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关系模式进行什么分解提高数据库的效率

2021-05-07 08:09:29 字数 3880 阅读 3061

1楼:匿名用户

关系模式进行规范化的目地:规范化目的是使结构更合理,消除存储异常,使数据冗余尽量小,便于插入、删除和更新

关系模式进行规范化的原则:遵从概念单一化 "一事一地"原则,即一个关系模式描述一个实体或实体间的一种联系。规范的实质就是概念的单一化。

对关系模式进行什么分解可提高数据库的效率

2楼:匿名用户

关系模式进行规范化的原则:遵从概念单一化 "一事一地"原则,即一个关系模式描述一个实体或实体间的一种联系。规范的实质就是概念的单一化。

数据库关系的分解原则是什么

3楼:匿名用户

1、关系bai

模式的分解准

du则2、关系模式zhi的规范dao化过程是通过对关系模式的分专解来实现的。把低一级的属关系模式分解为若干个高一级的关系模式。这种分解不是唯一的。

3、规范化的方式是进行模式分解,模式分解的原则是与原模式等价,模式分解的标准是:

4、模式分解具有无损连接性

5、模式分解能够保持函数依赖

如何将关系模式分解到bcnf(3nf)

数据库关系模型有哪些优缺点? 5

数据库模式分解的原则是什么 10

4楼:匿名用户

关系模式的分解准则

关系模式的规范化过程是通过对关系模式的分解来实现的。把低一级的关系模式分解为若干个高一级的关系模式。这种分解不是唯一的。

规范化的方式是进行模式分解,模式分解的原则是与原模式等价,模式分解的标准是:

模式分解具有无损连接性

模式分解能够保持函数依赖

举例:关系规范化过程

第一范式(1nf):如果一关系模式,它的每一个分量是不可分的数据项,即其域为简单域,则此关系模式为第一范式。

例:将学生简历及选课等数据设计成一个关系模式student, 其表示为:

student(sno,sname,age,***,class,deptno,deptname,cno,

cname,score,credit)

设该关系模式满足下列函数依赖:

f=由于该关系模式的每一属性对应的域为简单域,即其域值不可再分,符合第一范式定义,所以student关系模式为第一范式。

第二范式(2nf):若关系模式r?1nf,且每个非主属性完全函数依赖于码,则称r?2nf。

分析一下关系模式student, 它是不是2nf ?

属性组(sno,cno)为关系student的码。

例如:sname非主属性,根据码的特性具有:sno.cno??sname

根据student关系模式已知函数依赖集,下列函数依赖成立:sno??sname

所以sno.cno??sname, sname对码是部分函数依赖。

同样方法可得到除score属性外,其它非主属性对码也都是部分函数依赖。所以student关系模式不是2nf。

当关系模式r是1nf而不是2nf的模式时,对应的关系有何问题呢?我们分析student关系模式,会有下列问题:

存在大量的冗余数据:当一个学生在学习多门课程后,他的人事信息重复出现多次。

根据关系模型完整性规则,主码属性值不能取空值。那么新生刚入学,还未选修课程时,该元组就不能插入该关系中。这种情况称为插入异常。

同样还有删除异常,则会丢失信息

解决上述问题方法是将大的模式分解成多个小的模式,分解后的模式可满足更高级的范式的要求。

5楼:匿名用户

数据库设计要使用户删除,更新,插入比较方便,避免产生数据冗余,异常等现象;一般要遵循三大范式,简而言之就是,

1nf:属性不可再分,即不能表中套表

2nf:不存在非主属性对码的部分函数依赖

3nf:不存在非主属性对码的传递函数依赖

bcnf:不存在主属性对码的部分依赖和传递即使bcnf仍然存在不足,比如下表

科目 老师 参考书

语文 张老师 一点通

语文 *** 黄冈兵法

语文 王老师 巅峰阅读

数学 张老师 黄冈兵法

数学 王老师 一点通

数学 *** 巅峰阅读

这个表的码是全码满足1,2,3,bc,范式,可以看出,这个表的数据冗余,这就是多值依赖,为了解决多值依赖的问题,我们引进的4nf即消除非平凡且非函数依赖的多值依赖

至于如何分解,则要利用数据依赖的公理系统,把低级的关系模式分解成若干个高一级的关系模式。当然分解不唯一。

eg:r(u,f)

u(a,b,c,d,e,f)

f(a->b,ac->d,ac->e,e->f)分解:码 ac

主属性 a,c

非主属性 b,d,e,f

r是1nf不是2nf

r->r1(a,b)为bcnf

r2(a,c,d,e,f)为2nf不是3nfr2->r21(a,c,d,e)为bcnfr22(e,f)为bcnf

故r分解成r1,r21,r22

一点小心得,共同进步

6楼:三斤鱼

1nf ,所有属性都以完全分解(教师,课程,学生)是1nf,(教师和他教的课程,学生)不是;

2nf,消除非主属性对候选键的的局部依赖(学生,课程,成绩,课程名),课程名只部分依赖于主键中的课程,首先是数据冗余,然后可能更新不一致

3nf,消除非主属性对候选键的的传递依赖(课程,教师,住址,手机), 住址和手机对教师有依赖,教师依赖课程,那么住址要传递依赖于课程,会造成数据冗余,更新丢失教师信息不一致等情况,就要分解(课程,教师),(教师,住址,手机)

bcnf则消除了任何属性对候选键的传递依赖,在3nf的基础上消除了主属性间的传递依赖关系,

选课表 (教师,课程,学生)都是主属性,但是学生依赖于课程,课程依赖于教师,学生传递依赖于教师,所以应该拆成(教师,课程),(课程,学生)

参考:http://wenku.baidu.com/view/d1eaf21aa8114431b90dd8e2.html

数据库原理 关系模式分解

7楼:木丶公丶子

一,由关系r得出码为(sno,group)

二,关系r满足第一范式,因为关系模式中存在部分函数依赖,和传递函数依赖.

三,看图

8楼:上官三云

这个问题很难一言以蔽之,我给你举一个我常用的例子,希望对你有帮助:

设关系模式r(u,f)中,u=,f=,r的一个分解ρ=。试判断ρ具有无损连接性。

解:① 首先构造初始表,如图(a)所示。

a b c d e

r1(a,b,c) a1 a2 a3 b14 b15r2(c,d) b21 b22 a3 a4 b25r3(d,e) b31 b32 b33 a4 a5(a)a b c d e

r1(a,b,c) a1 a2 a3 a4 a5r2(c,d) b21 b22 a3 a4 b25r3(d,e) b31 b32 b33 a4 a5(b)图:分解的无损连接判断表

② 按下列次序反复检查函数依赖和修改m:

ab→c,属性a、b(第1、2列)中都没有相同的分量值,故m值不变;

c→d,属性c中有相同值,故应改变d属性中的m值,b14改为a4;

d→e,属性d中有相同值,b15、b25均改为a5。

结果如图(b)所示。

③ 此时第一行已为a1,a2,a3,a4,a5,所以ρ具有无损连接性。

说明:在上例步骤后,如果没有出现a1,a2,a3,a4,a5,并不能马上判断ρ不具有无损连接性。而应该进行第二次的函数依赖检查和修改m。

直至m值不能改变,才能判断ρ是否具有无损连接性。

在关系数据库模型中"二维表的列和行称为什么

1楼 团长是 在关系数据库模型中,二维表的列称为属性或者说是字段,二维表的行称为记录或者说是元组。 关系数据库,是建立在关系数据库模型基础上的数据库,借助于集合代数等概念和方法来处理数据库中的数据。 关系数据库分为两类 一类是桌面数据库,例如access foxpro和dbase等 另一类是客户 服...

在数据库设计中将,在数据库设计中,将E-R图转换成关系数据模型的过程为什么属于逻辑设计阶段 40

1楼 物理公司的 define len sizeof muleqt typedef struct muleqt muleqt a1x n1 a2x n2 muleqt build int n if n 0 scanf d d p1 a p1 n p1 next null return head v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