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女的法定结婚年龄分别为多少岁,中国法定结婚年龄男女各是多少岁

2021-05-04 02:38:12 字数 3342 阅读 6051

1楼:明白婆婆

我国法定结婚年龄男22周岁,女20周岁。之后就算晚婚

世界主要国家法定结婚年龄如下:伊朗法定结婚年龄9岁;荷兰法定结婚年龄12岁;俄罗斯法定结婚年龄14岁;法国法定结婚年龄15岁;菲律宾法定结婚年龄16岁;韩国法定结婚年龄16岁;日本男18岁、女16岁;巴西16岁;中国香港16岁;中国台湾16岁;美国各州不一,部分州规定,如双方未满成年人年龄,须经父母同意方可结婚,有的州规定男子不满18岁、女子不满16岁者,即使父母同意也不能结婚。爱达荷、密西西比、新泽西和华盛顿等州则允许年满14岁的男孩、年满12岁的女孩结婚;

2楼:薄欣彤弓璞

我国《婚姻法》规定,结婚年龄,男不得早于22周岁,女不得早于20周岁。这是男女结婚年龄的起点,是划分合法婚姻和违法婚姻的界限。男女到了这个年龄,并不是非结婚不可的年龄,国家号召晚婚,青年男女可以在自愿的基础上,根据本身的情况和要求,适当地推迟结婚时间。

法定婚龄与晚婚号召,一个是防止早婚,一个是提倡晚婚;一个是强制规定和强制执行,一个是提倡和号召,不应将两者人为地对立起来。经过宣传教育,有些达到婚龄的人坚持要结婚,婚姻登记机关应当给予办理结婚登记。

3楼:匿名用户

中国法定结婚年龄,男不得早于二十二周岁,女不得早于二十周岁。

婚姻法规定的婚龄具有普遍的适用性,但在某些特殊情况下,法律也允许对婚龄作出例外规定。比如考虑

我国多民族的特点,婚姻法第五十条规定:“民族自治地方的人民代表大会有权结合当地民族婚姻家庭的具

体情况,制定变通规定。”目前,我国一些民族自治地方的立法机关对婚姻法中的法定婚龄作了变通规定。

比如新疆、内蒙古、**等自治区和一些自治州、自治县,均以男二十周岁,女十八周岁作为本地区的最

低婚龄。但这些变通规定仅适用于少数民族,不适用生活在该地区的汉族。

祝爱情甜蜜!心情快乐!生活幸福!

中国法定结婚年龄男女各是多少岁

4楼:冒成裘黛

《婚姻法》第6条规定:“结婚年龄,男不得早于22周岁,女不得早于20周岁。晚婚晚育应予鼓励。”

为尊重少数民族的风俗习惯,现行《婚姻法》规定,民族自治区可以根据本民族实际情况,对法定婚龄作变通规定。

现在中国的法定结婚年龄男女各是多少周岁?

法定结婚年龄男女各是多少岁?

5楼:润楠广告工作室

婚姻的自然属性和社会属性要求,结婚只有达到一定的年龄,才能具备适合的生理条件和心理条件,也才能履行夫妻义务,承担家庭和社会的责任。所以,尽管我国法律赋予每个公民结婚的权利能力,但并非所有公民都可以成为婚姻法律关系的主体,只有达到法律规定的结婚年龄的人,才享有结婚的权利。

2021年1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施行。第一千零四十七条 结婚年龄,男不得早于二十二周岁,女不得早于二十周岁。[1-2]

中文名中国法定结婚年龄外文名legal marriage age in china类别中国法律法规男不得早于二十二周岁女不得早于二十周岁

目录1确定依据

2法律规定

3适用范围

4各国情况

5相关问题

确定依据

编辑法定婚龄的确定,一方面要考虑自然因素,另一方面要考虑社会因素,因此,各国关于法定婚龄的规定有所不同:丹麦、波兰、美国一些州规定为男二十一岁,女十八岁;瑞士、越南规定为男二十岁、女十八岁;德国、新加坡、日本规定男为十八岁、女十六岁;俄罗斯规定为十八岁;罗马尼亚、巴基斯坦规定为男十八岁,女十六岁;菲律宾规定为男十六岁,女十四岁。我国封建时代有早婚的习俗,唐朝男十

五、女十三岁婚嫁;宋明清时期男十

六、女十四可以嫁娶;中国台湾“民法典”规定:“男未满十八岁,女未满十六岁者,不得结婚。1980年修改婚姻法时,一方面考虑适当提高法定婚龄有利于广大青年的身心健康、工作和学习,以及计划生育工作;同时也注意到法定婚龄过高,不符合自然规律的要求,也脱离群众、脱离农村实际。

也有的同志建议降低法定婚龄。考虑到1980年确定的婚龄执**况基本是可行的,因此没有作出修改。

法律规定

编辑中国大陆法定结婚年龄,男不得早于二十二周岁,女不得早于二十周岁。

中国港台法定结婚年龄,男不得早于18岁,女不得早于16岁。

中国1950年婚姻法规定的法定婚龄为男二十岁,女十八岁。因此规定“男不得早于二十二周岁,女不得早于二十周岁”。这次修订婚姻法,有的同志建议将男女的结婚年龄统一为一个标准,或均为二十二周岁,或均为二十周岁。

中国婚姻法关于婚龄的规定,不是必婚年龄,也不是最佳婚龄,而是结婚的最低年龄,是划分违法婚姻与合法婚姻的年龄界限,只有达到了法定婚龄才能结婚,否则就是违法。法定婚龄不妨碍男女在自愿基础上,根据本人情况推迟结婚时间,为贯彻我国计划生育国策,婚姻法也鼓励晚婚晚育。一些单位以享受优惠政策的婚龄代替法定婚龄,不达到这一结婚年龄,不批准男女双方结婚,这样做是不妥的。

法律是倡导晚婚,而不是强制晚婚,不是说结婚越晚越好。为保障在婚龄问题上严格执法,《婚姻登记管理条例》规定:“申请结婚的当事人,因受单位或他人干涉不能获得所需证明时,婚姻登记机关查明确实符合婚姻法和本办法规定的,也应予以登记,发给结婚证。

”适用范围

编辑婚姻法规定的婚龄具有普遍的适用性,但在某些特殊情况下,法律也允许对婚龄作出例外规定。比如考虑我国多民族的特点,婚姻法第五十条规定:“民族自治地方的人民代表大会有权结合当地民族婚姻家庭的具体情况,制定变通规定。

”我国一些民族自治地方的立法机关对婚姻法中的法定婚龄作了变通规定。比如宁夏、新疆、内蒙古、**等自治区和一些自治州、自治县,均以男二十周岁,女十八周岁作为本地区的最低婚龄。但这些变通规定仅适用于少数民族,不适用生活在该地区的汉族。

6楼:屈景宾家欣

您好,中国内地法定结婚年龄:男不早于22周岁,女不早于20周岁,以身份证出生日期为准。希望帮到您。

希望您能采纳一下我的回答,非常感谢。

7楼:战怡师韵诗

《婚姻法》规定:结婚年龄,男不得早于二十二周岁,女不得早于二十周岁。

8楼:最爱妮超弟

中国法定结婚年龄,男不得早于22周岁,女不得早于20周岁。中国婚姻法关于婚龄的规定,不是必婚年龄,也不是最佳婚龄,而是结婚的最低年龄,是划分违法婚姻与合法婚姻的年龄界限,只有达到了法定婚龄才能结婚,否则就是违法。

婚姻法规定的婚龄具有普遍的适用性,但在某些特殊情况下,法律也允许对婚龄作出例外规定。比如考虑我国多民族的特点,婚姻法第五十条规定:“民族自治地方的人民代表大会有权结合当地民族婚姻家庭的具体情况,制定变通规定。

”我国一些民族自治地方的立法机关对婚姻法中的法定婚龄作了变通规定。比如宁夏、新疆、内蒙古、**等自治区和一些自治州、自治县,均以男二十周岁,女十八周岁作为本地区的最低婚龄。但这些变通规定仅适用于少数民族,不适用生活在该地区的汉族。

中国现在法定结婚年龄听说改了,现在中国法定结婚年龄多少岁?听说改成18岁了,真的假的? 5

1楼 匿名用户 中国法定结婚年龄,男不得早于二十二周岁,女不得早于二十周岁没变 2楼 中顾网推荐律师 没有修改 虽然有这个倾向,但是发多数法学家都认为这不符合我国的国情,不能采用像欧美国家那样的体制 3楼 高度强 没变,还是男方年满22周岁,女方满20周岁 4楼 杨律师 没有变的 中国的法定结婚年龄...

领结婚证男女方的各是年龄多少,领结婚证男女方的各是年龄多少 10

1楼 匿名用户 根据《婚姻法》第六条规定,结婚年龄,男不得早于二十二周岁,女不得早于二十周岁。 2楼 夏日之冰 按照现行的国家的 婚姻法 规定,男子需满22周岁,女子需满20周岁! 3楼 lalala楊楊 从法定年龄来讲是女的满20岁男的满22岁就可以领结婚证的 男女双方领取结婚证的最小年龄是多大 ...

我国与各国的法定结婚年龄是怎样规定的

1楼 新闻假大空 中国《婚姻法》规定,男22周岁,女20周岁,符合结婚条件的男女青年,可自由结婚,不受第三方限制,且受到法律保护。 美国的法律以各洲为准,有的要求男21,女18。有的州法律,经双方监护人同意,未成年人也可以结婚,主要看州法律而定。 日本,男18女16 还有更离谱的,伊朗,女孩9岁便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