茕茕孑立是什么意思,“茕茕孑立,踽踽独行”是什么意思?

2021-05-04 07:06:33 字数 4103 阅读 5184

1楼:橘说娱乐

茕茕孑立,茕茕:孤独的样子;孑:孤单。形容无依无靠,非常孤单。出自晋代李密《陈情表》:“外无期功强近之亲,内无应门五尺之僮。茕茕孑立,形影相吊。”

【汉语文字】茕茕孑立

【汉语拼音】qióng qióng jié lì【词语解释】 茕茕:孤独的样子;孑:孤单。孤身一人,形容无依无靠,非常孤单。

【示例】我真的怕他离开,刚刚摆脱了恐惧凄凉的感觉,再也不想品尝这茕茕孑立的滋味了。

——乔·辛 普森《生命之线》

【成语性质】中性词语

【成语用法】偏正式;作谓语、定语;

【近义词】 孤苦伶仃、举目无亲 、孑然一身、形单影只、阒无一人【反义词】 四世同堂、儿孙绕膝

2楼:匿名用户

茕茕孑立,形影相吊”出自晋代李密的《陈情表》,意为孤身一人,只有和自己的身影

典故来自:

晋武帝司马炎太康元年,晋灭东吴,所谓“降孙皓三分归一统”,结束了几十年的割据局面,统一了中国。晋武帝司马炎为了巩固一统,采取了有效措施,其中之一,就是“广揽贤能”,着重于西蜀与东吴的遗老故臣,凡有声望的、有本事的,都极力笼络;笼络不成,就设法除去,以达到不为我用也不许为我害的目的。同时,把“以孝治天下”作为其伦理总纲,提倡孝父母,敬老人,抚恤孤寡。

在“广揽”中,西蜀的一个故臣引起了司马炎很大的关注。此人姓李名密,又名虔,字令伯,武阳人。生下六个月时丧父;三岁时,其母何氏改嫁;靠祖母刘氏扶养**,西蜀时,官居尚书郎,是个不大不小却很重要的官。

入晋后,蜀地的先后两名的地方官都曾推荐李密做官,可李密却故国难忘,不肯出仕,都借故谢绝了。司马炎格外看重他,特地下了一道诏书,要李密做供职于宫廷的郎中,李密未允。后又改为显要的太子官属洗马,李密仍借口推辞。

司马炎火了,又亲手下令,指责李密傲慢。地方官日夜严逼,声称如再迟缓,就要逮治下狱,甚至按律问斩了。这使李密很为难:

出去做官吧,仍怀恋故国,而且这么出去,也将大丢脸面;不出去吧,是会被杀头的。经过深思,他就写了一篇《陈情表》,呈给了司马炎,表中以“以孝治天下”为主旨,说他幼时,“伶仃孤苦……茕茕孑立,形影相吊”,多亏了老祖母把他抚养长大。没有老祖母,就没有他的今天。

而今,老祖母已九十六岁,又长年卧病在床,没有他,祖母怎么度过晚年!他才四十四岁,报效国家的日子还长,而孝敬祖母的时间已不多了。恳请司马炎体谅他的苦衷。

司马炎看了很感动,且无法怪罪,又为了笼络人心,索性派了两个女仆帮他侍奉老祖母。

参考资料:http://cache.

baidu.com/c?word=%dc%e4%dc%e4%3b%e6%dd%3b%c1%a2%2c%d0%ce%d3%b0%cf%e0%b5%f5&url=http%3a//www%2ehuaxia%2ecom/wh/jdgs

3楼:百度网友

形容孤孤单单,无依无靠。

“茕茕孑立,踽踽独行”是什么意思?

4楼:匿名用户

茕茕孑立意思是:孤身一人。 形容一个人无依无靠,孤苦伶仃。

踽踽独行意思是:踽踽:孤零的样子。孤零零地独自走着。形容非常孤独。

一、茕茕孑立

出处:晋·李密《陈情表》:“外无期功强近之亲;内无应门五尺之童。茕茕孑立;形影相吊。”

翻译:在外面没有比较亲近的亲戚,在家里又没有照管门户的僮仆。一个人孤苦零丁,无依无靠。

二、踽踽独行

出处:《诗经·唐风·杕杜》:“独行踽踽,岂无他人,不如我同父。”

翻译:孤零零地一个人走路,没有其他人 ,比不上我同一个父亲生的兄弟。

5楼:茜爱

“茕茕孑立,踽踽独行‘’意思是:形容无依无靠,非常孤单。

出处:晋·李密《陈情表》:“外无期功强近之亲,内无应门五尺之童。茕茕孑立,形影相吊。”

李密简介:李密(582年-619年1月20日),字玄邃, 一字法主,京兆长安(今陕西西安)人,祖籍辽东襄平(今辽宁辽阳南),隋唐时期的群雄之一李密出生于四世三公的贵族家庭,隋末天下大乱时,李密成为瓦岗军首领,称魏公。率瓦岗军屡败隋军,威震天下。

在瓦岗军原领袖翟让准备让位给他时,翟让的哥哥却从中阻拦。他不得已杀瓦岗军旧主翟让,引发内部不稳,被隋军屡败。后被越王杨侗招抚,又因与宇文化及的拼杀中损失惨重,不久被王世充击败,率残部投降李唐。

没过多久又叛唐自立,被唐将盛彦师斩杀于熊耳山。

注音:qióng qióng jié lìjǔ jǔ dú xíng

6楼:鲸娱文化

茕茕孑立形容无依无靠,十分孤单的样子。踽踽独行 意为孤零零地独自走着,也是形容非常孤独的样子。

7楼:帅气的小宇宙

茕茕孑立读音为qióng qióng jié lì,形容无依无靠,非常孤单。茕(qióng)茕:孤独的样子;孑:孤单。形容无依无靠,非常孤单。

踽踽独行拼音jǔ jǔ dú xíng,孤零零地独自走着。形容非常孤独。 踽(jǔ)踽:孤零的样子。

“茕茕孑立,踽踽独行”…是什么意思?

8楼:匿名用户

茕茕孑立:形容无依无靠,非常孤单。茕(qióng)茕:孤独的样子;孑:孤单。形容无依无靠,非常孤单。

踽踽独行:形容非常孤独。 踽(jǔ)踽:孤零的样子。

分别出自:晋·李密《陈情表》;宋·张柞《祭程伊川文》

《陈情表》是三国两晋时期文学家李密写给晋武帝的奏章。

文章从自己幼年的不幸遭遇写起,说明自己与祖母相依为命的特殊感情,叙述祖母抚育自己的大恩,以及自己应该报养祖母的大义;除了感谢朝廷的知遇之恩以外,又倾诉自己不能从命的苦衷。

李密(224年—287年),字令伯,一名虔,犍为武阳(今四川彭山)人。幼年丧父,母何氏改嫁,由祖母抚养**。后李密以对祖母孝敬甚笃而名扬于乡里。

师事著名学者谯周,博览五经,尤精《春秋左传》。初仕蜀汉为尚书郎。

著有《述理论》十篇,不传世。其生平见载《华阳国志》、《晋书》。代表作为《陈情表》。

9楼:忆安颜

1、茕茕孑立

【发音】qióng qióng jié lì

【解释】孤身一人。形容一个人无依无靠,孤苦伶仃。

2、踽踽独行

【发音】 jǔ jǔ dú xíng

【解释】孤零零地独自走着。形容非常孤独。

茕茕孑立

1、有一种人,是孤独的,在每一个黑夜里哀号,却最终茕茕孑立。

2、茕茕孑立,形影相吊,来自我解嘲。

3、曾经的他被逐家族,流离失所,曾经的她去茕茕孑立形影相吊。

4、它背朝着繁华城市,茕茕孑立,似乎同它的母体结下不解之仇,今生和来世都无法化解。

5、一把诡异的枯骨刀,一个茕茕孑立的妖魔。

6、月径聚花,循声而去,见傅璇茕茕孑立于六角亭中,手按箫管,愁啭清商。

7、它本是仙山茕茕孑立的小精灵,被金狸子捉到宁鲤面前当食物的,它本以为必死无疑,可却没想到她不但不吃它,还把它当做朋友一起玩耍,给它取了名字叫鱼朵。

踽踽独行

1、我在黄昏的血色中踽踽独行,感到自己不过是这个忧郁的黄昏大地上一粒微不足道的尘埃。

2、裘德也转身上了他那踽踽独行的归路。

3、知道我在由爱转向不爱你的路上,踽踽独行步履瞒珊,每走一步,因为忍住不要自己回头望,泪和血,都洒了满地。自由极光。

4、游苔莎看着这个踽踽独行的人.

5、刘清踽踽独行,看了看蒙蒙的天透露的丝丝熹微的光束。他再次低下头,什么也不愿去想。

6、城市里一条冷清的街道上,一个老人踽踽独行,孤寂地挨过秋日的午后。

7、青年在宽大的大道上踽踽独行着,他每跨一步就前行了将近五丈远,不一会儿他就离开永清镇五十里远来到了一座木桥边。

10楼:热词课代表

茕茕孑立形容无依无靠,十分孤单的样子。踽踽独行 意为孤零零地独自走着,也是形容非常孤独的样子。

11楼:布丁它妈妈

请求家里好像一起聚聚,你叫他来你在干嘛。

12楼:匿名用户

解 释 茕茕:孤独的样子;孑:孤单;形:指身体;吊:慰问。孤身一人,只有和自己的身影相互慰问。形容无依无靠,非常孤单。

出 处 晋·李密《陈情表》:“外无期功强近之亲,内无应门五尺之童。茕茕孑立,形影相吊。”

释义 踽踽:孤零的样子。孤零零地独自走着。形容非常孤独。

出处 《诗·唐风·杕杜》:“独行踽踽,岂无他人,不如我同父。”

踽踽独行什么生肖,踽踽独行是什么生肖?什么意思?

1楼 水和正泷实 应给是虎,这个成语的主要意思是孤独,还有个成语叫一山难容二虎,说明老虎也很孤独。 踽踽独行是什么生肖?什么意思? 2楼 冷眼观娱乐圈 踽踽独行 孤零的样子。孤零零地 独自 走着。形容非常孤独。 独自 一 个人,即生肖鼠,排第一位。 生肖 鼠 3楼 匿名用户 应给是虎,这个成语的主要...

衣不如新,人不如故的意思是什么,茕茕白兔,东走西顾,衣不如新,人不如故。是什么意思

1楼 匿名用户 衣不如新,人不如故是一个汉语词汇,解释为衣服新的好,朋友旧的好。 形容事物的前后之比较 ,故旧不可轻弃。 2楼 匿名用户 这句话的意思是衣服新的好,朋友老的好,朋友越久感情越深,而衣服越穿则越旧。 这句话有一个故事 在讲一农人在田里捡到一只受伤的兔子,农人看他很可怜,就将他带回家照顾...

特立独行是什么生肖,特立独行什么意思,什么生肖?

1楼 虎画美学研究 鸡经常独立着 禽类基本差不多。所以有鹤立鸡群。 2楼 匿名用户 特立独行是虎。 虎不适群居动物,每只虎都会有自己的领地。 一旦有另一只虎进驻,就会你死我活。 正所谓,一山不容二虎,就是这个意思。 特立独行是什么生肖 3楼 剑舞洒箫 虎,一山不容二虎 属虎人属于外向型性格的人,在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