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辐射能顺着海水流向全世界,为何核电站要建在沿海

2021-05-04 04:41:24 字数 4246 阅读 8650

1楼:鱼要粮

因为核电站建在沿海符合安全要求。但是并不是说核电站就不可以建在内陆,王毅部长就曾在“十三五”透露,内陆已经开展核电站前期工作的场址包括湖南的桃花江、湖北的咸宁、江西的彭泽等。

内陆和沿海核电站技术上是没有本质差异的,说起在内陆建核电站,其安全性曾让不少人有所顾虑。王毅韧表示,担心可以理解,毕竟核工业要有更高的安全标准。

但从严格意义来看,不存在内陆核电站的概念,只是核电站建在沿海还是建在内陆的问题,两者在技术上并没有本质上的差异,不管建在**,只要遵守核安全法规标准,就可以保障核安全。

2楼:看趣君

其实准确来说,核电站是依水而建,并不是依海而建。我国的核电站大多数是建设在海边的,世界上有超过50%核电站是建设在内陆河边的,这些核电站就是内陆核电站。

核电站建设在水边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的考虑:

1、作为最终冷源,冷却乏蒸气。

核电站的蒸气在汽轮机里做功后,出来的是乏蒸气,乏蒸气是无法在给水泵运输的,需要在下图中的凝汽器中冷却成凝结水,冷却成凝结水,凝结水通过给水泵打入到蒸汽发生器中。

海水温度对于机组功率会有影响,同样冷却水参数可以在辽宁满功率运行但是在海南就达不到满功率。

2、方便大件设备的运输

核电站的蒸发器重达270多吨,压力容器重达300多吨,穹顶重达400多吨,这些设备很多都是从国外进口的,从海路运输到核电站自备码头,建设在海边方便这些设备的运输。

3、减少输电的成本

核电站发出的电能主要是供给经济发达的地区,沿海地区工业发达,发出的电能可以就近上网,我国新疆、甘肃地区风能资源丰富,但是屡屡爆出有弃风现象,一个主要的原因就是输电成本高或者是没有协调好输电沿途各省份的利益,干脆就不能发了。

4、安全的考虑

核电站在事故工况下,需要稳定的水来冷却,如果是依靠输送等提供水源,可能会由于**等自然灾害失去水源,如果是建设在海边就不会有这方面的担忧,事故工况下可以提供稳定的水来冷却。

总的来说,核电站选址考虑的因素远远超过这些,比如地质结构、自然灾害发生的概率大小等,是多方论证的,科学决策的结果。

3楼:

核电站为什么要建在海边?

核电站选址需要考虑众多因素, 包括地质结构风险(**)、洪水、海啸和核事件情况下对生活在附近居民所产生的后果及影响, 以及对植物群、动物群和当地生态系统所产生的影响等等。我国目前不论中核的还是广核的核电站大多数都是分布在沿海地区。

核电站一般选择沿海地区原因:

冷却需要:

核电站正常运行时,核反应堆反应产生热量,一回路的水流经反应堆,把热量带出,通过蒸汽发生器把热量传递到二回路,产生蒸汽,蒸汽通过高压缸、低压缸做功后,经过凝汽器冷凝后再返回蒸汽发生器。

核电站需要大量的冷水在冷凝器中冷却做功后的蒸汽,并且核电站效率较低,核电站的热利用率只有1/3,核电站2/3的热量需要被冷却掉,核电站建在海边考虑到取水方便并且稳定。如果核电站建在内陆,冷却水可以选择大江、大河取水,但是大江、大河都是各大城市的淡水取水源头,所以会避免;也可以选择建冷却塔,但是投入很大。

大件设备方便运输的需要:

先来感受一下核电站大件设备的吨位哈,田湾5、6号机凝汽器长18.5米、宽4.1米、高5.

15米、重105吨,每台机组各3台,蒸气发生器,以岭澳核电站为例蒸发器重330吨,每台机组各3台,核电站那个圆圆的穹顶重量在400吨以上。此外汽轮机、反应堆压力容器,主给水泵、循环水泵,单个电机都要小房子那么大,并且都是好几个。

这些设备的生产上很多是国外或者我国的沿海地区,通过轮船运输,核电自备码头卸载,然后经过专门铁轨运输,可以减少运输风险。

方便输电售电:

我国的沿海工业占有很大的比例,核电站发电后也可以紧靠市场,建在沿海地区就方便了将来的输电问题。

4楼:步欣

一、为什么核电站一般都会建造在海边呢?

2、事故下如果在水源边上,可以提**急冷却水

一般来说电站设计的时候就非常充分地考虑了相应的安全设计,但是在非常极端的情况下,如果厂内应急设施水源不够用的时候,如果附近有冷去水,那当然更安全,比如福岛核事故中,就使用了海水注入,来保证堆芯的淹没和冷却。

3、经济性

大城市等用电集中区域往往在海边,因此核电站虽然不会离中心城市太近,但考虑输电成本也不会太远。还有大规模大件设备的运输吊装,海运是最便宜最方便的,核电站往往有自己的小码头,用来装卸这些设备。

二、从核电厂里流出的水会不会有辐射呢?

这是由于

1、隔离

以压水堆为例,通过堆芯的冷却剂与二回路通过汽轮机的水是隔离的,而二回路的水与开式海水循环又是隔离的。

2、衰变

通过堆芯的水中的氧原子被中子辐照活化成氮16,但是氮16的半衰期是7秒,在管道里面流来流去,与二回路水跟着换热器壁面换热的时候,已经基本衰变光了,也不会通过辐照来泄漏出去

3、稀释

本来能流出来的放射性就很少了,还用大海来稀释。

日本福岛的核电站事故之所以污染了海水,就是因为第一时间处理不力,核电站反应堆芯无法被冷却,才酿成了事故,以至于污染了海水。

5楼:lu在脚下

核电站建在沿海是从许多方面考虑,首先核电站所使用的核燃料能产生巨大的热能,需要水来进行散热和冷却, 核电站需要大量的水,建在海边用水方便,也可降低成本,就地取材。另外除了**的核废料之外,仍有大量废水产生,也需要进行处理和排放。

另一方面也是从安全方面考虑,内陆的水大都是淡水,离饮水源近,一些大江大河也是直接的城市供水源,如果内陆建设核电站,一旦发生事故,后果不堪设想。重要的还有一点,建在海边,如果核泄露,海水具有较强的稀释能力,离居住人群地段远,免受侵害。

6楼:匿名用户

首先核电站在运作的过程中产生巨大热量,所以核电站的选址必须靠近水源,方便散热。

其次,靠海还可以解决大件设备运输问题。海上运输比路上运输更方便。

第三,如果发生危险,泄露产生的污染物质污染海面的面积比较小,产生的危害也比较小。

7楼:匿名用户

核电站最重要的事情之一是冷却,海边有足量的水用来冷却。一般情况下,即使核电站出了些故障,但只要能保证冷却,也就不会发生事故,所以也就不会污染海水。

日本福岛的核电站事故之所以污染了海水,就是因为第一时间处理不力,核电站反应堆芯无法被冷却,才酿成了事故,以至于污染了海水。

8楼:匿名用户

核电站运行时需要大量的冷却水,所以核电站建在海边可以方便取用大量的冷却水。但这些冷却水都是在二次循环系统中,通过换热器将反应堆里多余的热带走,所以排放的冷却水没有直接接触反应堆内设施,不带有反射性。

同时,核电站建在海边,万一出现核泄漏而将污染水排入大海,也比建在内陆河边在这种情况下对于民众的影响小。

不过随着反应堆可靠性的提高,核电站还是会建在内陆的大河边的。至于在西部缺水地区建设核电站,就得等我国空冷堆试验成功后的事了

9楼:百度网友

1、核电站为什么要建设在沿海城市,为什么不建设在内陆、甚至是西北呢?

根据国际上通行的关于核电站的地址选定,有经济、技术、安全、环境和社会四原则。

我国将核电站选址在沿海城市,最主要,还是因为目前我们所使用核电技术决定的。比如在建设的时候,可以用最小的费用投入进行建设;对周边环境的保护最小、周边的环境有足够的水源作为冷却水;符合社会效益,周边人口密集等。

2、我国内陆核电前期已选定厂址,只是在福岛核事故之后,整体放缓了核电项目的核准,更加保守谨慎,所以基本上内陆项目暂停。

3、核电站放射性化学废水排放有严格排放控制和处理要求,并非题主所说随海水流向全世界。

在核电站中产生的废水都遵循分类收集和处理的原则,我国的核电站产生的废水主要包括工艺废水、化学废水、地面排水和常规岛排水等,其中化学废水的水质较差、杂质多、电导率高,且放射性活度浓度可能较高,如化学清洗废水和化学去污的排水以及放射性化学分析实验室进行样品分析后产生的废水等。现我国有各类核电站化学废水的处理工艺,针对不同堆型不同工况有不同技术,比较成熟、安全、可靠,确保排放达到监测指标要求。

4、举例:例如国内比较知名的、运行机组较多的大亚湾核电基地:

大亚湾核电站和岭澳核电站的化学废液处理工艺相同,由化学排水接收槽进行收集,然后进行蒸发处理。蒸发装置采用强制循环的蒸发方式。废水在强制循环泵的作用下,通过加热器和蒸发器进行蒸发处理。

二次蒸汽从蒸发器排出后进入净化器进一步除去夹带的液滴,然后进入冷凝器。冷凝的蒸馏液进入蒸馏液冷却器后排入监测槽暂存,经监测后排放。

10楼:凤楚

因为沿海地区地形平坦,降水充足,土地肥沃,农业发达基础好,多发展为工业蜜集的城市。经济增长速度快,能源需十量大。但是沿海地区因开发时间长而缺乏常规能源。

核电发电需要的水资源多,沿海有充足的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