戊戌变法对慈禧的影响,戊戌变法对中国的影响

2021-05-09 05:06:37 字数 2002 阅读 6032

1楼:我叫苏松柏

开始相信变法,派遣留学生去西方学习英国的政治制度

慈禧太后为何要阻止戊戌变法的继续?

戊戌变法对中国的影响

2楼:北岛无梦丷

戊戌变法是资产阶级维新派发动和领导的救亡图存的爱国运动和资本主义改良运动。

它虽然失败了,但是它所宣传的资产阶级思想,却引起了思想文化界的极大反映,更多的人了解和接受了资产阶级维新思想,更多有识之士开始思索救国救民之路,因此,客观上起到了思想启蒙的作用,它是近代首次思想解放运动。

戊戌变法后,新式文化事业勃兴,国内出现办学热,创办新式报刊热,出版新书热。戊戌时期,维新派为了对人民进行“启蒙”,曾提倡白话文和“**界革命”。

维新运动失败后,白话报刊更多出现,白话文得到更多提倡。除“**界革命”外,维新派继续倡导“诗界革命”、“曲界革命”、“思想革命”、“道德革命”、“宗教革命”以至“史学革命”。

3楼:新兰

戊戌变法对中国社会的影响:

戊戌变法是资产阶级维新派发动和领导的救亡图存的爱国运》动和资本主义改良运》动。它虽然失败了,但是它所宣传的资产阶级思想,却引起了思想文化界的极大反映,更多的人了解和接受了资产阶级维新思想,更多有识之士开始思索救国救民之路,因此,客观上起到了思想启蒙的作用,它是近代首次思想解放运》动。

4楼:匿名用户

1.打击了封建官僚(巩固派反对的最主要原因)。

2.有利于民族资本主义大发展。

3.有利于资产阶级参与政权,传播资产阶级思想。

4.有利于军事发展。

5楼:匿名用户

资产阶级维新派掀起了维新变法运动,冲击了中国封建制度,解放了人们的思想,推动了中国的封建化进程。

6楼:东甜心

引进西方的科学技术,学习了西方的先进思想

7楼:早上不迟到最好

引进了西方思想,让中国人第一次知道了什么是mz的概念

戊戌变法的失败仅仅是慈禧太后发动政变造成的吗?

8楼:百度网友

戊戌变法的失败有两个根本的原因,第一个就是他们心态上的危机感和他们强烈的焦虑感影响了他们的政治决策,使他们陷入了一种焦虑型的激进型当中,他们在100多天的时间里发布了近300道改革的上谕,所有这些上谕彼此之间几乎没有相互的支持,甚至说缺乏政治上的基本章法。他们要迅速的、彻底的、急剧的、毕其功于一役的来推动中国的开明**化。这样他们一定会触犯到广大的**的利益。

实际上他们是顽固的守旧派与有限支持改革的既得利益者,以及温和的改革派三者联合起来对抗激进的改革派。这里的有限支持改革的既得利益者主要指得是两个人,慈禧和荣禄。由于时间关系就不对这两个人进行具体分析了。

所以就形成了相当孤立的状态。他们失败的第二个原因是他们的确没有任何的经验,他们当中绝大多数人没有当过官,他们在边缘状态获得了外部的一些支持,正是他们对外部支持相对有限的了解能够使他们鹤立鸡群,从而赢得了年轻皇帝的信任。然而当他们获得了一些信任以后,缺乏在体制内实行改革的任何经验。

举几个简单的例子,康有为居然让他的学生上奏折,要求全国人都穿西装。我们现在都有很多人穿不上西装,100多年前他要求都穿西装。因为日本人就是穿西装的,日本人因为穿了西装精神焕发所以改革成功了。

他还认为中国的改革不是没有钱,要钱很容易,把**卖给英国,英国人喜欢**,就像**把阿拉斯加卖给美国人一样,反正这个地方是荒茫一片,毫无用处。他们还提出全国要发行6亿两**的公债。当时农民那么穷,而且国家那么没有信用,怎么可能发行6亿两**的公债?

其中1亿用在海军,1亿用来造铁路,2亿用在陆军,大概是这样分配的。

参考资料:http://shiyue10.bokee.com/

9楼:海里来的鱼

封建势力根深蒂固,自上而下的变法引起了统治阶层的危机,从而把它扼杀了

10楼:匿名用户

不是的除此之外还有人民对外来观念的不习惯

戊戌变法有什么影响,戊戌变法的影响有哪些?

1楼 北京创典文化 戊戌变法又名百日维新 戊戌维新 维新变法,是光绪皇帝领导的短暂政治改 革运动。变法深入经济 教育 军事 政治及官僚制度等多个层面,希祈清朝走上君主立宪之路。变法失败引发了民间更为激烈地支持改革主张。 戊戌变法是我国历史上一次爱国救亡运动,它要求发展资本主义经济和扩大资产阶级政治权...

关于戊戌变法的评价,正确的有,戊戌变法的评价

1楼 行于飘渺之间 我怎么感觉这道题有问题?1是对的 2对的 3不对,虽然标志着中华名族觉醒的思想,但封建君主的 并未改变 5是对的,起到了启蒙作用。1 2 5是对的。 2楼 匿名用户 拉倒吧 明明是d 1235,眼看着4是错的,中国封建君主 的废除要等到辛亥革命呢,戊戌变法搞的是君主立宪,是资产阶...

洋务运动和戊戌变法的异同,洋务运动与戊戌变法有何异同

1楼 孙扬 答 其相似之处有三 背景 都是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危机条件下,清 调整政策。洋务运动是在第二次鸦片战争失败之后和镇压太平天国时采取的 戊戌变法是在德国强占胶州湾,面临 瓜分豆剖 揭竿斩木 的可忧境地时采取的。 内容都有关注经济 培养人才,增强军事的举措。洋务运动以自强求富为主,开始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