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主要生物类型及其作用,土壤生物种类 作用,微生物种类与作用

2021-05-10 21:05:49 字数 1558 阅读 9476

1楼:百度网友

(1)细菌:细菌通常分为两类,一类称自养细菌,它有同化二氧化碳的能力,所以这个种群的作用是直接影响土壤的理化性质,平衡土壤的酸碱度高低。另一类称异养细菌,这一类细菌通常都是以和作物共生的状态存在,对作物生长有直接促进作用。

(2)放线菌、霉菌:在土壤中放线菌是以需氧性异养状态生活,它们的主要活动是分解土壤中的纤维素、木质素和果胶类物质等,通过这些作用来改善土壤的养分状况,便于作物直接吸收利用土壤养分。在酸性的土壤中,以霉菌的活动为主,而在中性和微碱性的土壤中,则是以放线菌的活动为主。

(3)藻类:藻类为一类单细胞,通常为丝状的微生物。它与高等植物一样有叶绿素,可营碳素同化作用。

它的主要作用,通常是可以起固定空气中氮素营养的作用,帮助植物多方式利用各种状态存在的氮素养分。与以上几种菌类不同的是,它更适于在碱性环境下发挥作用,一般说来,酸性的土壤中多以放线菌和霉菌起作用,碱性土壤中就主要靠这些藻类微生物来维持辅助作用了。

2楼:百度网友

土 壤:土壤是微生物的大本营,一克沃土中含菌量高达几亿甚至几十亿;

土壤中微生物的种类繁多,几乎所有的微生物都能从土壤中分离筛选得到,要分离筛选某中微生物,多数情况都是从土壤采取样品.

首先微生物为人类创造了巨大的物质财富,目前所使用的抗生素药物,绝大多数是微生物发酵产生的,以微生物为劳动者的发酵工业,为工,农,医等领域提供各种产品.

另外微生物也为人类带来巨大危害,如疫病的传播,并且引起疫病传播的新微生物种类总不断出现.

最主要的还是放线菌,放线菌与人类的关系极其密切,绝大多数属有益菌,对人类健康的贡献尤为突出。至今报道的近万种抗生素中,约70%由放线菌产生!另外,存在极少数放线菌能引起人和动植物病害!

3楼:果子味汽水

土壤微生物的种类繁多,作用也不一样,了解它们后再去使用它,效果才能最大化,不要盲目随自己意愿使用,用不出效果怪它不好

土壤生物种类、作用,微生物种类与作用

4楼:剧琴音

栖居在土壤中的活的有机体。可分为土壤微生物和土壤动物两大类。前者包括细菌、放线菌、真菌和藻类等类群;后者主要为无脊椎动物,包括环节动物、节肢动物、软体动物、线性动物和原生动物。

原生动物因个体很小,故也可视为土壤微生物的一个类群。

土壤生物除参与岩石的风化和原始土壤的生成外,对土壤的生长和发育、土壤肥力的形成和演变以及高等植物的营养**状况均有重要作用。其具体功能有:

①分解有机物质,直接参与碳、氮、硫、磷等元素的生物循环,使植物需要的营养元素从有机质中释放出来,重新供植物利用。

②参与腐殖质的合成和分解作用。

③某些微生物具有固定空气中氮,溶解土壤中难溶性磷和分解含钾矿物等的能力,从而改善植物的氮、磷、钾的营养状况。

④土壤生物的生命活动产物如生长刺激素和维生素等能促进植物的生长。

⑤参与土壤中的氧化还原过程。所有这些作用和过程的发生均借助于土壤生物体内酶的化学行为,并通过矿化作用、腐殖化作用和生物固氮作用等改变土壤的理化性状。

此外,菌根还能提高某些作物对营养物质的吸收能力。

土壤生物的作用是怎么样的?

土壤对植物生长有什么作用,简述土壤对植物的生长有什么影响

1楼 杏花春雨 土壤对植物生长的作用是 1 固定植物体 2 提供水分和养分 3 为种子的发芽创造适宜的条件等。 2楼 庐江路13少项少 可以上安徽网上供销社看看 3楼 劳壁睢蔓菁 土壤为植物提供 根系的生长环境,为其保温,保湿,同时能够辅助根部对植株的 固定作用 。土壤是很好的 储藏室 ,其中可以储...

土壤对植物的生长有什么作用,简述土壤对植物的生长有什么影响

1楼 匿名用户 土壤无论对植物来说还是对土壤动物来说都是重要的生态因子。植物的根系与土壤有着极大的接触面,在植物和土壤之间进行着频繁的物质交换,彼此有着强烈影响,因此通过控制土壤因素就可影响植物的生长和产量。对动物来说,土壤是比大气环境更为稳定的生活环境,其温度和湿度的变化幅度要小得多,因此土壤常常...

种植观赏植物的土壤有哪些类型?对花卉的生长有什么影响

1楼 延赫鄞银 按颗粒大小,分为粘土,壤土,沙土,最好的是沙壤土,即后两种的组合,保水保肥 2楼 长孙慧俊塞豪 酸性,碱性和中性,开花的多半都是酸性,中性都可以种植,碱性适合一些沙漠植物和松柏柳之类 有哪些是根系浅的观赏植物?适合屋顶种植 3楼 地下水污 适合屋顶种植的浅根系观赏植物有 一 葡萄 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