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瓜畸形瓜多是怎么回事?怎么预防呢

2021-05-07 10:07:11 字数 2517 阅读 4256

1楼:作物缺素找微补

瓜果类蔬菜授粉受精时,遇雨水天多、授粉不均匀,或者缺硼,就会形成畸形花,瓜也畸形,即使能坐下去,之后瓜色不正常,瓜不大,也会慢慢萎缩或者掉瓜。雨水气候可能无法掌控,不过营养管理可以提前做好,花前花后都要注重补硼,叶喷weibu花力+weibu硼力、weibu果力+weibu硼力,预防减少畸形花、畸形瓜,提高坐果质量和产量。

希望可以帮到您!

2楼:中国农业出版社

黄瓜畸形瓜是一种生理失调现象,原因很多,关键是要搞好管理。

(1)弯曲瓜是因外物阻挡或仅子房一边卵细胞受精,果实发育不平衡所致。原因是在采收后期植株老化、叶片发生病害、肥料不足、光照少、干燥等引起营养不良,或种植密度过大、结果过多、疏叶整枝过多、雌花小、发育不全、干旱伤根等。还有的子房是弯曲的。

如染上黑星病的瓜条从病斑处弯曲。由于绑绳、吊绳、卷须等缠住了瓜纽而弯曲。光照、温度、湿度等条件不适,或水肥**不足,或摘叶过多,或结果过多也会出现弯曲瓜。

应对措施:加强田间管理,避免土壤过干过湿,适时适量追肥,提高光合效率。温室越冬栽培光照弱,应做成南低北高梯度畦,适当稀植。适时防治黑星病。

(2)大肚瓜又称粗尾瓜。黄瓜受精不完全,只先端产生种子,由于种子发育,吸收养分较多,所以,先端果肉组织特别肥大,成大肚瓜。钾、氮和钙素不足,密植、光照不足、摘叶较多、高温易产生大肚瓜。

秋延后及冬茬温室栽培营养不良。喷用了含有类似多效唑类型的生长延缓剂的药剂发生药害的结果。

应对措施:水肥要充足而均匀,不要摘除功能叶,选择适宜架形整蔓,增加下部叶片光照。温室张挂反光幕,防止叶片过早枯萎,减缓植株衰老。

(3)尖头瓜又称细尾瓜。单性结果弱的品种、未受精者,易成为尖头瓜。原因是受精遇到障碍,水分不足,干燥,下层果采收不及时,长势弱,特别是果实肥大后期,结瓜多、肥水不足、营养不良、干旱,或土壤盐分浓度高、植株衰老、强行过多地打叶或遭受病虫为害。

应对措施:及时灌水,防止土壤干燥;供肥充足;冬春栽培应保温增光,提高叶片同化机能;适时早收,防止不必要的养分消耗。

(4)蜂腰瓜又称细腰瓜。由于雌花受粉不完全或因受精后植株干物质产量过低,养分分配不足引起。高温干旱、花芽发育受阻、植株长势衰弱或生长过旺,果实分配养分不足,果实发育受阻,或低温多湿,多铵缺钾、缺钙和缺硼等元素。

应对措施:增施农家肥,基肥中每亩施入硼砂1千克左右,叶面喷洒0.1%~0.2%硼砂液2~3次效果更好。

(5)裂瓜瓜条呈现纵向开裂,多是在土壤长期缺水,猛然浇水,或在叶面上喷施农药和营养液时,近乎僵化的瓜条突然得到水分之后易发生。

应对措施:合理浇水,满足植株对水分的需要;小水勤浇,杜绝大水漫灌,且速灌速排。

(6)肩形瓜又称溜肩瓜。主要原因是夜温低、营养过剩。如多钾、多铵态氮、多钙时易发生;冬季或早春温室中温度过低时发生较多;花芽分化时缺钙也会在瓜条膨大后表现肩形;植株长势过强或过弱,也易发生肩形瓜。

应对措施:严格温度管理,防止施肥过多,防止土壤干燥或过湿,避免苗期低温多肥诱发缺钙等。

(7)短形瓜一般瓜条明显短于正常生长的瓜条。由于低节位的雌花发育不完全,子房短,将来易形成短形瓜;嫁接不好时,妨碍植株生长发育,易生成短形瓜;土壤中盐类累积、肥料过多时,易生成短形瓜。

应对措施:及早除去低节位的雌花和侧枝,根据生长势适当疏花疏果;保证嫁接质量,使接穗与砧木的输导组织对齐;避免过量施用化肥,适期浇水,防止干旱。

防止以上畸形瓜的总原则是:合理密植,摘除下部的黄叶,增加光照,提高光合作用。防止大水漫灌,加强通风降湿。增施有机肥,及时补施钾肥和硼肥。

西葫芦畸形瓜的原因及如何预防?

温室黄瓜栽培,为什么会经常出现畸形瓜?怎样预防出现畸形瓜?

3楼:中国农业出版社

畸形瓜的发生,是由于授粉受精不良,肥水**失调和天气多变引起的。

首先,黄瓜果实的发育是受种子发育影响的,授粉受精良好时种子发育均匀,果实均匀膨大,果形齐整;若授粉受精不良,种子发育参差不齐,则胚珠胎座组织发育不均匀,形成畸形瓜。纵切瓜剖面可以看出,凡是缺种或少种部位就是发育不良部位。

此外水肥**失调,环境条件多变,也是形成畸形瓜的主要原因,例如先端尖细的尖头瓜,就是幼瓜发育后期肥水**不足,营养缺乏造成的,或因幼瓜发育后期遇到低温、弱光,光合效率低,有机营养**不足造成的。

预防畸形瓜的发生,必须注意:调控好温室内的温湿度;平衡并满足肥水的**,均衡营养生长与生殖生长的关系,维持植株健壮、不徒长的旺壮势态;增施二氧化碳气体肥料;喷施“天达-2116”等叶面肥,提高植株的光合效率,增加有机营养的生产与积累,才能不发生或少发生畸形瓜。

黄瓜出现 畸形瓜:有尖嘴瓜、大肚瓜、细腰瓜、曲形瓜等,是怎么回事?怎样防治?

4楼:农医生

1、水肥**不足,干旱缺肥,或者丝瓜根系吸收能力弱,不能保证丝瓜营养供给,造成丝瓜植株营养不良,植株瘦弱引起果实畸形。

2、光照不足或连续弱光条件也可引起弯瓜。

3、昼夜温差过大,棚内温度忽冷忽热。一定的昼夜温差可以促进果实膨大,但过大的昼夜温差会造成果实畸形。放风不及时导致棚室温度过高也会造成畸形果。

4、点花不当,造成雌花授粉不充分,引起果实畸形。

黄瓜长的弯,大头,怎么防治,黄瓜弯短大头怎么回事?

1楼 农医生 大头黄瓜 1 受精不完全使得营养物质积累到先端,导致先端果肉肥大,2 氮肥过多,磷钾肥不足会产生大肚瓜 3 黄瓜生长前期缺水,后期水分过多也会产生大头瓜。 注意合理控制棚内温度,幼果期和膨大后多补充钙 硼 钾肥。 黄瓜长的弯,大头,怎么防治 2楼 农医生 黄瓜出现弯瓜或大肚等畸形果现象...

黄瓜长的弯是怎么回事,黄瓜大肚是怎么回事?

1楼 农医生 一是摘叶过多过早容易导致黄瓜弯曲 二是前期单株结果过多 三是开花时子房小的花,长的质量不好,即便开花,以后得到的养分也较少,容易引起弯曲瓜 四是正常的长果型瓜条,在果实膨大时需要一定时间,条件稍微不好,就会形成弯曲瓜,所以,后期选肥用肥很重要。五是结果初期长出的是正常瓜,如果养分不能及...

西瓜把上结两个西瓜是怎么回事,一个西瓜把上结两个西瓜是怎么回事

1楼 匿名用户 设一个西瓜重x千克 那么苹果重 2x 18 x 94 x 9 3x 9 3 31 9 x 9 3 x 2 7 一个西瓜有2 7千克 正常情况下一个西瓜苗能结两个以上西瓜吗 2楼 匿名用户 长的多了。一般结3 5个都有可能。但是,到座瓜 西瓜长到拳头大小 后,一般情况下只留一个瓜胎比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