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季和玫瑰的差别,月季和玫瑰有什么区别?

2021-05-10 05:07:46 字数 3846 阅读 1889

1楼:云南万通汽车学校

一、叶子区别

从生物学上来讲月季和玫瑰是两种植物,两者的区别在各个方面都很明显。从叶子上来讲,月季的叶子更光滑一些;玫瑰的叶子有很多的褶皱。

二、枝干区别

从枝干上来说,月季的刺相对较少;玫瑰的刺很多,而且密集细小。

三、花朵区别

从花朵上来说,绝大多数玫瑰,是在春夏之交开一次花,花色是浅粉紫色,或者是白色。原种的玫瑰是单瓣或者复瓣,也就是说只有一层花瓣或者两三层花瓣。而月季一年当中可以多次开花,花色更加丰富,花瓣因品种不同变化也更多,所以这是两个植物明显的区别。

四、实际区别

在日常中,鲜花店里面的鲜切花,实际上都是切花型月季,但我们一般习惯把它都称为玫瑰,这是因为在日常当中形成的一种惯例。实际上作为玫瑰来说,观赏的种类很少,远远没有月季的观赏效果好,但是为了显示的浪漫一些,我们通常是把这种切花型的月季叫做玫瑰

2楼:波奇网

月季花(详情介绍)

有的人说玫瑰和月季最易区分的方法就是看叶子。玫瑰的叶子,奇数羽状复叶,小叶5~9片,且叶皱有刺。也就是说,一支玫瑰花小叶柄上面的叶子至少有5片;但是月季的,奇数羽状复叶,小叶3~5片,叶子光滑、平而无刺。

月季的花朵也较玫瑰要大一些。月季花茎上的刺少,刺比较大,每节大致有三四个,花茎光滑。

玫瑰刺多,有刚毛,且花茎上的硬刺密密麻麻。

月季叶泛亮光,玫瑰叶无亮光。月季花较大,颜色多样;玫瑰花较小,一般为粉红色。

月季一般为单花顶生,也有数朵簇生的,一般为1-3朵,花径约5厘米以上,花柄长且月月季季开花不败,故称月月红、月季花、长春花(详情介绍)。

玫瑰花单生或1-3朵簇生,花柄短,花茎与蔷薇花大致相同,也只在夏季开一次花,但玫瑰花的香气要比月季、蔷薇浓郁很多。月季与蔷薇的果实为圆球体,玫瑰是扁圆形的果实。

3楼:许秀英生淑

月季与玫瑰的区别

玫瑰与月季是同科同属不同种的姊妹花,其共同点是:均为蔷薇科蔷薇属植物;落叶或半落叶灌木,茎直立或攀缘,通常有刺;叶互生,奇数羽状复叶,有托叶;花单生或成伞房花序;萼片及单瓣花瓣各五数,重瓣花瓣多数;雄蕊多数,雌蕊多数包于壶状花托内,花托成熟变肉质,内含多数或少数骨质瘦果。外观形态上的相似,使人们常把两者张冠李戴,混淆不清。

许多人把玫瑰和带有香味的月季混为一谈,其实两者有很大的区别。

一、花的区别:

⑴花的颜色:玫瑰有紫红、粉红和白等色;月季花色繁多;有白、红、粉、紫、黄和绿等色,各色有深浅之分,有的还具条纹及斑点或复色,可谓五彩缤纷。

⑵花型:花朵都有单瓣、重瓣和半重瓣之分,但花朵大小形状不同。玫瑰花全开后呈扁平盘形,花径一般为6-8厘米,最大的10厘米,花单生或数朵聚生于叶腋,花短梗,有刺,花托平滑。

而月季花朵的大小变化多端,小花径只有2-3厘米,大花径有10-20厘米;瓣型多样,有尖瓣、反卷瓣、甘蓝叶状瓣等;花一般为单花顶生,也有数朵簇生的,少数集成松散的伞房花序,花柄长,且近无刺。

⑶花柱:玫瑰花柱连合成头状,塞于花托之口;月季花柱离生,伸出于花托口外,甚长。

⑷花萼:花萼都为5片。玫瑰的花萼多为瓣状,花开放时,花萼与花同时开展;月季花尚未开放时,萼片先张开,花开放时,萼片反卷,通常羽状。

⑸花的寿命:单朵的玫瑰花寿命一般为1天,最多是2天,通常是早晨开放,傍晚就凋谢了;而月季花的寿命短的3-5天,长的达7-10天。

二、叶的区别:玫瑰由7-9枚小叶组成羽状复叶,小叶椭圆形或长椭圆形状倒卵形,先端急尖或圆钝,边缘有钝锯齿,叶长2

-5厘米,表面绿色,**,无光泽,叶脉凹陷而皱缩,背面稍有白粉及柔毛;叶柄有绒毛及刺,托叶为叶片长之半。月季的叶由3-5枚小叶组成羽状复叶,小叶阔卵形或卵状长圆形,先端有尖,边缘有锯齿,长2.5-6厘米,两面都**,表面绿色,平展,光滑,无皱缩,有光泽,叶柄有刺或无刺;托叶为叶柄长的三分之一。

三、茎的区别:玫瑰茎直立丛生,嫩茎绿色,翌年变棕川攻贬纪撞慌鳖苇搏俩红色,老茎灰褐色附有灰白粉状物,茎基部有粗大皮刺和尖细而密集的小刺;三年生以上的茎基部粗大皮刺脱落,茎上均为粗大皮刺;枝条健壮,高约2米,密生针刺和刚毛,小枝则密生绒毛。月季茎直立,有的品种枝条较长似蔓生。

嫩茎绿色,稍有红晕,有的呈紫红色,有刺或无刺,均**,皮刺钩状,分散而少,老枝灰褐色,皮刺脱落。

四、果的区别:玫瑰的果实扁球形,绿色,成熟后呈橘红色;月季的果实为圆球形,较大,绿色,成熟后为橘黄色。

五、根的区别:玫瑰和月季的主根均不发育,支根和须根发达,玫瑰的横走根能生根蘖,用以繁殖新株,月季不发生根蘖。

4楼:春风入梦来

月季和玫瑰的区别,涨知识了!

月季和玫瑰有什么区别?

5楼:哇哎西西

1、叶子的区别

(1)月季的叶由3-5枚小叶组成羽状复叶,小叶阔卵形或卵状长圆形,先端有尖,边缘有锯齿,长2.5-6厘米,两面都**,表面绿色,平展,光滑,无皱缩,有光泽;

(2)玫瑰由7-9枚小叶组成羽状复叶,小叶椭圆形或长椭圆形状倒卵形,先端急尖或圆钝,边缘有钝锯齿,叶长2-5厘米,表面绿色,**,无光泽,叶脉凹陷而皱缩,背面稍有白粉及柔毛。

2、刺的区别

月季花茎上的刺比较大,每节大致有三四个,而玫瑰的花茎上的硬刺密密麻麻。

3、花朵的区别

(1)月季的花朵也较玫瑰要大一些,并且颜色多样,一般为单花顶生,也有数朵簇生的,一般为1-3朵,花径约5厘米以上,花柄长;

(2)玫瑰花朵较小,一般为粉红色。单生或1-3朵簇生,花柄短,花茎与蔷薇花大致相同。

6楼:虚无缥缈

月季、玫瑰及蔷薇是蔷薇科蔷薇属不同种的三姐妹。

1查阅了很多资料,我们来做一个简单的归纳了解,根据《中国植物志》的分类:玫瑰、月季花和蔷薇都隶属于蔷薇科、蔷薇属、蔷薇亚属。在外国,它们都叫rose。

2日常生活我们只要能大概明白就可以了,不必看到鲜切花玫瑰就觉得其实这是月季耶~不值得啊~如此这般。它确实是月季呢,可是它也叫rose 。

3月季、玫瑰及蔷薇是蔷薇科蔷薇属不同种的三姐妹。由于外观形态相似,很容易让人混淆,英语中对这三种植物也是一言以蔽之统称为“rose”。

7楼:波奇网

喜欢花卉的花友或许都知道,月季和玫瑰(详情介绍)有很多人会搞混。的确月季和玫瑰从大致的外观上非常像,但其实仔细观察还是可以发现有很多能分辨的细节。

月季花(详情介绍)

有的人说玫瑰和月季最易区分的方法就是看叶子。玫瑰的叶子,奇数羽状复叶,小叶5~9片,且叶皱有刺。也就是说,一支玫瑰花小叶柄上面的叶子至少有5片;但是月季的,奇数羽状复叶,小叶3~5片,叶子光滑、平而无刺。

月季的花朵也较玫瑰要大一些。月季花茎上的刺少,刺比较大,每节大致有三四个,花茎光滑。

玫瑰刺多,有刚毛,且花茎上的硬刺密密麻麻。

月季叶泛亮光,玫瑰叶无亮光。月季花较大,颜色多样;玫瑰花较小,一般为粉红色。

月季一般为单花顶生,也有数朵簇生的,一般为1-3朵,花径约5厘米以上,花柄长且月月季季开花不败,故称月月红、月季花、长春花(详情介绍)。

玫瑰花单生或1-3朵簇生,花柄短,花茎与蔷薇花大致相同,也只在夏季开一次花,但玫瑰花的香气要比月季、蔷薇浓郁很多。月季与蔷薇的果实为圆球体,玫瑰是扁圆形的果实。

8楼:中国农业出版社

三者的区别是:

月季和蔷薇茎刺大或有钩,每节3~4个较稀疏,而月季新枝则呈紫红色;玫瑰茎呈黑色,密生如针状细刺。

月季小叶一般为3~5片,叶表平展较光滑;蔷薇小叶为5~9片,叶缘有齿,叶表面有柔毛不皱;玫瑰小叶也系5~9片,但叶片较厚有皱纹,脉凹,叶背色白有柔毛。

月季一般为单花顶生,也有数朵簇生的,色彩绚丽,花柄长,开花次数多;蔷薇花常6~7朵簇生,呈扁平伞房花序,生于枝顶,花径3厘米,每年只开1次;玫瑰花单生或簇生,花柄短,每年也只开1次。

9楼:匿名用户

他们都是蔷薇科的,玫瑰有刺,月季没有

月季比玫瑰好看

“玫瑰”和“月季”从植物学的角度来看有什么区别呢

1楼 匿名用户 从植物学角度来说, 月季花 玫瑰 是属於蔷薇科蔷薇属的两个不同 种 ,植物形态上有区别 月季花 rosa chinensis 为直立灌木,枝有皮刺,叶光滑,四季开花,花色较多 玫瑰 rosa rugosa 虽也是直立灌木,但枝多皮刺和刚毛,叶有皱褶,春季一季开花,花色多为紫红色和白色...

玫瑰香水和玫瑰精油的区别,玫瑰精油和薰衣草精油偶什么区别啊?

1楼 雪花下得紧 你好,提炼方式和用途都不一样 玫瑰香水 又作玫瑰花水 是玫瑰花瓣蒸馏液的水溶胶 或花精露 部分。 玫瑰精油是世界上最昂贵的精油,被称为 精油之后 。像荻香玫瑰精油,就是来自保加利亚。 2楼 泷之鱼 高档香水是精油和酒精的结合 玫瑰精油和薰衣草精油偶什么区别啊? 3楼 希诺果儿 玫瑰...

请问白金玫瑰金和黄金有区别吗,玫瑰金和黄金的区别

1楼 良时美景不解释 玫瑰金和白金都是指的18k ,只是颜色不同,玫瑰金是75 的 和15 的致玫瑰色元素组成,白金是75 的 和15 的致白元素组成的。这两种佩戴久了颜色都会变暗,甚至变色,需要电镀。一般白金好电镀一点。 款式上玫瑰金的饰品比较时尚,适合 比较白的人佩戴,白金的款式就没有那么多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