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建筑中的工程量怎么算,房屋建筑中模板的工程量怎么算

2021-05-05 05:01:06 字数 2149 阅读 3152

1楼:河传杨颖

建筑工程模板面积就是模板与结构的接触表面积,梁模板面积=底表面+两侧模板(梁腹板),板模板面积=板底面积,柱模板面积=柱周边外表面积。

1、现浇混凝土及钢筋混凝土模板工程量,除另有规定外,均按混凝土与模板接触面的面积,以m2计算。

2、现浇钢筋混凝土柱、梁、板、墙的支模高度(即室外地坪至板底或板面至板底之间的高度)以3.6m以内为准,超过3. 6m以上部分,另按超过部分计算增加支撑工程量。

3、现浇钢筋混凝土墙、板单孔面积在0.3m2以内的孔洞,不予扣除,洞侧壁模板亦不增加;单孔面积在0.3 m2以外时,应予扣除,洞侧壁模板面积并入墙、板模板工程量之内计算。

4、现浇钢筋混凝土框架分别按梁、板、柱、墙有关规定计算,附墙柱,并入墙内工程量计算。

5、杯形基础杯口高度大于杯口大边长度的,套高杯基础定额项目。

6、柱与梁、柱与墙、梁与梁等连接的重叠部分以及伸入墙内的梁头、板头部分,均不计算模板面积。

7、构造柱外露面均应按图示外露部分计算模板面积。构造柱与墙接触面不计算模板面积。

8、现浇钢筋混凝土悬挑板(雨篷、阳台)按图示外挑部分尺寸的水平投影面积计算。挑出墙外的牛腿梁及板边模板不另计算。

9、现浇钢筋混凝土楼梯,以图示露明面尺寸的水平投影面积计算,不扣除小于500mm楼梯井所占面积。楼梯的踏步、踏步板平台梁等侧面模板,不另行计算。

10、混凝土台阶不包括梯带,按图示台阶尺寸的水平面积计算,台阶端头两侧不另计算模板面积。

11、现浇混凝土小型池槽按构件外围体积计算,池槽内、外侧及底部的模板不另行计算。

预制钢筋混凝土构件模板工程量计算规则:

1、预制钢筋混凝土模板工程量,除另有规定者外均按混凝土实体体积以m3计算。

2、小型池槽按外型体积以m3计算。

3、预制桩尖按虚体积(不扣除桩尖虚体积部分)计算

构筑物钢筋混凝土模板工程量计算规则:

1、构筑物工程的模板工程量,除另有规定者外,区别现浇、预制和构件类别,分别按一和二的有关规定计算。

2、大型池槽等分别按基础、墙、板、梁、柱等有关规定计算并套相应定额项目。

3、液压滑升钢模板施工的烟囱、水塔塔身、贮仓等,均按砼体积以m3计算。预制倒圆锥形水塔罐壳模板按砼体积以m3计算。

4、预制倒圆锥形水塔罐壳组装、提升、就位,按不同容积以座计算。

2楼:神仙一样的阿杜

房屋建筑工程量计算的方法

(一)工程量计算的基本方法

计算工程量,应分别不同情况,一般采用以下几种方法:

1、按顺时针顺序计算

以图纸左上角为起点,按顺时针方向依次进行计算,当按计算顺序绕图一周后又重新回到起点.这种方法一般用于各种带形基础、墙体、现浇及预制构件计算,其特点是能有效防止漏算和重复计算.

2、按编号顺序计算

结构图中包括不同种类、不同型号的构件,而且分布在不同的部位,为了便于计算和复核,需要按构件编号顺序统计数量,然后进行计算.

3、按轴线编号计算

对于结构比较复杂的工程量,为了方便计算和复核,有些分项工程可按施工图轴线编号的方法计算.例如在同一平面中,带型基础的长度和宽度不一致时,可按a轴①~③轴,b轴③、⑤、⑦轴这样的顺序计算.

4、分段计算

在通长构件中,当其中截面有变化时,可采取分段计算.如多跨连续梁,当某跨的截面高度或宽度与其他跨不同时可按柱间尺寸分段计算,再如楼层圈梁在门窗洞口处截面加厚时,其混凝土及钢筋工程量都应按分段计算.

5、分层计算

该方法在工程量计算中较为常见,例如墙体、构件布置、墙柱面装饰、楼地面做法等各层不同时,都应按分层计算,然后再将各层相同工程做法的项目分别汇总项.

6、分区域计算

大型工程项目平面设计比较复杂时,可在伸缩缝或沉降缝处将平面图划分成几个区域分别计算工程量,然后再将各区域相同特征的项目合并计算.

(二)工程量快速计算方法

该方法是在基本方法的基础上,根据构件或分项工程的计算特点和规律总结出来的简便、快捷方法.其核心内容是利用工程量数表、工程量计算专用表、各种计算公式加以技巧计算,从而达到快速、准确计算的目的.

3楼:lwenxiongv罗姗

只要有钢筋混凝土工程一般都需要支模板,一般情况下只有基础垫层不需要支模板。

模板按照与混凝土的接触面积计算。举个例子:如混凝土柱子就按照柱周长乘以柱高度就可以了。

还有些就是算他的多少方,主要还是算平方的。有些就算立方。谢谢

在建筑工程中测量人员有什么重要,建筑工程中资料员和测量员哪个重要

1楼 匿名用户 1 在建筑工程中测量人员是必不可少的,因为测量工作贯穿了整个施工过程。 2 在施工建设前期阶段,测量人员需要对整个施工场地进行测量,然后配合公司前期开发部人员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 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等。另外,在设计阶段也随时需要测量人员对地形地貌等进行测量。在施工阶段,测量工作必不...

建筑工程分包竣工结算后超付了工程款怎么办

1楼 匿名用户 追回啊!如果以后还有合作的话,在以后的工程款里面扣回也可以!如果只有一次合作机会的话,要追回来还真有点任重道远! 当然,可以通过合同条款里相关条款追回来,但是有点难度!无论之打官司还是仲裁,都需要很长的时间!以后注意吧! 一般结算前,最多支付合同额的80 。 2楼 匿名用户 按合同约...

海南省交通工程检测中心怎么样,海南省建筑工程质量检测中心怎么样?

1楼 百度企业信用 海南省交通工程检测中心是2003 07 28在海南省注册成立的股份制,注册地址位于海口市琼山区凤翔街道办事处五岳村委会新大洲大道446号。 海南省交通工程检测中心的统一社会信用 注册号是91460000747786355b,企业法人孙令伟,目前企业处于开业状态。 海南省交通工程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