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需求价格弹性和收入弹性,需求价格弹性与需求收入弹性的区别是什么?

2021-05-07 08:19:25 字数 5443 阅读 7998

1楼:卑映寿采波

需求**弹性:

是指需求量对**变动的反应程度,是需求量变化的百分比除以**变化的百分比。

需求量变化率对商品自身**变化率反应程度的一种度量,等于需求变化率除以**变化率。

用数学术语就是:需求量变化的百分比

需求的**弹性实际上是负数;也就是说,由于需求规律的作用,就爱个合需求量是呈相反方向变化的,****,需求量增加;**上升,需求量减少。因此,需求量和**的相对变化量符号相反,所以需求**檀香系数总是负数。由于他的符号始终不变,为了简单起见,习惯上将需求看做为一个正数,因为我们知道它是个负数。

需求**弹性的基本类型

当需求量变动百分数大于**变动百分数,需求弹性系数大于1时,叫做需求富有弹性或高弹性;

当需求量变动百分数等于**变动百分数,需求弹性系数等于1时,叫做需求单一弹性;

当需求量变动百分数小于**变动百分数,需求弹性系数小于1时,叫做需求缺乏弹性或低弹性。

影响需求**弹性的因素

替代品的数量和相近程度;

商品的重要性;

商品用途的多少;

时间与需求**弹性的大小至关重要。

需求**弹性和总销售收入的关系

需求**弹性系数的大小与销售者的收入有着密切联系:如果需求**弹性系数小于1,**上升会使销售收入增加;如果需求**弹性系数大于1时,那么**上升会使销售收入减少,**下降会使销售收入增加;如果需求**弹性系数等于1,那么**变动不会引起销售收入变动。这就是企业实行薄利多销策略的一个主要理论基础。

收入弹性,(不知道你说的是不是需求收入弹性)

需求收入弹性被用来表示消费者对某种商品需求量的变动对收入变动的反应程度。以em表示需求收入弹性系数,q代表需求量,δq代表需求量的变动量,i代表收入,δi代表收入的变动量,则需求收入弹性系数的一般表达式为:

em=(δq/q)/(δi/i)

其他解释:

1,当消费者的收入水平变化1%时,对某种商品需求量变化的百分数。它测度的是某种商品的需求量对收入水平的变化作出反应的敏感程度。

2,衡量消费者由于收入的变化引取产品需求变化的程度。用收入弹性系数e表示。对不同的产品,收入弹性系数也是不同的。

即使同一产品,其收入弹性系数亦可因收入阶层和地区的不同而异。因此,收集不同地区不同收入阶层的平均收入水平,分析起来比较正确。从国家的统计数字可以分析出按人口平均收入每增加1%时,对某些消费品的消费量增减情况。

需求**弹性与需求收入弹性的区别是什么?

2楼:匿名用户

1、**

来越低,需求越源大;**越高,需求越少。

2、在其它条件不变的情况下,收入增加会使需求曲线向右移动,即同等条件下需求增加。

解释了这两个特点,再来了解需求弹性,需求弹性是“特定条件”对需求量的影响程度。什么是“特定条件”呢,就是弹性前面那个词,根据你的问题,第一个是**对需求的影响,第二个是收入对需求的影响。

如何计算弹性?就是拿需求量的变化幅度除以上面提到的“特定条件”的变化幅度。例如:

当**从10美元上升到20美元,变化幅度为100%,或者为1;需求量由2000单位减少到1000个单位,变化幅度为50%,或者为0.5。则需求**弹性为0.

5/1=0.5。收入弹性也是同样的道理。

什么是需求的收入弹性

3楼:匿名用户

需求的收入弹性(income elasticity of demand)是指在

**和其他因素不变的条件下,由于消费者的收入变化所引起的需求数量发生变化的程度大小。通常用需求的收入弹性系数来表示需求收入弹性的大小,其公式如下:

表示需求数量变化百分率,△y/y表示收入变化百分率,ey用来表示需求的收入弹性系数。

如果ey大于零,即为正数,则表示收入变化与需求数量变化成同方向变化,把具有这类特征的商品称之为正常品。如果ey小于零,即为负数,则表示收入变化与该商品的需求数量成反方向变化,经济学将具有这种特征的商品称为低劣品或低档品。

一般而言,必需品的需求收入弹性大于零而小于1,奢侈品的需求收入弹性大于1。

西方经济学中的恩格尔定律就是分析收入变化中的食品支出比重的变化所得到的结论:在一个家庭或在一个国家中,食物支出在收入中所占的比例随着收入的增加而减少。即对于一个国家或一个家庭来说,富裕程度越高,则食物支出的收入弹性就越小;反之,则越大。

这一定律在许多国家的经济发展过程中都得到了验证。

更简单地说:你收入增加能增加需求,收入减少你的需求也相应减少,这个弹性就是研究收入发生变化时,需求的变化的百分比。比如你月收入增加了百分之五十,但你需求可能增加百分之一,这之间的量比便是研究对象,如果再不明白,我这当编辑的要跳楼了。

4楼:匿名用户

需求收入弹性

需求收入弹性表示在一定时期内消费者对某种商品的需求量的变动对于消费者收入量变动的反应程度。或者说,表示在一定时期内当消费者的收入变化百分之一时所引起的商品需求量变化的百分比。

关于需求**弹性和需求收入弹性的问题

5楼:诗残莫续

a:1具体是这样的:设收入为y,那么买衣服的钱是y/3.衣服**为p,所以需求量为y/3p.现在衣服**从p1上升为p2.代入公式,

需求变化率为:

/**变化为:

(p2-p1)/(p2+p1)

两个除了以后就可以了,算出来正好是1(括号有点多所以分开写的.呵呵抱歉.)

b:也是1

和上面的一样,算出来还是1.

解释需求**弹性和需求收入弹性的感念,以及对产品定价的作用

6楼:频珹哈冬卉

需求的**弹性表示在一定时期内一种商品的需求量变动对于该商品的**变动的反映程度。

需求的**弹性系数ed=-

需求量变动率/**变动率。

对于ed>1的富有弹性的商品,降低**会增加厂商的销售收入;对于ed<1的缺乏弹性的商品,降低**会使厂商的销售收入减少,提**格会使收入增加;对于ed=1的单一弹性的商品,**变化对厂商的销售收入都没有影响。

需求的收入弹性表示在一定时期内消费者对某中商品的需求量的变动对于消费者收入量变动的反映程度。

em=需求量的变动率/消费者的收入量的变动率。

em>0的商品为正常品,正常品的需求量随收入水平的增加而增加;em<0的商品为劣等品,劣等品的需求量随收入水平的增加而减少。

当em>0时,em<1的商品为必需品,em>1的商品为奢侈品,当消费者的收入水平上升时,对必需品的需求量的增加是有限的,即缺乏弹性的,而对奢侈品的需求量的增加则是富有弹性的。

什么是需求**弹性

7楼:小雨手机用户

需求的**弹性是指**变动的比率所引起的需求量变动的比率,即需求量对**变动的反应程度。

在需求的**弹性中,假设**是自变量p,需求量是因变量q,则需求的函数可以写成:q=f(p)。需求的**弹性是指需求量q的变化的百分比与**p的变化的百分比的比值。

其计算公式为:**弹性=需求量变化的百分比÷**变化的百分比即e=(δq/q)/(δp/p)该公式表明,当**每增加1%时,需求量下降的百分比。

8楼:高顿财经教育

需求**弹性是指市场商品需求量对于**变动作出反应的敏感程度。通常用需求量变动的幅度对**变动幅度的比值,即以需求**弹性系数来表示。

9楼:匿名用户

需求**弹性表示在一定时期内消费者对某种商品的需求量的变动对于商品**变动的反应程度。或者说,表示在一定时期内当商品的**变化百分之一时所引起的商品需求量变化的百分比。

需求弹性和需求**弹性是同一个概念吗?如果不是,二者有什么区别?

10楼:angela韩雪倩

是同一个概念,两者是包含关系。需求

弹性包括需求的**弹性,需求的交叉弹性,需求的收入弹性以及需求的预期弹性等。

需求的**弹性实际上是负数;也就是说,由于需求规律的作用,**和需求量是呈相反方向变化的,****,需求量增加;**上升,需求量减少。

因此,需求量和**的相对变化量符号相反,所以需求**弹性系数总是负数。由于他的符号始终不变,为了简单起见,习惯上将需求看做为一个正数,因为我们知道它是个负数。

11楼:念头儿大本营

不是同一个概念,二者区别如下:

1、需求弹性是指在一定时期内商品需求量的相对变动对于该商品**的相对变动的反应程度。

而需求**弹性是指市场商品需求量对于**变动做出反应的敏感程度。通常用需求量变动的百分比对**变动的百分比比值,即以需求**弹性系数来表示。

2、需求弹性包括需求的**弹性,需求的交叉弹性,需求的收入弹性以及需求的预期弹性等。

3、需求**弹性是**变动引起需求变动的百分比则ed=△q/q ÷ △p/p =△q/△p × p/q。

而需求**的点弹性是当△p、△q趋向于无穷小时,△q/△p =dq/dp ,所以ed=dq/dp × p/q 而dq/dp 是需求函数 qd=q(p)的斜率,所以也可以说ed=需求函数斜率 ×p/q。

(设:q 表示一种商品的需求量;p 表示该商品的**;dq表示需求量变动值; dp表示**变动的数值;ed表示**弹性系数)

12楼:爱厉久ann老师

不太清楚该描述是指一个市场还是企业,个人理解,如果是指企业,说明该企业的上游是卖方市场,对**变化不敏感,下游是买方市场,对**变化敏感。

13楼:晨桂汗

有区别:

需求弹性说的是这个需求本身就不算特别紧急刚需,可以缓缓或者换别的可替代的东西。比如你相亲结婚,不是特别急也不是非这个相亲对象不嫁不娶;

而需求**弹性说的是这个**还可以弹性的继续谈一下,是否能再降低一下这样子。比如还是你相亲结婚,已经是非她不娶了,就是这个婚礼要给娘家的礼金能不能少一点这样子。

需求的收入弹性的定义是什么

14楼:丨可口可乐灬

需求的收入弹性(income elasticity of demand)是指在**和其他因素不变的条件下,由于消费者的收入变化所引起的需求数量发生变化的程度大小。通常用需求的收入弹性系数来表示需求收入弹性的大小,其公式如下:

表示需求数量变化百分率,△y/y表示收入变化百分率,ey用来表示需求的收入弹性系数。

如果ey大于零,即为正数,则表示收入变化与需求数量变化成同方向变化,把具有这类特征的商品称之为正常品。如果ey小于零,即为负数,则表示收入变化与该商品的需求数量成反方向变化,经济学将具有这种特征的商品称为低劣品或低档品。

一般而言,必需品的需求收入弹性大于零而小于1,奢侈品的需求收入弹性大于1。

西方经济学中的恩格尔定律就是分析收入变化中的食品支出比重的变化所得到的结论:在一个家庭或在一个国家中,食物支出在收入中所占的比例随着收入的增加而减少。即对于一个国家或一个家庭来说,富裕程度越高,则食物支出的收入弹性就越小;反之,则越大。

这一定律在许多国家的经济发展过程中都得到了验证。

什么是物流需求系数,什么是需求的收入弹性

1楼 阳光下的石楠 是一种需求 的计算方法。通过对未来物流需求影响因素的规律性分析和 ,对未来的需求程度进行描述的方法 2楼 匿名用户 需求系数是微观经济学中的知识,是一种需求 的计算方法,通过对未来需求影响因素的规律性分析和 ,对未来的需求程度进行描述的方法,需求系数是 到的需求系数的表述形式。 ...

经济题,为什么需求收入弹性公式要乘负号

1楼 麻雀的时光 这个公式是片面的,甚至可以说是错误的。表明了收入弹性小于0的情况,是通过y的变动表示,不需要额外添加负号的。把负号去掉,就容易理解了。 2楼 匿名用户 不用再添加负号,因变量除以自变量 3楼 凹非同一般于 望洞庭湖赠张丞相 孟浩然 朋友们,你们好。想请教微观经济学中,需求的收入函数...

弹性力学平面问题的应力函数法,利用应力法求解弹性力学平面问题,需要以什么为基本未知数

1楼 中地数媒 一 弹性力学平面问题的基本方程 真实的弹性体都是空间物体,但当其形状和受力情况具有某些特点时,在数学上可按平面问题处理。平面问题分为平面应力问题和平面应变问题,两种平面问题的基本未知量 平衡微分方程 几何方程是相同的。 1 平衡微分方程 如不计体力,弹性力学平面问题的平衡微分方程如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