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历史上穆桂英是怎么死的,穆桂英是怎么死的

2021-05-10 05:01:06 字数 4741 阅读 5072

1楼:淡季的请柬

在大多数叙述杨门女将的民间故事中都没有提到杨门女将的结局,除了有些故事中曾提到大刀王怀女是在平定侬智高叛乱时被敌人用车轮战,筋疲力尽之后不慎掉入陷马坑,被敌人乱刀砍死。杨门女将中的杨八姐则是在一次平定湖北当地土著叛乱的战斗中阵亡。比较系统的有关杨门女将的结局故事出自甘肃武威地区。

大破天门阵之后,穆桂英等十二名杨门女将奉命出征西夏。在虎狼峡(今古浪峡)遭到西夏的阻击。英勇的穆桂英,眼看从峡正面夺关难以突破,便举目向峡西山峰望去,只见头顶上紫雾祥云缭绕,古松翠柏依崖托云,那险峻的石峰直插云空,在层峦屏嶂之中,向东横空伸出一个悬崖,便想攀上它去以便观察敌情,可是上崖无路,大队人马难以登攀。

穆桂英只好带了两名女将,寻到一条微径山道,紧紧扒着峭壁的光背,弯弯曲曲,从山脚伸到山顶她们便沿山径爬去,不知爬了多少时辰,也不知摔了多少跤爬呀爬呀,呀攀呀,终于爬到那座突兀的悬崖。登高远望,视野顿开。  穆桂英向峡口瞭望,只见峡口处密密麻麻到处都是西夏的兵马。

穆桂英正待仔细观察,突然一阵密集的冷箭射来。穆桂英的大腿胳膊和腹部顿时连中数箭。原来西夏见此崖地势险要,早就在崖西埋伏了一支西夏兵。

见穆桂英攀上来观察地形,就下了毒手。穆桂英身负重伤,口吐鲜血,手抚伤口,挣扎向前,还想杀敌。敌军又是一阵乱箭。

数支狼牙箭正中穆桂英丰满的胸脯,穿透了她的心窝。穆桂英支持不住,惨叫一声,仰天倒在了血泊中。女英雄的各处伤口鲜血直喷,浑身抽搐了一阵,两条修长健美的玉腿一蹬,终于气绝身亡。

大破天门阵的绝代巾帼英雄,只因一心破敌,未曾防备,在荒山野岭被一帮无名小卒偷袭杀害,为国壮烈捐躯了。其他两名女将也当场被乱箭射死。留守在崖下的其他几名女将见穆桂英中了埋伏,便赶紧一起上来救援。

但是悬崖实在太陡峭,只有九名杨门功夫最好的女将爬了上去。西夏伏兵见只有几个人上来人就一齐杀出,要抓活的。杨门女将们挥剑跟西夏兵将一场厮杀。

由于寡不敌众,女将们最后全部英勇牺牲在崖顶。穆桂英等女将战死后,西夏兵剥去她们的衣甲,砍下穆桂英的头颅和其他女将的首级挑在旗杆上去号令三军。无头尸体则抛到滴泪崖下。

后来杨家从另一路进攻的女将杨满堂率领援兵赶来将穆桂英等人的无头尸体收殓安葬。由于没有了脑袋和衣甲,女将们的娇躯从崖顶抛落又摔得血肉模糊,支离破碎,尸体的身份已经无从辨认,只好把她们合葬在一起。这就是杨家将坟。

佘太君闻讯赶来祭奠,追悼亡灵,悲恸而哭,声震山岳,感动了鹰嘴山崖,山神流泪不止,泪滴化作山崖石子沿崖滚下。后来,此崖就被人们叫做“滴泪崖”。现在当地还有滴泪崖,杨家将坟等等古迹。

2楼:百度网友

当年攻打西夏的时候战死的!

3楼:匿名用户

大破天门阵之后,穆桂英等十二名杨门女将奉命出征西夏,在虎狼峡(今古浪峡)遭到西夏的阻击。为了探测敌情,穆桂英带了两名女将,沿一条小道爬过一座山头,穆桂英向峡口瞭望,只见峡口处密密麻麻到处都是西夏的兵马。穆桂英正看得出神,突然一阵密集的冷箭射来,穆桂英等三名女将当场中箭身亡。

留守在崖下的其他几名女将见穆桂英中了埋伏,便赶紧一起上来救援,但是悬崖实在太陡峭,只有九名杨门功夫最好的女将爬了上去。由于寡不敌众,女将们最后全部牺牲在崖顶。

4楼:龙族审判庭

穆桂英在大破天门阵之后,穆桂英等十二名杨门女将奉命出征西夏,在虎狼峡(今古浪峡)遭到西夏的阻击。为了探测敌情,穆桂英带了两名女将,沿一条小道爬过一座山头,穆桂英向峡口瞭望,只见峡口处密密麻麻到处都是西夏的兵马。穆桂英正看得出神,突然一阵密集的冷箭射来,穆桂英等三名女将当场中箭身亡。

留守在崖下的其他几名女将见穆桂英中了埋伏,便赶紧一起上来救援,但是悬崖实在太陡峭,只有九名杨门功夫最好的女将爬了上去。由于寡不敌众,女将们最后全部牺牲在崖顶

穆桂英是怎么死的?

5楼:9点说史

在《穆桂英挂帅》中,穆桂英没有死,但在历史中有两种说法,一种是自然死亡的,另一种是战死的。

1、根据《杨家府演义》怀玉举家上太行这一章节中,杨家在几朝都被人在皇帝面前进谗言,有被灭门的风险,加上杨怀玉诛杀了奸相张茂一家,就举家隐居到太行山。这么说来穆桂英很有可能是自然死的。

2、另有一种说法是穆桂英战死在沙场。当年年迈的佘太君带着十二位寡妇出征西夏,穆桂英为了打探敌情,只带了两个人抄小路翻过山。就在观察虎狼峡的西夏军时,不慎被敌军的箭射中,三人均被射死。

当援军赶来时,遇上了险要的悬崖,九位女将好不容易翻了上去,终因敌军太多而战死。西夏军把穆桂英等人的首级割下,杨家其他将士最后只能安葬了他们不全的尸体,建立了杨家将坟。佘太君悲伤不已,痛哭流涕,感化了山神,山神的泪化成石子掉落山崖,就有了催泪崖。

扩展资料

《穆桂英挂帅》剧情简介

北宋年间,宋辽征战,杨家将奉旨统领宋军保家卫国。杨六郎、柴郡主的独子杨宗保为得宝物降龙木前去穆柯寨,与代父出征的穆桂英狭路相逢。桂英对宗保一见倾心,她斗智斗勇,故意百般刁难,使宗保大伤脑筋。

但几个回合下来,机智勇敢、纯真善良、敢爱敢恨的穆桂英渐渐地走进了宗保的内心,两人历经千难万险,终于成婚。边疆战事吃紧,六郎被陷敌营,多亏穆桂英用计相救方转危为安。

六郎决定让已怀有身孕的穆桂英挂帅统领三军,众将领却不以为然,此时佘太君从孙媳身上看到了自己年轻时的影子,她力排众议支持六郎的决定。

大帐内佘太君让穆桂英跟宋军将领们较量,桂英被逼应战,并且战胜了众将,掌管了元帅大印。穆桂英率宋军大破天门阵,战胜了辽军,为两国百姓赢得了和平。

6楼:匿名用户

佘太君(佘赛花)百岁挂帅,率十二寡妇西征,穆桂英亲挂先锋印,连破强敌,为全面胜利打下了基础。后因亲自深入险境探查敌情,一时大意中了敌人的埋伏,身负重伤,最终遇害阵亡,为国壮烈捐躯。

确是被割了首级,大破天门阵之后,穆桂英等十二名杨门女将奉命出征西夏,在虎狼峡(今古浪峡)遭到西夏的阻击。为了探测敌情,穆桂英带了两名女将,沿一条小道爬过一座山头,穆桂英向峡口瞭望,只见峡口处密密麻麻到处都是西夏的兵马。穆桂英正看得出神,突然一阵密集的冷箭射来,穆桂英等三名女将当场中箭身亡。

留守在崖下的其他几名女将见穆桂英中了埋伏,便赶紧一起上来救援,但是悬崖实在太陡峭,只有九名杨门功夫最好的女将爬了上去。由于寡不敌众,女将们最后全部牺牲在崖顶。 穆桂英死后她和其他几位女将的首级被西夏人割去号令,无头尸体则抛到滴泪崖下。

后来杨家从另一路进攻的女将杨满堂率领援兵赶来将穆桂英等人的无头尸体收殓安葬,这就是杨家将坟。佘太君闻讯赶来祭奠,追悼亡灵,悲恸而哭,声震山岳,感动了鹰嘴山崖,山神流泪不止,泪滴化作山崖石子沿崖滚下。后来,此崖就被人们叫做“滴泪崖”。

现在当地还有滴泪崖、杨家将坟等等古迹。

穆桂英:(历史演义人物)

穆桂英是明代熊大木**《北宋志传》(又名《杨家将传》、《杨家将演义》)和纪振伦**《杨家府演义》中的人物,后来杨家将相关**被改编成戏剧和电视剧,穆桂英也因此变得家喻户晓。穆桂英原为穆柯寨穆羽之女,武艺超群、机智勇敢,传说有神女传授神箭飞刀之术。因阵前与杨宗保交战,穆桂英生擒宗保并招之成亲,归于杨家将之列,为杨门女将中的杰出人物。

穆桂英与杨家将一起征战卫国,屡建战功。佘太君(佘赛花)百岁挂帅,率十二寡妇西征,穆桂英五十三岁犹挂先锋印,深入险境,力战番将,大获全胜,是中国通俗文学中巾帼英雄的典型形象。

穆桂英最大的事迹是大破天门阵。后来穆桂英等十二名杨门女将曾奉命出征西夏。卫聚贤撰《杨家将及其考证》一文以为,穆姓实为是杨文广妻子慕容氏之姓氏慕容一语的音转。

7楼:隆合英赧绸

据《宋史》记载,穆桂英是在虎狼峡中了埋伏壮烈牺牲的,也就是在十二寡妇征西时死的,场面惨不忍睹,不过杨门女将还是大获全胜!在大破天门阵之后,穆桂英等十二名杨门女将奉命出征西夏,在虎狼峡(今古浪峡)遭到西夏的阻击。为了探测敌情,穆桂英带了两名女将,沿一条小道爬过一座山头,穆桂英向峡口瞭望,只见峡口处密密麻麻到处都是西夏的兵马。

穆桂英正看得出神,突然一阵密集的冷箭射来,穆桂英等三名女将当场中箭身亡。留守在崖下的其他几名女将见穆桂英中了埋伏,便赶紧一起上来救援,但是悬崖实在太陡峭,只有九名杨门功夫最好的女将爬了上去。由于寡不敌众,女将们最后全部牺牲在崖顶。

穆桂英死后她和其他几位女将的首级被西夏人割去号令,无头尸体则抛到滴泪崖下。后来杨家从另一路进攻的女将杨满堂率领援兵赶来将穆桂英等人的无头尸体收殓安葬,这就是杨家将坟。佘太君闻讯赶来祭奠,追悼亡灵,悲恸而哭,声震山岳,感动了鹰嘴山崖,山神流泪不止,泪滴化作山崖石子沿崖滚下。

后来,此崖就被人们叫做“滴泪崖”。现在当地还有滴泪崖、杨家将坟等等古迹。

其实历史上并没有穆桂英这个人物,她是戏曲及电视剧中虚构出来的。穆桂英其人物是中国古典文学巾帼英雄的典型形象,她的原型是明朝末年战功卓著的女性军事统帅、民族英雄、柱国光禄大夫、太子太保、太子太傅、少保、四川招讨使、中军都督府左都督、镇东将军、四川总兵官、忠贞侯、一品诰命夫人秦良玉。

8楼:城文德少苗

穆桂英-

戏曲及**《杨家将》中人物。原为穆柯寨木羽之女,武艺超群、机智勇敢,传说有神女传授神箭飞刀之术。因阵前以杨宗保交战,生擒宗保并招之成亲,归于杨家将之列,为杨门女将中的杰出人物。

与杨家将一起征战卫国,屡建战功。佘太君(佘赛花)百岁挂帅,帅时而寡妇西征,她五十岁尤挂先锋印,深入险境,力战番将,大获全胜。是中国古典文学巾帼英雄的典型形象。

穆桂英的"穆"姓,卫聚贤《杨家将及其考证》一文,以为是"慕容"一语的音转。慕容氏作为古代鲜卑贵族,久有尚武的传统。欧阳修《杨琪墓志》写到:

"杨琪初娶穆容氏,又娶李氏。"杨琪是杨文广的堂兄。翦伯赞先生曾经在《杨家将故事与杨业父子》中指出,杨琪既娶于穆容氏,杨文广与穆容氏联姻,自然也是可能的。

穆桂英的家乡,《保德州志》说是"穆塔村"(又写作"木戈砦")。"穆柯寨"

或"木戈砦",也就是"穆家寨"、"穆家砦",一如"杨家庄"之作"杨各庄"。此外,据说北京密云和顺义也各有"穆家寨",同样传说是穆桂英的家乡。这固然反映了民间杨家将传说的广泛流行,也可能与慕容氏等少数民族在塞上的广泛分布有关。

穆桂英杨宗保怎么死的,穆桂英挂帅中杨宗保死了没

1楼 尾崎京子 关于他的死共五个版本。有二十多岁的,见张智尧版《杨门女将》,有三十多的,见重庆版《杨家小将》,有四十岁的,见张振寰版《一门英烈穆桂英》,有五十岁的,见于京剧《杨门女将》等大多数版本,有六十岁的,见于《杨家府历代通俗演义》。 2楼 june儆徒兔煤 杨宗保少年时即随父出征,屡立战功。在...

电视剧《穆桂英挂帅》中杨宗保在历史上真的存在么

1楼 plaeau彤 因为穆桂英的丈夫杨宗保 不是历史人物,是 家虚构的 , 所谓杨穆联姻,所谓破天门阵,都是 家为了渲染杨家将,渲染杨门女将而塑造的形象和推理的故事 。 同上 因为杨宗保不存在,当然也就没有穆桂英的故事了。 《穆桂英挂帅》中的主人公穆桂英,是历史上是真实存在的吗 2楼 k特警 正史...

虞姬,樊梨花,穆桂英,是人转世的吗

1楼 丿无敌丶小火箭 额额 你是那个朝代的人?转世一说本就是封建迷信。古人为了解释一些他们无法用科学解释的物理现象,所以就编制吃一些故事,来敷衍这些物理现象。 樊梨花 穆桂英 虞姬 三人生于不同年代,用古人的思维看他们的事迹,确实有转世 的可能,但现在是科学时代,所以你应该头脑清晰的告诉别人,他们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