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瓜刺冒白脓,底叶干枯是啥病,咋防治

2021-05-07 12:58:46 字数 1837 阅读 2722

1楼:

病害防治

黄瓜是我国主要蔬菜之一,也是我国有名的无公害蔬菜,它不仅可以做菜,也可以生食,黄瓜在生长时,病虫害的防治一直最重要的近日,下乡调查发现黄瓜以下三种病害发生较重,菜农要做好防治工作。

一、黄瓜炭疽病

1.症状。主要危害叶片和果实。

幼苗期发病在子叶边缘处生半圆形病斑,呈褐色至红褐色,稍凹陷。茎蔓基部黑褐色缢缩,幼苗倒折。成株病叶上出现黄褐色、圆形小斑点,逐渐扩大成近圆形红褐色病斑,边缘有黄色晕圈,干枯后呈条状开裂穿孔。

瓜条发病出现暗褐色凹陷病斑,长圆形,并溢出粉红色胶状物,后期开裂。

2.防治措施。(1)选用抗病品种,津研4号等较为抗病。

选用无病种子或播种前进行种子消毒:用50℃温水浸种20分钟,冰醋酸100倍液浸种30分钟后清水冲净后催芽。(2)培育壮苗,苗床地增施有机肥,以提高植株抗病能力。

加强栽培管理,严禁大水漫灌,雨后及时排除田间积水,降低田间湿度,并控制湿度在70%以下。(3)增施磷钾肥,实行轮作,发现病株后及时清除病叶、病瓜。(4)用50%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700倍液、8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600倍液、80%炭疽福美可湿性粉剂800倍液等喷雾防治,每7~10天喷1次,连续喷2~3次。

二、黄瓜白粉病

1.症状。发病部位主要是叶片,其次是叶柄和茎。

发病初期在叶正面或背面产生白色近圆形小粉斑,环境适宜时病斑迅速扩大,连接成片布满叶面,叶上布满白粉状霉,发病后期有时叶片上产生黑褐色小点。叶柄和嫩茎上的症状与叶片相似,但白粉很少。病害一般由下向上逐渐发展,严重时白粉变为灰白色,叶片枯萎卷缩,但一般不脱落。

2.防治措施。(1)选择抗病品种,如津杂一号、2号。(2)白粉病发生后可用15%粉锈宁可湿性粉剂1500倍液喷雾防治。

三、黄瓜霜霉病

1.症状。黄瓜霜霉病是一种真菌性病害,该病主要侵害功能叶片,幼嫩叶片和老叶受害少,该病侵入是由下逐渐向上扩展的。

受叶脉限制,呈多角形淡褐色、黄褐色斑块,温度高时,叶背面长出灰黑色霉层。

2.防治措施。一是选择抗病品种,津杂系列品种发病较轻。

二是培育壮苗,苗床地增施有机肥,采用营养钵育苗,防止幼苗徒长和老化,使幼苗生长健壮,提高抗病能力。三是选择地势较高,排水良好的地方栽培。四是深翻和平整土地,施足底肥,增施磷钾肥。

提高植株抗病能力。五是生态防治。避免出现高温、高湿。

减少前期浇水,定植到采收一般不浇水,尤其不大水漫灌,及时中耕,减少土壤水分等,都可有效控制霜霉病的发生。七是霜霉病一旦发生,应用药剂进行防治。药剂以水剂为主,喷药时要均匀周到,叶子正背面均匀喷洒,重点是病叶的叶背霉层。

常用药剂有:64%杀毒矾可湿性粉剂400倍液、50%多菌灵800倍液、72%普力克水剂800倍液等。

黄瓜,(学名cucumis sativus linn,英文名cucumber),葫芦科黄瓜属植物。也称胡瓜、青瓜。果实颜色呈油绿或翠绿,表面有柔软的小刺。

中国各地普遍栽培,现广泛种植于温带和热带地区。黄瓜喜温暖,不耐寒冷,为主要的温室产品之一。

黄瓜是西汉时期张骞出使西域带回中原的,称为胡瓜。五胡十六国时后赵皇帝石勒忌讳"胡"字,汉臣襄国郡守樊坦将其改为"黄瓜"。

2楼:力彭彭

有**最好,根据你所提供的症状,疑为黄瓜细菌性角斑病,用20%噻菌铜或20%噻森铜按说明用量兑水喷雾,防治效果较好。

请问老师黄瓜杆上流白色胶体是什么病啊,用什么药**啊急急急

3楼:农医生

黄瓜流胶病,用辛菌胺乙酸盐涂抹流胶的部位,用咯菌腈或甲霜铜或络氨铜锌或恶霉灵或枯草芽孢杆菌或氯溴异氰脲酸或敌磺钠或五氯硝基苯淋灌根部,用噻菌铜或噻森铜或喹啉铜喷洒叶面,三管齐下进行防治,效果很好,每5~6天一次,连续2~3次,即可控制发病,并使患病植株恢复正常生长。

黄瓜叶子变干枯了是什么原因造成的?怎么防治

1楼 云种养 灰霉病危害 发病初期用50 速克灵可湿性粉剂1500 2000倍液。40 多硫悬浮剂400倍液。50 扑海因可湿性粉剂1000 1500倍液。 70 甲基托布津800 1000倍液等。隔7 10天喷一次,连续喷3 4次。 供您参考 黄瓜叶子发黄发干怎么办 2楼 匿名用户 一 旱黄 缺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