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述汽车保养与维护过程中有哪些常用工具和专用工具

2021-05-05 05:02:15 字数 5103 阅读 8857

1楼:暖忆江南

一、 通用工具

通用工具有手锤、起子、钳子、扳手等。

(一) 手锤

手锤,由锤头和手柄组成。锤头重量有0.25千克、0.5千克、0.75千克、1千克等。锤头形状有圆头和方头。手柄用硬杂木制成,长一般为320~350毫米。

(二) 起子

起子(又称螺丝刀),是用来拧紧或旋松带槽螺钉的工具。

起子分木柄起子,穿心起子,夹柄起子,十字起子和偏心起子。

起子的规格(杆部长)分:50毫米、65毫米、75毫米、100毫米、125毫米、150毫米、200毫米、250毫米、300毫米和350毫米等几种。

使用起子时,要求起子刃口端应平齐,并与螺钉槽的宽度一致,起子上无油污。让起子口与螺钉槽完全吻合,起子中心线与螺钉中心线同心后,拧转起子,即可将螺钉拧紧或旋松。

(三) 钳子

钳子种类很多,汽车修理常用锂鱼钳和尖嘴钳两种。

1, 鲤鱼钳:用手夹持扁的或圆柱形零件,带刃口的

2, 尖嘴钳:用于在狭小地方夹持零件。

(四) 扳手

用于折装有棱角的螺栓和螺母。汽车修理常用的有开口扳手、梅花扳手、套筒扳手、活络扳手、扭力扳手、管子扳手和特种扳手。

1, 开口扳手:开口宽度6~24毫米范围内有6件、8件两种。适用于折装一般标准规格的螺栓和螺母。

2, 梅花扳手:适用于折装5~27毫米范围的螺栓或螺母。每套梅花扳手有6件和8件两种。

梅花扳手两端似套筒,有12个角,能将螺栓或螺母的头部套住,工作时不易滑脱。有些螺栓和螺母受周围条件的限制,梅花扳尤为适用。

3, 套筒扳手:每套有13件、17件、24件三种。适用于折装某些螺栓和螺母由于位置所限,普通扳手不能工作的地方。折装螺栓或螺母时,可根据需要选用不同的套筒和手柄。

4, 活络扳手:此种扳手的开度可以自由调节,适用于不规则的螺栓或螺母。

使用时,应将钳口调整到与螺栓或螺母的对边距离同宽,并使其贴紧,让扳手可动钳口承受推力,固定钳口承受拉力。

扳手长度有100毫米、150毫米、200毫米、250毫米、300毫米、375毫米、450毫米、600毫米几种。

5, 扭力扳手:用以配合套筒拧紧螺栓或螺母。在汽车修理中扭力扳手是不可缺少的,如气缸盖螺栓、曲轴轴承螺栓等的紧固都须使用扭力扳手。

汽车修理使用的扭力扳手,其扭矩为2881牛顿米。

6, 特种扳手:或称棘轮扳手,应配合套筒扳手使用。一般用于螺栓或螺母在狭窄的地方拧紧或拆卸,它可以不变更扳手角度就能折卸或装配螺栓或螺母。

二、 专用工具

汽车修理常用的专用工具有火花塞套筒、活塞环装卸钳、气门弹簧装卸钳、黄油枪、千斤项等。

(一) 火花塞套筒

火花塞套筒用于拆装发动机火花塞。套筒内六角对边尺寸为22~26毫米用,用于折装14毫米和18毫米的火花塞;套筒内六角对边为17毫米的,用于折装10毫米的火花塞。

(二) 活塞环装卸钳

活塞环装卸钳用于装卸发动机活塞环,避免活塞环受力不均匀而拆断。

使用时,将活塞环装卸钳卡住活塞环开口,轻握手柄,慢慢收缩,活塞环就慢慢张开,将活塞环装入或拆出活塞环槽。

(三) 气门弹簧装卸钳

气门弹簧卸钳用于装卸气门弹簧。使用时,将钳口收缩到最小位置,插入气门弹簧座下,然后旋转手柄。左手掌向前压牢,使钳口贴紧弹簧座,装卸好气门锁(销)片后,反方向旋转气门弹簧装卸手柄,取出装卸钳。

(四) 。千黄油枪

黄油枪用于各润滑点加注润滑脂,由油嘴、压油阀、柱塞、进油孔、杆头、杠杆、弹簧、活塞杆等组成。

使用黄油枪时,将润滑脂小团小团地装入贮油筒,排除空气。装潢后,拧紧端盖即可使用。对油嘴加注润滑脂时,应对正油嘴,不得歪斜。若不进油,应停止注油,检查油嘴是否堵塞

2楼:西安万通汽修学校

您好,汽修类工具包括以下类别:1.电器维修工具 2.轮胎维修工具 3.润滑设备及工具 4.引擎维修工具 5.车身内饰维修工具 6. 底盘维修工具等

电器维修工具主要面向电瓶维修,有汽车测电笔,电瓶连接线,电瓶充电器,电瓶除锈钳等

轮胎维修工具主要有千斤顶,风炮扳手,风炮套筒,轮胎扳手,补胎片,橡胶清洗剂等

润滑工具有黄油枪,黄油枪管,黄油枪嘴,油壶等

引擎维修工具有滤清器扳手,皮带扳手,火花塞套筒,正时工具,活塞环钳等

车身内饰维修工具有钣金锤,钣金衬铁,钣金整形锉等钣金维修工具,面板拆卸工具,玻璃吸盘,玻璃密封条工具,木柄刮刀等

底盘维修工具有修理躺板,套筒套装(内含棘轮扳手,套筒,旋具套筒,内六角,延长杆等),轴承拉马,拉拔器,刹车维修工具等等。

希望我的回答可以帮助到您,望采纳。

3楼:爱看书的小先生

这个很多了,基础工具就不说了,火花塞工具,喷油嘴工具,拆装各种滤芯的工具,打气泵,发动机舱清洗枪,电瓶测试仪,冰点测试仪,刹车油测试笔,诊断电脑,

4楼:百度网友

简述汽车保养与维护过程中有哪些常用工具和专用工具?钩针织衫

汽车维修常用工具有哪些?

5楼:北京万通汽车学校

通常对于车主而言,一般的出游以下工具足够了。

1.超级车用工具套装:包括一字、十字解刀,中号活动扳手等,用于拆卸或拧紧螺钉;

2.便携式充气泵、胎压表、自动补胎胶;

3.拖车绳,当车辆出现故障无法起动时,其他车辆可以利用它帮您拖到维修站进行维修。

4.蓄电池跨接线。当车辆蓄电池没电而无法起动车辆时,用跨接线连接其他正常车辆的蓄电池,可以很方便地解决问题。

5.手电筒。在夜晚如果遇上车辆故障,一只高亮度手电筒除可以作检查车辆照明外,更可用来发出求救信号或是向其他车辆示意,确保安全。

6.汽车保险丝。

7.手套。主要可在紧急维修和清洁车身时保持双手清洁,或当要打开发动机舱盖或水箱盖时,作隔热之用。最好采用绝缘手套,在处理电器问题时,可避免触电。

6楼:工业用品采购网

汽修类工具包括以下类别:1.电器维修工具 2.轮胎维修工具 3.润滑设备及工具 4.引擎维修工具 5.车身内饰维修工具 6. 底盘维修工具等

电器维修工具主要面向电瓶维修,有汽车测电笔,电瓶连接线,电瓶充电器,电瓶除锈钳等

轮胎维修工具主要有千斤顶,风炮扳手,风炮套筒,轮胎扳手,补胎片,橡胶清洗剂等

润滑工具有黄油枪,黄油枪管,黄油枪嘴,油壶等

引擎维修工具有滤清器扳手,皮带扳手,火花塞套筒,正时工具,活塞环钳等

车身内饰维修工具有钣金锤,钣金衬铁,钣金整形锉等钣金维修工具,面板拆卸工具,玻璃吸盘,玻璃密封条工具,木柄刮刀等

底盘维修工具有修理躺板,套筒套装(内含棘轮扳手,套筒,旋具套筒,内六角,延长杆等),轴承拉马,拉拔器,刹车维修工具等等

7楼:跃阜谈

汽车维修设备一般可以分为:汽车诊断设备、检测分析设备、养护清洗设备、钣金烤漆设备、保养用品、维修工具、轮胎设备、机械设备等,由于汽车维修设备种类和品种繁多,严格分类比较困难,但以上基本上行业主流分类方法。

汽车诊断设备:主要包括****器、读码卡、数据流分析、专用电脑等。

检测分析设备:主要包括试验台、检测线、定位仪、检测仪、检漏仪、检测台、制动台、分析仪、内窥镜、传感器、示波器、烟度计以及其它检测设备。

养护清洗设备:主要包括自动变速箱清洗换油机、动力转向换油机、黄油加注机、冷媒**加注机、喷油嘴清洗检测设备、抛光机、打蜡机、吸尘机吸水机等。

钣金烤漆设备:主要包括烤漆房、烤漆灯、调漆房、大梁校正、地八卦、喷枪等。

轮胎设备:主要指平衡机、拆胎机、充氮机、补胎机等。

保养用品:主要包括修补漆、制冷剂、制动液、防冻液、润滑油、修复剂、玻璃水、密封胶、原子灰、防锈剂、水箱宝、车蜡、车釉、冷媒、汽摩用清洗剂、轮胎上光剂、汽车用粘合剂、其它保养用品。从汽车维修设备的广义上讲,汽车保养用品也可以归纳为汽车维修设备。

维修工具:主要指用于手工操作的各类维修工具,如扳手、螺丝批、组套、工具车、 工具箱、工作台等。

机械设备:还有些汽车维修设备不便分类,符合机械设备属性,特归纳为此类,如举升机、千斤顶、吊机、吊车等。

汽车维修设备就是指用于汽车维修保养的各类设备,也包括维修工具,这些设备有时也被叫做汽保设备,因为现在车主越来越重视汽车保养,维修与保养二个概念已经相提并列了。

8楼:猴子酒

一、汽车维修通用工具有手锤、起子、钳子、扳手等。

(一) 手锤 铁锤:提供大的敲击力。

(二) 起子 起子(又称螺丝刀、改锥),是用来拧紧或旋松带槽螺钉的工具。分为一字和十字。 注意:不能当錾子;不能当撬棍。

(三) 钳子 钳子种类很多,汽车修理常用锂鱼钳和尖嘴钳两种。

1, 鲤鱼钳:用手夹持扁的或圆柱形零件,带刃口的可以切断金属。 注意:不能用钳子拧转螺栓或螺母;不能当撬棍;不能当锤子。

2, 尖嘴钳:用于在狭小地方夹持零件。

(四) 扳手 用于折装有棱角的螺栓和螺母。汽车修理常用的有开口扳手、梅花扳手、套筒扳手、活络扳手、扭力扳手、管子扳手和特种扳手。

1, 开口扳手(呆扳手): 开口宽度6~24毫米范围内有6件、8件两种。适用于折装一般标准规格的螺栓和螺母。

2, 梅花扳手:适用于折装5~27毫米范围的螺栓或螺母。每套梅花扳手有6件和8件两种。

梅花扳手两端似套筒,有12个角,工作时不易滑脱。

3,套筒扳手:每套有13件、17件、24件三种。适用于折装某些螺栓和螺母由于位置所限,普通扳手不能工作的地方。折装螺栓或螺母时,可根据需要选用不同的套筒和手柄。

4, 活扳手:开度可以自由调节。

5,扭力扳手:用以配合套筒拧紧螺栓或螺母。在汽车修理中扭力扳手是不可缺少的,如气缸盖螺栓、曲轴轴承螺栓等的紧固都须使用扭力扳手。汽车修理使用的扭力扳手,其扭矩为2881牛顿米。

6,特种扳手:或称棘轮扳手,应配合套筒扳手使用。一般用于螺栓或螺母在狭窄的地方拧紧或拆卸,它可以不变更扳手角度就能折卸或装配螺栓或螺母。

使用方法:摁住顶部弹销,套上套头(套筒扳手)。

9楼:匿名用户

你好,大概有:八件套螺丝批组套 58件组套工具 t系列十字型穿心螺丝批 t系列一字型穿心螺丝批 活动扳手 尖嘴钳 斜嘴钳 钢丝钳 鲤鱼钳 公制t型六角套筒10mm 公制t型六角套筒12mm 卷尺 风炮 汽车测电笔 手电筒 美工刀 十三件套公制全抛光双开口扳手 **橡皮锤 电子气压表 86件套6.3*12.

5m系列公制组套工具 气动扳手

大概就这些了,不是很其他的要在修理中去发现。

中国结的制作过程和特点(马上),中国结的制作过冲使用了哪些具体的技术工具博客

1楼 love岔道口 用线量五号线1 5米 2,男士适当放长。 这手环需要用到四线凤尾结, 双联结 和 钮扣结 ,起头和收尾跟蛇结手链编法教程做法一样。下面四线凤尾结走线图是以前拍下的。编手环时起头的地方请参考 蛇结手链编法教程 两种颜色的线开始时的不同的摆放,编出来有不同的花纹,下面右边的手环,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