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的次生构造有什么特点,比较根的初生构造和次生构造的区别

2021-05-08 06:57:42 字数 1240 阅读 1296

1楼:潮觅露

初生结构:

根:单:五面加厚、通道细胞、**有髓、周围维管柱散生、外韧、韧皮射线双:凯氏带、木质部十字型在**

次生结构:

根:韧皮部内始式、侧根内起源

单:一般比较少,次生加厚一点而已,龙血树等( http://bk.baidu.com/view/9345.htm)

双:以十字型木质部为核心,维管形成层形成,由十字型长成圆形。

以上回答你满意么?

2楼:匿名用户

特点是用双子叶或单子叶植物根的根毛区横切片进行观察。若无成品切片时,可用徒手切片法自制切片观察。在新鲜根尖的根毛区作横切。

将切片放在有水的培养皿中。选取最薄的 1 - 2 片放在载玻片上。用番红液染色,或用间苯三酚加盐酸各一滴染色。

盖好盖玻片,用显微镜自外而内观察其构造特征:

1 、表皮 根最外面的一层长方形薄壁细胞,可看到根毛。

2 、皮层 表皮以内由数层排列疏松的薄壁细胞组成,占横切面的大部分。紧靠表皮的为外皮层,外皮层细胞形状较小。排列紧密。

皮层最内排列校整齐的一层细胞为内皮层。注意内皮层细胞壁的特征。

3 、中柱 皮层以内的整个部分称中柱,分为:

( 1 )中柱鞘 紧靠内皮层的一层薄壁细胞为中柱鞘。

( 2 )初生木质部 呈辐射状排列,细胞壁较厚,其中有一些大型细胞为导管。

( 3 )初生韧皮部 位于两个初生木质部之间的外侧,为一团较小的细胞,细胞壁较薄,其中较大的细胞为筛管。

( 4 )髓 多数单子叶植物根中有髓,而多数双子叶植物根中被木质部占满,故无髓。

(二)根的次生结构 取向日葵老根横切片,先在低倍镜下观察其各个结构所在的部位,然后转换高倍镜详细观察其各个部分结构:周皮、韧皮部、形成层、木质部。

(三) 侧根的发生

1 、侧根的形成和发生的位置及数量

侧根起源于母根内部的中柱鞘,故属于内起源。

比较根的初生构造和次生构造的区别

3楼:哊点坏

初生构造:植物的胚、茎端或根端的顶端分生组织细胞经过**、分化和生长形成的结构。由表皮、薄壁组织和维管组织组成。

初生结构是低等维管植物和草本种子植物的主要组成部分,担负着吸收、光合、蒸腾和生殖等重要功能。

次生构造:岩石在成岩以后,由于构造变动和非构造变动形成的各种变形、变位现象。构造变动形成的次生构造,如褶皱、断层、节理、劈理、构造岩以及隆起、坳陷等等。

生物膜在结构和功能上有何特点,生物膜的结构特点是什么?

1楼 匿名用户 基本结构特征 磷脂双分子层,上面有蛋白质,外侧部分蛋白质上有糖类 也叫糖蛋白 磷脂双分子层 细胞的主体架构,将细胞内外分开,维持个体独立性蛋白质 一部分作为运输通道用于运送离子 k na等 ,另一部分作为支撑用 与磷脂一起构成骨架结构 糖蛋白 用于细胞识别,常用于免疫过程中吞噬细胞识...

桃树根系结构及其分布有什么特点,桃树根系生长有什么特点?

1楼 中国农业出版社 桃树的根系是由主根 侧根构成的骨干根和须根组成。它的主要功能有固定树体 吸收 合成 运输 分泌 贮藏营养等。桃树根系分布的深度及广度,因砧木种类 品种特性 土壤条件和地下水位高低等而不同。 毛桃砧木桃树,根 达,根系分布较深 山桃砧木桃树,须根少,根系分布较深 寿星桃砧木桃树,...

大樱桃树的根系结构有哪些特点,大樱桃根系结构及其分布有什么特点?

1楼 中国农业出版社 大樱桃树的根系,根据所用砧木的类型,分两大类。用实生砧木繁殖再嫁接的大樱桃树,根系由砧木种子发生的,叫作 实生根系 。实生根系的主根发达,分布较深,生活力强,对土壤环境有较强的适应能力。 用压条繁殖的营养系砧木嫁接的,根系 于枝条基部的不定根,叫作 茎源根系 。茎源根主根不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