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厂的发电部是干什么工作的,电厂运行具体是做什么工作

2021-05-08 18:57:10 字数 2548 阅读 5430

1楼:百度网友

电厂的发电部:最基层,生产一线,运行倒班,巡检操作机组,调控生产设备。

电厂是指将某种形式的原始能转化为电能以供固定设施或运输用电的动力厂,例如火力、水力、蒸汽、柴油或核能发电厂等。

火力发电

火力发电是利用燃烧燃料(煤、石油及其制品、天然气等)所得到的热能发电。火力发电的发电机组有两种主要形式:利用锅炉产生高温高压蒸汽冲动汽轮机旋转带动发电机发电,称为汽轮发电机组;燃料进入燃气轮机将热能直接转换为机械能驱动发电机发电,称为燃气轮机发电机组。

火力发电厂通常是指以汽轮发电机组为主的发电厂。

火力发电厂主要由四大关键部件组成,即锅炉、汽轮机、凝汽器、发电机。燃料燃烧将化学能转换为热能加热锅炉中的水成蒸汽,然后蒸汽热能推动汽轮机做功,将热能转化为机械能,然后机械能通过发电机转化为电能,从而完成整个发电过程。

水力发电

水力发电是将高处的河水或湖水、江水)通过导流引到下游形成落差推动水轮机旋转带动发电机发电。以水轮发电机组发电的发电厂称为水力发电厂。

水力发电厂按水库调节性能又可分为:

①径流式水电厂:无水库,基本上来多少水发多少电的水电厂;

②日调节式水电厂:水库很小,水库的调节周期为一昼夜,将一昼夜天然径流通过水库调节发电的水电厂;

③年调节式水电厂:对一年内各月的天然径流进行优化分配、调节,将丰水期多余的水量存入水库,保证枯水期放水发电的水电厂。

④多年调节式水电厂:将不均匀的多年天然来水量进行优化分配、调节,多年调节的水库容量较大,将丰水年的多余水量存入水库,补充枯水年份的水量不足,以保证电厂的可调出力。

核能发电

核能发电是利用原子反应堆中核燃料(例如铀)慢慢裂变所放出的热能产生蒸汽(代替了火力发电厂中的锅炉)驱动汽轮机再带动发电机旋**电。以核能发电为主的发电厂称为核能发电厂,简称核电站。根据核反应堆的类型,核电站可分为压水堆式、沸水堆式、气冷堆式、重水堆式、快中子增殖堆式等。

风力发电

利用风力吹动建造在塔顶上的大型桨叶旋转带动发电机发电称为风力发电,由数座、十数座甚至数十座风力发电机组成的发电场地称为风力发电场。

其他新能源发电

例如地热发电厂、潮汐发电厂、太阳能发电厂等。

2楼:匿名用户

发电部主要工作是管理发电、停电和电厂的设备检修及平时日常发电的检查登记了。

3楼:匿名用户

和我们评说说的生产部差不多,主要负责设备的运行,检修又是一个部门

电厂运行具体是做什么工作

4楼:飘零下线

电厂运行

包括集控运行、电气运行、汽机运行、锅炉运行等岗位:

一、集控运行主要工作内容如下:

1、严格按照电厂运行操作程序进行操作,保证安全运行;

2、按时对系统进行巡视检查,填写巡检记录、运行记录和交**记录等;

3、定期检查发电运行设备等;

4、完成领导交办其它工作。

二、电气运行主要工作内容如下:

1、配合电气主值班员以及班长全面完成电气运行维护工作,配合电气主值班员以及班长保持电气系统安全、稳定、经济运行;

2、完成电气专业的运行维护工作;

3、负责编写电气运行倒闸操作票;

4、服从电气主值班员以及班长命令;

5、全面完成电气系统各项倒闸操作、同期并网、发变组解列等操作;

6、机组发生异常和故障时,协助电气主值班员以及班长完成有关操作;

7、定期负责电气系统设备的巡检工作;

8、监护指导印尼籍员工完成电气系统巡检工作;

9、按时准确无误的完成电气专业有关报表;

10、完成公司各级领导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

三、锅炉运行主要工作内容如下:

1、 配合锅炉主值班员以及锅炉班长全面完成锅炉运行监视工作,配合锅炉主值班员以及班长保持锅炉安全、稳定、经济运行,完成锅炉的运行维护工作;

2、 服从锅炉主值班员以及锅炉班长命令;

3、全面完成锅炉点火、停炉等操作;

4、机组发生异常和故障时,协助主值班员以及班长完成有关操作;

5、 定期负责锅炉设备的巡检工作;

6、监护指导印尼籍员工完成锅炉巡检工作;

7、按时准确无误的完成锅炉专业有关报表;

8、完成公司各级领导下达的各项工作任务。

5楼:毋晚竹湛钗

电厂的加热器一

般是指高加,低加,和除氧器。而这些的热源都是汽轮机的抽汽.管式的加热器一般是管子里是工质,外面是热源。

而除氧器一般是带喷头的雾化除氧。你的问题不确定,范围太大了。不知道你具体是问什么?

我也是锅炉专业的,但是我还有汽轮机双专业的文凭。火电的流程一般是这样的:一般来说,首先由锅炉产生的蒸汽送到汽轮机做功。

汽轮机做过功的蒸汽叫乏汽,被送入到凝汽器里面凝结成水

然后经过凝结水泵升压,经过若干个加热器(也叫低加)再到除氧器。除氧除氧器一般在9米层以上有一定的高度差形成,再经过若干个(2~3个)高加送入到给水泵里升压送入到锅炉。这样就为一个循环,电厂就是这样无限次的循环的。

你应该知道原则性热力系统图。那个都是基本的东西。不同的机组有不同的设备。

那样的循环也就不一样了。

发电机组的BMCR工况是什么,电厂BMCR工况什么意思

1楼 匿名用户 bmcr boiler maximum continue rate 锅炉最大连续蒸发量 电厂bmcr工况什么意思 2楼 匿名用户 bmcr 锅炉最大连续蒸发量 becr 锅炉经济连续蒸发量 一般额定蒸发量应该是指becr。bmcr但是是设计出来的,但是实际情况要通过性能试验来确定。 ...

电厂中DCS是干什么,发电厂中ECS,DCS是什么意思?

1楼 一把顺子 dcs是对电厂设备进行自动化控制的一个系统。如中调给了负荷指令,dcs会依据负荷指令分配锅炉和汽机指令,锅炉指令会分配机组送风 给煤 给水量,从何自动调整送风机 引风机 给水 给煤机等设备自动调节开度。 汽机指令会依据指令自动调整汽机阀门 发电厂中ecs,dcs是什么意思? 2楼 匿...

变电站间隔具体什么意思,变电站或发电厂的间隔是什么意思?

1楼 卓兴富 变电站设计及建设中,将按照进线 主变高压 主变低压 主变 低压出线等部分分别组合而成,每部分称为一个间隔。比如进线间隔,就是从线路尽头的电缆头开始,以线路侧地刀 线路侧刀闸 开关侧地刀 开关 母线侧刀闸 母线地刀组合而成,所有电气设备组成进线间隔。 拓展介绍 变电站间隔,现在由于g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