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性炭的原理

2021-05-10 22:42:40 字数 2848 阅读 2209

1楼:波涛净水店

1、 依靠自身独特的孔隙结构

活性炭是一种主要由含碳材料制成的外观呈黑色,内部孔隙结构发达、比表面积大、吸附能力强的一类微晶质碳素材料。活性炭材料中有大量肉眼看不见的微孔,1克活性炭材料中微孔,将其后表面积可高达800-1500平方米,特殊用途的更高。也就是说在一个米粒大小的活性炭颗粒中,微孔的内表面积可能相当于一个客厅面积的大小。

正是这些高度发达,如人体毛细血管般的孔隙结构,使活性炭拥有了优良的吸附性能。

2、分子之间相互吸附的作用力

也叫“凡德瓦引力”。虽然分子运动速度受温度和材质等原因的影响,但它在微环境下始终是不停运动的。由于分子之间拥有相互吸引的作用力,当一个分子被活性炭内孔捕捉进入到活性炭内孔隙中后,由于分子之间相互吸引的原因,会导致更多的分子不断被吸引,直到添满活性炭内孔隙为止。

2楼:公慧月

活性炭过滤器是将水中悬浮状态的污染物进行截留的过程,被截留的悬浮物充塞于活性炭间的空隙。滤层孔隙尺度以及孔隙率的大小,随活性炭料粒度的加大而增大。即活性炭粒度越粗,可容纳悬浮物的空间越大。

其表现为过滤能力增强,纳污能力增加,截污量增大。同时,活性炭滤层孔隙越大,水中悬浮物越能被更深地输送至下一层活性 炭滤层,在有足够保护厚度的条件下,悬浮物可以更多地被截留,使中下层滤层更好地发挥截留作用,机组截污量增加。

从严格的理论上讲,活性炭所具有的对悬浮物的截留能力来自活性炭所提供的表面积。流速低时,机组的过滤能力主要地来自活性炭的筛除作用,而流速快时,过滤能力来自活性炭颗粒表面的吸附作用,在过滤过程中活性炭所提供 的颗粒表面积越大,对水中悬浮物的附着力越强。 根据吸附过程中,活性炭分子和污染物分子之间作用力的不同,可将吸附分为两大类:

物理吸附和化学吸附(又称活性吸附)。在吸附过程中,当活性炭分子和污染物分子之间的作用力是范德华力(或静电引力)时称为物理吸附; 当活性炭分子和污染物分 子之间的作用力是化学键时称为化学吸附。物理吸附的吸附强度主要与活性炭的物理性质有关,与活性炭的化学性质基本无关。

由于范德华力较弱,对污染物分子的结构影响不大,这种力与分子间内聚力一样,故可把物理吸附类比为凝聚现象。物理吸附时污染物的化学性质仍然保持不变。

由于化学键强,对污染物分子的结构影响较大,故可把化学吸附看做化学反应,是污染物与活性炭间化学作用的结果。化学吸附一般包含电子对共享或电子转移,而不是简单的微扰或弱极化作用,是不可逆的化学反应过程。物 理吸附和化学吸附的根本区别在于产生吸附键的作用力。

吸附过程是污染物分子被吸附到固体表面的过程,分子的自由能会降低,因此,吸附过程是放热过程,所放出的热称为该污染物在此固体表面上的吸附热。由于物理吸附和化学吸附的作用力不同,它们在吸附热、吸附速率、吸附活化能、吸附温度、选择性、吸附层数和吸附光谱等方面表现出一定的差异。

活性炭吸附技术在国内用于医药、化工和食品等工业的精制和脱色已有多年历史。70年代开始用于工业废水处理。生产实践表明,活性炭对水中微量有机污染物具有卓越的吸附性,它对纺织印染、染料化工、食品加工和有机化工等工业废水都有良好的吸附效果。

一般情况下,对废水中以bod、cod等综合指标表示的有机物,如合成 染料、表面性剂、酚类、苯类、有机氯、农药和石油化工产品等,都有独特的去除能力。所以,活性炭吸附法已逐步成为工业废水二级或**处理的主要方法之一。

吸附是一种物质附着在另一种物质表面上的缓慢作用过程。吸附是一种界面现象,其与表面张力、表面能的变化有关。引 起吸附的推动能力有两种,一种是溶剂水对疏水物质的排斥力,另一种是固体对溶质的亲和吸引力。

废水处理中的吸附,多数是这两种力综合作用的结果。活性炭的比表面积和孔隙结构直接影响其吸附能力,在选择活性炭时,应根据废水的水质通过试验确定。对印染废水宜选择过渡孔发达的炭种。

此外,灰分也有影响,灰分愈小,吸附性能愈 好;吸附质分子的大小与炭孔隙直径愈接近,愈容易被吸附;吸附质浓度对活性炭吸附量也有影响。在一定浓度范围内,吸附量是随吸附质浓度的增大而增加的。另外,水温和ph值也有影响。

吸附量随水温的升高而减少。

3楼:傅福耿丰茂

问题一、活性炭吸附原理是什么??

回答:1、依靠自身独特的孔隙结构

活性炭是一种主要由含碳材料制成的外观呈黑色,内部孔隙结构发达、比表面积大、吸附能力强的一类微晶质碳素材料。活性炭材料中有大量肉眼看不见的微孔,1克活性炭材料中微孔,将其后表面积可高达800-1500平方米,特殊用途的更高。也就是说,在一个米粒大小的活性炭颗粒中,微孔的内表面积可能相当于一个客厅面积的大小。

正是这些高度发达,如人体毛细血管般的孔隙结构,使活性炭拥有了优良的吸附性能。

2、分子之间相互吸附的作用力

也叫“凡德瓦引力”。

虽然分子运动速度受温度和材质等原因的影响,但它在微环境下始终是不停运动的。由于分子之间拥有相互吸引的作用力,当一个分子被活性炭内孔捕捉进入到活性炭内孔隙中后,由于分子之间相互吸引的原因,会导致更多的分子不断被吸引,直到添满活性炭内孔隙为止。

查看原帖》

4楼:庹琅涂承安

活性炭的作用是过滤大部分可溶胶体及悬浮杂质,从而清洁水源。活性炭有大量的小孔洞,能吸附一些可溶性的胶体和大分子有机物,在一定程度上净化水质,但不能除去所有杂质,如盐等离子就不能除去

5楼:风烬

首先强调一下叶广泥在治理环境上比活性炭好用,不饱和。活性炭作用原理如下:

活性炭属无定型炭,由许多呈石墨型的层状结构的微晶不规则地集合而成,具有结晶缺陷,且具有巨大比表面、多孔结构。按其原料分类可分为煤质活性炭、木质炭、果壳炭和骨质炭;按其形态可分为柱状炭、破碎炭、粉末炭,纤维活性炭。活性炭的主要原料为煤、木材、果壳等富含碳元素的有机材料,通过活化而形成具有吸附能力的复杂的孔隙结构。

孔隙中半径大于20000nm的为大孔,介于150-20000nm的为中孔,小于150nm的为微孔。活性炭的吸附作用主要发生在这些空隙和表面上,活性炭孔壁上大量的分子可以产生强大的引力将水和空气中的杂质吸引到孔隙中。

使用过的活性炭经过处理后可循环使用,其原因是

1楼 匿名用户 吸附和脱附是可逆的反应。工厂里的活性炭再生常用方法是将其进行巴氏消毒。可以是活性炭基团活化。说简单点就是把活性炭煮沸15min以上热水循环就行 2楼 匿名用户 活性炭一般用于吸附 处理实际是脱附 脱附完全可以循环。称活化。 活性碳可循环使用的原因 40 3楼 匿名用户 根据吸附过程中...

煤质活性炭与木质活性炭性能有何本质差异

1楼 宁夏白云碳素活性炭厂 活性炭按原材料严格来区分,只能分为两种 一是木质活性炭。木质活性炭包括果壳活性炭比如枣壳 桃壳 杏壳还有椰壳,其中椰壳是应用范围最广也是 相对较贵的果壳活性炭。 二是煤质活性炭。 煤质活性炭主要是无烟煤或者褐煤为原料制作而成。它主要就是成本低。而且可以加工成球形 柱形等特...

活性炭放鱼缸里有水为什么会变黑,放了活性炭鱼缸水变黑了怎么办

1楼 匿名用户 活性炭清洗后就可以放进过滤了,有点黑色是正常的没事。打开过滤半小时后慢慢水就清了。 2楼 匿名用户 买到假货了,应该是染色的,真的只会吸附泥尘使水更清。 3楼 你弄的是粉状的吧,颗粒悬浮造成变黑?要么就是劣质产品。 4楼 富画终琛 活性炭只是在去除缸中残药和腥味时短时使用,一般情况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