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墙边两株紫色的。如同印象派的画。线条模糊了。只想窗前的莹白渗过来。仿写句子

2021-05-05 05:09:55 字数 3739 阅读 1120

1楼:蹦迪小王子啊

窗台上垂下一株绿萝,如同挥着的手。雨珠滴下了。只想帘幕后的微微的笑。

仿写的时候第一时间要注意仿写句子的格式,再根据仿写句子的格式进行仿写。仿写的时候要注意词汇的运用,格式是很严格的,用词不能多也不能少,就和对对联一样,一个地方几个字就是几个字。仿写的时候同时还要注意事物的特点,把事物的特点展现出来,句子内容才不空洞。

2楼:打下大虾的大侠

知识点一、生字组词

缀zhuì(点缀、连缀、后缀)

幽yōu(幽雅、幽静、幽美)

雅yǎ(雅致、雅观、雅俗共赏)

案àn(书案、教案、图案)

拙zhuó(手拙、笨拙、拙见)

薄bó(淡薄、单薄、厚积薄发)

妩wǔ(妩媚、妩媚多姿)

媚mèi(明媚、媚俗、千娇百媚)

糊hú(模糊、糊窗户、稀里糊涂)

苞bāo(花苞、苞蕾、含苞待放)

襟jīn(衣襟、前襟、大襟)

恍huǎng(恍然、恍惚、恍然大悟)

怨yuàn(抱怨、怨恨、任劳任怨)

二、多音字

糊hú(糊涂)hù(糊弄)

担dān(担当)dàn(担子)

薄báo(薄片)bó(单薄)bò(薄荷)

三、近义词

茂盛—茂密 格外—分外 仔细—认真

分辨—辨别 梦想—理想 确实—的确

四、反义词

茂盛—稀疏 仔细—马虎 笨拙—灵巧

平淡无味—有滋有味

五、理解词语

朦胧:不清楚;模糊。

幽雅:幽静而雅致。

参差:不整齐,不一致。

窥着:从小孔、缝隙或隐蔽处偷看。

潇洒:自然大方,不呆板,不拘束,无拘束的,不矫揉造作。

妩媚:姿态美好可爱。

愁怨:忧愁怨恨。

六、词语拓展

描写颜色的词语

五颜六色、五彩缤纷、五光十色

万紫千红、绿草如茵、黑白分明

五彩斑斓、花红柳绿、绚丽多彩

姹紫嫣红、青红皂白、灯红酒绿

七、句子解析

1.月光下白的潇洒,紫的朦胧。还有淡淡的幽雅的甜香,非桂非兰,在夜色中也能让人分辨出,这是丁香。

这段话主要写了丁香花的颜色、气味。在晚间能辨出是丁香花的原因是它独特的淡淡的幽雅的甜香,能使人一下子辨别出来。

2.花墙边两株紫色的,如同印象派的画,线条模糊了,直向窗前的莹白渗过来。

作者运用了比喻的修辞手法把紫色的丁香比作印象派的画,表现了雨中的丁香色彩仿佛流动一般,紫色与白色自然交融,给人极美的感受。

八、问题归纳

1.读课文,想一想课文写了什么?

主要写描写了城里街道旁、宅院里、城外校园里、他住了三十年的斗室外丁香的不同形态。

2.自读课文,作者是从哪几个方面描写丁香的?赋予了丁香怎样的情感?

作者从丁香的形状(星星般的小花,许多小花形成一簇)、颜色、气味(淡淡的幽雅的甜香)等方面描写,赋予丁香灵动优雅、洁白无瑕、可爱芬芳的情感。

3.默读1至3自然段,思考:作者写了**的丁香花?

作者写了城里、城外、斗室外以及雨中的丁香。

4.古人对丁香寄寓着怎样的情感?怎样理解作者引用的古人的诗句,引用它有什么作用?

“芭蕉不展丁香结”、“丁香空结雨中愁”,这两句诗中把花蕾丛生的丁香,喻人愁心不解,丁香在古人的眼中就是惆怅的代表,愁思的象征。作者引用古诗句有利于表达自己的感情,使意境更加优美。

花墙边两株紫色的。如同印象派的画。线条模糊了。只想窗前的莹白渗过来。仿写比喻句? 5

3楼:脆皮鸡的凝视

小河清澈见底,如同一条同名的蓝绸子,静静地躺在大地的怀抱里。

【解析】内

本题考查对比喻修辞容手法的掌握情况、运用能力和语言组织能力。

首先需要正确判断所模仿的句子的修辞手法,再根据具体的知识点思考、组织语言、仿写。比喻是利用与甲事物有相似之处的乙事物来描写或说明甲事物的修辞手法,且能够使句子更加生动形象以及具体。例句将花比作画,因此为比喻句。

使用比喻手法时要注意:

1、本体和喻体必须是性质不同的两类事物。

2、本体和喻体之间必须有相似点。

另外,所使用的喻体要常见、易懂;比喻要贴切;要注意思想感情。

4楼:jvv无颜

远处青山上点缀着一抹绿色,就像山水画一样,充满磅礴之气。

宗璞的《丁香结》花墙边两株紫色的,如同印象派的画,线条模糊了,直向窗外的莹白渗过来。渗字表达的效果

5楼:匿名用户

丁香的颜色从窗边流了出来,我也不是太会呀!

6楼:90后的

“渗”的意思是液体慢慢地透出,放在这里生动地表现出了雨中丁香色彩的流动性,极富动感。

7楼:匿名用户

效果是我我我问我我问我

《丁香结》好句子的赏析 5

8楼:十二点多少

《丁香结》中的好句加赏析:

好句1、月光下白的潇洒,紫的朦胧。还有淡淡的幽雅的甜香,非桂非兰,在夜色中也能让人分辨出,这是丁香。

这段话主要写了丁香花的颜色、气味。在晚间能辨出是丁香花的原因是它独特的淡淡的幽雅的甜香,能使人一下子辨别出来,生动形象的写出了它的特点。

好句2、花墙边两株紫色的,如同印象派的画,线条模糊了,直向窗前的莹白渗过来。

作者运用了比喻的修辞手法把紫色的丁香比作印象派的画,表现了雨中的丁香色彩仿佛流动一般,紫色与白色自然交融,给人极美的感受。

9楼:漫雨弑天

形状——小小的花苞圆圆的,鼓鼓的,恰如衣襟上的盘花扣。颜色——从外面回来时,最先映入眼帘的,也是那一片莹白,白下面透出参差的绿,然后才见那两扇红窗。气味——还有淡淡的幽雅的甜香,非桂非兰,在夜色中也能让人分辨出,这是丁香。

丁香结中的拟人句和比喻句

10楼:课文你来说

(1)有的宅院里探出半树银枝妆,星星般的小花缀满枝头,从墙上窥着行人,惹得人走过了,还要回头望。

(2)许多小花形成一簇,许多簇花开满一树,遮掩着我的窗,照耀着我的文思和梦想。

《丁香结》中的比喻句:

(1)花墙边两株紫色的,如同印象派的画,线条模糊了,直向窗外的莹白渗过来。

(2)小小的花苞圆圆的,鼓鼓的,恰如衣襟上的盘花扣。

11楼:匿名用户

有的从宅院里透出半数银装星星般的小花,缀满枝头,惹得人走过了,还要回头望 比喻

语文六年级上册丁香结好句!求大神!

12楼:匿名用户

古人词云:“芭蕉不展丁香结”“丁香空结雨中愁”。在细雨迷蒙中,着了水滴的丁香格外妖媚。

花墙边两株紫色的,如同印象派的画,线条模糊了,直向窗前的莹白渗过来,让人觉得,丁香确实该和微雨连在一起。

13楼:匿名用户

同学你好!

如果你真的急需要,这个好句的话那在下面,那如果你有时间,请自己慢慢的积累,如果,你是有时间的那一种类型,给你个提示在第四自然段和到结尾有好句。

急需要的类型如下:

第四自然段

文↓芭蕉不展丁香结”“丁香空结雨中愁”。在细雨迷蒙中,着了水滴的丁香格外妖媚。花墙边两株紫色的,如同印象派的画,线条模糊了,直向窗前的莹白渗过来,让人觉得,丁香确实该和微雨连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