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香椿有哪些禁忌,哪些人不能吃香椿 吃香椿的禁忌

2021-05-04 06:22:33 字数 5252 阅读 4586

1楼:锋哥社会人

香椿其实没过多的食用禁忌,只是也有部分的注意点,具体以下说说:

一、要正确的认得香椿,不然的话吃到的就不是。

首先说说跟香椿长得比较像的几种芽:柒树芽、冬青嫩苗、苦楝嫩芽、椿芽,它们在还在芽的时候,鲜少有人能从它的芽分辨出来,特别是全部从树上掳下来之后,基本上光靠看就没人认识了。而这几种,如果误吃进去,当然是得吃吃苦头的,具体请看下图:

(1为柒树苗、2为冬青苗、3为香椿、4为苦楝苗)

图一是柒树芽,它是跟椿芽长得是最像的,但是它有可能会引起部分人过敏,而过敏的症状是长很多的红点点,这在农村里面就有一句俗语“你七我八大刀杀”,说的就是柒树的毒性,中的人,轻则**搔痒,如果入口,在喉咙里面发作,而有可能会引起窒息。

四个对比里面,第二个是冬青嫩苗。它一般没啥坏处,就是难吃了点,因为它本身就是药食同源的一种植物,所以真正吃了它也不会有太大的坏处,只不过口感有霸涩感,让人吃了嘴色肯定是不舒服的,所以说认清很重要。

(较嫩的香椿芽)

第三个虽然蔫了点,但它却的确就是香椿。采到它之后,就可以启用大家所熟知的食谱去做了,毕竟每年也就那么十几天有这样的食物,它的气味很独特,所以靠闻是闻得出来的,当然,得在此之前能吃到一次正经的香椿,才能分得出来。

(长在树上的香椿)

第四个是苦楝,苦楝整树都是对肝脏功能有所损害的,它会引起慢性的肝脏中毒,对于部分本身肝脏就不好的人,算是一种致命的食物,只是普通人都是单单吃一两顿,影响不大,但是如果是农村人,在整季都吃错的情况下,那问题就非常严重了,因此,在不能完全辨识的情况下,不要自己去采摘香椿。

二、不能吃过量。

任何东西只要过量去摄入,都是不应该的,因为喝水喝多了都有可能水中毒,香椿吃多了当然也是会有不良反应的。

首先,香椿的成分当中,亚硝酸盐的含量远高于其他蔬菜,如果食用过多,就会造**体内的亚硝酸胺的含量过多,长期食用致癌的风险要更高一些。虽然在季节上新鲜香椿时间比较短,但是部分人会把它做成腌菜,它的亚硝酸盐的含量就会更高。

(已经稍老的香椿)

然后,吃嫩不吃老。香椿在市面上出现的,大部分都有些偏老,因为真正的嫩芽并不压称,卖不到多少钱,于是部分人在采摘香椿的时候,就会自动让它长到叶子带绿的时候再采摘,因为那个时候的口感还是嫩的,并不会影响多少,但是在亚硝酸盐的含量上,它就比嫩芽期的香椿要多了两三倍,所以说如果有条件,最好吃还没有绿芽的嫩芽。

总的来说,香椿作为美食来说,适当的吃还是可以的,过量就不好了。

2楼:辽宁新鲜汇

切莫大意!食用香椿有讲究

3楼:绯攻

香椿和菜花不能一起吃,因为香椿中含有丰富的钙质,而菜花中所含的化学成分会影响到钙质的消化和吸收。所以,香椿不适宜和菜花一同食用。香椿和黄瓜不能一起吃,黄瓜中含有维生素c分解酶,会破坏到香椿中的维生素c,影响人体对维生素c的吸收,使营养大大降低,故香椿和黄瓜也不宜同食。

4楼:影子

香椿是季节性蔬菜,很多人喜欢把它冻藏起来,周年食用。但是,香椿速冻之前也要焯一下。研究数据表明,焯烫50秒钟之后再冻藏,不仅安全性大大提高,而且维生素c也得以更好地保存。

冻藏2个月时,焯烫过的香椿中维生素c含量相当于鲜品的71%,而没有烫过的只有35%。同时,无论是颜色还是风味,都是烫过再冻的更为理想。焯烫之后,装入封口塑料袋,放在冰箱速冻格中,即可储存1个月以上,保持嫩绿和芳香特色。

5楼:匿名用户

到了四月中旬之后,香椿芽中的硝酸盐含量尽管上升,亚硝酸盐含量仍然较低。所以,如果吃新鲜的香椿芽,仍不至于引起亚硝酸盐中毒的问题。然而,在采收之后,室温下存放的过程中,大量的硝酸盐就会转化成为亚硝酸盐,从而带来安全隐患。

所谓香椿芽亚硝酸盐含量高,正是这样的原因。也就是说,新鲜从树上采摘的椿芽立即食用是安全的,而从市场上购买的椿芽,因为已经经过了运输过程,亚硝酸盐的含量会大幅度地升高。如果已经到了叶子一碰就掉的时候,必然产生大量的亚硝酸盐。

6楼:c酱粉丝团

香椿的禁食主要有:香椿和牛奶同食会出现腹胀;与菜花华同食会影响钙的吸收;与黄瓜同食会影响维生素c的吸收;与含钾较高的食物同食可能出现腹泻甚至肠胃痉挛;与动物肝脏或维生素k同食都会影响营养物质的吸收,这些食物都是不可以与香椿一起食用的。我们那里主要香椿炒蛋吃。

把香椿切成小粒,蛋打入碗中,再将香椿、食盐、味精一起放入搅匀,锅内放油烧熟,将调好的香椿蛋放入锅中煎炒二至三分钟即可食用。

7楼:阿qi弃

香椿不仅风味独特,诱人食欲,而且营养价值较高,富含钾、钙、镁元素,维生素b族的含量在蔬菜中也是名列前茅。香椿不能和牛奶一起食用,否则容易腹胀;另外香椿不要和菜花一起吃,香椿含有较多的钙质,而菜花里的化学成分会营养到钙的消化和吸收;香椿也不建议和黄瓜一起吃,黄瓜里含有维生素c分解酶,会影响香椿里维生素c的吸收,使得香椿的营养成分大大降低。

8楼:邓童姥

香椿本身维生素c含量高于普通蔬菜水果,如果能够吃新鲜香椿,维生素c可以帮助阻断致癌物亚硝胺的形成。如果香椿已经不够新鲜,那么不妨把它和其他新鲜蔬菜水果一起吃,就能尽量避免亚硝酸盐带来的隐患。研究证明,在维生素c和亚硝酸盐的摩尔比在2:

1时,就能很好地阻断亚硝胺致癌物的合成。

9楼:匿名用户

不能和牛奶一起吃,容易造成腹胀。不能和黄瓜一起吃,黄瓜里含有的维生素分解酶会破坏香椿中的维生素c,造成营养流失。不能和菜花一起吃,会影响香椿中钙质的消化和吸收。

不能与含钾量高的食物同用,容易引起高钾血症,出现胃肠痉挛,腹胀,腹泻等症状。

10楼:回忆

民间有雨前椿芽嫩如丝,雨后椿芽成木头,之说法,这雨并不是下雨的雨,是指的是季节性i谷雨前与后,这点要弄明白,有椿芽炒嫩滑肉片,椿芽炒蛋,做成酱汁可以汇面,做椿芽汤,椿芽饺子都是十分难得的美食,但它也有缺点也就是,诱使痼疾**,也能使慢性病患者,病情加重,像关节炎,高血压,糖尿病,不宜吃用。

哪些人不能吃香椿 吃香椿的禁忌

11楼:我的青青世界

吃香椿的禁忌

具有清热利湿、利尿解毒之功效,是辅助**肠炎、痢疾、泌尿系统感染的良药。

1、阴虚、燥热的患者不可食用香椿

中医认为,香椿多走肝经,可以助阳,所以一般阳虚的人吃香椿是有好处的。但是相对的,如果过于严厉对待某人人吃了香椿后容易加重肝火,尤其是像糖尿病患者这样属于阴虚、燥热的患者,吃了对病情的恢复没有好处。

2、有眼部并发症的患者

更应少吃香椿,否则会对眼部疾病的**产生不利影响。香椿是时令名品,含香椿素等挥发性芳香族有机物,可健脾开胃,增加食欲。

据《随居饮食谱》:"多食壅气动风,有宿疾者勿食"以及孟冼"动风,多食令人神昏、血气微"的记载,有"宿疾"(患有慢性病)的人,体质虚弱的人,患病初愈的人,怀有身孕的妇女最好不要食用。

3、糖尿病患者一定不要食用香椿

糖尿病患者本身血糖就过高,食用香椿会对身体不利的影响。怀孕的女性更不能食用,肚子里的宝宝最重要,稍微有一点危害都不可以食用。不要为了自己想吃香椿就去吃。

吃香椿的注意事项

12楼:顺其自然

香椿味苦性寒,有清热解毒、健脾理气、杀虫固精等功效。香椿中还富含维生素c、优质蛋白质和钾、铁等矿物质。药理研究表明,香椿芽对金黄色葡萄球菌、痢疾杆菌、伤寒杆菌都有明显的抑杀作用。

民间常用香椿芽捣烂取汁敷面,以滋润肌肤,**面疾。

但香椿芽中含有较多的亚硝酸盐,并随存放时间的延长而增多。研究表明,用盐腌的香椿亚硝酸盐的含量最高,而用沸水焯烫(清洗后100℃沸水焯烫30秒)的香椿亚硝酸盐含量大大降低,可放心食用。因此,食用香椿一要缩短存放时间,二要做到沸水焯烫。

13楼:匿名用户

吃香椿能增加食欲。香椿不仅香味独特,还富含钾、钙、镁等矿物质,其b族维生素的含量在蔬菜中也名列前茅。此外,香椿还含有香椿素等挥发性芳香族化合物,可起到健脾开胃、增加食欲的功效。

但吃的注意一下,因为香椿中硝酸盐和亚硝酸盐(储存过程中由硝酸盐转化而来)的含量较高,因此烹调前最好先焯烫一下。

14楼:匿名用户

1.香椿不能和以下食物一起吃:

(1)香椿不能和菜花一起吃:因为香椿中含有丰富的钙质,而菜花中所含的化学成分会影响到钙质的消化和吸收。所以,香椿不适宜和菜花一同食用。

(2)香椿不能和黄瓜一起吃:黄瓜中含有维生素c分解酶,会破坏到香椿中的维生素c,影响人体对维生素c的吸收,使营养大大降低,故香椿和黄瓜也不宜同食。

(3)香椿不能和牛奶一起吃:香椿与牛能不能一起吃,两者一起食用以后,会引起腹胀,严重时会出现腹泻。

2.食用香椿的其他禁忌:

(1)阴虚、燥热的患者不可食用香椿:一般阳虚的人吃香椿是有好处的。但是像糖尿病患者这样属于阴虚、燥热的患者,吃了容易加重肝火,对病情的恢复没有好处。

(2)有眼部并发症的患者不可食用香椿:应少吃香椿,否则会对眼部疾病的**产生不利影响。

(3)患有慢性病的人不可食用香椿:患有慢性病的人,体质虚弱的人,患病初愈的人,怀有身孕的妇女最好不要食用。

3.香椿(学名:toona sinensis)又名香椿芽、香桩头等。

在安徽地区也有**苗。根有二层皮,又称椿白皮,原产于中国,分布于长江南北的广泛地区,为楝科。落叶乔木,雌雄异株,叶呈偶数羽状复叶,圆锥花序,两性花白色,果实是椭圆形蒴果,翅状种子,种子可以繁殖。

树体高大,除供椿芽食用外,也是园林绿化的优选树种。古代称香椿为椿,称臭椿为樗。中国人食用香椿久已成习,汉代就遍布大江南北。

椿芽营养丰富,并具有食疗作用,主治外感风寒、风湿痹痛、胃痛、痢疾等。

15楼:匿名用户

香椿是发物,肾脏有各种炎症的和**有过敏性炎症的人不宜食用2、风湿**病的人不能吃

3、下酒菜不能有香椿,易醉

4、脾胃虚寒有痢疾者不宜食用香椿

5、香椿不宜和动物肝脏同食

6、服用维生素k时不应食用香椿

16楼:匿名用户

1、阴虚、燥热的患

者阴虚、燥热的患者不可食用香椿,香椿多走肝经,可以助阳,但是吃了香椿后容易加重肝火,对于阴虚、燥热的患者来说,食用香椿只会加重他们的症状,不利于身体的健康。

2、有眼部并发症的患者

有眼部并发症的患者应少吃香椿,否则会加重他们的眼部疾病,不利于对眼部疾病的**。而且体质虚弱的人,患病初愈的人,怀有身孕的妇女也最好不要食用。

3、糖尿病患者一定不要食用香椿

糖尿病患者血糖本来就过高,食用香椿不利于对血糖的。怀孕的女性更不能食用,肚子里的宝宝最重要,也不可以食用。

香瓜禁忌香瓜不宜与哪些食物同吃,香瓜不能和什么一起吃

1楼 匿名用户 1 香瓜不能和苦瓜以及西瓜一起吃,体弱的人吃了会出现腹泻。 2 香瓜不能和冰镇的消暑饮品一起吃,因为同为寒性食物,吃了对身体不好,体弱的人吃了会拉肚子。 3 香瓜也不宜和大补的药膳或先或后一起吃,会影响药膳的功效。 4 香瓜也不宜和榴莲一起吃,两者相克,一起吃达不到各自的功效。 5 ...

吃猕猴桃食用禁忌有哪些

1楼 羽思寐幻 猕猴桃的食用禁忌 1 猕猴桃不宜多食 猕猴桃性寒,不宜多食 脾胃虚寒者应慎食,大便腹泻者不宜食用。先兆性流产 月经过多和尿频者忌食。由于猕猴桃中维生素c含量颇高,易与奶制品中的蛋白质凝结成块,不但影响消化吸收,还会使人出现腹胀 腹痛 腹泻。 故食用猕猴桃后一定不要马上喝牛奶或吃其他乳...

椿树的叶子有什么维生素,香椿树的叶子能吃吗?

1楼 梅梅雪雪 香椿芽,别名 香椿 椿 春阳树 春甜树 椿芽 毛椿,古名杶 櫄,别名椿芽。拉丁文名 toona sinensis a juss roem ,楝科 楝属乔木中以嫩茎叶供食的栽培种,每100克鲜嫩茎叶中含水分约84克 蛋白质9 8克左右 维生素c58毫克及钙 磷 维生素a 维生素b1 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