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不是宋国灭了辽国,“宋国和辽国对峙100年后,哪个国家把它灭了”

2021-05-06 15:27:29 字数 4354 阅读 3979

1楼:匿名用户

辽国是在1125年被金所灭 原计划是宋金联合 结果主要是金灭辽 正是由于这一战 使金窥见了宋的软弱。所以灭辽以后 金兵锋向南 直达汴州 于1127年又灭了宋

2楼:匿名用户

辽国是被金国灭的。辽朝(公元907年-公元1125年)是中国历史上由契丹族建立的朝代,共传九帝,享国二百一十九年。公元1123年,金太祖阿骨打病死,他的弟弟完颜晟继位,就是金太宗。

第二年,辽军在宋、金的夹攻下迅速崩溃,天祚帝在应州(今山西)新城东被擒获,辽朝灭亡。

公元907年,辽太祖耶律阿保机成为契丹部落联盟首领,公元916年始建年号,国号"契丹",定都上京临潢府(今内蒙古赤峰市巴林左旗南波罗城)。947年,辽太宗率军南下中原,攻占汴京(今河南开封),耶律德光于汴京登基称帝,改国号为辽,改年号为"大同"。983年复更名"大契丹"。

1007年辽圣宗迁都中京大定府(今内蒙古赤峰市宁城县)。1066年辽道宗耶律洪基复国号"辽"。公元1125年被金国所灭。

辽末,贵族耶律淳建立北辽,与西夏共同抗金,后被金灭。辽朝宗室耶律留哥与其弟耶律厮不分别建立了东辽和后辽,最后东辽灭后辽,东辽被蒙古所灭。辽国亡后,耶律大石西迁到中亚楚河流域建立西辽,定都虎思斡耳朵,1218年被蒙古所灭。

1222年西辽贵族在今伊朗建立了小政权后西辽,后又被蒙古所灭。

“宋国和辽国对峙100年后,哪个国家把它灭了”

3楼:匿名用户

宋国和辽国对峙100年后,女真族完颜阿骨打崛起,建立了金国,联合宋朝合击灭了辽国,然后南下灭了北宋,俘虏了宋徽宗、宋钦宗及北宋皇族数百人、工匠百姓数万北上。徽宗第九子赵构南逃海上,在岳飞、韩世忠等抗金名将的积极抗击下终于稳定下来在临安(今杭州)定都,建立南宋,但不思进取,在岳飞几乎收复中原的大好形势下,十二道金牌召回岳飞并最后杀死在风波亭,卑躬屈膝向金称臣,维持南方小朝廷,苟延残喘,二百年后被蒙元彻底灭亡。

4楼:捷列夫

金国先灭掉了辽国,然后灭的北宋。最后都被大元朝灭了。

辽国最后是怎么灭亡的?

5楼:阿沾

辽国被金国所灭的。

1120年金军攻克辽上京,守将萧挞不也投降,到1121年辽朝已经失去一半的领土。1123年正月,在上京的回离保(萧干)叛金,八月平定。

1124年,天祚帝已经失去了辽朝的大部分土地,他自己退出漠外,他的儿子和家属大多数被杀或被俘,虽然他还打算收复首府燕州和云州,但是实际上已经没有多少希望了。

保大五年二月二十日(1125年3月26日),辽天祚帝在应州被为金人完颜娄室等所俘,八月被解送金上京(今黑龙江省阿城区白城子),被金太宗降为海滨王。

1128年,天祚帝病故,遗臣萧术者对故主行人臣之礼。辽朝共历时210年(包含契丹国时期),历经9位帝王。

辽朝强盛时期疆域东到日本海,西至阿尔泰山,北到额尔古纳河、大兴安岭一带,南到河北省南部的白沟河。

契丹族本是游牧民族。辽朝将重心放在民族发展,为了保持民族性将游牧民族与农业民族分开统制,主张因俗而治,开创出两院制的政治体制。

并且创造契丹文字,保存自己的文化。此外,吸收渤海国、五代、北宋、西夏以及西域各国的文化,有效地促进辽国政治、经济和文化各个方面发展。辽朝的军事力量与影响力涵盖西域地区,因此在唐朝灭亡后中亚、西亚与东欧等地区更将辽朝(契丹)视为中国的代表称谓 。

辽朝先后形成五京制度。五京为上京临潢府(今内蒙古巴林左旗林东镇)、中京大定府(今内蒙古赤峰市宁城县)、东京辽阳府(今辽宁省辽阳市)、南京析津府(北京市)、西京大同府(今山西省大同市)。

但只有上京和开封是首都,其他均是陪都。至辽宋澶渊之盟后的极盛期,中京政治作用虽然加强,但仍没有改变上京首都的地位。

辽由北方游牧民族所建。其转徙不定、车马为家的游牧生活决定了皇帝的巡狩制,其政治中心不在首都,而在捺钵(契丹语“行在所”、“行宫”的音译)一切重大政治问题均在捺钵随时决定,是处理政务的行政中心。因气候、自然条件的制约,四时各有捺钵之地。

为了统治当地汉族,辽太宗采取“因俗而治”的统治方式,实行分治汉人和契丹人、南北两面官的两院制。并且改幽州为南京、云州为西京。

6楼:阳光点的灿烂点

公元1125年,金国俘虏了逃

亡中的天祚帝,辽国自此灭亡。

辽朝(公元907年—公元1125年)是中国历史上由契丹族建立的朝代,共传九帝,享国二百一十九年。公元907年,辽太祖耶律阿保机成为契丹部落联盟首领,公元916年始建年号,国号“契丹”,定都上京临潢府(今内蒙古赤峰市巴林左旗南波罗城)。947年,辽太宗率军南下中原,攻占汴京(今河南开封),耶律德光于汴京登基称帝,改国号为辽,改年号为“大同”。

983年复更名“大契丹”。1007年辽圣宗迁都中京大定府(今内蒙古赤峰市宁城县)。1066年辽道宗耶律洪基复国号“辽”。

公元1125年被金国所灭。辽末,贵族耶律淳建立北辽,与西夏共同抗金,后被金灭。辽朝宗室耶律留哥与其弟耶律厮不分别建立了东辽和后辽,最后东辽灭后辽,东辽被蒙古所灭。

辽朝后期,契丹贵族日趋腐化。建国之前,女真人一直为辽契丹人所压迫。後来完颜阿骨打成功於1115年统一女真各部,建立能与辽抗衡的金朝。

金朝屡屡战胜辽朝,因此与宋联盟,联合宋朝灭掉辽朝。金朝先攻下辽的黄龙府,1120年再攻打临潢府,1121年攻占辽阳府,1122年再攻下大定府,1124年攻陷析津府及大同府,1125年俘辽天祚帝,成功消灭辽国。

扩展资料:

辽国政治制度

1、五京制度

辽朝先后形成五京制度。五京为上京临潢府、中京大定府(今内蒙古赤峰市宁城县)、东京辽阳府、南京析津府、西京大同府。但只有上京和开封是首都,其他均是陪都。

至辽宋澶渊之盟后的极盛期,中京政治作用虽然加强,但仍没有改变上京首都的地位。

2、一国两制

为了统治当地汉族,辽太宗采取“因俗而治”的统治方式,实行分治汉人和契丹人、南北两面官的两院制。并且改幽州为南京、云州为西京。

辽设南面官和北面官双轨官制,以“本族之制治契丹,以汉制待汉人”。北面官治宫帐、部族、属国之政,南面官治汉人州县、租赋、军马之事,因俗而治。大部分官名及职掌沿袭唐制,并参照五代和宋朝的官制。

官有实授、遥授之分。职事官与散官及阶、勋、宪衔、封爵、食邑户数等配套。辽代官名多有契丹语官名,如林牙即翰林,惕隐掌管皇族政教,夷离毕掌管刑狱,乙里免为诰命夫人,等等。

3、捺钵制度

捺钵,汉语译为“行营”、“行在”、“营盘”。辽朝虽先后以辽上京和辽中京作为首都,但是其政治核心不在首都,而在捺钵(契丹语“行在所”、“行宫”的音译)。这是因为辽朝的主要民族契丹族为游牧民族。

由于契丹族转徙不定、车马为家的特性,决定了皇帝的巡狩制。一切重大政治问题均在捺钵随时决定,是处理政务的行政中心。每年又“四时巡守”,“四时各有行在之所,谓之捺钵”。

皇帝在游猎地区设的行帐,以区别于皇都的宫帐。因气候、自然条件的制约,四时各有捺钵之地。

7楼:匿名用户

辽(公元916年~公元1125年)是契丹族在我国北方建立起来的一个具有相当规模的政权,它与五代同时开始,又和北宋几乎同时结束。作为少数民族的统治,虽然与中原地区常年征战,但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它却深受着中原汉文化的影响。

契丹的开国皇帝耶律阿保机原是部落联盟的军事首长,凭借强大的军事力量,他击败了的剌葛、迭剌等人,于公元916年即皇帝位,成立了契丹国(契丹于938年改国号为辽,983年复称契丹,1066年仍改为辽)。契丹建国后,阿保机逐步消灭了周遍的弱小部落,又于公元926年,消灭了渤海国(今辽宁东部到黑龙江南部一带),基本完成了其统一的征程。

从公元926年到947年,是太宗耶律德光统治的时代,在着一阶段,辽国从石敬塘的手中得到了燕云十六州。以此为基础,辽开始了对中原地区的扩张。耶律德光数次对晋进兵,希望征服整个中国,但因中原人民的反抗,使其计划搁浅了下来。

在太宗之后,经历世宗阮(947~950年在位)和穆宗璟(951~969年在位)两代,辽的统治内部出现了激烈的纷争,直到景宗贤(969~982年在位)时,其统治才渐渐稳定下来。

景宗死后,其子十二岁的耶律隆绪即位,是为辽圣宗。由于圣宗年龄尚小,所以由其母萧太后摄政,萧太后是辽历史上著名的女政治家,她谴耶律休哥为大将,于圣宗统和四年(987年)进兵攻宋,大败宋军。此后,辽国连年发兵攻宋,至圣宗二十二年,辽国攻至澶州城下,与宋真宗签定了"檀渊之盟",迫使宋朝年年向辽国进贡"岁币",辽宋两国从此相对安定下来。

辽圣宗依靠宋国的进贡,使辽的经济发展起来,此时辽国达到了历史上的鼎盛时期。

经过圣宗、兴宗(1031~1055年)的盛世之后,辽国开始走向衰亡。公元1101年,辽天祚帝即位,此时随着女真族的兴起,辽国的统治逐渐受到威胁。公元1115年,金兵攻占辽国重镇黄龙府,随后又与宋朝订立"海上之盟",共同抗金。

金兵在几年的时间里,占领了包括东京辽阳府在内的大部分辽国土地,公元1125年,金国俘虏了逃亡中的天祚帝,辽国自此灭亡。

8楼:匿名用户

被蒙古族族的成吉思汗灭了

国防大家谈在哪个频道播出,央视《国防军事 大家谈》节目,怎么宋晓军组不见了?

1楼 匿名用户 cctv国防军事频道。 2楼 永无休止的好奇 209,《国防军事》频道每周3 4 5 6 日播出 3楼 匿名用户 cctv数字国防军事频道,北京的机顶盒频道是209 央视《国防军事 大家谈》节目,怎么宋晓军组不见了? 4楼 宿夜枫 别听他扯淡了 7月底就恢复播出了,前阵子宜昌老师有事...

朝鲜在哪个朝代是中国的属国,韩国和朝鲜以前是中国的附属国。是从什么朝代开始不是的,为什么不是了?

1楼 中国的秦汉时期 朝鲜半岛属于 三韩 时期 马韩 辰韩和弁韩。 中国的魏晋秦汉南北朝时期至唐朝前期 朝鲜半岛的 三国 时期 高句丽 新罗 百济 唐朝前期至五代十国中期 朝鲜半岛属于新罗时期五代十国中期至明朝前期 朝鲜半岛属于高丽时期从明朝前期到清朝末期 朝鲜半岛属于李氏朝鲜 韩国和朝鲜以前是中国...

我有一枚硬币,谁能告诉我它是哪个国家的,面值多少?谢谢了

1楼 康祐 你好!这是俄罗斯的1卢布硬币, 是俄罗斯货币单位 卢布 1卢布 100戈比 是俄罗斯银行 背面的双头鹰为俄罗斯国徽图案 这一版硬币是现在使用的前一版,现已停止流通。 1人民币 4 86985 俄罗斯卢布 2楼 匿名用户 这个问题有些那个 是 ,俄罗斯银行 1 ,1卢布 即使你不懂俄文,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