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心亭看雪在写雪景用的什么写作手法

2021-05-08 05:24:12 字数 1403 阅读 9039

1楼:柯玉

《湖心亭看雪》在写雪景用的白描的写作手法。

“惟长堤一痕、湖心亭一点、与余舟一芥、舟中人两三粒而已。” 一痕、一点、一芥、两三粒,使用白描手法,宛如中国画中的写意山水,寥寥几笔,就包含了诸多变化,长与短,点与线,方与圆,多与少,大与小,动与静,简洁概括,人与自然共同构成富有意境的艺术画面,悠远脱俗是这幅画的精神,也是作者所推崇的人格品质,这就是人与自然在精神上的统一与和谐。

《湖心亭看雪》选自《陶庵梦忆》,是明末清初文学家张岱的代表作,堪称古今描写西湖“最漂亮的文章”。作者出身仕宦家庭,一生未做官。他继“公安”“竟陵”两派之后,以清淡之笔,写国破家亡之痛,寓情于境,意趣深远,是晚明散文作家中成就较高的“殿军”。

湖心亭看雪

崇祯五年十二月,余住西湖。大雪三日,湖中人鸟声俱绝。是日更定矣,余挐一小舟,拥毳衣炉火,独往湖心亭看雪。

雾凇沆砀,天与云与山与水,上下一白。湖上影子,惟长堤一痕、湖心亭一点、与余舟一芥,舟中人两三粒而已。

到亭上,有两人铺毡对坐,一童子烧酒,炉正沸。见余大喜,曰:“湖中焉得更有此人!

”拉余同饮。余强饮三大白而别。问其姓氏,是金陵人,客此。

及下船,舟子喃喃曰:“莫说相公痴,更有痴似相公者!”

2楼:百度网友

高度写意手法.先总写画面广漠,再特写物影朦胧渺小.还有情境的对比

3楼:百度网友

文字简练朴素,不加渲染,这种协作手法就是白描!

这里的手法就是白描啊.突出了世俗画面在精神的统一!

湖心亭看雪中描写雪景的文字有什么特色

4楼:龚水根老师

本文写雪景的一段,作者就抓住了夜色中雪景的特点,一痕、一点、一芥、两三粒,正是茫专茫雪境中的亮属点,作者以他准确的感受体会到简单背后的震撼力,宇宙的空阔与人的渺小构成了强烈的对比,景物因此有了内容.

文中的白描能够抓住景物的突出特征,颇有韵味.一痕、一点、一芥、两三粒,高度抽象、概括,宛如中国画中的写意山水,寥寥几笔,传达出景物的形与神.

5楼:邢智俟朝旭

白描手法,

bai简单勾勒:

“雾凇沆砀,du天与云与zhi

山与水,上下一白;湖dao中影子,惟内

长堤一痕,湖容心亭一点,与余舟一芥,舟中人两三粒而已。”【正面描写,运用白描手法】

作者先总写一句,犹如摄取了一个“上下皆白”的全景,从看雪来说,很符合第一眼的总感觉、总印象。接着变换视角,化为一个个诗意盎然的特写镜头:

一痕、一点、一芥、两三粒,使用白描手法,宛如中国画中的写意山水,寥寥几笔,就包含了诸多变化,长与短,点与线,方与圆,多与少,大与小,动与静,简洁概括,人与自然共同构成富有意境的艺术画面,悠远脱俗是这幅画的精神,也是作者所推崇的人格品质,这就是人与自然在精神上的统一与和谐。

湖心亭看雪与柳宗元的江雪在表达的情感上有什么区别

1楼 老同学 两者都反应文人才子郁郁不得志因而寄情山水,以置身冷静无垠的雪中表达自我的清高,一文一诗,文中借舟子的话表达天下贤能埋没不少 舟子喃喃曰 莫说相公痴,更有痴似相公者! 而柳诗一句 独钓寒江雪 则是表达出自身与众不同,更有一份 众人皆醉我独醒 举世皆浊我独清 的情怀! 《湖心亭看雪》和《江...

莫泊桑为何写《雪夜》,莫泊桑的《雪夜》写作背景是什么?

1楼 匿名用户 莫泊桑 1850 1893 ,19世纪后半叶法国著名 家,世界短篇 的巨匠。 莫泊桑写过一篇以雪为题材的精美散文,表达了对美好的新生活的渴望之情,其大师的艺术手法在文坛上闪耀着永恒的光辉。 巧用象征富得意莫泊桑的《雪色》写于19世纪末。文章极力描绘雪夜的凄冷,生动地描绘了一幅19世纪...

假如张岱和柳宗元相遇会怎样,假如张岱在湖心亭遇见柳宗元会发生什么事?根据张岱的《湖心亭看雪》和柳宗元的《江雪》

1楼 虚榮的驕傲 这谁出的题,难道有时空隧道? 应该现分析他俩的现状, 柳宗元那时是怀才不遇,有些悲凉 你就写他俩心情的共同点 然后聊天,然后成知己了 柳宗元如果和张岱见面,能否成为知己 2楼 人如秋鸿 两人都很关心史事,两人的山水小品都极佳。张岱的小品多是时候追忆之作,而柳宗元的则是游记居多,写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