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职场中如何申请正常的加班工资,劳动法是如何定义加班工资基数的?

2021-05-10 20:09:42 字数 5429 阅读 8827

1楼:劈山裂地

根据劳动法和国家的有关规定,用人单位在延长劳动者工作时间的情况下应当支付高于劳动者正常工作时间工资的工资报酬,即加班费。所以说只要是在规定时间之外的工作,单位就义务给劳动者相应的报酬。

但是有些单位经常让员工加班,但是并没有明确有没有加班费,到了每月发工资的时候也没有什么体现。这就搞得大家心情不爽了,班也加了、劳动也付出了,结果啥回报没有。好多人都是敢怒不敢言,毕竟还得靠着公司给口饭吃呢。

如果真的闹掰了,连工资都没有了,所以大多数人也就抱着能忍就忍的态度。

没有人的劳动是一文不值的,你现在就是找人给家里的灯泡拧个螺丝都得给人家人工费,何况是自己在单位辛辛苦苦的工作 ,那更得想办法要加班费。

我原来单位的领导也是经常喜欢指使人加班,有时候大周末的你还在睡觉他都会给你打**去干活。当时的单位就是十几个人的小公司,领导好多都是让我们干些人情的活。不是给他这个朋友帮忙修电脑,就是给那个朋友帮忙装监控。

光让我们干活了,但是就不是不给加班费,工资每个月就那么固定的一点。

后来我们几个就商量,如果周末或者晚上老板再给打**,都统一找借口拒绝。而且趁开例会的时候,大家统一把这个问题给他提一下。反正是法不责众,大家集体提出这个加班费用的问题,当老板的不可能不认真考虑一下。

最后老板还是同意了我们的意见,以后再有加班都算工作量,给加班费和吃饭补助。

当老板的肯定都想最大限度的榨取员工的劳动力,加班费你不主动提,有的老板根本就不会主动给你。申**班工资也是需要有策略的,你不能自己单刀直入的去要,那样可能会跟老板闹僵。一定要多想办法,如果能够联合多人一起去申请,那肯定会事半功倍。

2楼:那就是我啊嘿

偶尔的加班大部分人都是能忍忍就算了的,但如果公司半强制性地故意经常安排给自己正常工作范围内做不完的工作的话我们就要积极地站起来反抗了,可以根据劳动法的相关规定直接跟老板面谈,最好找几个和自己一样深受其害的同事一起,让老板认识到有加班工资的必要性。

3楼:顾北城i南巷

正常的,合法的加班工资,明明就是应得的,不卑不亢的申请好了,碰见不讲理的老板只能硬刚了,走法律程序,然后估计就要换个岗位了。

4楼:时光匆匆

一般我们都没有加班费,周日上班的话,大多是因为特殊的工作,或者加急的事情,若是这样的话,可以直接写申请单,其他的时候,没有加班的工资!

5楼:清春不打烊

可以和同事一起处理这件事情,实在不行,还有劳动法保护自己的权益啊。

可以委婉地向领导表明自己的态度,大家都想把生活过好一点,不能挣钱就要好好享受生活,领导也会理解的。

6楼:阿宝值班

用自己的行动告诉上司,你之所以加班不是因为工作效率低,而是因为工作量已经超出正常上班8小时可以完成的工作。然后告诉领导你现在的付出与收获不成正比,请求公司根据你的表现对超额的工作进行补贴。

7楼:北城初秋

可以和上级领导谈论一下这件事,并说明自己的理由,比如可以用加班费让自己充满斗志,会激励员工努力工作,来说服上级。

8楼:匿名用户

如果加班老板不提供加班工资的话,我觉得完全直接提出来就可以,没必要藏着掖着,或者是不好意思,毕竟这个是属于你正常的劳动报酬。

很多时候,正是由于我们不发出自己的声音,才会让这种加班习以为常。

9楼:笨笨狗家的n次方

你可以走公司正常的程序向领导申请工资,如果不可以的话,可以借助法律,毕竟法律规定延长劳动者的工作时间,需要支付一定的费用。

10楼:半忧郁少年呜

你可以直接去找领导说这个事情,毕竟发工资是领导给你发的,如果领导不同意的话,那你就可以拒绝加班,毕竟法律上规定加班是要有报酬的。

劳动法是如何定义加班工资基数的?

11楼:转盼流光

加班费基数按照不低于劳动合同规定的劳动者本人日或小时工资标准。

根据劳动部《工资支付暂行规定》(劳部发〔1994〕489号)第十三条、《对〈工资支付暂行规定〉有关问题的补充规定》(劳部发[1995]226号)第一条规定,用人单位支付加班费应当按不低于劳动合同规定的劳动者本人日或小时工资标准计算,“按劳动合同规定的标准”,系指劳动合同规定的劳动者本人所在的岗位(职位)相对应的工资标准。

1、如果劳动合同明确约定工资数额的,应当以劳动合同约定的工资作为加班费的计算基数。应当注意的是,如果劳动合同的工资项目分为“基本工资”、“岗位工资”、“职务工资”等,应当以各项工资的总和作为基数计发加班费,不能以“基本工资”、“岗位工资”或“职务工资”单独一项作为计算基数。

(1)如果劳动合同有明确约定工资数额,或者合同约定不明确时,应当以实际工资作为加班费的计算基数。凡是用人单λ直接支付给职工的工资、奖金、津贴、补贴等都属于实际工资,具体包括国家统计局《关于工资总额组成的规定若干具体范围解释》 中规定“工资总额”的几个组成部分。但是应当注意一点,在以实际工资都可作为加班费计算基数时,加班费、伙食补助和劳动保护补贴等应当扣除。

(2)在确定职工日平均工资和小时平均工资时,应当按照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关于职工全年月平均工作时间和工资折算问题的通知》规定 ,以每月工作时间为20.92天和167.4小时进行折算。

(3)实行计件工资的,应当以法定时间内的计件单价为加班费的计算基数。

(4)加班费的计算基数低于当地当年的最低工资标准的,应当以日、时最低工资标准为基数。

2、计算不同情况下的加班费

确定了加班费的计算基数后,还必须区分不同情况,才能准确计算出加班费,实践操作中具体要把握以下几点:

(1)标准工时制度的加班费计算。按照劳动部《关于印发《工资支付暂行规定》的通知》,应按以下标准支付工资:

用人单λ依法安排劳动者在日法定标准工作时间以外延长工作时间的,按照不低于劳动合同规定的劳动者本人小时工资标准的150%支付劳动者工资;

用人单位依法安排劳动者在休息日工作,而又不能安排补休的,按照不低于劳动合同规定的劳动者本人日或小时工资标准的200%支付劳动者工资;

用人单λ依法安排劳动者在法定休假日工作的,按照不低于劳动合同的劳动者本人日或小时工资标准的300%支付劳动者工资。

(2)综合计算工时制度的加班费计算。按照劳动部《关于企业实行不定时工作制和综合计算工时工作制的审批办法》和《关于职工工作时间有关问题的复函》规定,经批准实行综合计算工时工作制的企业,在综合计算周期内的总实际工作时间不应超过总法定标准工作时间,超过部分应视为延长工作时间并按《劳动法》第44第1款的规定支付工资报酬,其中法定休假日安排劳动者工作的,按《劳动法》第44第3款的规定支付工资报酬。而且,延长工作时间的小时数平均月不得超过36小时。

(3)不定时工时制度的加班费的计算。一般情况下,经批准实行不定时工作制的企业不需要支付加班费。但是应当注意,用人单λ在法定休假日安排职工工作的,仍然应当按照不低于本人工资标准的300%支付加班费。

(4)实行计件工资制度的加班费计算。实行计件工资的劳动者,在完成计件定额任务后,由用人单位安排延长工作时间的,应根据上述规定的原则,分别按照不低于其本人法定工作时间计件单价的150%、200%、300%支付其工资。

(6)《关于职工全年月平均工作时间和工资折算问题的通知》劳社部发[2008]3号规定:按照《劳动法》第五十一条的规定,法定节假日用人单位应当依法支付工资,即折算日工资、小时工资时不剔除国家规定的11天法定节假日。据此,日工资、小时工资的折算为:

日工资:月工资收入÷月计薪天数;小时工资:月工资收入÷(月计薪天数×8小时);月计薪天数=(365天-104天)÷12月=21.

75天。

12楼:石老师的课件

1、如果劳动合同有明确约定工资数额的,应当以劳动合同约定的工资作为加班费计算基准。应当注意的是,如果劳动合同的工资项目分为“基本工资”、“岗位工资”、“职务工资”等,应当以各项工资的总和作为基数计发加班费,不能以“基本工资”、“岗位工资”或“职务工资”单独一项作为计算基数。

2、如果劳动合同没有明确约定工资数额,或者合同约定不明确时,应当以实际工资作为计算基数。凡是用人单位直接支付给职工的工资、奖金、津贴、补贴等都属于实际工资,具体包括国家统计局《关于工资总额组成的规定若干具体范围的解释》 中规定“工资总额”的几个组成部分。但是应当注意一点,在以实际工资都可作为加班费计算基数时,加班费、伙食补助和劳动保护补贴等应当扣除,不能列入计算范围。

3、在确定职工日平均工资和小时平均工资时,应当按照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关于职工全年月平均工作时间和工资折算问题的通知》规定 ,进行折算。

4、实行计件工资的,应当以法定时间内的计件单价为加班费的计算基数。

5、加班费的计算基数低于当地当年的最低工资标准的,应当以日、时最低工资标准为基数。

13楼:姜威律师

2018,劳动法规定,加班时长与加班工资,应按以下标准计算

14楼:匿名用户

按照合同约定基数折算加班费,合同里没有规定的按照你的基本工资来计算的,但是基本工资不能低于当地最低工资。

15楼:问法网姜律师

应该按照你的基本工资来计算的,但是基本工资不能低于最低数

16楼:匿名用户

按照合同约定基数折算加班费。不论怎样但是不能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

17楼:通天藤蔓

是按照工资基数(工资第一栏)的300%支付。

18楼:匿名用户

劳动合同法实施条例有规定:

第二十七条 劳动合同法第四十七条规定的经济补偿的月工资按照劳动者应得工资计算,包括计时工资或者计件工资以及奖金、津贴和补贴等货币性收入。劳动者在劳动合同解除或者终止前12个月的平均工资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按照当地最低工资标准计算。劳动者工作不满12个月的,按照实际工作的月数计算平均工资。

19楼:麻宛

三倍工资啊,这还用说吗谁都知道对吧我反正没上班

怎么写要求涨工资的申请?

20楼:法妞问答律师**咨询

加工资申请书范文:

尊敬的领导:

您好!首先很感谢公司及领导给我锻专炼的机会,让属我学会了很多东西;从***x年到公司以来,这几年里,我一直认认真真,力求把工作做的尽善尽美,这几年里,我的工作经验逐渐丰富,工作能力不断提高,主要还是要感谢领导们的栽培和帮助。其主要是负责xx职位的职务。

自从任职xx职位以来,让我深感xx职位对公司的重要性.

我相信付出就会有收获,同时我个人经济负担比较重,因此我提出申请,希望公司能够考虑把目前月工资***x向上提升到***x,主要目的是让自己能够安心的工作,更好的为公司效力。

如果公司认为我的工作内容和质量没有达到本次申请的标准,还诚恳的希望领导能够给出宝贵的意见建议,让我在以后的工作当中有更确切努力的工作方向以及目标,在提升个人能力的同时把工作做的更好,向更高的目标迈进。如果公司不予考虑本次申请,我依然会用认真、负责的态度做好我的工作。

期待领导批复!

此致敬礼

申请人:***

***x年xx月xx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