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位大神和详细我说一下中国的神话体系

2021-05-04 11:18:24 字数 3756 阅读 7331

1楼:哀绍辉

上古神话故事:盘古创世、女娲补天造人、精卫填海、夸父逐日、大禹治水、共工祝融、三皇五帝、神农氏尝百草、刑天传说 等等著名神话。

宗教神话故事:老子得道、八仙过海、钟馗捉鬼、妈祖传说、狗咬吕洞宾、三清四御、五老六司、七元八极、九耀十都、四大神兽等等著名神话故事。

民间神话故事:天仙配、白蛇传、牛郎织女、嫦娥奔月、后羿射日、吴刚伐桂、孟姜女传说、梁山伯与祝英台、愚公移山、济公、除夕传说、十二生肖传说、日月潭传说等著名神话传说。

**神话故事:哪吒闹海、大闹天宫、西天取经、三打白骨精、劈山救母、宝莲灯等著名神话传说。

某方面而言,上古神话会被假定是历史真实的一部份,关于中国神话的最初文字记载可以在《尚书》、《礼记》、《左传》、《列子》、《庄子》、《楚辞》、《国语》、《纬书集成》、《吕氏春秋》、《山海经》、《楚帛书》、《淮南子》、《史记》、《水经注》等古老典籍中发现,从文学的角度来说,神话以故事的形式表现了远古人民对自然、社会现象的认识和愿望,是“通过人民的幻想用一种不自觉的艺术方式加工的自然和社会形式本身”。

神话通过以神为主人公,它们包括各种自然神和神化了的英雄人物。神话的情节一般表现为变化、神力和法术。

神话的意义通常显示为对某种自然和社会现象的解释;有的表达了先民征服自然、变革社会的愿望。

2楼:匿名用户

中国古代的神话传说丰富多彩,其中的各路神仙更是让人眼花缭乱,到底神仙之间有何联系,佛道两教有何渊源,下面我们就来讲讲中国古代神话体系的结构和其中的主要人物:

在混沌初开之时,天地之间的灵气汇聚在一起,出现了第一个具有灵性的原神——创始元灵。创始元灵可谓是天地间的第一个神,他为了造化万物,于是在天地间寻找了四个具有慧根的生灵收为徒弟,传授他们元神灵气,让他们教导众生,创造世间万象,开创崭新的世界。

这四个徒弟分别是:

老大鸿钧,修“玄清气”,即为鸿钧老祖

老二混鲲,修“玄灵气”,即为混鲲祖师

老三女娲,修“玄空气”,即为女娲娘娘

老四陆压,修“玄明气”,即为陆压道君

四人合之则为“清灵空明”。他们成为继创始元灵之后开创天地的先祖,是后来众仙佛的祖师。

其中鸿钧老祖又收了三个徒弟,传授他们“玄清气”,并且让他们广收门徒,普渡众生,造福世间。这三人就是后来佛道两教诸仙的祖师,被后世尊称为“三清”。

分别是:

大**道德天尊,又称太上老君,修出“太玄清气”境界,府邸在兜蟀宫,创立出一个教派——道教。

二**盘古,又称元始天尊,修出“玉玄清气”的境界,府邸在玉虚宫,创立出一个教派——阐教。

三**通天,又称通天教主,或灵宝天尊,修出“上玄清气”的境界,府邸在碧游宫,创立出一个教派——截教。

这里顺便再说一下,所谓的“三清四御”中的“四御”是指:

昊天至尊玉皇大帝——玉帝

中天紫微北极大帝——金灵圣母

太极太乙天皇大帝——太乙真人

南方南极长生大帝——南极仙翁

在“三清”之中,三位广收**,以元始天尊和通天教主的**最多。

太上老君的**——燃灯道人、玄都**师………………

元始天尊的**——南极仙翁、“十二金仙”、云中子………………

南极仙翁是元始天尊的大**,也是最得意的

“十二金仙”

广成子——法宝:翻天印

赤精子——法宝:紫寿仙衣、阴阳镜、水火锋

玉鼎真人——法宝:斩仙剑

太乙真人——法宝:火尖枪、乾坤圈、风火轮、混天绫、九龙离火罩

黄龙真人

文殊广法天尊——法宝:七宝金莲、山河社稷图

普贤真人——法宝:吴钩宝剑

慈航道人——法宝:清净琉璃瓶、照妖镜

灵宝**师

惧留孙——法宝:捆仙绳、乾坤袋

道行天尊——法宝:降魔杵

清虚道德真君——法宝:五火七禽扇、攒心钉

此外云中子也是元始天尊**中实力超群的。元始天尊的其它**中,以姜子牙最为世人所知,是他册封了天界诸神,但是他最后并未成仙。

通天教主的**——赵公明、多宝道人、金灵圣母、龟灵圣母、长耳定光仙、乌云仙、虬首仙、金光仙、灵牙仙………………

与“三清”地位相等的还有西方的接引道人和准提道人,接引准提可谓是西方佛界的开山祖师。

碧游宫多宝道人后经太上老君点化修行成为了佛界的领袖——如来佛祖

如来身边的十大**大圣为——————观音菩萨、普贤菩萨、文殊菩萨、灵吉菩萨、地藏王菩萨、大势至菩萨、日光菩萨、月光菩萨、孔雀大明王(孔宣)、金翅大鹏雕

元始天尊的阐教**和通天教主的截教**在姜子牙封神之后一直有矛盾,后来两派不欢而散,两教中有一部分加入了道教,一部分去了佛界,还有一部分变成了妖魔。

其中太上老君的**燃灯道人成为佛界的燃灯古佛,为万佛之祖。

元始天尊门下“十二金仙”中的玉鼎真人、惧留孙、文殊广法天尊、普贤真人、慈航道人去了佛界,而其它几位则留在了天界道教。

玉鼎真人——菩提祖师

惧留孙——弥勒佛

文殊广法天尊——文殊菩萨,坐骑为狮(虬首仙)

普贤真人——普贤菩萨,坐骑为象(灵牙仙)

慈航道人——观音菩萨,坐骑为吼(金光仙)

通天教主门下的多宝道人、长耳定光仙、虬首仙、乌云仙、金光仙、灵牙仙等去了佛界,凌宵四将、雷火瘟斗四部、九耀星君、二十八星宿及普天星相等都留在了天界道教。

3楼:董江波

中国神话体系,围绕《封神演义》《西游记》逐渐形成四大主神家族

麻烦大神分别说说中国古代神话中最厉害的男神,女神,神兽,妖魔鬼怪是哪几个?四种都要,详细一点。

4楼:8023夏沐风

男神 盘古 伏羲 镇元子

女神 女娲 九天玄女 后土

神兽 青龙 白虎 朱雀 玄武

妖魔 饕餮 睚眦 狻猊 狴犴

鬼怪 魑魅魍魉

5楼:指间砂

厉害的有很多啊,男神有盘古,鸿钧,三清,陆压道人,玉帝,女神有女娲,西王母,羲和。神兽就更多了,四圣兽,龙九子,妖魔有域外天魔,罗睺,计都,四凶兽等等

6楼:荒凉

妖魔鬼怪:魑魅魍魉…饕餮…神兽:麒麟,青鸾,玄武,朱雀,青龙,白虎,九尾狐……男神女神的话…不好说呢…好吧,就这些…

7楼:匿名用户

男神 西门庆

女神 潘金莲

8楼:匿名用户

盘古 女娲 麒麟 神龙 齐天大圣

9楼:笑江湖之看不清

男。孙悟空。女。观音。

中国神话中盘古之后的大神是谁

中国神话传说中宇宙中第一个大神是盘古吗

10楼:匿名用户

对中国民间神话传说人物,《六韬·大明》云:“盘古之宗不可动,动者必凶。”在昆仑山开天辟地,盘古神话叙事见于《三五历纪》、《五运历年记》、《述异记》等。

盘古的化万物一说最早出现在南朝梁人任昉所作的《述异记》,最早形象见于《广博物志》和《乩仙天地判说》为龙首蛇身、人面蛇身。

一部分学者认为,因为盘古是中国神话体系中最古老的神,它的产生很古老,长期流传在人们口头,直到三国时才由吴国文人徐整记录下来。但1986年饶宗颐先生发表的《盘古图考》,指出汉末兴平元年,即公元194年,四川益州讲堂石室已有盘古像。饶先生的这一成果,不仅将盘古出现的时间上推到公元二世纪末,而且在研究方法上,也提供了启迪:

神话与宗教是一个事物的两面体,语言与神像联系在一起,两方面的研究可以互证。

11楼:昊天太子殿下

是的,我国传统神话中,盘古是开天辟地之神。

中国神话体系的发展是什么,中国神话的大致体系及其大致发展历史

1楼 funny皮屁孩 中国的神话体系是完整的,其中封神榜就是体现之一。 混沌时期,鸿均道人座下的 主要有 盘古,昊天,东皇太一。 后盘古开天劈地,身化三清即元始,太上,通天 而精血再演化为十二大巫。开天劈地之后为太古时期,太古时期修为高深者多为妖族和巫族,代表人物有 东皇太一 妖族大圣,又称妖皇 ...

哪位大神详细解释一下,木吉他谱怎么看详细点的谢谢

1楼 一共六条线 最上面的是1弦 就是最细的 最下面是6弦 最粗的 抛开节奏不考虑 哪一根弦上数字是几 也就是该弦相对应的品位 品是指指板上的格子 第一格为第一品第二格二品 以此类推 如果是x号 只需要弹那根弦就行 按的是该小节曲谱上放所标示的和弦 和弦图示从左到右为6 1弦 就是从粗到细 数字1 ...

中国神话中最厉害的神是哪一位,中国神话中谁最厉害

1楼 死神欲恋 上古神话诸神 混沌天神 较正式的说法,盘古为开天辟地之始神,但仍有部分传说中,混沌早于盘古而生。 创世神天吴 毕方 据比 竖亥 烛阴 女娲 上古四方天帝与辅神 太阳神炎帝与火神祝融共同治理天南一万二千里的地方少昊与水神共工建立天西一万二千里的地方 颛顼与海神禺强 又名冬神玄冥 治理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