赤潮的现象

2021-05-11 05:04:24 字数 1949 阅读 8622

1楼:与尔同轩

赤潮是水体中某些微小的浮游植物、原生动物或细菌,在一定的环境条件下突发性地增殖和聚集,引起一定范围内一段时间中水体变色现象。通常水体颜色因赤潮生物的数量、种类而呈红、黄、绿和褐色等。

赤潮虽然自古就有,但随着工农业生产的迅速发展,水体污染日益加重,赤潮也日趋严重。

赤潮不仅给海洋环境、海洋渔业和海水养殖业造成严重危害,而且对人类健康甚至生命都有影响。主要包括两个方面:

①引起海洋异变,局部中断海洋食物链,使海域一度成为死海;

②有些赤潮生物分泌毒素,这些毒素被食物链中的某些生物摄入,如果人类再食用这些生物,则会导致中毒甚至死亡。

赤潮究竟是一种原本就存在的自然现象,还是人为污染造成的,至今尚无定论。但根据大量调查研究发现,赤潮发生必须具备以下条件:

①海域水体高营养化;

②某些特殊物质参与作为诱发因素,已知的有维生素b1、b12、铁、锰、脱氧核糖核酸;

③环境条件,如水温、盐度等也决定着发生赤潮的生物类型。发生赤潮的生物类型主要为藻类,目前已发现有63种浮游生物,硅藻有24种,甲藻32种、蓝藻3种、金藻1种、隐藻2种、原生动物1种。

2楼:五蕴六尘

赤潮简介

又称“红潮”,自古有之,是一种海洋生物灾害。赤潮是海洋中一种或多种微小浮游植物、原生动物或细菌,在一定的环境条件下突发性迅速增殖或聚集,引起一定海域范围在一段时间内变色的生态自然现象。通常水体颜色因赤潮生物的数量、种类而呈红、黄、绿和褐色等。

赤潮不仅给海洋环境、海洋渔业和海水养殖业造成严重危害,对人类健康和生命安全也有一定影响。随着工农业生产的迅速发展、海洋环境污染、流域水体营养化和气候的变暖及少雨等自然变异,赤潮呈现日益严重的趋势,造成的影响也越来越大。

什么是水华?

“水华”(water blooms)是淡水中的一种自然生态现象,只是仅由藻类引起的,如蓝藻(严格意义上应称为蓝细菌)、绿藻、硅藻等,也就是水的富营养化。“水华”发生时,水一股呈蓝色或绿色。这种在自然界就有的“水华”现象,在我国古代历史上就有记载。

在自然界中它们很快消失,并没有给水产动物和人类带来危害。

淡水中富营养化后,“水华”频繁出现,面积逐年扩散,持续时间逐年延长。太湖、滇池、巢湖、洪泽湖都有“水华”,就连流动的河流,如长江最大支流----汉江下游汉口江段中也出现“水华”。淡水中“水华”造成的最大危害是:

饮用水源受到威胁,藻毒素通过食物链影响人类的健康,蓝藻“水华”的次生代谢产物mcrst能损害肝脏,具有促癌效应,直接威胁人类的健康和生存。此外,自来水厂的过滤装置被藻类“水华”填塞,漂浮在水面上的“水华”影响景观,并有难闻的臭

3楼:匿名用户

潮是海水中某些微小的微型藻、原生动物或细菌在一定的环境条件下爆发性增殖或聚集在一起而引起水体变色的一种生态异常现象。这一概念最早是因海水变红而得名,现在已成为各种赤潮的统称。

赤潮一般可分为有毒赤潮与无毒赤潮两类。有毒赤潮是指赤潮生物体内含有某种毒素或能分泌出毒素的生物为主形成的赤潮。有毒赤潮一旦形成,可对赤潮区的生态系统、海洋渔业、海洋环境以及人体健康造成不同程度的毒害。

无毒赤潮是指赤潮生物体内不含毒素,又不分泌毒素的生物为主形成的赤潮。无毒赤潮对海洋生态、海洋环境、海洋渔业也会产生不同程度的危害,但基本不产生毒害作用。

从赤潮发生的地理特征来说,也可分为外海(外洋)型赤潮和近岸、河口、内湾型赤潮。前者是指在外海或洋区出现的赤潮。后者分别指发生在近岸区、河口区或内湾区等水域的赤潮。

我国辽东湾、大连湾、胶州湾、杭州湾、深圳湾及黄河口、长江口、珠江口、厦门港等海域发生的赤潮均属于后者。

据国家海洋局东海分局局长张有份介绍,赤潮形成的原因比较复杂,但多数学者认为,赤潮生物的存在和水体的水质污染(富营养化)是形成赤潮的主要原因。海区的地理位置、地形特征、水文、气象、海流、海况等,是形成赤潮的自然因子。在海水流速缓慢或停滞的内湾,较封闭海湾的交汇面、峰面及排污口附近沿岸,海水出现上层温跃层,中间有逆温层或有上升流的海域,或因季风影响,出现无氧缺氧水团,强台风、大暴雨之后,盐度下降,均可成为赤潮形成的条件。

如果黄赤交角增大,会出现哪些现象

1楼 夏侯轻依 黄赤交角是赤道平面与黄道平面的夹角 目前约为23 5度 如果黄赤交角变大 即赤道平面与黄道平面的夹角变大 则热带与寒带将扩大 温带缩小 寒带范围内有极昼极夜现象 寒带扩大则北极点的极昼天数增加 中纬度地区 南北纬30 60 之间 的昼夜长短变化大 且纬度越高 变化越大 所以当黄赤交角...

观潮的景象作文

1楼 杭州玛莉亚 今天,我躺在田野里,在无限的静谥中,我进入了昆虫的王国。 我跟着一只爬行的蚂蚁,做了一次难忘的旅行。地上的落花成了温馨的小床。 矮小的草儿成了粗壮的大树 一切东西都在我眼前扩大了,多么神气啊 那只蚂蚁走着走着,一路上遇到好多朋友,它们见面就说 你好 我看得出这只蚂蚁朋友不少哦 它的...

绝缘干燥和受潮吸收现象有何特点,激素脸干燥蜕皮,是好现象吗

1楼 常群干燥设备 一般没有受潮的绝缘吸收比应大于1 3 受潮或有局部缺陷的绝缘,吸收比接近于1 k约等于1。 绝缘介质受潮程度增加时,漏导电流的增加比吸收电流起始值的增加多得多,表现在绝缘电阻上就是 兆欧表在15秒与60秒的绝缘电阻基本相等,所以k值就接近于1 当绝缘介质干燥时,由于漏导电流小,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