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当代中国GDP增长速度世界第一的问题

2021-05-05 07:04:21 字数 5854 阅读 7489

1楼:匿名用户

1.在过去的30年里,中国gdp平均增速大约为9%。按照经济学的70法则,就是说中国经济平均每8年翻一番,增速为世界之最。

(美国大约4%,平均每18年翻一番; 而日本平均才1%,进入90年代经济增长基本停滞了。)按照这个速度,中国在今年年底就可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在未来20年就有可能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经济强国。从这个数据上看,中国在过去30年取得的成就是巨大的。

2.但从人均来看,中国2008年人均gdp仅为3100美元,仅达到世界平均水平的1/3,尚不到美国人均gdp的1/10,世界排名百名开外。尽管其中有人民币汇率偏低以及中国物价水平相对较低等因素,但与西方强国相比差距相当明显。

3.尽管近几年中国经济发展正在由粗放型经济向集约型经济快速转变,但是中国经济增长的效率依然是不高的,环境污染问题严重;为中国创造了60%工作岗位的中小企业大多没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只能从事低端产品制造,经济附加值很低,所以造成中国经济增长的含金量并不高。

4.中国在过去的经济增长大约有一半是靠出口创汇实现的,(美国仅仅为15%左右)也就是说中国国民的消费水平是很低的,仅能购买中国生产的一半产品。这个局面可能造成2个严重后果:

1)外国对中国产品的涌入深感恐慌,与中国的政治与经济摩擦将不断增加。2)一旦出现全球性经济危机,外国消费者消费能力下降,将对中国经济发展造成重大影响。

5.由于经济的追赶效应以及中国人口老龄化问题日益显现,在未来30年里中国经济想要依然保持每年9%的增速基本上是不可能。想要让中国经济依然保持较高速度增长,产业升级和扩大内需是两大关键。

以上为本人拙见,希望对楼主有用。

2楼:衅绮

说明我国的发展速度是别的国家都比不上的

从反方面来说,也带给我们更大的压力

总体来说有利有弊

3楼:一个头_两个大

中国gdp增长速度世界第一的说法是错误的

应该是加上"在世界大国范围内"

如何看待中国gdp增长速度居世界第一

4楼:薇薇一笑

中国在开放后不可否认发展很快

取得了很大的进步 值得肯定 gdp的高增加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据但是gdp本来就是一个不太完美的指标

而且在中国各地片面追求gdp为政绩的情况下统计造假 盲目地消耗性的追求任期gdp 还有gdp本身统计带来的问题都会引发一连串的问题

而且中国发展带来的贫富分化 生态能源的破坏都是很严重的所以以后应该更看重持续力和经济的结构 而不是单纯的数据

5楼:蓝色傻乎乎

中国有超过14亿的人口(算上黑户的)

而每年进入适龄劳动期的年轻人更高达1200余万,而国家gdp增长如果低于8%就意味着将有至少300万人找不到工作。

但是人不会因为没有工作就不吃不喝吧?人要活命就要吃饭,如果找不到工作赚钱糊口,那么就会去偷窃、抢劫、敲诈、**、走私……这就造成社会的不安定,最终影响我国全体国民的生活水平。

所以,中国必须保持一定的经济增长率,否则,必然会出现社会动乱。

对于我国gdp世界第一,在下没什么想法——完全是国内人口、就业压力逼出来的。

6楼:

啥意思啊,同志,能不能具体点

7楼:匿名用户

为啥?你应该去问问各省市虚报的情况了。

8楼:匿名用户

吹出来的,就这么简单

如何看待中国gdp世界

9楼:藏泽雨泰朝

gdp是社会生产的货币反映,它或多或少会偏离社会的实质生产。但在自由和充分竞争的市场经济中,它更接近社会的实质生产。所以我们看到西方的自由市场经济,只要有2%,3%的gdp增长率,人民生活水平就在提高,而中国,要达到9%,甚至10%以上的gdp增长,才能带来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一旦gdp增长下降到7%,6%,中国就很可能产生经济危机。

这种中国与西方国家的不同,正是中国gdp的水份,它源於中国非自由非竞争的假市场经济。

10楼:飞扬**天使

楼上的很多数据错误。从2005年至今。中国的房价何止涨了50%,至少300%到500%。2017年中国的零售增长不到10%。

如何正确看待当前的中国经济形势

11楼:卡门kamen之歌

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继续保持在合理区间。

今年第三季度gdp同比增长6.5%,较第二季度回落0.2个百分点;第三季度经过季节调整的环比增长率为1.6%,较二季度回落0.1个百分点。分产业来看,第

一、二、三产业分别增长3.6%、5.3%和7.9%,较二季度变化0.4、-0.7和0.1个百分点,从中可见,主要是第二产业因素导致经济整体增速放缓。

1、从行业构成看

由于新产业和新商业模式发展迅速,带动相关行业的增加值增长较快,占比不断提高。

2、从投资领域看

制造业投资持续改善并支撑了总投资回升。今年9月投资较8月回升0.1个百分点,结束了此前连续6个月的增速下降。

细分项目来看,9月制造业投资增长强劲,较8月大幅回升1.2个百分点至8.7%,连续第6个月回升,成为近期宏观经济发展中的亮点。

3、从消费增速看

9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9.2%,较8月回升0.2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居民消费持续升级,前三季度服务性消费比重为50.2%,比2017年同期提高0.5个百分点。

在社会消费品零售中,消费升级类商品保持较快增长。

4、从对外**领域看

受前期汇率**、集中出口等因素影响,9月出口增速超预期抬升。9月出口同比增长14.5%,较8月提高5.

4个百分点。从出口方向来看,对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出口均有改善,对日本、欧盟和美国出口分别增长10.6、9.

0和0.8个百分点。

12楼:匿名用户

面对当前国内外复杂的经济形势,对中国经济未来的发展,有看好的,也有唱衰的.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没有因国际国内形势新变化而改变,经济增长的动力仍然强劲.我们要针对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把握好宏观调控的方向、力度和节奏,促进经济增长继续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总体态势良好,经济增长由政策刺激向自主增长有序转变,继续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与此同时,经济运行也面临物价高位运行、经济增速放缓、结构调整压力增大等多方面挑战.针对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要把握好宏观调控的方向、力度和节奏,既要把物价涨幅降下来,又不使经济增速出现大的波动,并利用有利时机推进经济结构调整,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巩固经济发展的好势头.

一经济增速虽有所放缓,但仍处于平稳较快增长区间

当前经济增长的动力仍然强劲,全年经济增长速度仍将高于9%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增长总体平稳,物价涨幅总体可控,结构调整积极推进,经济发展总体态势良好.

第一,经济增长总体平稳.上半年经济增速虽比去年上半年有所放缓,但仍处于平稳较快增长区间.内需拉动作用明显增强,民间投资保持较高增幅,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高位回稳.

经济增速适度放缓,既有全球经济减速的影响,也是我国主动调控和市场需求变化综合作用的结果,总体上符合宏观调控的预期目标.

第二,物价涨幅总体可控.虽然食品、居住类**同比涨幅仍处高位,但物价涨幅趋于收敛,****势头得到初步控制.

第三,结构调整积极推进.从需求结构看,在投资和出口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下降的同时,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提升.从生产结构看,农业生产投入增加,工业生产平稳增长,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较快,现代物流、软件、信息服务、文化创意等现代服务业发展态势良好.

从收入结构看,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较快增长,财政对社会保障、教育和医疗卫生投入大幅增加,城乡居民转移性收入明显增加.

总体上看,未来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控制物价**势头的有利条件较多,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没有因国际国内形势新变化而改变,经济增长的动力仍然强劲.受水利等基础设施和保障性住房等民生工程投资增长、产业转移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等因素的拉动,投资增速依然会保持在高位;最终消费在就业状况改善、工资持续上升、城乡居民收入和消费能力提高的情况下,将保持较快增速;出口增速受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的影响会有所回落,但仍将回归正常水平,全年经济增长速度仍将高于9%.随着稳健的货币政策效应进一步显现,社会总需求增速放缓,加之粮食和主要工业品**较为充裕,翘尾因素逐步减弱,以及稳定物价措施逐步落实到位,今后几个月物价涨幅将有所回落.

二世界经济复苏进程艰难曲折,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增多

随着经济总量不断扩大,保持我国经济在更长时期内高速增长的难度在加大

世界经济复苏进程艰难曲折,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增多.我国经济发展的内在条件相对较为有利,但面临的矛盾仍然较多,突出表现在物价高位运行、经济增速放缓、结构调整压力增大等方面.

第一,物价高位运行.由于推动物价**的因素短期内难以根本消除,食品、居住类**同比涨幅仍处高位,劳动工资等要素成本上升的压力将长期存在,今后一个时期抑制物价**的任务仍很艰巨.

第二,经济增速放缓.从投资需求看,今年以来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增幅明显回落.从最终消费看,受汽车、住房等消费热点降温的影响,加之部分刺激消费的政策到期退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也将有所减弱.

从外部需求看,全球经济增速放缓与出口企业生产、资金、汇率成本提高等因素叠加,使得出口增速呈现放缓态势.

第三,结构调整压力增大.从需求结构看,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仍低于投资的贡献率.从生产结构看,部分高耗能行业生产增长较快,局部地区电力供需偏紧,节能减排任务十分严峻.

从收入结构来看,财政收入和企业利润增长仍明显高于城乡居民收入增长.结构失衡使短期问题和长期问题相互交织,总量平衡和结构矛盾交互叠加,加大了宏观调控难度.

与此同时,受融资成本、原材料****、工资**、汇率上升等因素的影响,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增大,经济效益下降.房地产市场成交量萎缩,房屋竣工量增速下降,但大部分城市房价依然处于高位,买卖双方博弈使市场陷入僵持状态.

三充分考虑国内外形势对实体经济的影响以及政策的滞后和累积效应,增强政策针对性、灵活性和前瞻性

当前,应从两方面把握好宏观调控的方向、力度和节奏.

一是要处理好保持宏观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与增强针对性、灵活性和前瞻性的关系.当前,稳定物价总水平仍然是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宏观调控的取向不能变.

与此同时,国内外形势复杂多变,必须增强宏观经济政策的针对性、灵活性和前瞻性.一方面,要坚持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使货币信贷增速逐步降下来,为稳定**总水平创造条件;另一方面,又要充分考虑国内外形势的复杂变化对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和实体经济的影响,以及政策的滞后和累积效应,增强政策的针对性、灵活性和前瞻性.

二是要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在控物价、稳增长和调结构之间找到"平衡点",既要把物价涨幅降下来,又不使经济增速出现大的波动.

当前我们要针对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采取有效措施巩固经济社会发展好势头.

第一,保持**总水平基本稳定,努力把物价涨幅降下来.当前,要继续采取综合措施,抑制物价过快**,力争使物价涨幅在后几个月降得多一些,为今后一个时期稳定物价创造条件.

第二,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增强内需的拉动作用.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是增加就业、提高城乡居民收入的重要前提和基础.经济增长速度既不能过高,也不能过低.

要着力扩大内需,增强经济自主增长力量,完善促进消费政策,促进城乡居民持续增收,鼓励发展新兴消费领域和消费业态,促进民间投资持续较快增长.同时,要高度重视外部市场环境变化对进出口**的影响,采取措施稳定外需,避免出口大幅回落对工业生产、就业和经济增长的负面影响.

第三,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力求取得更大进展.调整经济结构,是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的先决条件.要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强产业关键核心技术研发,支持市场拓展和商业模式创新.

要有针对性地解决中小企业资金紧张等突出困难,改善小企业发展环境.要遏制"两高"和产能过剩行业发展,加快淘汰落后生产能力.

第四,深化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激发经济发展的内在活力和动力.要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完善有利于产业结构升级和服务业发展的税收政策.要推进收入分配改革,积极构建居民收入和国民经济同步增长的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