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大雪节气的谚语有哪些大雪节气谚语大全

2021-05-04 11:20:36 字数 3686 阅读 5777

1楼:百度网友

◇瑞雪兆丰年

◇冬天麦盖三层被,来年枕着馒头睡

◇男也懒,女也懒,下雨落雪翻白眼。

◇狗仗人势,雪仗风势。

◇清明断雪,谷雨断霜。

◇各人自扫门前雪,休管他人瓦上霜

◇八月十五云遮月,正月十五雪打灯 ◇腊雪是宝,春雪不好。

◇大雪不冻倒春寒(桂)

◇大雪河封住,冬至不行船(黑)

◇大雪晴天,立春雪多(冀)

◇大雪不寒明年旱(冀)

◇大雪下雪,来年雨不缺(皖)

◇寒风迎大雪,三九天气暖(冀)

◇大雪不冻,惊蛰不开(苏、皖、赣、鄂、湘、贵、京、冀、晋)◇霜重见晴天,雪多兆丰年。(山西太原)

◇冬有三白是丰年。(同上)

◇雪姐久留住,明年好谷收。(浙江、湖南、河南扶沟)◇大雪兆丰年,无雪要遭殃。(江苏苏州)

◇今年大雪飘,明年收成好。(同上)

◇江南三足雪,米道十丰年。(河南开封)

◇冬雪消除四边草,来年肥多虫害少。(江苏常熟)◇大雪半溶加一冰,明年虫害一扫空。(同上)◇雪落有晴天。(湖南)

◇雪后易晴。(江苏常熟)

2楼:浪里小青鱼

1、大雪晴天,立春雪多(冀)。

通过大雪节气当天的天气情况,还能**到每年的天气。而这句农谚的意思是说如果大雪节气当天是大晴天,那到了第二年立春的时候依然会比较的寒冷,并且还会出现雨雪天气,需要农民朋友提前做好“倒春寒”的准备工作。

在河北地区还有着“大雪不寒明年旱”的农谚,通过这天的气温来**来年的雨水多少。

2、大雪不冻,惊蛰不开(苏、皖、赣、鄂、湘、贵、京、冀、晋)。

大雪当天气温的高低,对后期的天气也是有影响的。而这句农谚在很多的地方都适用,其意思是说大雪节气的时候如果气温还比较的暖和,那到了惊蛰的时候就还会比较寒冷。“惊蛰不开”的意思是说惊蛰了土地还被冰雪覆盖着。

关于大雪节气的谚语有哪些

3楼:韩琴

1,大雪不冻倒春寒。

这句谚语是一个地域性很强的老话,我国幅员辽阔,北方的严寒冬季白雪皑皑,而南端则是一派愈绿葱葱的景象,所以这句老话指的是长江以北黄河流域面积。

意思是在大雪节气这一天,如果还没有上冻,气温还保持在零度以上,那么春季会很容易出现倒春寒的现象,倒春寒是一种对于农业有毁灭性打击的自然灾害,基本上无力抗拒,正值春暖花开之际,各种农作物和果树都在正常的生长,一场倒春寒的到来,减产那是不可避免的,有的甚至会造成绝收的不良现象。

2,大雪不寒明年旱。

意思是如果大雪这一天,如果气温不下降,没有上冻,而且还相当的暖和,那么来年春天不是倒春寒就会是旱季,也是一个不好年景的预兆。

3,大雪不冻,惊蛰不开(苏、皖、赣、鄂、湘、贵、京、冀、晋)。

大雪当天气温的高低,对后期的天气也是有影响的。而这句农谚在很多的地方都适用,其意思是说大雪节气的时候如果气温还比较的暖和,那到了惊蛰的时候就还会比较寒冷。“惊蛰不开”的意思是说惊蛰了土地还被冰雪覆盖着。

4,先下小雪有大片,先下大片后晴天(鲁)。

意思是下雪的时候,如果一开始就下鹅毛大雪,那往往后面就不会降雪了,一会就会出大太阳,是个好晴天;如果开始的时候是下的是小雪,那就会越下越大,最后会下大雪。

5,大雪晴天,立春雪多(冀)。

通过大雪节气当天的天气情况,还能**到每年的天气。而这句农谚的意思是说如果大雪节气当天是大晴天,那到了第二年立春的时候依然会比较的寒冷,并且还会出现雨雪天气,需要农民朋友提前做好“倒春寒”的准备工作。在河北地区还有着“大雪不寒明年旱”的农谚,通过这天的气温来**来年的雨水多少。

4楼:速写侠侠

大雪节气的谚语

大雪不冻倒春寒(桂)

大雪河封住,冬至不行船(黑)

大雪晴天,立春雪多(冀)

大雪不寒明年旱(冀)

大雪下雪,来年雨不缺(皖)

寒风迎大雪,三九天气暖(冀)

大雪不冻,惊蛰不开(苏、皖、赣、鄂、湘、贵、京、冀、晋)大雪节气的雪多、雪大均预兆来年丰收。比如:

大雪兆丰年,无雪要遭殃(苏、浙、鲁、湘、粤)今年的雪水大,明年的麦子好(甘)

大雪纷纷是丰年(川)

大雪节气农谚

冬天骤热下大雪。

大雪纷纷落,明年吃馍馍。

积雪如积粮。

冬雪一层面,春雨满囤粮。

今年麦子雪里睡,明年枕着馒头睡。

麦盖三层被,头枕馍馍睡。

今冬大雪飘,来年收成好。

今冬雪不断,明年吃白面。

今冬麦盖一尺被,明年馒头如山堆。

雪在田,麦在仓。

雪多下,麦不差。

雪盖山头一半,麦子多打一石。

雪有三分肥。

白雪堆禾塘,明年谷满仓。

大雪三白,有益菜麦。

冬无雪,麦不结。

麦浇小,谷浇老,雪盖麦苗收成好。

下雪不冷化雪冷。

5楼:阿维

1、大雪不冻倒春寒(桂)。

2、大雪河封住,冬至不行船(黑)。

3、大雪晴天,立春雪多(冀)。

4、大雪不寒明 年旱(冀)。

5、大雪下雪,来年雨不缺(皖)。

6、寒风迎大雪,三九天气暖(冀)。

7、大雪不冻,惊蛰不开(苏、皖、赣、鄂、湘、贵、京、冀、晋)。

8、大雪兆丰年,无雪要遭殃(苏、浙、鲁、湘、粤)。

9、今 年的雪水大,明 年的麦子好(甘)。

10、大雪纷纷是丰年(川)。

11、小雪大雪烧火不歇。

12、冬雪消除四边草,来年肥多虫害少。

13、大雪纷纷在年关,来岁定是丰收年。

6楼:溪桥

大雪节气的寒、暖、风、雪等异常天气现象的出现,均对未来的天气有影响,有关这方面的气象谚语有:

大雪不冻倒春寒(桂)。

大雪河封住,冬至不行船(黑。)

大雪晴天,立春雪多(冀)。

大雪不寒明 年旱(冀)。

大雪下雪,来年雨不缺(皖)。

寒风迎大雪,三九天气暖(冀)。

大雪不冻,惊蛰不开(苏、皖、赣、鄂、湘、贵、京、冀、晋)。

节日民俗腌肉老南京有句俗语,叫做“小雪腌菜,大雪腌肉”。大雪节气一到,家家户户忙着腌制“咸货”。将大盐加八角、桂皮、花椒、白糖等入锅炒熟,待炒过的花椒盐凉透后,涂抹在鱼、肉和光禽内外。

反复揉搓,直到肉色由鲜转暗,表面有液体渗出时,再把肉连剩下的盐放进缸内,用石头压住,放在阴凉背光的地方。

半月后取出,将腌出的卤汁入锅加水烧开,撇去浮沫,放入晾干的禽畜肉,一层层码在缸内,倒入盐卤,再压上大石头,十日后取出,挂在朝阳的屋檐下晾晒干,以迎接新年。

7楼:匿名用户

大雪纷纷落,明年吃馍馍。

积雪如积粮。

冬雪一层面,春雨满囤粮。

今年麦子雪里睡,明年枕着馒头睡。

麦盖三层被,头枕馍馍睡。

今冬大雪飘,来年收成好。

今冬雪不断,明年吃白面。

今冬麦盖一尺被,明年馒头如山堆。

雪在田,麦在仓。

雪多下,麦不差。

雪盖山头一半,麦子多打一石。

雪有三分肥。

白雪堆禾塘,明年谷满仓。

大雪三白,有益菜麦。

冬无雪,麦不结。

麦浇小,谷浇老,雪盖麦苗收成好。

下雪不冷化雪冷。

化雪地结冰,上路要慢行。

大雪封了河,船民另找活;大雪河未封,船只照常通。

大雪封地一薄层,拖拉机还能把地耕。

有哪些关于谷雨的谚语,有哪些关于天气的谚语

1楼 还是低估俄方 谷雨麦挑旗,立夏麦头齐。 谷雨麦怀胎,立夏长胡须。 谷雨打苞 立夏龇牙,小满半截仁 芒种见麦茬。 冰雹打麦不要怕,一棵麦子扩俩杈 加肥加水勤松土 十八天上就赶母。 麦不封垄,松耪不停。 风生火龙 红蜘蛛 雾生疸 锈病 。 三月多雨,四月多疸。 连续阴雨不停,小麦易生锈病。 锄麦地...

古代关于丰收和饥荒的词,关于气节丰收的谚语

1楼 匿名用户 观刈麦白居易 田家少闲月,五月人倍忙。 夜来南风起,小麦覆陇黄。 妇姑荷箪食,童稚携壶浆。 相随饷田去,丁壮在南冈。 足蒸暑土气,背灼炎天光。 力尽不知热,但惜夏日长。 复有贫妇人,抱子在其旁。 右手秉遗穗,左臂悬敝筐。 听其相顾言,闻者为悲伤。 家田输税尽,拾此充饥肠。 今我何功德...

茶的谚语有哪些,关于喝茶有哪些谚语

1楼 匿名用户 茶好客bai常来。 来客无烟茶,算 du个啥人家。zhi 人熟好dao办事,烟茶不分版家。 人走茶就凉。 酒满敬人, 权茶满伤人。 茶逢知已千杯少,壶中共抛一片心。 君子之交淡如水,茶人之交醇如茶。 客来敬茶。 神农遇毒,得茶而解。 壶中日月,养性延年。 苦茶久饮,可以益思。 夏季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