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见里是什么才能组成成语,相见 里是什么才能组成四字成语

2021-05-04 13:50:12 字数 4042 阅读 7116

1楼:yqsy一切隨缘

相见恨晚:【基本解释】:只恨相见得太晚。形容一见如故,意气极其相投。

【拼音读法】:xiāng jiàn hèn wǎn【近义词组】:相知恨晚、相识恨晚

【反义词组】:白头如新

【使用方法】:主谓式;作定语;含褒义

【成语出处】:《史记·平津侯主父列传》:“天子召见三人,谓曰:‘公等皆安在?何相见之晚也。’”

2楼:剑王牙

相见恨晚xiāng jiàn hèn wǎn[释义] 为见面相识太晚而遗憾。形容与新结交的朋友相处十分投合。

[语出] 《史记·魏其武安侯列传》:“两人相为引重;其游如父子然。相得甚x;无厌;恨相知晚也。”

[正音] 相;不能读作“xiànɡ”。

[近义] 相知恨晚 相识恨晚

[反义] 白头如新

[用法] 常与“情”、“感”等词语配合运用。一般作定语。

[结构] 主谓式。

[例句]

①女界伟人;久震耳鼓;真~了。

②当这次匆匆的采访工作结束之时;笔者油然产生~的感触。

[英译] regret we didn’t meet sooner

“一路 ()()”括号里填入什么字可以组成四字成语?

3楼:狮子座好难瘦

1.一路顺风[yī lù shùn fēng]旅途平安(多用于祝人)。

杨某还有公务在身,就此拜别,祝七爷一路顺风顺水,安抵长安。

2.一路平安[yī lù píng ān]指旅途中没出任何事故。也用作对出门人的祝福语。

小明明天要出门旅行,红红祝他一路平安。

3.一路风尘[yī lù fēng chén]形容旅途辛苦。

一路风尘,一刹烟雨,走来疲惫的你,在远离繁华霓虹的一隅简居。

4.一路货色[yī lù huò sè]一路:同一类;货色:货物。比喻同一类丑货。

出自:郭澄清《大刀记》第七章:“叫我看,一进了他们这个大染缸,就全变成一路货色了。”

5.一路福星[yī lù fú xīng]路:本为宋代的行政区域名,后指道路;福星:岁星。原指一个行政区域为民谋福的好长官。后用作祝人旅途平安的客套话。

出自:宋·秦观《鲜于子骏行状》:“福星往矣,安得百子骏布在天下乎!”宋·戴翼《贺陈待制启》:“福星一路之歌谣,生佛万家之灯火。”

一路顺风出自

清·文康《儿女英雄传》第十九回:“忽然,一路顺风里说到想要告休归里。”清·俞万春《荡寇志》第一二二回:

“且喜连冬过春,徐槐一边久无消息,更喜云陈两处亦无动静,一路顺风无些毫打叉之事,以是吴用渐渐向愈。”

一路平安出自

明·冯梦龙《古今**》卷十九:“一路平安,行了一月有余,来到旧日泊船之处。”

一路风尘出自

清·曹雪芹《红楼梦》第十六回:“国舅老爷大喜!国舅老爷一路风尘辛苦。小的听见昨日的头起报马来报,说今日大驾归府,略预备了一杯水酒掸尘,不知赐光谬领否?”

4楼:匿名用户

一路顺风拼音yīlùshùnfēng

“损()肥()”括号里填什么字可以组成四字成语?

5楼:学生小王

损公肥私

【拼音】: sǔn gōng féi sī【解释】: 损害公家的利益而使私人获利。

【举例造句】: 我们不能损公肥私。

【近义词】:假公济私、损人利己

【反义词】:大公无私

【用法】: 作谓语、宾语、定语;指私心重

假公济私

【拼音】: jiǎ gōng jì sī

【解释】: 假:借;济:帮助。假借公家的名义,谋取私人的利益。

【出处】: 《汉书·杜业传》:“方进终不举白,专作威福,阿党所厚,排挤英俊,托公报私,横厉无所畏忌。”元·无名氏《陈州粜米》第一折:“他假公济私,我怎肯和他干罢了也呵!”

【举例造句】: 现在那些招摇撞骗,假公济私的玩意儿太多了。 欧阳山《三家巷》二六

()不改()括号里应该填什么才能组成四字成语。

6楼:不随意

参***:

面不改色

[miàn bù gǎi sè]

解释:脸上神色不变。形容遇到危险时神态自若,从容镇静。

死不改悔

[sǐ bù gǎi huǐ]

解释:到死也不追悔、改正。形容非常顽固,坚持错误。

()精()勤括号里面应该填什么字组成四字成语

“大有()()”和“一()()全” 在括号里填写什么字可以组成两个四字成语?

7楼:七里香唯了解

1.大有

()():大有裨益,大有作为,大有人在,大有起色,大有之年,大有希望

2.一()()全:一应俱全

大有裨益[dà yǒu bì yì]

释义:大有:大有, 许多的。裨益:益处、好处。形容某件事让人益处很大。

出处:《北齐书·唐邕传》:“比及武平之末,府藏渐虚,邕度支取金,大有裨益。”

大有作为[dà yǒu zuò wéi]

释义:意思是能够充分发挥才能,做出很大成绩。

出处:先秦·孟轲《孟子·公孙丑下》:“故将大有为之君,必有所不召之臣,欲有谋焉则主不之。朱熹集注:“大有为之君,大有作为,非常之君也。

大有人在[dà yǒu rén zài]

释义:形容某一种人为数不少。

出处:《资治通鉴·隋纪炀帝大业十一年》:“帝至东都,顾眄街衢,谓侍臣曰:‘犹大有人在。’意谓向日平杨玄感,杀人尚少故也。”

大有起色[dà yǒu qǐ sè]

释义:明显地出现好转的样子(多指涣散的工作或觉重的疾病)。

出处:清·张集馨《道咸宦海见闻录》:“皖省惟英、霍有零贼,余亦肃清,南中军务,大有起色。”

大有之年[dà yǒu zhī nián]

释义:基本释义为丰收年。

出处:岁歉曰饥馑之岁,年丰曰大有之年。——《幼学琼林》

大有希望[dà yǒu xī wàng]

释义:指做成某事的可能性很大。

一应俱全[yī yīng jù quán]

释义:一应:一切;俱:都。一切齐全,应有尽有。

出处:出自《何典》第四回:“和尚道:‘小僧身上饿皮虱、角虱……一应俱全,不知要那一种?’”

8楼:love冰—心

大有作为、一应俱全。可以组成两个四字成语。

大有作为:能够极大地发挥作用,作一番贡献。拼音:

dà yǒu zuò wéi 出处:《孟子·公孙丑下》:“故将大有为之君,必有所不召之臣,欲有谋焉则就之。

”朱熹集注:“大有为之君,大有作为,非常之君也。”

一应俱全:一切齐全,应有尽有。拼音:yī yīng jù quán 出处:厨房里的各种调味作料,一应俱全。

法()无()括号里面填写什么组成四字成语

9楼:又见草绿

法力无边,法海无边......

10楼:匿名用户

法力无边:法力:佛教中指佛法的力量;后泛指神奇超人的力量。佛法的力量没有边际。比喻力量极大而不可估量。法海无边:佛教中比喻佛法广大如大海,无边无际。

11楼:yqsy一切隨缘

法力无边

发音 fǎ lì wú biān

释义 法力:佛教中指佛法的力量

;后泛指神奇超人的力量。

出处 明·无名氏《八仙过海》第三折:“小圣我法力无边,通天达地,指山山崩,指水水跑。”

示例 明·无名氏《哪吒三变》第三折:“万万众人天列宝阶,将我佛仰戴,法力无边,不用编排。”

()()不生,阔号里该填写什么组成四字成语?

12楼:匿名用户

不生不灭来 佛家语,认为佛法无生源灭变迁,即“常住”之异名。

寸草不生 寸草:一点儿草。形容土地贫瘠,连一点儿草都不长。亦形容灾情严重。

义不生财 主持正义者不苟取财物。亦作“义不生财,慈不主兵。”

有所括号里要填什么才能组成成语,( )有所( )括号里要填什么才能组成一个成语

1楼 匿名用户 学有所成,病有所医,老有所养,若有所思 呵呵,希望楼主采纳 2楼 湖中的紫色花瓣 寸有所长 尺有所短 3楼 匿名用户 老有所依 物有所值 学有所成 心有所属 若有所思 尺有所短 寸有所长 日有所思 夜有所梦 4楼 冰铃沐夕 尺有所长 寸有所短 病有所医 若有所思 老有所养 学有所成 ...

z能组什么成语,z能组什么四字成语

1楼 云南万通汽车学校 咂嘴弄舌 砸锅卖铁 杂乱无章 杂七杂八 灾梨祸枣 宰相肚里好撑船 载沉载浮 载歌载舞 载酒问字 载笑载言 载舟覆舟 再接再厉 再三再四 再生父母 再实之根必伤 再衰三竭 再造之恩 再作冯妇 在此一举 在官言官 在家出家 在劫难逃 在人矮檐下,怎敢不低头 在人耳目 在所不辞 在...

明巨镸新这字能组成什么成语,¨明―巨―镸―新―¨这四个字能组成什么成语

1楼 u盾 日新月异r x n yu y 释义 新 更新 异 不同。指发展或进步迅速 不断出现新事物 新气象。 语出 宋 林景熙《霁山集》 金碧嵯峨 日新月异 则亦不独师能之也。 正音 异 不能读作 y 。 辨形 异 不能写作 艺 。 近义 一日千里 与日俱进 反义 一成不变 固步自封 用法 用作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