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诗词名句填写(8分,每小题1分)1江春入旧年。(王湾《次北固山下》)2黄鹤一去

2021-05-08 06:31:21 字数 3581 阅读 6908

1楼:砠橓湬

1. 海日生残夜2. 白云千载空悠悠3. 造化钟神秀,阴阳割昏晓4. 了却君王天下事,赢得生前身后名5. 小桥流水人家6. 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7. 示例: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抽刀断水水更流,举杯消愁愁更愁。

8.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试题分析:本题是《湖北省黄冈市2014 年中考语文试题》的古诗文默写部分。出题思想:

考查学生对古诗文的积累。方法:8个小题,1.2.5小题都属于根据提示对出上句或下句即可,其余5个小题,都属于理解性默写,要求学生能够默写全诗,然后根据提示,揣摩含义,写出相关诗句。

小题1注意“残夜”的写法。小题2注意“千载”的写法。小题3注意“割昏晓”的写法. 小题4注意“赢得”的写法. 小题6注意“窗烛”的写法. 小题7注意“消愁”的写法. 小题8注意“避趋之”的写法.古诗文名句的默写,要想不失分,关键在于平时强化记忆,做到“三不”:

不漏字、不添字、不写错别字。

请根据提示填写相应的古诗文。(12分)小题1:海日生残夜,          。(王湾《次北固山下》)小

2楼:艰难愧深情

小题1:江春入旧年

小题1:感时花溅泪

小题1:留取丹心照汗青

小题1: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

小题1:明月几时有?  千里共婵娟

小题1:我寄愁心与明月,随风直到夜郎西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

此类题主要考查学生对诗词名句的背诵填写能力,直接填写更考查了突破书写障碍的能力,理解填写还考查了学生的理解能力。

根据内容的理解,默写古诗文。(10分)小题1:《次北固山下》一诗中,表现时序变迁、新旧交替这一自然规律

3楼:百度用户

小题1:海日生残夜,江春入旧年

小题2:老骥伏枥

小题3:随风直到夜郎西

小题4: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

小题5:禅房花木深

小题6:密密地斜织着

小题7:任重而道远,仁以为己任。

试题分析:小题1要注意“生”不要写成“升”,小题2注意不要把“骥”“枥”写错,小题3注意郎不要写成别字。小题4要注意“轩”“话”不要写错,小题5注意禅不要写错。

小题6注意“密”不要写成别字。小题7注意“任重道远”源自《论语》”的提示。

点评:复习古诗文名句,首先是要记诵清楚课标要求背诵的古诗文篇段和名句;其次是要正确理解古诗文篇段和名句的基本内容;第三是要记清楚古诗文名句中的每个字,默写古诗文名句不能写错别字。

古诗文填空。(8分)小题1:潮平两岸阔, 。(王湾《次北固山下》)小题2: &n...

4楼:暴风

小题1:风正一帆悬

小题2:乱花渐欲迷人眼

小题3:我寄愁心与明月

小题4:却话巴山夜雨时

小题5:志在千里 烈士暮年

小题6:接天莲叶无穷碧 映日荷花别样红

试题分析:默写时,除了要注意①悬②渐⑤烈 暮⑥莲 碧几个易错的字形;第六个是归类型默写,只要是写夏天的古诗句即可.关键是平时有积累.

点评:复习古诗文名句,首先是要熟练背诵古诗文名篇、名段和名句;其次是要字字落实,默写中不能出现错别字、更不能丢字添字;第三是要正确理解古诗文篇段和名句的大意和基本内容;第四平时注意归类总结.这样才能应对各类题目(上下句对接 理解型默写 归类型默写)的考查。

古诗(词)文默写。(1)海海日生残夜,_______________________。(王湾《次北固山下》)(2)_________

5楼:情愫

(1)江春入旧年

(2)山河破碎风飘絮

(3)山河表里潼关路

(4)八百里分麾下炙

(5)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6)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

(7)示例: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乡书何处达,归雁洛阳边;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等。

初中古诗 次北固山下 相关习题求助!! 5

6楼:不雨亦潇潇

次北固山下

王湾.解释下列句子中的词语:

次北固山下(次:

客路青山外(客路:

乡书何处达(乡书:

海日生残夜(残夜:

答案:次:停泊;客路:旅途;乡书:家书;残夜:夜将尽未尽之时2、从这首诗看,诗人处在怎样的境况之中?这首诗表达了怎样的思想感情?答案:

远离家乡,

漂泊江南水上。

表达了漂泊中的孤独情怀和思乡之情。

(可从“客路青山外,行舟绿水前”

、“乡书何由达,归雁洛阳边”等句看出)

3、前人评价“海日生残夜,江春入旧年”这两句诗是“形容景物,妙绝千古”。你认为它“妙”在何处?

答案:①时序交替,触景伤情;②写景中蕴含哲理(海日生于残夜,旧年未去,江上春色已到)

4.诗中的千古名句,它抒发了作者怎样的情怀?

答案:海日生残夜,江春入旧年;表现了一种欢乐、积极、向上的情怀。

5.这首诗写的意境深婉,景情交融,主要选的景物有哪些?

答案:青山、行舟、绿水、白帆、红日、和风、归雁等6.王湾的

《次北固山下》

一诗中变现时序变迁、

新旧交替这一自然规律的诗

句是:答案:海日生残夜,江春入旧年。7、

《次北固山下》一诗的颈联是:

答案:海日生残夜,江春入旧年。

8.下面不是对偶的一句是(

)a.乱花渐欲迷人眼,浅草才能没马蹄

b.七八个星天外,两三点雨山前

c.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

d.乡音何处达?归雁洛阳边

答案:d

9、下面各句中都有错别字,请在错别字下面划横线,并在括号内写出正确的字。1

、幸甚至栽,歌以泳志。()

2、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县。()

3、乡书何处达,归燕洛阳边。()

答案:1.哉咏

2.悬3.雁

10、《次北固山下》一诗中“次”意为

答案:停泊11、

《次北固山下》

一诗中道出新旧更替的生活哲理的名句是:

答案:海日生残夜,江春入旧年。

填空。(1)王湾的《次北固山下》一诗中,描写时序交替中的景物,暗示着时光的流逝,蕴含自然理趣的诗句

7楼:葛力姆乔

(1)海日生残夜,江春入旧年。

(2)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

(3)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汉灿烂,若出其里。

(4)示例:日暮乡关何处是,烟波江上使人愁(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答案不唯一)

(5)像牛毛,像花针,像细丝。

根据提示默写诗文。(1)《次北固山下》写时序更替,蕴含生活哲理的诗句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8楼:百度用户

(1)海日生残夜,江春入旧年。

(2)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

(3)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

(4)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