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姓王的男英雄豪杰

2021-05-07 09:28:43 字数 7645 阅读 3057

1楼:跟屁虫

王亥,又名振,商朝先公,约生活于公元前20世纪末期,河南商丘人。是阏伯(契)的六世孙、冥之长子,继任为商族首领。

王诩,即鬼谷子,春秋战国时期纵横家的鼻祖、军事教育家。著有《鬼谷子》,**有苏秦、张仪等。

王良,春秋时代著名的善御者。

王廖,战国时期秦人,名将兼兵法家。贾谊《过秦论》中例举六国当时的名将亦有王廖。

王翦[2]

王翦,频阳东乡(今陕西富平东北)人,战国时期军事家,秦灭六国的军事主帅。

王贲,频阳东乡人,秦国名将,王翦之子,秦灭六国战争的主要将领。

王绾,秦国人,秦朝首任丞相。

王陵,沛县人。西汉初年第三任丞相。

王(xīn),济南人,西汉昭帝时期的丞相。

王褒,字子渊,蜀资中人。西汉文学家、辞赋家,写有《甘泉》《洞箫》等赋十六篇,与扬雄并称“渊云”。

王骏(?—前14年),琅琊人,御史大夫。王吉之子。

王嘉(?—前2年),字公仲,西汉平陵人。汉哀帝时期的丞相。

王凤(?—前22年),字孝卿,魏郡元城人。西汉权臣,大司马大将军。王政君的长兄。

王政君(公元前71年-公元13年),王莽姑母,史称孝元皇后,汉元帝刘奭的皇后,汉成帝刘骜的生母。

王昭君,名嫱,字昭君。西汉南郡秭归人,先后嫁给两任匈奴单于。中国古代四大美女之一。

王莽(公元前45年-公元23年),字巨君,魏郡元城(今河北大名东)人,新朝开国皇帝(建兴帝)。

新始祖高皇帝王莽[2]

王凤,新莽末年绿林起义军首领,新市人。

王匡,新莽末年绿林起义军首领,新市人。

王梁(?-38),字君严,渔阳要阳人。东汉云台二十八将之一。

王霸(?-59),字元伯,颍川颍阳人。东汉云台二十八将之一。

王常(?-36),字颜卿,颍川舞阳人。东汉开国大将,后追加云台,又有云台三十二将之说。

王充(27—97),字仲任,会稽上虞人。东汉唯物主义思想家,著有《论衡》。与王符、仲长统合称为“汉世三杰”。

王景(30—85),字仲通,乐浪郡诌邯(今朝鲜平壤西北)人,祖籍琅邪郡不其县(今山东即墨西南)。东汉水利工程专家。

王次仲,东汉书法家(一说秦书法家),上谷郡沮阳县人。据《宣和书谱》记载,东汉建初(76-84)年间王次仲首创楷书。

王堂,字敬伯,广汉郪(今四川三台县郪口)人。东汉**,官至汝南郡太守。因治理有道,招贤纳士,不为权贵所屈,为史所称道。

王逸,字叔师,南郡宜城人。东汉文学家。汉顺帝时,为侍中。著有《楚辞章句》。所作有赋、诔、书、论等二十一篇,《汉诗》百二十三篇,今多亡佚。

王延寿,字文考,南郡宜城人。王逸之子。有俊才,少游鲁国,作《鲁灵光殿赋》。

王允(137-192),字子师,太原祁人。世仕州郡为冠盖。东汉末年司徒。养女即貂蝉。

王朗(?-228),字景兴,本名王严,东海郯人。汉末三国时期名士,魏国司徒。

王粲(177—217),字仲宣,山阳郡高平人。东汉末年著名文学家,“建安七子”之一,被称为“七子之冠冕”。

王祥(184-268),字休徵,琅琊临沂人。三国魏司空、太尉,西晋太保。二十四孝之一,“卧冰求鲤”的主人翁。

王基(190-261),字伯舆,东莱曲城人。三国时曹魏重要将领。谥“景侯”。

王平(?-248),字子均,巴西宕渠人,籍贯益州。三国时蜀汉大将。

王肃(195—256),字子雍,东海郡郯人。三国魏儒家学者,著名经学家。司徒王朗之子,权臣司马昭岳父。编撰《孔子家语》等书以扬道德。

王昶(?-259),字文舒,太原郡晋阳县(今山西太原)人。魏国将领,官至司空。著有《治论》《兵书》等数十篇论著。

王叔和(约201—280),名熙,山阳高平人。魏晋之际的著名医学家、医书编纂家。在中医学发展史上,他做出了两大重要贡献,一是整理《伤寒论》,一是著述《脉经》。

王濬(206—286),字士治,小字阿童,弘农湖县人。西晋时期著名将领,曾指挥灭吴的战役。

王浑(223—297),字玄冲,太原晋阳人。西晋司徒。魏司空王昶之子。曾参与灭吴之战。

王弼(226-249),字辅嗣,三国山阳郡(今山东济宁、鱼台、金乡一带)人。三国时魏国经学家、玄学家,魏晋玄学理论的奠基人。

王戎(234—305),字濬冲,琅琊临沂人。西晋名士,神童,惠帝朝司徒,“竹林七贤”之一。

王长文(约238—302),字德携,三台人,西晋经学家。

王济(246—291),字武子,太原晋阳人,名士。西晋司徒王浑的次子,晋武帝司马炎之婿。

王湛(249—295),字处冲,太原晋阳人。西晋名士、**。魏司空王昶之子,西晋司徒王浑之弟。

王敦(266-324),字处仲,琅琊临沂人。东晋权臣,王导的堂兄。

王承(约273—318),字安期,太原晋阳人,东晋初年名士。王湛之子。

王导(276—339),字茂弘,琅琊临沂人,东晋丞相,人称“仲父”。谥“文献”。

王述(303-368),字怀祖,太原晋阳人,东晋**,官至尚书令。王承之子。

“书圣”王羲之[2]

王羲之(321—379或303—361),字逸少,祖籍琅琊临沂,后迁会稽山阴(今浙江绍兴),晚年隐居剡县金庭。晋代书法家、书圣。人称“王右军”。书法代表作《兰亭序》。

王洽(323-358),琅琊临沂人,东晋书法家。王导第三子。

王猛(325—375),字景略,北海剧县人。前秦丞相。王猛在世时前秦统一北方,谥“武侯”。

王坦之(330-375),字文度,太原晋阳人,东晋名臣。王述之子。

王徽之(338-386),字子猷,东晋名士、书法家。王羲之第五子。

王献之(344—386),字子敬,祖籍琅琊临沂。东晋书法家。王羲之第七子。与其父并称二王。书法作品《鸭头丸帖》《中秋帖》等。

王珣(349—400),字元琳,祖籍琅琊临沂,东晋书法家。王导之孙、王洽之子。他的真迹《伯远帖》是乾隆皇帝三希堂里的三希之一。

王镇恶(373—418),东晋名将。北海剧县人。前秦丞相王猛之孙,后随叔父归晋,曾立下赫赫战功。

王弘(379—432),字休元,祖籍琅琊临沂。王珣之子。南朝宋太保,谥“文昭”。人望所宗,书翰、仪体,后人皆依放之。

王僧达(423—458),祖籍琅琊临沂,南朝宋文学家。王弘之子,临川王刘义庆之婿。

王僧虔(426—485),字简穆,祖籍琅琊临沂。仕宋、齐两朝,书法家,官至尚书令。王昙首之子、王弘之侄。

王俭(452—489),字仲宝,祖籍琅琊临沂,南朝齐文学家、目录学家。王僧绰之子、王僧虔之侄。

王僧孺(465—522),东海郯(今山东郯城)人。南朝梁诗人、骈文家。

王融(467--493),字元长,南朝齐文学家。原籍琅琊临沂。王僧达之孙。

王俭从侄。“竟陵八友”之一。和沈约、谢朓、周颙等一起,创建讲究声律的新变体,即永明体诗,推动了诗歌形式的发展。

王遵业(?—528),太原晋阳人。北魏著名文史学家。与袁翻、王诵被时人誉称“三哲”。

王僧辩(?--555),鲜卑族,字君才,太原祁人。随父王神念投奔南朝。南朝梁大都督,平定“侯景之乱”。

王雄(506--564),字胡布头,太原人。北魏、西魏、北周大将。

王元规(516--589),字正范,太原晋阳人。南朝梁儒学家。

王琳(526--573),字子珩,会稽山阴人。南朝梁将领。

王頍(551--604),字景文,太原祁人。隋代文学家。王僧辩之子。

王胄(558--613),字承基,郡望琅琊临沂,生于润州建康(今南京)。工诗能文,与虞绰齐名。所作词赋,颇行于当世。

王劭,字君懋,太原晋阳人。隋代历史学家。

王世充(?-621),字行满,本姓支,西域胡人后裔,寄居在新丰(今陕西临潼东北)。隋末起兵群雄之一。

王君廓(?-627),并州石艾(今山西平定)人,唐初名将。

王珪(571-639),字叔玠,太原祁人。唐初名相。王顗之子、王頍之侄。

王通(584-617),字仲淹,绛州龙门人。隋朝大儒。奉祀孔庙东庑。

王孝通,唐初数学家。著有《缉古算经》,在世界上最早提出三次方程及其解法。

王孝杰(约632-697),京兆新丰人。武则天时期大将。

王勃(649-676),字子安,绛州龙门人,唐朝文学家。“初唐四杰”之一。代表作品《滕王阁序》。

王晙(653-732),沧州景城(今河北沧县)人,唐朝宰相、名将。

王仲丘,沂州琅琊人,唐代礼学家。撰《大唐开元礼》150卷,由是唐五礼之文始备。

王翰(687-726),字子羽,太原晋阳人,唐代边塞诗人。

王之涣(688-742),字季凌,祖籍太原晋阳,盛唐诗人。

王湾(约693-751),洛阳人,盛唐诗人。代表作《次北固山下》。

王昌龄(698-756),字少伯,祖籍太原。盛唐边塞诗人,被誉为“七绝圣手”。

王维(701-761),字摩诘,生于蒲州(今山西永济),祖籍太原祁县。盛唐诗人,有“诗佛”之称;亦为画家,被称为“南宗画之祖”。

王忠嗣(706-750),初名训,祖籍太原祁县。唐玄宗时期名将,唐朝历史上唯一的四镇节度使。

王冰(710-804),号启玄子。唐代医学家。著有《补注黄帝内经素问》。

百丈怀海禅师(720或749-814),俗姓王,福州长乐人。唐代佛教改革家 ,创制《百丈清规》。

王建(约767-830),字仲初,颍川(今河南许昌)人。中唐诗人。

王仙芝(?-878),濮州人,唐末农民起义领袖。

王处存(831-895),京兆万年人,世籍神策军。唐末名将。

王建(847-918),字光图,陈州项城人。五代时期前蜀开国皇帝。

王处直(?-922),字允明,京兆万年人。五代十国初期北平国的统治者,王处存之弟。

王审知(862-925),字信通,光州固始人。五代闽国创建者,闽王。王潮弟。

王彦章(863-923) ,字贤明,郓州寿张人。五代后梁大将,人号“王铁枪”。

王镕(873-921),又名王矪,五代十国初期赵国君主。王景崇之子,世袭成德节度使。

王全斌(908-976),并州太原人,五代至北宋初名将。为北宋灭后蜀的主要将领。

王审琦(925-974),字仲宝,洛阳人。北宋初年大将。建隆二年(961)“杯酒释兵权”,被迫交出兵权。

王旦(957-1017),字子明。大名莘县(今属山东)人。王祜之子,北宋名相,谥“文正”。

王钦若(962-1025),字定国,临江军新喻(今江西省新余市东门王家)人。北宋真宗朝宰相,主和派的代表,主持编纂《册府元龟》,谥“文穆”。

王曾(978-1038),字孝先,青州益都人。咸平五年(1002)乡试、会试、殿试皆第一,为“连中三元”的状元。北宋宰相,谥“文正”。

王德用(980-1058),字符辅,赵州(今河北赵县)人。北宋名将。谥“武恭”。

王惟一(987-1067),名惟德,宋代杰出的针灸学家和医学教育家。著《铜人腧穴针灸图经》。

王珪(1019-1085),字禹玉,华阳(今成都)人。北宋名相、文学家,谥“文恭”。

北宋著名宰相王安石[2]

王安石(1021-1086),字介甫 ,号半山,临川人,封荆国公。北宋杰出的政治家、思想家、文学家、改革家,唐宋八大家之一。谥“文”。

王韶(1030-1081),字子纯,江州德安(今江西德安)人。北宋名将。主持熙河开边。谥“襄敏”。

王诜(1036-?),字晋卿,太原人。北宋画家、驸马。

王当,字子思,眉州眉山人。儒学家,著《春秋列国名臣传》。

王重阳(1112-1170),中国道教分支全真道的创始人,后被尊为道教的北五祖之一。其七位出名的**,被称为北七真。

王柏(1197-1274),字会之,婺州金华人。南宋经学家。被奉祀于孔庙东庑。

王坚(1198-1264),邓州人,南宋抗蒙名将,钓鱼城之战南宋主将。谥“忠壮”。

王应麟(1223-1296),字伯厚,号深宁居士,又号厚斋,祖籍河南开封。南宋**、学者。著有《三字经》。

王恂(1235-1281),字敬甫,中山唐县人,元代数学家,与郭守敬等编制《授时历》。

王实甫,元杂剧著名作家,著有《西厢记》。

王祯(1271-1368),字伯善,东平人。元代农学家。有《王祯农书》留世,是中国古代五大农书之一。

王保保(?-1375),母亲是维吾尔人,蒙古名扩廓帖木儿。元末名将。

王景弘,福建漳平人,明朝航海家、外交家、宦官。在郑和下西洋船队中其地位仅次于郑和。第七次下西洋郑和病逝后由其率船队返航。

王翱(1384-1467),字九皋,明代大臣,生于今河北省孟村县王帽圈村。官至两广总督、吏部尚书,谥“忠肃”。

王振(?-1449),蔚州(今河北蔚县)人,明英宗时期的著名宦官。

王鏊(1450-1524),字济之,号守溪,晚号拙叟,世称震泽先生,吴县(今苏州)人。明代文学家、内阁大学士。谥“文恪”。

明代著名思想家王守仁[2]

王守仁(1472-1529),字伯安,号阳明子,世称阳明先生,又称王阳明,浙江余姚人。明代著名思想家、哲学家、文学家和军事家。陆王心学之集大成者。奉祀孔庙东庑,谥“文成”。

王廷相(1474-1544),字子衡,号浚川,河南仪封(今兰考)人,祖籍潞州,明代文学家、哲学家。“前七子”之一。官至南京兵部尚书、左都御史。谥“肃敏”。

王国光(1512-1594),字汝观,号疏庵,山西阳城人。万历年间官至户部尚书、吏部尚书,是张居正改革的重要助手。

王崇古(1515-1588),字学甫,号鉴川,山西蒲州(今永济西)人。明朝将领、**。官至刑部尚书、兵部尚书。促成俺答封贡,“身历七镇,勋著边陲”。谥“襄毅”。

王世贞(1526-1590),字元美,太仓(今江苏太仓)人,明代文学家、史学家。“后七子”领袖之一。

王锡爵(1534-1614),字元驭,太仓人,明代内阁首辅。谥“文肃”。

王衡(1561—1609),字辰玉,号缑山,别署蘅芜室主人,太仓人。翰林,书法家、杂剧家。王锡爵之子。

清初著名画家王时敏[2]

王时敏(1592-1680),字逊之,号烟客,晚号西庐老人,太仓人。明末清初著名画家,开创了山水画的“娄东派”。王衡之子。

王夫之(1619-1692),字而农,世称船山先生,湖南衡阳人。明清之际思想家。

王进宝(1626-1685),字显吾,甘肃靖远人。精骑射。清朝绿营名将。

王锡阐(1628-1682),字寅旭,号晓庵,江苏吴江人。明末清初天文学家、数学家。发明计算金星凌日、水星凌日的方法。

王士祯(1634-1711),字子真,号渔洋山人,人称王渔洋,新城(今山东桓台县)人,清初诗人、学者、文学家,官至刑部尚书,谥“文简”。

王杰(1725-1805),字伟人,号惺国,陕西韩城人。清朝状元、军机大臣。

王引之(1766-1834),字伯申,号曼卿,江苏高邮人。清代训诂学家。

王清任(1768-1831),字勋臣,直隶玉田人。清代医学家,著有《医林改错》。

王鼎(1768-1842),字定九,号省厓,陕西蒲城人。清朝军机大臣、东阁大学士。

王聪儿(1777-1798),湖北襄阳人,清朝白莲教起义女首领。

近现代王炽(1836-1903),字兴斋,弥勒县虹溪人。中国封建社会唯一的一品红顶商人。

王正谊(1844-1900),字子斌,沧州人,清末侠客,别号“大刀王五”。

王懿荣(1845-1900),字正儒,山东福山古现村人。中国近代金石学家、甲骨文的发现者。

王士珍(1861-1930),字聘卿,号冠乔、冠儒,直隶正定县牛家庄人。清末民初军事将领、政治家。

王国维(1877-1927),字伯隅,号观堂,浙江海宁盐官镇人。中国近现代学术巨子,国学大师。

王荷波(1882-1927),中国工人运动的先驱,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之一 。

王正廷(1882-1961),字儒堂,浙江奉化人。外交官、体育活动家。致力于奥林匹克运动在中国的开展,被誉为“中国奥运之父”。

王云五(1888-1979),广东香山(今中山)人。**出版家、**。官至财政部长、行政院副院长(曾**行政院院长)。曾任商务印书馆总经理、台湾商务印书馆董事长。

王亚樵(1889-1936),字九光,**时期著名刺客、抗日志士。

赞颂“英雄豪杰”的成语有哪些,赞颂英雄豪杰的成语

1楼 懵gary灬 高风亮节 舍己为人 坚忍不拔 艰苦奋斗 坚贞不屈 海纳百川 一身正气 临危不惧 风华正茂 伏龙凤雏 盖世英雄 盖世无双 桂林一枝 鹤立鸡群 鹤鸣之士 矫矫不群 举世无双 绝世超伦 人中之龙 首屈一指 铁中铮铮 1 坚贞不屈 ji n zh n b q 基本释义 坚 坚定 贞 有节...

描写“古代英雄”的诗有哪些,描写古代英雄的诗?

1楼 匿名用户 1 《满江红 人物英雄》 人物英雄,更独抱 无双才气。年正壮,文章武略,尽曾留意。 破胆欲凭胸内甲,清原宴启舟中誓。笑区区 燕雀不能知,青云志。 封侯貌,神人比。社下手,须荣试。况相门出将,君家常事。 斗印垂金他日贵,寿杯浮玉今朝醉。看年年 南极倍明时,春明媚。 2 《鹧鸪天 永遇英...

王者荣耀代练的常用英雄有哪些,王者荣耀代练常用的英雄有哪些?

1楼 匿名用户 王者荣耀可以和小伙伴一起战斗,好友可以跨区双排匹配的,跟熟悉的朋友一起开黑一起开团一起飞才能更爽啊!这是现在很火爆的一个竞技手游,有时候爆满都进不去。 2楼 匿名用户 你管那么多干嘛,人家帮你上分不就行了 3楼 落花永恒 高端局,除了短腿射手,被禁的英雄除外! 王者荣耀代练常用的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