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自制盆栽营养土,怎样自制花卉营养土?

2021-05-10 22:22:49 字数 2701 阅读 7235

1楼:钟士恩聂亥

1.泥炭沼泽土和蛭石的混合物

比例各位二分之一

再加入适量石灰石及砂质肥料

2.泥炭沼泽土25~50%

蛭石0~25%

土壤50%

3.烧土2/3

堆肥1/3

4.泥炭土

黄心土烧土

各1/3

多肉盆栽营养土怎么做?

2楼:

一、多肉植物配制方法

1、根据栽培场地来配制:如地栽和盆栽的土壤就有所不同。地栽的要更多地考虑排水环节,应增加排水性强的材料,如沙砾。

而盆栽要在保证疏松透气的原则上适当补充有机质。如是在南阳台上栽植,还要考虑比较干燥、光照充足的特点,适当加些保水性强的基质,如蛭石、椰糠等。

2、根据不同种类来配制:不同种类在土壤配制上可能”大相径庭”.比如附生种类需要一定的腐殖质,而一些原产地土壤贫瘠、根系不发达的陆生种类,对腐殖质的要求就没前者高。

不光是不同科的种类所需土壤不同,就连同科不同属的种类对土壤要求也不一样。拿百合科的中国芦荟和卧牛来说,前者系芦荟属,习性强健,生长快,可在盆底加上充足的基肥。而后者为沙鱼掌属植物,生长缓慢,基本上不需要基肥。

3、根据不同栽培地区来配制:北方气候于燥,对土壤的保湿能力有一定要求;南方雨水充沛,空气湿度高,对土壤的排水性和通气性要求更高。

4、根据不同生长阶段来配制:幼苗期根系不发达,有机质含量要稍少,土壤以轻质材料配合一些细沙为主,以后再慢慢增加有机质含量。

二、多肉植物配土:

土壤配制并不是简单的几条大道理就能说清楚的,但可供参考:

1、植金石8份+仙土2份+少许贝壳粉(适合栽培生石花)。

2、粗沙10份+木屑2份+基肥1份+园土1份(适宜地栽使用)。

3、腐叶土1份+泥炭1份+粗沙2份+轻质材料1份+少许基肥(适合栽培附生类)。

4、塘基石3份+仙土2份+轻质材料1份+泥炭1份(适合栽培十二卷硬叶系品种)。

5、园土2份+腐叶土1份+粗沙4份+轻质材料1份+砻糠灰半份(适合栽培普通陆生类)。

怎样自制家庭盆栽营养土

怎么自做营养土?

3楼:红红烧妞妞

1、自然发酵法。首先,准备直径一尺半至二尺之间的盆子几个〈视所须的量而定〉,剪下一块家中不用的纱网放在花盆中,此作用是因为花盆底部会有一个洞,为了不让土漏出来而先放一块纱网;接下来铺上一层约1寸厚的土在底部;第三步,将菜叶、果皮剪碎,放入花盆中再铺上一层土盖住,一直重复这样的步骤直到整个盆子装满为止;最后一个步骤就是在最上面的土洒上一些水,水分须酌量拿捏,不能太多或太少,如果放入的果皮是水分比较多的,如:西瓜,水就放少一些,如果你是吃素,原则上这些培养土没有骨头、肉类在其中。

经过三个月之后,将完成的培养土搅伴一下,就是一盆满是养份的新土了。

2、发酵剂发酵法。非常简单,就是在上一种方法的发酵物料中加入花鸟市场卖的发酵剂。你的别小看了这发酵剂,用了它可就完全不一样了。

3、比较一下。

1)、杂菌。自然发酵法堆制的基质含有大量的杂菌、虫卵,是苗木感染病害、虫害的主要传染源。如果用发酵剂对基质处理,因在处理过程中发酵温度在60度以上持续数天,故可完全杀除各种杂菌、虫卵,防苗木生病害虫害。

2)、烧苗。自然发酵的基质一般都发酵不彻底,呈现"脏"、"粘"、"臭"现象,使用不方便,不卫生,而且还易造成烧根烧苗。而经发酵剂处理后的基质,发酵充分、彻底,决不会烧苗,影响苗木品质。

3)、养分。在自然发酵基质的过程中,氮磷钾等养分浪费流失十分严重,一般利用率只有50-60%。而用发酵剂处理,利用率高达95%以上。

4)、时间。自然发酵法需要的时间太长,有的耗时半年。而用发酵剂处理,只需4-7天就可轻松搞定。

在日常生活中,可以用来当花肥的东西很多,现介绍几种:

一、水果皮、烂菜叶。直接拌入三分之二的沙土中或装入小桶、盆罐等容器内用泥把口封严,沤成腐殖土,既可以直接栽花,也可以当花肥追施。

二、杂骨、鱼鳞、蛋壳。是很好的盆花基肥,如果再经过泡制和发酵,就成了含磷丰富的花肥。

三、鸡鸭毛、猪毛、头发和牲畜蹄角。直接埋入花盆内或浸泡沤制,都是很好的磷钾肥,肥效可持续两年以上。

四、中药渣。是一种既干净,含养分又高的花肥,拌在盆土的表面,能改良盆土,保持盆土的湿润。如果浸泡沤制成腐熟的肥水,则肥效更佳。

五、剩茶水、淘米水和草木灰水。都含有一定的氮、磷、钾等营养成分,用来浇灌花木,能促使根系发达,枝繁叶茂。

4楼:中国农业出版社

家庭养少量盆花,可用蔬菜水果的废弃物和中草药渣等沤制腐殖质。然后掺拌二成炉灰土(筛去煤渣)或细沙土、园田土,如有锯末再掺入二三成,随后放在大花盆里填满压平,表面盖上一层园田土或沙土,喷洒少许敌敌畏预防生虫。然后加盖放在角落里,盆内保持潮润。

如气温较高,2~3个月即可腐熟解体。当无恶臭时,就可用来配制培养土。用沤成的腐殖质四成,素面沙土或园田土四成,炉灰一二成掺和,保持潮润放置一段时间后,即成为很好的培养土。

这种培养土适合绝大多数花卉的盆栽。盆养不太娇弱的花卉,没有现成培养土时,可用一般园田土,看黏散程度掺1~3成的炉灰土或一般沙土,即可使用。还可以收集马路边的堆积土,筛去粗渣,掺入一二成的锯末,保湿堆积一段时间也可上盆使用。

这两种土肥力较差,在作盆土时应适当施加底肥。

如何给植物自制营养土

怎样配制盆栽花卉营养土?

怎样做花盆营养土

怎样自制养多肉的土?急求,养多肉直接买多肉土行吗

1楼 匿名用户 洗过的中等粗细的煤渣或河沙,泥炭土,椰糠 比例5 3 2 2楼 中国农业出版社 家庭养少量盆花,可用蔬菜水果的废弃物和中草药渣等沤制腐殖质。然后掺拌二成炉灰土 筛去煤渣 或细沙土 园田土,如有锯末再掺入二三成,随后放在大花盆里填满压平,表面盖上一层园田土或沙土,喷洒少许敌敌畏预防生虫...

荷花竹怎样盆栽,盆栽荷花竹怎么养

1楼 匿名用户 的。 荷花竹性喜阴湿高温,耐涝,耐肥力强,抗寒力强 喜半荫的环境。适宜生长于排水良好的砂质土或半泥砂及冲积层粘土中,适宜生长温度为20 28 ,可耐2 3 低温,但冬季要防霜冻。夏秋季高温多湿季节,对荷花竹生长十分有利,是其生长最佳时期。 它对光照要求不严,适宜在明亮散射光下生长,光...

怎样将盆栽植物移栽到土地里,如何将在土地里的雀梅盆景移栽到花盆里?

1楼 匿名用户 1 先挖一个比根部土团宽度还要大20庳米厚的洞,且洞底不要逐渐变小,深度则与土团的直径相同。 2 将挖出来的土与培养土或粘质土 视植物需求选择 肥料混合。 3 洞中先放 些混合后的土坏。 4 将树苗放入,注意其根部与地面同高或可高于地面一点,再按高度需求填土d 5 树苗植入后将空隙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