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朝之后是什么朝代,汉朝接下来是什么朝代啊?

2021-05-09 14:51:51 字数 4746 阅读 6573

1楼:匿名用户

汉朝后是三国鼎立。三国时期又称东汉末年至西晋初年之间魏蜀吴三足鼎立时期,至此三国时期结束,进入晋朝。

三国(公元220年~280年,另有184年、190年或208年起始说),是中国历史上东汉与西晋之间的**对峙时期,有曹魏(魏国)、蜀汉(汉)、孙吴(吴国)三个政权。三国时代波澜壮阔,充满生机,常引起后人追思。唐宋诗词中有大量三国内容。

元明清时期,三国事迹成为戏剧和民间艺术文学常见话题。晋代陈寿所作史书《三国志》,颇有参考价值。明代罗贯中以三国历史为蓝本,编撰**《三国演义》成为中国四大名著之一,其丰富多彩的历史内涵也流传到世界各地。

拓展资料:中国朝代顺序如下:夏、商、周[西周、东周(春秋、战国)]、秦、西汉、新朝、玄汉、东汉、三国时期(魏、蜀、吴)、晋(西晋、东晋)、南北朝[南朝(宋、齐、梁、陈)、北朝(北魏、东魏、西魏、北齐、北周)]、隋、唐、五代(后梁、后唐、后晋、后汉、后周)、十国[前蜀、后蜀、吴、南唐、吴越、闽、楚、南汉、南平(荆南)、北汉]、宋(北宋、南宋)、辽、西夏、金、元、明、清、中华**、中华人民共和国。

2楼:小心_不在犯错

汉朝之后是三国,汉有分东汉西汉、先西汉,然后到东汉

汉朝之后就是众人皆知的三国时期了

公元25年,刘秀称帝建立东汉,定都洛阳,统一天下后息兵养民,史称“光武中兴”

汉明帝、汉章帝沿袭轻徭薄赋,开创“明章之治”

汉和帝继位后大破北匈奴、收复西域,开创“永元之隆”,东汉国力达到极盛 。

永康元年(167年)十二月二十八日,汉桓帝驾崩,无子嗣,由河间王刘开曾孙刘宏继位,是为汉灵帝,引发了以窦太后、窦武为首的外戚势力和以曹节、王甫为首的宦官势力的激烈权力斗争。建宁元年(168)九月初七,宦官发动政变,外戚势力被削弱。

公元184年爆发黄巾起义,虽剿灭民乱却导致地方拥兵自重,董卓之乱后东汉名存实亡。公元220年曹丕篡汉,东汉灭亡,后刘备建立蜀汉延续汉室,中国进入三国时期。

3楼:提莫喜欢谁

汉朝过后就是进入三国时期(魏、蜀、吴)、晋(西晋、东晋)、南北朝[南朝(宋、齐、梁、陈)、北朝(北魏、东魏、西魏、北齐、北周)]、三国(220年-280年)是上承东汉下启西晋的一段历史时期,东汉末年,外戚专权,宦官秉政,政治腐败,天灾不断。 汉灵帝中平元年(公元184年),巾起义爆发,从此开始了近一百年的战乱时代。黄巾起义被镇压后,外戚、宦官在内斗中失去权柄分为曹魏、蜀汉、东吴三个政权。

赤壁之战时,曹操被孙刘联军击败,奠定了三国鼎立的雏型

曹魏 孙吴 蜀汉

首都 洛阳 建业 成都

君主 开国君主-灭亡君主

5帝 曹丕-曹奂

4帝 孙权-孙皓

2帝 刘备-刘禅

成立 220年 229年 221年

灭亡 265年 280年 263年

4楼:嘉璟弥桂

汉朝(公元前202—220年)是继秦朝之后的大一统王朝,分为西汉和东汉两个时期,共历二十九帝,享国四百零五年。汉朝因尚火德故称为炎汉],又因皇室姓刘而被称为刘汉。

5楼:嬴祯隆琪

魏朝,我告诉你一个口决、夏商和西周,东周分两段:春秋和战国,一统秦两汉:魏晋南北朝,隋唐五代传:宋元明清后,王朝至此完:

汉朝接下来是什么朝代啊?

6楼:龙源期刊网

汉朝接下来的朝代是三国。

东汉建立之初就埋下了**伏笔,从经济、政治、军事制度几方面均表现得非常充分。各地政权与**集团存在各种各样的矛盾,到184年爆发了黄巾军起义,东汉统治集团已无力独自镇压农民起义,要求各地勤王给予支持,于是各地军阀、豪强趁机而起,形成了群雄割据的局面,经过相当长的军阀混战,逐步形成了北方的曹操、益州刘备、江南的孙权三股势力,又通过军事发展、政治联盟,形成了均势,于是三国鼎立局面形成了。184年黄巾军起义,给各个阶层升入统治阶层提供了机会,刘备自称中山靖王刘胜之后,从政治上赢得贵族正统身份,再说关羽、张飞、诸葛亮、赵云同样也想进入统治集团,但由于汉代进入统治集团有几个方式,传统士族如袁氏集团等、汉代举孝廉的制度、传统贵族。

但他们缺乏途径,而刘备的身份恰好给了直接的借重,当剿灭黄巾军后,刘备的身份更有了广泛的借重。而在汉献帝可借重的荆州刘表、益州刘璋只是在保存自己的实力,甚至有借机壮大的图谋,当然刘备的出现,给他机会,特别是刘备打的是匡扶汉室的口号,虽然刘备的实力差,但给了皇叔的身份,刘备自然会感恩戴德的,会对其他集团有了一定的制衡。刘备自然借机利用这个天大机会,最终利用身份夺得三分之力。

曹操也是没有地盘,也是利用黄巾军起义之机,利用自己的家族逐渐积聚起来。在镇压黄巾军时,根据汉代的规定,反对朝廷是违反儒家的大道,要杀头的,而曹操却采用招降的办法,堂而皇之地扩大势力,取得了实地。这一时期董卓、袁绍集团都可以轻易地灭掉曹操,而董卓、袁绍却想借曹操形成一个缓冲的地段。

但曹操缺少政治身份,于是需要挟天子,以令诸侯,以获得政治上的主动。当灭掉董卓后,袁绍再发动剿灭曹操的战争,已失去政治上的优势,在官渡之战中的最终失败也就在所难免了,曹操在北征乌桓后没有了后顾之忧,这时刘备还没有成事,只剩江东的孙权了,于是大胆地南进取得统一大业,但没想到这恰恰给了刘备集团发展的机会,逐渐壮大起来。致使赤壁之战大败,伤了元气。

这时,曹操集团独大,而刘备、孙权的联合形成了均势,因此曹操占之三分也只得认了。

孙权是世居江东的士族的代表,是借孙策的努力而自然获得的,虽然周瑜等实力远远大于孙权,但却受汉代兴起的儒家思想的束缚,只能趋于孙权之下啦,但实力还是有的。虽然瞧不起刘备,但当曹操大敌当前时,只有依附刘表的刘备可以联合了,当曹操大败时,本来可以借机消灭刘备集团,但考虑曹操大敌,不妨让刘备集团打前站好了,因此孙权虽不甘心,也只得承认三分的事实了。

汉朝以后分别是什么朝代

7楼:春风十里吹翻你

汉朝之后是三国。然后是晋朝。

从公元220年起, 在我国历史上先后建立了魏、蜀、吴三个国家,它们三分东汉州郡之地,各霸一方,称王称霸,互相对峙,这种政治局面习称为“三国鼎立”。

三国(220年-280年)是上承东汉下启西晋的一段历史时期,分为曹魏、蜀汉、东吴三个政权。赤壁之战时,曹操被孙刘联军击败,奠定了三国鼎立的雏型。

220年,曹丕篡汉称帝,国号“魏”,史称曹魏,三国历史正式开始。次年刘备在成都延续汉朝,史称蜀汉。222年刘备在夷陵之战失败,孙权获得荆州大部。

223年刘备去世,诸葛亮辅佐刘备之子刘禅与孙权重新联盟。229年孙权称帝,国号“吴”,史称东吴,至此三国正式成立。

此后的数十年内,蜀汉诸葛亮、姜维多次率军北伐曹魏,但始终未能改变三足鼎立的格局。曹魏后期的实权渐渐被司马懿掌控。

263年,曹魏的司马昭发动魏灭蜀之战,蜀汉灭亡。两年后司马昭病死,其子司马炎废魏元帝自立,建国号为“晋”,史称西晋。公元280年,西晋灭东吴,统一中国,至此三国时期结束,进入晋朝时期。

历史学家多注重三国鼎立的形成与过程,自184年东汉开始失去政权实体及群雄割据,形成了三国雏型至曹魏代汉为止,所以往往将184年到220年的时间纳入三国时期加以讨论。

8楼:恩惠

新:王莽所创的朝代 国号“新”的含义:新的本义是改旧、更新。

西汉后期在天人感应的五德终始学说支配下,社会政治涌动着一种新德代替旧德的思潮,在这样的背景下,王莽以新德的代言人自居,“革汉而立新、废刘而兴王”,并最终完成“再受命”的代汉过程。汉为火德,为赤帝,王莽为土德,自称是“托于皇初祖考黄帝之后”,依照五行相生之理,土德代火德,意在赤帝传黄帝,天命授之。

魏:汉献帝曾封曹操为“魏公”、“魏王”爵位,曹丕代汉后便称“魏”。以皇室姓曹,历史上又称“曹魏”。曹操谥号魏武帝。

蜀:刘备以四川为活动地区,蜀指四川,其政权帮称“蜀”。历史上也称“蜀汉”。汉指东汉的继续。

吴:孙权活动于长江下游一带,历史上曾建吴国,曹魏曾封孙权为“吴王”,故史称“孙吴”;又以地位在东,也称“东吴”。

晋:司马昭逼魏帝封他为“晋公”,灭蜀后进爵为晋王。后来他的儿子司马炎继承他的爵位,逼令魏帝退位,自立为皇帝,国号“晋”。

隋:隋文帝杨坚之父杨忠,曾被北周封为“随国公”。隋文帝后袭用此封爵,称为“随朝”。他认为随有走的意思,恐不祥改为“隋”。

唐:唐高祖李渊的祖父李虎,佐周有功,被追封为“唐国公”,爵位传至李渊。太原起兵后,李渊称“唐王”,后废杨侑建唐朝。

辽:辽原称“契丹”,契丹是族名,改“辽”是因居于辽河上游之故。

宋:后周恭帝继位后,命赵匡胤为归德节度史,归德军驻宋州(今河南商丘),赵匡胤为宋州节度使。故陈桥兵变后,发迹在宋州,国号曰“宋”。

西夏:拓拔思恭占据夏州(今陕西横山县),建国时以夏州得名,称“大夏”。因其在西方,宋人称“西夏”。

金:金都城上京会宁(今黑龙江阿城南),位于按出虎水(今阿什河),相传其水产金,女真语“金”为“按出虎”。

元:据《元史》记载:“元”的命名,是元世祖忽必烈定的。是取《易经》上“大哉乾元”句中的“元”,有大、首等意思。但也有人认为与蒙古人的风俗与图腾有关,有的认为与佛教有关。

明:朱元璋是元末起义军之一,是继承郭子兴而发展起来的,郭子兴属于白莲教组织。白莲教宣称“黑暗即将过去,光明将要到来”,借以鼓舞人民反对黑暗的元朝统治。

所以又称“光明教”。白莲教的首领韩山童称“明王”(他的儿子韩林儿称“小明王”),都体现其教义宗旨。朱元璋不仅曾经信仰白莲教,而且承认自己是白莲教起义军的一支(他曾为小明王左副元帅)。

朱元璋取得政权后,国号称“明”。

清:满族是女真族的一支。女真族在北宋时建立金国。

明末女真势力复强,重建金国(后金)。后金为了向外扩展,割断了同明朝的臣属关系,清太宗皇太极把“女真”改为“满州”,把“金”改为“清”。在宋时女真人受制于契丹人,他代针对“辽”字在契丹语中是 “铁”的意思,因此命名“金”,表示比铁更坚强有力,可以压倒“辽”。

“金”改“清”的原因,史学家有不同意见,有人认为是皇太极要避免引起尖锐的矛盾。

汉族最耻辱是在那个朝代,宋朝是汉族人最耻辱的朝代吗?

1楼 匿名用户 汉族最耻辱当属窝囊宋朝 2楼 匿名用户 夏商周 当时绝大多数人都是奴隶 3楼 匿名用户 个人认为,从鸦片战争以来汉族的地位最低 宋朝是汉族人最耻辱的朝代吗? 4楼 幸运 不能这么说, bai宋朝的时候,国du 力强盛,人民zhi的生活非常的富裕,dao国库里的钱多得回连穿钱的绳答子都...

汉朝到唐朝,两个朝代的间隔时间是多少年

1楼 你猜 汉朝 公元前202年 公元 220年 西汉 前202年 8年 与东汉 公元25年 公元220年 唐朝 618年 907年 李渊于618年建立了唐朝 以长安 今陕西西安 为都 后来又设洛阳为东都。 汉朝到唐朝,两个朝代的间隔时间是多少年? 2楼 9点说史 二者相隔398年。 1 汉朝 前2...

秦朝属水德,汉朝属土德,秦朝为什么是水德,汉朝为什么是土德?

1楼 梦想 新朝代的建立都会按照五行相克的规律定国号,为的就是克制前朝,以免他们复活 秦朝为什么是水德,汉朝为什么是土德? 2楼 不曾明了 在王莽篡汉之前,一般采用五行相克说。秦为水德是秦王室以黄帝为自己祖先所推导得到的。推导过程 黄帝土德 少昊木德 颛顼金德 帝喾火德 帝尧水德 帝舜土德 夏禹木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