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岸花的寓意是什么,彼岸花的寓意

2021-05-10 08:30:06 字数 4865 阅读 7691

1楼:匿名用户

彼岸花(曼珠沙华)日本的花语是「悲伤的回忆」,韩国的花语则是「相互思念」。

彼岸花,一名曼珠沙华,又称为red spider lily。在日本被称作マンジュシャゲ,花语是“分离/ 伤心/ 不吉祥”。

2楼:匿名用户

1.花卉名

【学名】lycorisradiata

【其他标准名称】英文名clusteramaryllis,中文名红花石蒜

【别名】曼珠沙华、蟑螂花、龙爪花、老鸦蒜、蒜头草、幽灵花、地狱花、舍子花、山乌毒、平地一声雷、老死不相往来等

【原产地和主要分布】原产于中国长江流域,分布在长江中下游及西南部分地区,相关记载最早见于宋代,被称作“无义草”、“龙爪花”,目前广泛分布于东亚各地,在越南、马来西亚等国也有分布。

【科属】石蒜科,石蒜属。

【形态特征】多年生草本植物,鳞茎近球形,外有紫褐色薄膜;叶基生,狭条形,深绿色,背部有粉绿色带。夏秋之交,花茎破土而出,伞形花序顶生,有花5至7朵,红艳奇特,(也有白色)花瓣反卷如龙爪。由于花和叶子不能见面的特性,石蒜有被称为“无情无义”的花。

【生长习性】野生品种生长于阴森潮湿地,其着生地为红壤,因此耐寒性强,喜阴,能忍受的高温极限为日平均温度24℃;喜湿润,也耐干旱,习惯于偏酸性土壤,以疏松、肥沃的腐殖质土最好。有夏季休眠习性。

【栽培】一般在开花后分球栽培为宜,栽培时施以足够基肥,以土盖没球茎,浇透水即可。石蒜的黑色花球极易养活,保持湿润一年都不会死。

【主要应用】

红花石蒜是东亚常见的园林观赏植物,冬赏其叶,秋赏其花。此花多用于别墅花园种植,一般成百上千只一起种,秋季会大批开放,景观效果极佳。此外,由于石蒜的根茎与水仙十分相似,有些黑心花贩会用它冒充水仙来卖,所以买花时要仔细甄别。

石蒜虽观赏性较强,但根茎有毒,球根含有生物碱利克林毒,可引致呕吐、痉挛等症状,对中枢神经系统有明显影响,不可随意食用,但可用于镇静、抑制药物代谢及抗癌作用。从石蒜的根茎中提取“加兰他敏”可用以**小儿麻痹症,国外已开始利用,我国专家也在深入开展研究,开发药物造福人类。

由于石蒜往往盛开在墓地附近,色泽鲜红似血,花期又近秋分(日本的祭礼节日),加之石蒜叶落花开,花落叶发,永不相见,因此在日本传说中,此花便带上了死亡和分离的不祥色彩,较常用于丧礼。然而在中国并无此种说法,石蒜反因其鲜艳色彩而成为常见的喜庆用花。

【药理学】

根据中医典籍记载,红花石蒜鳞茎性温,味辛、苦,有毒,入药有催吐、祛痰、消肿、止痛、解毒之效。但如误食,可能会导致中毒,轻者呕吐、腹泻,重者可能会导致中枢神经系统麻痹,有生命危险。

根据药理学研究,红花石蒜鳞茎的主要药用成分是各种石蒜碱和加兰他敏。石蒜碱及其衍生物具有一定抗癌活性,并能抗炎、解热、镇静及催吐,对阿米巴痢疾亦有疗效。加兰他敏为可逆性胆碱酯酶抑制剂,用于脊髓灰质炎等中枢性麻痹疾病引起的瘫痪、重症肌无力等。

目前这些成分均已可以以商业规模提取。

【观赏胜地】主要有云南大理、丽江,台湾太鲁阁、马祖,日本日高等地。

【相关神话传说】

彼岸花,恶魔的温柔。传说中自愿投入地狱的花朵,被众魔遣回,但仍徘徊于黄泉路上,众魔不忍,遂同意让她开在此路上,给离开人界的魂们一个指引与安慰。

此花一名曼珠沙华,红色花又名彼岸花,也称为red spider lily。人称“草莫见花莫见”。在日本被称作マンジュシャゲ,发音是曼珠沙华,花语是“分离/ 伤心/不吉祥/死亡之美”。

相传此花只开于黄泉,一般认为是只开在冥界三途河边、忘川彼岸的接引之花。花如血一样绚烂鲜红,铺满通向地狱的路,且有花无叶,是冥界唯一的花。花香传说有魔力,能唤起死者生前的记忆。

在黄泉路上大批大批的开着这花,远远看上去就像是血所铺成的地毯, 又因其红得似火而被喻为“火照之路”,也是这长长黄泉路上唯一的风景与色彩。当灵魂渡过忘川,便忘却生前的种种,曾经的一切都留在了彼岸,往生者就踏着这花的指引通向幽冥之狱。

彼岸花属于石蒜科(lycoris herb),属名是希腊神话中女海神的名字。因为石蒜类的特性是先抽出花葶(总梗)开花,花末期或花谢后出叶;还有另一些种类是先抽叶,在叶枯以后抽葶开花,所以彼岸花花开时看不到叶子,有叶子时看不到花,花叶两不相见,生生相错。因此才有“彼岸花,开彼岸,只见花,不见叶”的说法。

春天是球根,夏天生长叶子,秋天立起开花,冬天叶子又慢慢退去,花开时看不到叶子,有叶子时看不到花,花叶两不相见,生生相错。相念相惜永相失。如此轮回而花叶永不相见,也有着永远无法相会的悲恋之意。

在民间,春分前后三天**彼岸,秋分前后三天叫秋彼岸。是上坟的日子。彼岸花开在秋彼岸期间,非常准时,所以才叫彼岸花。

而它生长的地方大多在田间小道,河边步道和墓地,所以别名也叫做死人花。一到秋天,就绽放出妖异浓艳得近于红黑色的花朵,整片的彼岸花看上去便是触目惊心的赤红,如火,如血,如荼。

曼珠沙华这个名字出自梵语「摩诃曼珠沙华」,原意为天上之花,大红花,天降吉兆四华之一。佛典中也说曼珠沙华(曼殊沙华)是天上开的花,白色而柔软,见此花者,恶自去除。佛家语,荼蘼是花季最后盛开的花,开到荼蘼花事了,只剩下开在遗忘前生的彼岸的花。

佛经记载有“彼岸花,开一千年,落一千年,花叶永不相见。情不为因果,缘注定生死。”

曼珠沙华的美,是妖异、灾难、死亡与分离的不祥之美。或者是因为它深艳鲜红的色泽让人联想到血,也或者是因为它的鳞茎含有剧毒,在一般的文学作品中,它的形象通常是与“疯狂、血腥”之类的概念相联系起来的。在炎之蜃气楼的邂逅篇《真皓き残响》中,桑原水菜笔下写到景虎自杀的瞬间,看到喷出的鲜血如同盛放成群的彼岸花。

3楼:易书科技

彼岸花它还分为两种,这两种花代表的含义也各不相同,一种是红色彼岸花,也叫曼珠沙华,代表着无尽的爱、死亡的前兆和地狱的召唤;另一种是白色彼岸花,也叫曼陀罗华,代表着无尽的思念、绝望的爱情和天堂的来信。

彼岸花又名石蒜(学名:lycorisradiata(l’her.)herb.

):鳞茎近球形。秋季出叶,叶狭带状,顶端钝,深绿色,中间有粉绿色带;花茎高约30厘米;总苞片2枚,披针形;长约35厘米,宽约05厘米;伞形花序有花4-7朵;花鲜红色;花被裂片狭倒披针形,长约3厘米,宽约05厘米,强度皱缩和反卷;花被简绿色,长约05厘米;雄蕊显著伸出于花被外,比花被长1倍左右。

花期8-9月,果期10月。

野生于阴湿山坡和溪沟边。分布于中国多地,日本也有。此花有栽培,具有较高的园艺价值。

4楼:杨臻道芦

中国寓意:优美纯洁

日本寓意:悲伤的回忆

朝鲜寓意:相互思念

曼珠沙华的美,是妖异、灾难、死亡与分离的不祥之美,触目惊心的赤红,如火、如血。

相传以前有两个人名字分别叫做彼和岸,上天规定他们两个永不能相见。他们心心相惜,互相倾慕,终于有一天,他们不顾上天的规定,偷偷相见。正所谓心有灵犀一点通,他们见面后,彼发现岸是一个貌美如花的女子,而岸也同样发现彼是个英俊潇洒的青年,他们一见如故,心生爱念,便结下了百年之好,决定生生世世永远厮守在一起。

结果是注定的,因为违反天条,这段感情最终被无情的扼杀了。天庭降下惩罚,给他们两个下了一个狠毒无比的诅咒,既然他们不顾天条要私会,便让他们变成一株花的花朵和叶子,只是这花奇特非常,有花不见叶,叶生不见花,生生世世,花叶两相错。

彼岸花的寓意

5楼:大好河山

彼岸花是什么花?象征什么?

6楼:小想的小世界

彼岸花在日本的花语是悲伤回忆,在朝鲜是相互思念,而在中国的花语则是有没纯洁。那么彼岸花的寓意是什么呢?这种花真的很美,无与伦比的残艳与毒烈般的唯美,它好象活的一样。

但却很凄凉,彼岸花和昙花很相似,都是不曾受到祝福的花。正如某些感情不受祝福一样,尽管它们都很美。

彼岸花的美让人心中涌起一股悲凉之情,彼岸花的花和叶永不相见,就像命中注定错过的缘分。那么彼岸花的寓意是什么呢?它守护的、永远只是一次又一次的错过,彼此相守、彼此相知、却彼此两不相见。

纵然悲哀,也是见证了最真挚爱情的存在。所以说彼岸花寓意着无法预知的爱情。

彼岸花是一种开在黄泉路上的花,那一团团红充满了死亡气息,也解释了彼岸花为什么叫死人花。那么彼岸花的寓意是什么呢?彼岸花,花开开彼岸,花开时看不到叶子,有叶子时看不到花,花叶两不相见,生生相错。

这是彼岸花的悲哀,就像是永远无法在一起的恋人一样。因此彼岸花寓意着相爱却永远无法相会的悲恋。

7楼:馃槉

在中国,彼岸花象征着美丽动人,优美纯洁;在日本,花语为悲伤回忆;在朝鲜,象征着思念。 但红色彼岸花,也称曼珠沙华,那妖艳的红色常常让人想起鲜血,所以彼岸花又被称为死亡花。

传说,彼岸花是这长长黄泉路上唯一的风景与色彩。她们构成火红色的花径指引人们走向三途河的彼岸,人就踏着这花的指引通向幽冥之狱。其实彼岸花,原意为天上之花,红色,天降吉兆四花之一。

基本内容:

梵语又叫曼珠沙华,是开在冥界的一种花。有种说法“彼岸花开开彼岸 ”,这里的彼岸就是生的彼岸。彼岸花花语是“悲伤的回忆”,传说此花是接引之花,能唤起死者生前的记忆。

《佛经》中说:彼岸花,开一千年,落一千年,花叶永不相见。情不为因果,缘注定生死。

生物学解析:彼岸花(lycorisradiata),多年生草本植物。地下有球形鳞茎,外包暗褐色膜质鳞被。

叶带状较窄,色深绿,自基部抽生,发于夏末,落于秋初。花期夏末秋初,约从7月至9月。

传说,很久很久以前,某个城市的边缘开满了大片大片的曼珠沙华,也就是彼岸花,它的花香有一种魔力,可以让人想起自己前世的事情。守护彼岸花的是两个妖精,一个是花妖叫曼珠,一个是叶妖精沙华。他们守侯了几千年的彼岸花,可是从来没有见过面,因为开花的时候,就没有叶子,有叶子的时候没有花。

他们疯狂地想念着彼此,并被这种痛苦折磨着。

8楼:匿名用户

彼岸花的爱情也是悲凉的。叶落为花开,花开不见叶,花叶永不相见。花和叶,互相守护却又总是错过,彼此相知却两不想见。

轮回的宿命,带给它们的是注定的生生世世的错过,还要带着永远无法相会的悲伤一次次重复。所以,彼岸花的花语有着让人无法直视的伤感。在我们中国,彼岸花的花语是优美纯洁,但又代表着分离、伤心、不吉祥、死亡之美;在日本,彼岸花的花语是悲伤回忆;在朝鲜,彼岸花的花语是互相思念。

通往成功的彼岸这句话的寓意,佛教所指的彼岸是什么意思?

1楼 匿名用户 分析 成功在彼岸,现实是要起航,实干是架在中间的桥梁。 激励人们成功就在对岸,要实现理想就得付诸行动,通过不断努力才能到达成功彼岸。 在桥颂中,我们不正是踩着他们的身躯通往成功之路的吗?这句话的含义是什么? 2楼 天冰铃儿 我的理解 一种是说我们现在所拥有的一切都是革命先辈们用鲜血换...

彼岸花开开彼岸下一句是什么,彼岸花开下一句是什么

1楼 百度用户 这是讲彼岸花的 曼珠沙华,称彼岸花。一般认识是生长在三途河边的接引之花。花香传说有魔力,能够唤起死者生前的记忆,春分前后三天 彼岸,秋分前后三天叫秋彼岸,是上坟的日子。 彼岸花开在秋彼岸期间,非常准时,所以才叫做彼岸花吧。 彼岸花是开在黄泉之路的花朵,在那大批大批的开着这花。远远看上...

彼岸花有蓝色的吗,蓝色的彼岸花叫什么?有什么意思?【有图】

1楼 基佬你好 没有,只有红和白!彼岸花原产于中国长江流域,分布在长江中下游及西南部分地区,相关记载最早见于宋代,被称作 无义草 龙爪花 ,目前广泛分布于东亚各地,在越南 马来西亚等国也有分布。日本现在的品种推测为两千多年前,自中国运到北九州岛。 2楼 陌路 天然的没的兰色的,染色的有兰色的。 蓝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