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四大古都四哪几个,中国的四大古都,它们分别是指哪些城市?

2021-05-08 14:55:09 字数 5798 阅读 3704

1楼:匿名用户

西安 洛阳 南京 北京

一种观点认为:西安、北京、南京、洛阳四大古都是在解放前认定的,解放后在杭州召开古都学会会议,著名学者陈桥驿先生提出杭州、开封应当列入大古都行列,并在随后予以认定。1988年,地理学家谭其骧教授提议将安阳认定为大古都。

至此,形成了我国的七大古都之说。

但另一种观点认为,解放前四大古都包括开封。

2楼:京城「老炮儿

中国五大古都的说法于**时期形成,即西安、洛阳、北京、南京、开封,见证了中华文明的历史演变。

3楼:匿名用户

中国四大古都(西安,洛阳,北京(特指古代北京),南京)

有共性,却也自有其个性,共性上看地理位置险要,能扼守一方;依山傍水,易受难攻。长安--洛阳是元代以前中国的中轴线,南京--北京则是近代中国的中轴线。长安,洛阳,北京都曾在经济政治上达到了封建社会的颠峰。

其个性试做**,欢迎指点。

长安:“长安”二子书写了颠峰时期的辉煌,从“文景之治”到“贞观盛世”,长安成为了古代都城的典范。曾经的长安是国际都市,站于世界之颠接受无数的西方移民。

四大古都中,政权建立在长安的是最稳定的。在政治文化对古中国贡献良多。直到今天,“长治久安”还为中国人津津乐道,其兵马俑为世界奇迹之一。

弱点是离中国经济重心比较远,使得洛阳多次“篡权”成功。虽然后期失去了作为都城的机会,却也成为了被帝国主义炮火攻破的机会,令人感觉更加完美。

特点:大气。

点评:西罗马,东长安。

洛阳:洛阳是四大古都中比较全面的,其风格很“中庸”。既有强汉盛唐的大气,也不乏秀丽的妩媚气息(如牡丹),伊洛两河交汇使之看起来更有灵性。

这可以从地理位置上分析,洛阳在四大古都的中间,所以也成为了接受政权最多的都城。洛阳的文化在四大古都是比较突出的。古代中西文化交汇上贡献比较大,如佛,道,理的起源壮大,老子,孔子相会,李白杜埔的相会,白居易的隐居等等。

其隋炀帝--武则天是其发展史上的颠峰,为世界大都会。隋唐洛阳城,古代城市的典范作品之一。弱点:

建都洛阳的朝代多要经历大起大落,常以大火焚城告终。在洛阳的皇帝大臣多奢侈,如西苑。和长安一样,比较幸运,失去了后期背黑锅的机会,反而看起来挺美。

特点:兼容

点评;若问古今兴费事,请君只看洛阳城。

北京:四大古都最男子化的地方,金戈铁马,战鼓号角,男人的风格做这里发挥的淋漓尽致。元代,中**事上横扫三大陆,成为了中国历史上永恒的骄傲。

代表征服和防御的长城是这个都城最真实的写照。汉人常说少数民族野蛮,但他们为中国的辽阔疆土做为了巨大的贡献。遗憾的是北京的文化气息比较弱,元曲似乎声高和寡,在科技上对中国的贡献度也不够大。

有人说清朝是中国的耻辱,这个是非常片面的,康熙,乾隆,在中国历史上也不失为杰出的好皇帝。在当时中国的发展趋势,即使都城是长安或者洛阳,也未必挡的住帝国主义的炮火。北京,中国的伟大古都。

特点:霸气

点评:中国1000年看北京

南京:四大古都中比较具有胭脂气的。从隋炀帝从洛阳下江都到明帝迁都北京,南京好象始终为其他三大古都的陪衬,担当的是过渡的作用。

南京的政权或者偏安,或者不稳定。没有达到过中国封建社会的颠峰。似乎也与江南文化有关系。

文雅有余,刚烈不足。

特点:妩媚

点评:江南佳丽地,金陵帝王州。

4楼:匿名用户

南京 西安 洛阳 北京

呵呵 大概就是这四个了吧

中国的四大古都,它们分别是指哪些城市?

5楼:

中国四大古都是指:北京、西安、南京、洛阳。

按照知名度、影响力排名:北京、西安、南京、洛阳。

按照历史建都政权数量排名:西安、洛阳、北京、南京。

按照建都时间长短排名:西安、洛阳、南京、北京。

6楼:匿名用户

长安城,现在的陕西省西安市。

洛阳城,现在的河南省洛阳市。

金陵/建康城,现在的江苏省南京市。

大都/燕京/北京,现在的北京市。

7楼:匿名用户

们国家是文明古国之一,随着时间的推移,每过一段时间,都会有属于自己的一片土地,经历过许多王朝的变动。可是不管他们怎么变化,每个朝代都有他们每个朝代定居的地方,就相当于我们现在的北京是我们的首都一样。那些地方都被称为古都,因为不管他们曾经多么辉煌,多么闪耀,多么令人敬佩,现在他们已经是历史了。

中国历史上封建社

8楼:五岭公社

中国的四大古都分别是长安。北京,南京开封。

9楼:月满心河

北京,西安,南京,洛阳。它们在历史上都有比较长的时间作为首都,是当时的经济文化军事中心。都有着浓厚的历史文化积淀。

10楼:匿名用户

四大古都指西安,南京,北京,洛阳。

西安有周,秦,汉等十多个王朝在此建都。南京有东吴,晋等在此建都。北京有明,清等朝代在此建都。洛阳有夏朝等朝代在此建都。

另外,还有七大古都,八大古都的说法,也就是多了其他的城市,比如开封,杭州,安阳,郑州。

11楼:历史与社会茶叶

西安、南京、北京和洛阳并称为中国四大古都。

西安古称长安,位于黄河流域关中平原中部秦岭北麓,地跨渭河南北两岸,东有函谷关,西有大散关,南有武关。

南京古称金陵,江南佳丽地,金陵帝王洲,襟江带河,依山傍水,钟山龙蟠,石头虎踞,山川秀美,古迹众多。

北京古称燕都,地处华北平原西北边缘与太行山脉燕山山脉的交接部位。

洛阳古称洛邑,地处中原,山川纵横,西依秦岭,出函谷是关中秦川,东临嵩岳,北靠太行且有黄河之险。

12楼:左从阳

跨越年间最长单数南东吴到**

13楼:汴京烟雨

长安(西京),洛阳(神都),南京(金陵),汴京 东京(开封),北京(大都,燕京)

14楼:景尚俊

中国四大古都——西安!南京!北京!杭州!跟河南人没有什么关系!

15楼:多余的是眼泪

四大古都:西安、洛阳、北京、南京。

16楼:热爱祖国

西安南京北京洛阳

17楼:来自龙昌峡感激的春雨

把西安排第一位的是没有历史功底的

18楼:百皇帝帮

洛阳,长安,北京,南京

19楼:匿名用户

南京、北平、洛阳、西安

20楼:义振凯

开封为东京,汴梁东京

中国四大古都是哪些?

21楼:手机用户

中国最初有著名的“四大古都”之说,即西安、北京、洛阳、南京;后来又有“六大古都”,增加了开封、杭州;上世纪80年代,形成了“七大古都”,安阳跻身其中。现在,郑州市也以郑州**为平台,进入了“八大古都”的序列。

古都并称演变

19世纪20年代 四大古都:西安、洛阳、南京、北京。

19世纪30年代 七大古都:西安、洛阳、南京、北京、开封、杭州、安阳。

2004年11月 八大古都:西安、洛阳、南京、北京、开封、杭州、安阳、郑州。

东南西北中国京都

首都在中国又称为京城、京都、京畿、京师等。中国重要王朝的的京都在民间被按照方位顺序进行分类。

* 东京(今开封,历史上又称“汴梁”,“汴州”)、东都(洛阳,古又称“洛邑”)

* 南京(今南京,历史上又称“金陵”、“江宁”)

* 西京(今西安,历史上又称为“长安”,另有附近同一地区的古都咸阳)

* 北京(今北京,历史上称为“燕京”、“北平”)

近代以来,少数民族政权被认为是中国历史内同汉民族政权一样平等的一部分,所以上面所提到的东西南北中国首都并不具有历史学意义,而是一种民间的变称。

22楼:京城「老炮儿

中国五大古都的说法于**时期形成,即西安、洛阳、北京、南京、开封,见证了中华文明的历史演变。

中国的四大古都是哪四个城市、

23楼:京城「老炮儿

中国五大古都的说法于**时期形成,即西安、洛阳、北京、南京、开封,见证了中华文明的历史演变。

24楼:匿名用户

北京,西安,洛阳和南京!

25楼:佼秋芹白珍

西安洛阳

南京北京是中国四大古都

西安是世界四大古都之一

26楼:绳桂枝籍雨

西安,北京,南京,洛阳,是中国的四大古都撒

27楼:匿名用户

西安、洛阳、北京、南京

28楼:匿名用户

西京长安

东京洛阳

南京北京

29楼:匿名用户

希腊的雅典 意大利的罗马 土耳其伊斯坦布尔 中国的西安

30楼:中国风九州龙行

洛阳,开封,西安,安阳

31楼:匿名用户

法国、西安、洛阳、北京、美国、

32楼:实在劳务

东京汴梁在开封,西京坐在长安城,南京本在金陵地,北京镇守燕山城。四大古都:开封西安,南京,北京。

中国的四大古都是哪几个?

33楼:京城「老炮儿

中国五大古都的说法于**时期形成,即西安、洛阳、北京、南京、开封,见证了中华文明的历史演变。

34楼:手机用户

1、西安

2、洛阳

3、北京

4、南京

5、开封

6、杭州

7、安阳

三大古都就取前三个,四大古都就取前四个,六大就取前六个,七个都算上就是七大古都,好像没有两大古都的说法。

35楼:匿名用户

四大古都:西安、洛阳、北京、南京

36楼:匿名用户

西安、洛阳、南京和北京并称为中国四大古都

37楼:匿名用户

中国有六大古都

西安、洛阳、开封、南京、杭州、北京

38楼:七色小石子

西安 南京 洛阳 北京 开封 杭州 安阳

一般是说七大古都或是六大古都,很少说四大古都的。如果非要排出四大来,那就应该是作为京城朝代多的前四个了。

39楼:最爱突击

好像是六大古都

北京 洛阳 西安 南京 杭州 开封

40楼:匿名用户

西安、洛阳、北京、南京

中国四大汽车集团是哪几个

41楼:途虎话养车

一、上汽集团。

二、一汽集团

三、东风集团

四、长安集团

五、北汽集团

42楼:

东风汽车、上汽集团、一汽集团、长安汽车。

43楼:石家庄万通汽车学校

一汽:全称中国第一汽车

集团公司,原第一汽车制造厂。

二汽:中国二汽集团现已改名为:东风汽车股份****,英文缩写dfac,英文全称名为:dongfeng automobile co., ltd

上汽:上海****(集团)总公司

长安汽车

中国的四大科教城市是什么,中国“四大科教城市”指的是哪些?

1楼 米粒儿嘤 1999年,合肥与北京 成都 西安一起被确定为国家四大科教基地 。拓展 科教城市 科教基地 ,即国家对一批有科教研究型城市的判断,是看这一地区拥有的 研究 企业研究和高等院校研究等实力。 合肥 世界有八位研究纳米的专家,如果中国有四位,那么就有两位在合肥。国字号的中国计算机函授学院就...

四大文明古国分别是哪些国家,四大文明古国分别是哪些国家? 20

1楼 假忄 假乂 四大文明古国 古巴比伦 古埃及 古代中国 古印度 但对由于古文明缺乏准确的文献纪录,其具体诞生时间学术界尚有争论。人类今天所拥有的很多哲学 科学 文学 艺术等方面的知识,都可以追溯到这些古老文明的贡献。 2楼 波旁胸甲铁骑 尼罗河文明 古埃及,两河文明 古巴比伦 今伊拉克 ,黄河文...

四大文明古国属于哪个大洲,四大文明古国分别位于哪几个大洲

1楼 匿名用户 四大文明古国 古埃及 非洲 在北非 古巴比伦 亚洲 在西亚 古印度 亚洲 在南亚 中国 亚洲 在东亚 2楼 匿名用户 四大文明古国 埃及在非洲,古巴比伦 印度和中国在亚洲。 四大文明古国分别位于哪几个大洲 3楼 匿名用户 四大文明古国一般指古埃及 古巴比伦 古印度及中国 其中古代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