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花与月季花在外形上如何区分,玫瑰花与月季花有什么区别?怎么区分呢?

2021-05-05 11:32:05 字数 3770 阅读 4194

1楼:建素琴唐戌

月季、玫瑰和蔷薇是同属蔷薇科蔷薇属的姊妹花,因此,它们的形态十分相似,很容易使人混淆。在这里,找出了它们的一些特点

,这样区别起这"三姊妹"就来容易多了。

月季和玫瑰的枝条较为直立(也有少数月季是蔓生的),月季茎干低矮、玫瑰轻干粗壮。蔷薇植株较高,但茎干轻长,枝条蔓生或攀缘。

月季和蔷薇的茎刺较大且一般有钩,每节大致有3、4个;月季的新枝是紫红色;玫瑰的茎密布着绒毛和如针状的细硬刺且茎呈黑色。月季的小叶一般为3-5片,叶片平展光滑;蔷薇的小叶为5-9片,叶缘有齿,叶片平展但有柔毛;玫瑰小叶也为5-9片,但叶片下面发皱,叶背发白有小刺,整个叶片也较厚且叶脉凹陷。

月季一般为单花顶生,也有数朵簇生的,一般为1-3朵,花径约5厘米以上,花柄长且月月季季开花不败,故称月月红、月季花、长春花。蔷薇花常是6-7朵族生,为圆锥状伞房花序生于枝条顶部,花径约3厘米,每年只开一次。玫瑰花单生或1-3朵簇生,花柄短,花茎与蔷薇花大致相同,也只在夏季开一次花,但玫瑰花的香气要比月季、蔷薇浓郁很多。

另外,月季与玫瑰在花谢后萼片均不脱落,而蔷薇的萼片就会脱落;月季与蔷薇的果实为圆球体,玫瑰是扁圆形的果实。

通过以上对月季、玫瑰和蔷薇从枝条、茎、叶片到花、萼片及至果实的区别与比较,大家已经能分出这蔷薇科大家族中的"三姊妹"了吧!

2楼:沙其英史裳

月季与玫瑰的主要区别如下:1)月季叶少,3-5片,而玫瑰5-9片。2)月季刺少,玫瑰刺多。

3)月季叶泛亮光,玫瑰叶无亮光。4)月季花较大,颜色多样;玫瑰花较小,一般为粉红色。第二种玫瑰花稍大,但呈扁平盘形,容易与月季区分开来。

5)还没见到有卖玫瑰花的,花店**的都是月季。

月季和玫瑰的枝条比较直(当然也有少数月季是弯的),但月季茎干低矮,玫瑰茎干粗壮;蔷薇植株较高,但茎干轻长,枝条蔓生或攀缘。

玫瑰花与月季花有什么区别?怎么区分呢?

3楼:手机用户

玫瑰叶子有5片至9片,且叶皱有刺,而月季叶子只有3片至5片,平而无刺,月季和玫瑰的枝条较为直立(也有少数月季是蔓生的),月季茎干低矮、玫瑰轻干粗壮,月季品种多,花店里卖的玫瑰其实都是月季花

4楼:汝辰铭

月季还是玫瑰,英文都是rose,都是蔷薇科植物 月季刺少,玫瑰刺多.月季的叶少一般为3~5片,而玫瑰叶多为5~9片 你问的这个问题让我想起一片文章(或者**),里面的故事情节有一段就是,男主角问女主角月季和玫瑰的区别,然后每天送女孩玫瑰花,后来男孩消失了,女孩开始学会怎样区分月季和玫瑰

5楼:〓小七七

月季与玫瑰的主要区别如下: (1)月季叶少,月季的小叶一般为3~5片,而玫瑰小叶为5~9片。 (2)月季刺少,玫瑰刺多。

月季的茎刺较大且一般有钩,每节大致有3~4个;新枝是紫红色;玫瑰的茎密布着绒毛和如针状的细硬刺且茎呈黑色。 (3)月季叶泛亮光平展光滑;玫瑰叶无亮光,叶片下面发皱,叶背发白有小刺,整个叶片也较厚且叶脉凹陷。 (4)月季一般为单花顶生,也有数朵簇生的,一般为1~3朵,花径约5厘米以上较大,花柄长且月月季季开花不败,故称月月红、月季花、长春花。

玫瑰花单生或1~3朵簇生,花柄短,花径约3厘米,也只在夏季开一次花,但玫瑰花的香气要比月季浓郁很多。 (5)月季茎干低矮、玫瑰轻干粗壮。 另外,月季的果实为圆球体,玫瑰是扁圆形的果实。

玫瑰花和月季花怎么区分啊?

6楼:波奇网

月季花(详情介绍)

有的人说玫瑰和月季最易区分的方法就是看叶子。玫瑰的叶子,奇数羽状复叶,小叶5~9片,且叶皱有刺。也就是说,一支玫瑰花小叶柄上面的叶子至少有5片;但是月季的,奇数羽状复叶,小叶3~5片,叶子光滑、平而无刺。

月季的花朵也较玫瑰要大一些。月季花茎上的刺少,刺比较大,每节大致有三四个,花茎光滑。

玫瑰刺多,有刚毛,且花茎上的硬刺密密麻麻。

月季叶泛亮光,玫瑰叶无亮光。月季花较大,颜色多样;玫瑰花较小,一般为粉红色。

月季一般为单花顶生,也有数朵簇生的,一般为1-3朵,花径约5厘米以上,花柄长且月月季季开花不败,故称月月红、月季花、长春花(详情介绍)。

玫瑰花单生或1-3朵簇生,花柄短,花茎与蔷薇花大致相同,也只在夏季开一次花,但玫瑰花的香气要比月季、蔷薇浓郁很多。月季与蔷薇的果实为圆球体,玫瑰是扁圆形的果实。

7楼:易书科技

我国是玫瑰原产地之一,主要分布在华北、西北、西南等地,只因近代大型玫瑰新品种从西方输入,误以为玫瑰是洋货,月季是土产。玫瑰与月季是姐妹花,株体与花形,花色都很相似,而今大型月季花与玫瑰品种较难区别,为混交种,稍有不同的是玫瑰叶皱多刺,月季叶平滑无刺或少刺;月季一年四季常开花,而玫瑰仅开二三度,纯种的玫瑰花富含芳香油比月季香。

8楼:雾爱

很简单啊 看花柄上的刺 刺大又稀的是玫瑰 刺小的、密的是月季

9楼:匿名用户

玫瑰一般来说颜色较深,你也可以等花开呀,每个月开的不就是月季花吗?

10楼:匿名用户

最简单的就是看大小.月季没有玫瑰大.

月季花和玫瑰花如何区分,我怎么分不看

11楼:空山浮云

月季花种类主要有小月季、月月红、变色月季、切花玫瑰、食用玫瑰、藤蔓月季、大花月季、丰花月季、微型月季、树状月季、地被月季等。

其实,蔷薇属下的200多个大品种其实在国外都被称作玫瑰。这是一般中国古人笔下、口中的玫瑰,这种按中国传统被称作“玫瑰”的亚洲的玫瑰只有80多个大种。

蔷薇科中三杰——玫瑰、月季和蔷薇,其实都是蔷薇属植物。在汉语中人们习惯把花朵直径大、单生的品种称为月季,小朵丛生的称为蔷薇,可提炼香精的称玫瑰。但在英语中它们均称为rose。

rose依目前正式登记的品种,大约有三万左右。

12楼:羽羊羊

月季的刺细小稀落,玫瑰的刺又密又多

月季的花较大一些,玫瑰的叶片表面上长着皱纹

玫瑰花和月季花形态有什么区别?

13楼:一尾鱼的海

玫瑰花和月季花形态主要有以下区别:

一、花的区别

花的颜色:玫瑰花较小,颜色少,有紫红、粉红和白等色。

月季花较大,颜色多样,有白、红、粉、紫、黄和绿等色, 各色有深浅之分,可谓五彩缤纷。

二、叶的区别

玫瑰由7-9枚小叶组成羽状复叶,小叶椭圆形或长椭圆形状 倒卵形,先端急尖或圆钝,边缘有钝锯齿,表面无光泽,叶脉 凹陷而皱缩,背面稍有白粉及柔毛。

月季的叶由3-5枚小叶组成羽状复叶,小叶阔卵形或卵状长 圆形,先端有尖,边缘有锯齿,两面都**,表面平展,光滑, 无皱缩,有光泽。

三、茎的区别

玫瑰茎直立丛生,茎上均为密生针刺和刚毛,小枝则密生绒毛。

月季茎直立,有刺或无刺,均**,刺钩状,分散而少。

14楼:易书科技

玫瑰花为蔷薇科植物玫瑰的花。花香甜蜜芳馨,花色娇美艳丽,是著名的观赏花和香料原料。玫瑰花为蔷薇科直立灌木玫瑰初放之花。

花期5~6月。多生于我国中北部的低山丛林中,庭院中多有栽培。于花蕾将开放时分批采摘,迅速烘干,晒干者色香均较差。

月季花,又名月月开、长春花等,为蔷薇科常绿植物。花色艳丽,气味芬芳,秀丽多姿,四时开放,品种多样。除红色和玫瑰红色外,还有白、黄、粉、橙、蓝、紫等色,为人们所喜爱。

苏东坡有诗赞曰:“花落花开无间断,春去春来不相关。牡丹最贵唯春晓,芍药虽繁只夏初。

唯有此花开不厌,一年长占四时春。”杨万里亦有诗:“只道花无十日红,此花无日不春风。

”月季与众不同,号称“花中皇后”,我国有30多个城市把它作为市花。

油菜花和玫瑰花有什么区别,请问玫瑰花和油菜花有什么不同?

1楼 计辉哥 反问 你认为油菜花与玫瑰花 相同 2楼 jf孪媳 送给恋人时 玫瑰花比较浪漫 送给妻子时 油菜花比较实在 3楼 匿名用户 油菜花比玫瑰花有感觉! 4楼 明明 送给恋人时 玫瑰花比较浪漫 请问玫瑰花和油菜花有什么不同? 5楼 匿名用户 两种花大小不一样,玫瑰花大些,花期不一,油菜花先开,...

玫瑰花月季花枸杞子可以一起泡茶喝吗?有什么

1楼 啊往事知多少 不好。月季有活血调经消肿解毒祛瘀行气止痛之功效,常用于 月经不调痛经等病症。 但其性温 破气 血热 气虚者不宜饮用。 枸杞主要是滋补肝肾,清肝明目。用于虚劳精亏腰膝酸痛眩晕耳鸣内热消渴血虚目昏不明 2楼 曾塔里 可以和喝 玫瑰花美容养颜,调经活络,软化血管,对于心脑血管,高血压,...

“玫瑰”和“月季”从植物学的角度来看有什么区别呢

1楼 匿名用户 从植物学角度来说, 月季花 玫瑰 是属於蔷薇科蔷薇属的两个不同 种 ,植物形态上有区别 月季花 rosa chinensis 为直立灌木,枝有皮刺,叶光滑,四季开花,花色较多 玫瑰 rosa rugosa 虽也是直立灌木,但枝多皮刺和刚毛,叶有皱褶,春季一季开花,花色多为紫红色和白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