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致的意思是什么,“精致”是什么意思?

2021-05-08 20:30:39 字数 2258 阅读 7318

1楼:匿名用户

形容词 精巧细致;细密 小首饰极为精致 亦作“ 精致 ”。

1 精细周密

唐 司空图 《疑经后述》:“今 钟陵 秀士 陈用拙 出其宗人 岳 所作《春秋折衷论》数十篇,赡博精致,足以下视两 汉 迂儒矣。”《新唐书·文艺传下·崔元翰》:

“其好学老不倦,用思精致,驰骋 班固 、 蔡邕 间以自名家。” 明 郎瑛 《七修类稿·诗文一·各文之始》:“表中眼目,全在破题。

又忌大露,文必简洁精致也。”

2 精美工巧

宋 周文璞 《姜尧章金涂佛塔歌》:“形模远自流沙至,铸出今回更精致。” 宋 李清照 《<金石录>后序》:

“纸札精致,字画完整,冠诸收书家。”《古今**·众名姬春风吊柳七》:“ 玉英 迎接了,见 耆卿 人物文雅,便邀入个小小书房。

耆卿 举目看时,果然摆设得精致。” 巴金 《利娜·第十四封信》:“我真想不到,他把我引到一间非常精致的闺房里来了。

”3 美好

《西游记》第十八回:“不期三年前,有一个汉子,模样儿倒也精致,他说是 福陵 山上人家,姓 猪,上无父母,下无兄弟,愿与人家做个女婿。” 1.

犹情致,情趣。《晋书·文苑传·左思》:“至若此赋,拟议数家,傅辞会义,抑多精致。

”《梁书·儒林传·崔灵恩》:“性拙朴无风采,及解经析理,甚有精致。”

2.见“ 精致 ”。

3.反义词:粗糙。

2楼:包詏颈

精致亦作“ 精致 ”。

1.精细周密。 唐 司空图 《疑经后述》:

“今 钟陵 秀士 陈用拙 出其宗人 岳 所作《春秋折衷论》数十篇,赡博精致,足以下视两 汉 迂儒矣。”《新唐书·文艺传下·崔元翰》:“其好学老不倦,用思精致,驰骋 班固 、 蔡邕 间以自名家。

” 明 郎瑛 《七修类稿·诗文一·各文之始》:“表中眼目,全在破题。又忌大露,文必简洁精致也。

”2.精美工巧。 宋 周文璞 《姜尧章金涂佛塔歌》:

“形模远自流沙至,铸出今回更精致。” 宋 李清照 《<金石录>后序》:“纸札精致,字画完整,冠诸收书家。

”《古今**·众名姬春风吊柳七》:“ 玉英 迎接了,见 耆卿 人物文雅,便邀入个小小书房。 耆卿 举目看时,果然摆设得精致。

” 巴金 《利娜·第十四封信》:“我真想不到,他把我引到一间非常精致的闺房里来了。”

“精致”是什么意思?

3楼:节与点

精致:谓精巧细致;细密。也指精美工巧。 美好等。

拼音:jīng zhì

出处:《新唐书·文艺传下·崔元翰》:“其好学老不倦,用思精致,驰骋 班固、蔡邕间以自名家。”

译文:他喜欢学老不倦,构思精致,驰骋班固、蔡邕之间以自成一家。

扩展资料同义词:

1、细致:指办事精细周密或事物细密精致。

拼音:xì zhì

出处:巴金《关于》:“图画很细致,上面尽是些美丽的古装女子。”

2、精巧:精细巧妙。

拼音:jīng qiǎo

出处:郭沫若 《蔡文姬》第四幕:“这些诗句多么精巧,多么和谐呵!”

3、精良:基本意思是精致优良,十分完善,器具精良。

拼音:jīng liáng

出处:鲁迅《书信集·致郑振铎》:“到这时候,似不妨杂以精良之石印或珂罗版也。”

4楼:sky不用太多

释义:精巧细致;细密

注音:jīng zhì

近义词:高雅、 细致、 雅致 、灵巧 、考究 、工致致密 、精美 、工巧 、大雅、 精巧 、精粹、工细 、细密 、精细、 精采、 风雅、 细腻、精良

反义词:粗率、 简陋 、粗劣 、蹩脚 、粗糙、 粗陋、粗疏、 粗俗造句:1, 妹妹非常喜欢那个光洁精致的瓷娃娃。

2, 老师的写字台上,摆着一只精致的笔筒。

3, 这件衣服上的花纹绣得很精致。

4, 李叔叔给我制作了个精致的弹弓。

5, 博物馆中珍藏着无数精致的工艺品。

6, 她背着一个精致的挎包在商店街上散步。

7, 这些精致的工艺品,深受中外游客喜欢。

8, 这两件精致的艺术品有异曲同工之妙。

9, 小华做的小飞机真是小巧玲珑,精致可爱。

10, 这件小巧玲珑的工艺品花了他很多心血,做工看起来很精致,让人爱不释手。

11, 这篇文章构思巧妙,结构精致,确实是良工心苦,值得细细品味。

5楼:昔闻灵

精巧细致:~的花纹。展览会上的工艺品件件都很~。

精巧别致的致是什么意思,别致的致是什么意思

1楼 追忆之梦 精巧 精致巧妙 致 精致的意思,别致 新奇 别有情趣。小巧精致,精美别具风格 精巧别致 精美,与众不同,别具风格。 别致的致是什么意思 2楼 歙幽 别致 中的 致 是 样子,情趣 之义。 别致 解释 1 别趣。 清 陈廷焯 《白雨斋词话》卷七 艳词非 其年 所长,然此类亦见别致。 《...

别致的致意思是,别致的致是什么意思?

1楼 匿名用户 答案 别致的意思就是指 新颖 特别, 别致 的 致 就是指 精致 ! 请采纳,谢谢支持! 别致的致是什么意思 2楼 晴天之居 与众不同,新奇特别有致的意思。 一 拼音与释义 1 拼音 zh 。 2 释义 与众不同,新奇有致之意。 3 出自 湘云笑道 这倒别致。 《红楼梦》 二 造句 ...

别致中的“致”是什么意思啊,别致中的“致”是什么意思?

1楼 智能机器人 别致中的 致 意思是 样子,情趣。 词目 别致 拼音 bi zh 词性 形容词 解释 与众不同 新奇 湘云笑道 这倒别致。 《红楼梦》 2楼 月光宝盒家 应该是精致的意思 别即是特别 特别而又精致 意为别致 3楼 匿名用户 太祖时,宋白知举,多收金银,取舍不公。恐榜出,群议沸腾,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