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朝为什么亡于外族入侵,晋朝为何亡于外族入侵?

2021-05-02 16:31:39 字数 3866 阅读 2229

1楼:匿名用户

晋,分为西晋东晋两个时期,不同时期历史原因分析如下:

西晋的内因

三国时期过后的中原是一片烂摊子,三国90多年里的人口断崖式下降,到了司马炎称帝的时候内耗已是山穷水尽。

西晋的外因

当时西晋大量游牧部落内迁,关中和凉州一带的外族已占当地人口一半。这些外族本身都是被世家门阀收作奴婢。由于迁入人口数目相当多,与关中一带晋人相差不远,为西晋亡国和五胡十六国埋下伏笔。

西晋的危机演变

首先,西晋司马氏政权是依靠士族官僚的支持取得的,西晋王朝也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由世家大族完全控制的大一统王朝,可以说,士族是西晋王朝维持统治的阶级基础。

然后,西晋在建国后所制定的一系列政治经济措施,都是围绕着保**族利益和巩固自身**统治为前提而的。

再者,基于当时的政治原因和考虑,晋武帝采取了一系列具有针对性的措施,其中最重要的便是大封同宗子弟为王。泰始元年(265年),西晋建国之时,晋武帝分封二十七个同姓王,以郡为国;之后又不断扩大宗室诸王的权力,诸王可自行选用国中文武**,收取封国的租税。

最后,晋武帝司马炎在安排继任者人选上的重大失误。他在立皇太子和选太子妃问题上的重大失误,造成了贾南风得以干政弄权,直接导致了八王之乱的爆发。

基本上,这是一场皇权争夺战,导致西晋元气大伤,危如累卵。塞外众多游牧民族趁西晋八王之乱,国力衰弱之际,陆续建立数个非汉族政权,势力浩大,推翻了西晋的统治,造成五胡乱华的局面,大量百姓与世族南渡。

不久,西晋被前赵所灭。这就是西晋被外族倾覆的分析。

东晋,317年西晋灭亡后,司马睿在建康重建晋朝,谥号为晋元帝,史称东晋。

东晋消亡的原因

1、统治集团腐朽,政治制度落后,权力分散:

①世家大族势力膨胀,严重危害**集权,东晋皇权从一开始就非常弱小,形成了所谓“王与马共天下”的局面,王、庾、桓、谢等大士族轮流坐庄,东晋皇帝形同虚设,这注定了它早晚必然灭亡的命运;

②东晋长期实行“侨置郡县”制度,优待北方流亡士族,压迫南方士族和所有寒门庶族,政治腐败黑暗,人民生活困苦,阶级矛盾尖锐激化,引发了孙恩、卢循叛乱(400~411);

2、东晋皇帝除晋明帝外都是昏君或庸君,其中晋安帝司马德宗“口不能言”,是个白痴,有严重智力障碍,皇帝的极度昏庸给了桓玄、刘裕等野心家在乱世中崛起的机会;导致宫廷实权派内斗,以及八王之乱,耗竭了国力;

3、没有正确处理好****,导致小数民族入侵(五胡乱华)。

东晋时期,北方是十六国(304~439)混战的局面,东晋政权偏安一隅、不思进取,无法得到人民的真心拥护。

最终,元熙二年(420年),宋公刘裕废除晋恭帝,建立刘宋,东晋灭亡,中国历史进入南北朝时期。

2楼:殇情溯魂

公元265年,司马炎建立西晋,而在他百年之后却传位于昏庸低智商的晋惠弟司马衷,其无能使大权旁落,被后宫所摄;其昏庸终至八王之乱,国力终衰,致使五族(匈奴、鲜卑、羯、氐、羌)入侵,中原大地惨遭荼毒,人口锐减,最终皇帝被俘,西晋灭亡。 西晋是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个被外族所灭的王朝。

3楼:匿名用户

主要原因在于自身,曹丕登基后,为了维**族统治阶级,实行九品中正制,相当于与士族做的政治交换,就是官位爵位可以世袭,而晋朝时期也采用九品中正制,久而久之,**贵族子弟就一直属于统治阶级,由于官位世袭,不管有没有才能,都能够做官,使得晋朝上层越来越腐败; 还有晋武帝死后,由于皇后贾南风,导致八王之乱,晋朝一直处于内斗之中,使国力越来越弱。与其晋朝是三国后乱世的结束,不如说是一个新乱世的开始!

4楼:锦瑟十弦

每个朝代灭亡只有两个因素,内因是民不聊生,揭竿而起。外因是游牧民族入侵。

5楼:匿名用户

东汉末年以及三国时期的战乱让人口大量损失,所以到西晋初年,出现劳动力不足的情况,处于社会上层的世家大族鼓励周边少数民族迁入中原,以弥补劳动力的不足,当时迁入的少数民族人口有一千万以上,他们处于西晋社会的底层,被上层士族剥削奴役。曹魏施行九品中正制后,上品公卿完全被士族所垄断,庶族出身的士人们对此非常的不满,他们利用给西晋诸王做幕僚的机会,利用藩王腐朽和野心,煽动他们起来造反,酿成了八王之乱,八王之乱一方面把西晋的军事力量消耗殆尽,另一方面又造成了中原人口的大量损失。在西晋政权已经名存实亡的情况下,野心家趁机揭竿而起,只不过这时中原汉人损失巨大,所以争霸主角变成了五个少数民族。

晋朝为何亡于外族入侵?

外族为何不趁三国战乱时期入侵,反而选择在大一统后的晋朝入侵?

6楼:历史中的轮回

三国时期,诸侯割据,十分混乱,从黄巾军起义,到董卓之乱,再到后来的三分天下,相互之间征战不断,但就在这个局势下,中原之地没有一支外族军队侵犯,这是为什么?是他们善心大发,改邪归正了吗?不然。

首先,我们先看受外族侵犯最严重的北方,曹魏的势力范围:

曹魏势力所面对的北方外族势力比较强大,有乌桓、匈奴、西羌、羝族以及鲜卑。曹操和袁绍决战时,乌桓就趁机偷袭过中原,因此曹操在打败袁绍后,一鼓作气,奇袭辽东,一举消灭了乌桓大军,其首领蹋顿被直接斩杀,20余万乌桓军队被曹操收编。

至于其他势力,曹操强势出击,屡战屡胜,派大将夏侯渊攻打西羌羝族,也是打得对方闻风丧胆。

然后,我们看看蜀汉势力对外族的抵抗做法:

蜀汉的主要压力来自于南方百族,以孟获势力最为强大,诸葛亮七擒孟获,使孟获心悦诚服归顺蜀汉。此后很长一段时间,孟获都没有起过反心。诸葛亮的这种不战而屈人之兵的计策可以说取得了完美的效果。

最后,看看东吴如何对势力范围内的外族之人的:

东吴地处吴越,这里地形多山多水,因此土匪强盗很多,于是孙权派大将诸葛恪前去征讨,诸葛恪采用分割战术,将各个贼寇分为围之,最后不攻自破。

所以,综上,三国时期并不是没有外族入侵中原,而是被强大的势力集团所消灭了。他们虽然没有放弃过争霸天下,但是在对外上,态度都一致:非我族类,其心必异,有干犯我中原者,必将灭之。

7楼:amd达令

三国各自为政,兵力反而更强,外族入侵会促进三国一致对外,毫无胜算,一统的晋经历战争动乱,满目疮痍,国力微弱,正是入侵好时机。

8楼:如许风月

因为三国的军事实力强大相反晋朝腐败,昏庸无能,所以大一统之后更容易。

9楼:方

因为晋朝本身自己就乱七八糟,各种内斗,而三国时期虽然乱,但还是有很多猛人的,所以说外族也打不过来,就是这样的。

10楼:白羊星i座

在三国战乱时期不是说外族没有入侵,而是因为外族的入侵,都被当时的猛将打败,导致他们不敢再入侵,只能等到统一后再入侵。

11楼:譬如你爱我

汉王朝时期对周边外族,尤其是匈奴的打压是非常狠的。

12楼:余量不足

因为晋朝虽然统一,但是其实实力并没有三国时期强大。三国时期虽然混乱,但是只是内乱,要是外族入侵,他们会放下成见,先联手抵御外族,再加三国时期猛人一个比一个厉害,所有外族才不敢入侵。

13楼:畏避唯珺

虽然在战乱时期,各方势力割据,但是一旦有外族入侵,各国便会群起而攻之,抵御外敌,另外,战乱中的各国的实力依旧不容小觑。

14楼:半糖小福

三国时期虽然是乱世,各地诸侯之间争夺是内乱,如果外敌入侵的话,他们可能会一致对外。

15楼:两百斤的橙猫

三国乱的时候,民心不稳,而且自己的战斗力也不是很强大,所以选择统一后入侵。

16楼:穿越到蛮荒

三国时期互相掐架,天天练兵,三个都把后方少数民族揍服贴才能回过头瓦掐,兵是练出来的打出来的。所谓独汉以强亡,纯属虚幻。所谓强只是后来掐架掐出来了的。

明朝人将入侵的满清人称为什么,明朝清朝抵抗敌人入侵的事例有哪些

1楼 匿名用户 明朝人将入侵的满清人称为满洲鞑子鞑子是鞑靼的简称,一般特指蒙古人,后来泛指北方少数民族 带有蔑称 ,就像古人称少数民族为胡 迪 羌 奴 蛮一样,满人不会称自己为鞑子,他们一般自称 在旗 旗人 满人 满洲人 ,而不蔑称自己。同样在过去满洲人也用 蛮 来称呼汉人,也是蔑称,所以有的满人称...

氦氖氩氪氙氡是什么性元素,氦 氖 氩 氪 氙 氡 0族元素由于已经稳定,最外层电子数为8(氦为2),故常以单质气体存在 为什么?

1楼 笨笨熊 辅导及课件 稀有气体或惰性气体。 稀有气体或惰性气体是指元素周期表上的18族元素 iupac新规定,即原来的0族 。在常温常压下,它们都是无色无味的单原子气体,很难进行化学反应。天然存在的稀有气体有六种,即氦 he 氖 ne 氩 ar 氪 kr 氙 xe 和具放射性的氡 rn 。 而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