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骄傲而失败的事例

2021-05-02 08:38:35 字数 5627 阅读 3941

1楼:闲时一杯咖啡

长虹电器因骄傲自己的成就(世界五台彩电中就有一台是长虹),盲目扩张,导致现在的衰落

还有制造脑白金巨人集团董事长史玉柱,当年也因骄傲自己的成就,盲目扩张,致资金断链,锒铛入狱。后来又因谦虚而东山再起

2楼:刘起运

拿破仑的滑铁卢战役惨败

龟兔赛跑

江郎才尽的故事

庞涓因骄傲而被孙膑军队乱箭射死

李自成因骄傲而最终失败

项羽是因为骄傲而失败

吴王夫差

当年,佢同越王勾践打仗。结果越军大败,越王勾践只剩甲士五千,退守会稽。越王勾践经过这次失败之后就卧薪尝胆由於夫差以为自己好惦,过於轻敌,到最后比勾践打败返佢地,夫差求和不成自杀,吴国灭亡。

3楼:阻止全球暖化

项羽(公元前二三二——公元前二0二),名籍,字羽,下相(今江苏宿迁)人。楚国名将项燕之孙。楚亡后,他随叔父项梁流亡吴中(今江苏苏州)。

年少时曾学习书法不成,又学剑,仍不成。立志要学「万人敌」(就是能抵挡一万人的本领),於是从叔父学兵法。但仅「略知其意,又不肯竟学。

」项羽身高八尺,力能扛鼎,年青时志向远大。一次秦始皇出巡在渡浙江(今钱塘江)时,项羽见其车马仪仗威风凛凛,便脱口而出:「彼可取而代也。

」秦二世元年(前二0九),陈胜、吴广在大泽乡振臂一呼,揭竿而起,项羽随项梁在吴中举兵响应。二十四岁的项羽,被人民起义的急风暴雨推上了历史舞台。

项梁起义后,征集精兵八千,项羽做了裨将(副将)。为了便于号召,采纳谋士范增建议,立前楚怀王的孙子熊心为王,建都于盱眙,仍称楚怀王。项梁率义军在和秦军战斗中接连取胜,产生了骄傲轻敌思想。

结果在定陶(今山东定陶县西北)被秦军章邯指挥的军队打败,项梁战死。

定陶之战后,秦军北渡黄河,攻打起义抗秦的赵王歇和张耳,将赵军围困於巨鹿(今河北平乡)。楚怀王任命宋义为上将,项羽为次将,率兵救援。宋义率军到达安阳(今河南安阳南),便畏缩不前,屯兵四十六天。

当时,阴雨连绵,起义军缺衣少粮,处於困境之中。项羽当机立断,杀了宋义,迫使楚怀王任他为上将军,并命他立即挥师北上救赵。

项羽率车进抵漳河南岸与秦军隔岸对峙。他先派英布、蒲将军带领二万精兵渡河,切断秦军运粮通道。随后亲率主力渡河,凿沉船只,毁坏炊具,烧掉营舍,每人只带三天口粮,这就是著名成语「破釜沉舟」的由来。

一到战场,楚军便以雷霆万钧之势,迅雷不及掩耳的行动,把秦军包围起来。项羽身先士卒,冲锋陷阵,楚军个个勇猛杀敌,一以当十,九战九捷,大败秦军,俘获秦将王离,杀死秦副将苏角,迫使秦副将涉间自杀,解了巨鹿之围。在项羽军与秦军激战时,各路诸侯援军却缩在壁垒上**,不敢参战。

战斗结束后,项羽召集援军将领,他们「入辕门,皆膝行而前,莫敢仰视」。项羽成了诸侯军的统帅。

巨鹿之战后,项羽乘胜追击,秦军节节败退,军心涣散。章邯见大势已去,率二十万秦军投降了项羽。项羽却在西进途中,在新安城(今河南绳池东)下令将这二十万降卒全部坑杀。

这时,另一路起义军汉高祖乘秦军主力被项羽牵制在巨鹿,关中空虚,占领了咸阳。

项羽大为不满,率军破关而入,进驻鸿门(今陜西临潼东北)。当时项羽军四十万,汉高祖军不足十万,双方力量悬殊。汉高祖自度力量不敌项羽,便采纳张良计策,拉拢项羽叔父项伯,亲自到鸿门请罪。

鸿门宴上,觥筹交错中闪烁著刀光剑影。项羽的谋士范增几次举起所带玉块,暗示项羽杀死汉高祖,项羽却优柔寡斯,被汉高祖借故逃脱。这就是历史上有名的「鸿门宴」的故事。

项羽依靠强大兵力,暂时压制汉高祖。引兵进入咸阳,「杀秦降王子婴,烧秦宫室,火三月不灭,收其货宝、妇女而东」(史记?项羽本纪)。

项羽挟其军事上的余威,以诸侯上将军自居,发号施令。他自立为西楚霸王,取梁、楚之地九郡(占有今江苏、安徽、山东、河南部分地区),定都彭城(今江苏徐州)。同时又割地封王,分封了十八个诸侯。

封汉高祖为汉王,王汉中、巴蜀,企图限制汉高祖势力的发展,使其不得东进。结果养虎贻患,导致汉军势力日后卷土重来。

由於项羽分封不公,引起诸侯和功臣不满。先是田荣据齐反楚,项羽急忙率军讨伐,汉高祖便乘隙东进。公元前二0八年八月,汉军从汉中潜出故道,打败项羽所分封的秦地三王,迅速东进,直抵阳夏(今河南太康)。

接著,又乘项羽与齐军交战之际,一举攻入楚都彭城,羽急忙率三万精兵还救彭城。

此时,汉高祖仗恃兵多将广,麻痹轻敌。项羽军则收复失地心切,斗志旺盛。三万楚军在项羽率领下,出山东经胡陵(今山东鱼台东南)趋萧(今江苏箫县西北),直抵彭城汉军侧背。

战斗从拂晓开始,楚军勇猛顽强,边打边冲。到了午时,已将汉军打得大败。楚军追到彭城东北的泗水,汉军纷纷落水,死者十余万。

汉军向南方山地溃逃,楚军追击至灵壁(在今安徽省)以东的睢水上,又歼灭数十万人。汉高祖只率数十骑逃出重围,连妻子吕雉和父亲太公都作了项羽的俘虏。彭城一战,项羽决策果断,迅速率精兵回救彭城,出敌不意,击溃汉军数十万之众,是战史上以少胜多的范例。

彭城之役后,项羽乘胜进军,在京邑、索亭间(荥阳西、南)同汉高祖打了一仗,结果被阻於荥阳以东。双方在成皋一带相持两年之久。这期间,汉高娌扇×苏

4楼:匿名用户

拿破仑的滑铁卢战役惨败

龟兔赛跑

江郎才尽的故事

仲永被人称为神童,却因骄傲不继续学习导致长大后一事无成庞涓因骄傲而被孙膑军队乱箭射死

李自成因骄傲而最终失败

拿破仑因骄傲而兵败滑铁卢

庞涓因骄傲而被孙膑军队乱箭射死

李自成因骄傲而最终失败

关公败走麦城

项羽是因为骄傲而失败

吴王夫差

当年,佢同越王勾践打仗。结果越军大败,越王勾践只剩甲士五千,退守会稽。越王勾践经过这次失败之后就卧薪尝胆由於夫差以为自己好惦,过於轻敌,到最后比勾践打败返佢地,夫差求和不成自杀,吴国灭亡。

关于名人成功因为骄傲而失败的例子 最好详细一点呀~~

5楼:雪雨霏涵

1、关羽失荆州

金溪县平民方仲永,世代以耕田为业。仲永长到五岁时,从没见到过读书写字的工具,(有一天)忽然哭着要这些东西。父亲对此感到惊异,就从邻居那里借来给他,(仲永)当即写了四句诗,并且自己题写上自己的名字。

这首诗以奉养父母、团结同宗族的人为内容,(他父亲把诗)传给全乡的秀才观赏。从此,指定事物让他作诗,(他能)立即完成,诗的文采和道理都有值得观赏的地方。同县的人对仲永感到奇怪,渐渐以宾客的礼节来款待他的父亲,有人用钱财和礼物讨取仲永的诗。

他的父亲贪图这样,每天强要仲永四处拜访同县的人,不让(他)学习。我(王安石)听到这件事很久了。明道年间,我跟从先父回到家乡,在舅舅家里见到他,(他已经)十二三岁了。

让(他)作诗,(写出来的诗已经)不能与从前的传闻相称了。

又过了七年,(我)从扬州回来,再次到舅舅家,问起仲永的情况,回答说:“仲永的特殊之处已经消失净尽了,成为普通人了。” 王先生说:

仲永的通晓、领悟能力是天赋的。他的天资比一般有才能的人高得多。他最终成为一个平凡的人,是因为他没有受到后天的教育。

像他那样天生聪明,如此有才智的人,没有受到后天的教育,尚且要成为平凡的人;那么,现在那些不是天生聪明,本来就平凡的人,又不接受后天的教育,想成为一个平常的 人恐怕都不能够吧?

2、战国时,赵国名将赵奢的儿子赵括,在年轻的时候,就读过不少兵书,常常在人们面前谈论作战用兵的事情,即使父亲赵奢也难不住他。很多人认为他很有才能,但是他父亲却认为他夸夸其谈,不能承担重任。有一次,秦国进攻赵国。

赵国大将廉颇采用了修筑壁垒坚守的方法。

后来,赵王听信了秦国散布的流言,以为廉颇年老懦弱,不能低档敌军,就改派赵括代替廉颇。赵括到了前线,死搬兵书上的教条,完全改变了廉颇持久抗战的计划。

秦将白起听到这个消息,非常高兴,便用计先截断了赵军的运粮后路,然后把赵军团团包围。赵军粮绝,赵括企图突围,被秦军一箭射死,四十多万赵军一下子尽被歼灭。

3、拿破仑因骄傲而兵败滑铁卢

欧洲各国迅速组成第七次反法同盟,他们一共有70万人的军队,法国却只有28万4千人。拿破仑分析了形势,认为俄奥联军只需要用少数兵力牵制,重点打击对象是在比利时的英普联军。他在6月6日率军北上比利时,决定攻占布鲁塞尔。

6月16日,拿破仑出其不意地在林尼战役中击溃普军,但是由于法军行动迟缓,拿破仑本来计划是歼灭普军,但是林尼战役仅仅变成了击溃战,拿破仑只好派格鲁希元帅率领一些军队追击普军。1815年6月18日,滑铁卢战役打响了。英军的指挥官是威灵顿公爵。

7万2千法军和6万8千英军在小镇滑铁卢附近打了一场改变了十九世纪的大决战。法军的主攻方向是圣约翰山高地,但是该高地始终未能夺取,加上法军中有能力能够指挥军队的将领大多没有参加这场战役,导致法军无能的指挥员比比皆是,其中就有拿破仑的八弟热罗姆。

在久战不克时,内伊元帅率领骑兵开始往圣约翰山高地发起不下于莫斯科炮台和莱比锡战役的骑兵冲锋,虽然骑兵军的冲锋毫无战术可言,但是他们实在是锐不可当,法国骑兵突破了方阵,夺取了大量炮台,英军被杀得落花流水,威灵顿脸色都变了。但是英军还是奋力挡下了法军的猛攻。

拿破仑虽然胜利在望,但是他在中午就看见普鲁士军队往这里增援,而救星格鲁希元帅迟迟到。 但是法军已经占了上风,可是,下午7点,普鲁士军队在比洛副司令的率领下突然杀了出来,法军惨败,他们拼命溃逃,尽管拿破仑和内伊企图力挽狂澜。

但是一切都没有用,康布罗纳将军的最后一个法军方阵已经覆没,滑铁卢满是逃兵,拿破仑不得不随军败走,滑铁卢战役的惨败,使百日王朝彻底垮台了。

4、庞涓因骄傲而被孙膑军队乱箭射死

中国战国时期,齐军在马陵(今河南范县西南)歼灭魏军的著名伏击战。周显王二十六年(公元343),魏发兵攻韩,韩向齐求救。齐应允救援,以促韩竭力抗魏。

但鉴于战事初起,魏、韩双方实力未损,过早出兵对齐不利,直到韩军五战俱败,情况危急,魏军也十分疲惫,才发兵相救。

二十七年,齐威王以田忌为主将,田婴,田为副将,孙膑为军师,运用“围魏救赵”战法(见桂陵之战),率军直趋魏都大梁(今河南开封),诱使魏军回救,以解韩围。次战役中孙膑利用庞涓的弱点,制造假象,诱其就范,始终居于主动地位。此战是中国战争史上设伏歼敌的著名战例。

此战中,庞涓自知无计可施,军队已彻底失败,只好自刎,临死说:“总算叫这小子成了名!”齐国乃乘胜全歼魏军,俘虏了魏太子申回国,孙膑因此而名扬天下,世人皆传习他的兵法。

5、明末农民起义领袖闯王考自成,率领大军攻陷北京,建立大顺王朝。但考自成及其手下大将骄傲自满,腐化堕落,争取夺利,很快就被吴三桂打败。

6、三国时期的曹操率兵百万,南下攻关,听了庞统的话,建成连环船,自以为得计,站在船上对酒当歌,踌躇满志,以为必胜无题。结果,连中计谋,被蜀吴联军打败。

7、楚霸王相项羽以为贵族出身,英雄盖世,力拔山河,拥有雄兵百万,不把亭长出身的刘邦放在眼内。但刘邦善用张良、韩信、萧何等人,由弱转强。刘、项相争,结果是项羽惨败,自刎乌江。

扩展资料

在西方中,骄傲的代表是堕落天使路西法(路西法堕落后也被称之为撒旦) ,《圣经》中记载:撒旦第一次以“光耀晨星,荣耀之子”的形象出场的,恐怕是在那位弥尔顿的《失乐园》之中。

因为不肯臣服的骄傲之罪而反抗的路西法,纵然是和反叛的同伴一起被投入了深渊中,消失了天使的荣耀光辉,但因为“骄傲”要与上帝同等,仍然不断的反抗上帝,“骄傲”会造成“盲目”。

要了解这种心理现象的本质,我们不妨看一看极端的情形。精神病有一症状,叫做“自大妄想”。病人坚信自己是超人转世、神佛投胎;明明身无分文,却告诉周围的人,他有亿万家产。

通过抗精神病药物**,自大妄想可以被有效地抑制,但没有了自大妄想的精神病人往往变得郁郁寡欢。原因很简单,精神病人在面对现实时,发现自己的社会适应能力已严重受损,在参与生存竞争时往往力不从心。

心理学家经过大规模的系统研究,发现正常人对自我的认知其实有轻微的自大倾向,也就是说,稍微有点骄傲的人才是正常的,完完全全有自知之明的人反而会有忧郁倾向。我们常讲的乐观主义就是指的这个轻微的自大倾向。

跪求名人因自负而失败的例子,因为聪明自负导致失败的名人例子

1楼 匿名用户 古代的 项羽 巨鹿 彭城两战皆神话般的战绩 而垓下之败 只因刚愎自用和性情残暴而失去谋臣和百姓的支持 最终在 楚汉之争 中败下阵来。 关羽 温酒斩华雄,斩颜良 诛文丑 过五关斩六将 水淹七军威震华夏,自此不把东吴吕蒙 陆逊放在眼里,才导致丢失荆州,败走麦城。最终甚至由于自负死于吕蒙之...

我为我是中国人而骄傲,我为我是中国人而感到骄傲.句中的骄傲指什么

1楼 屠夫呆 我为祖国 骄傲 母亲,对于任何人来说,都是那么神圣,那么亲切。我知道祖国是我们的伟大母亲,因为我们每个人的生命 欢乐和幸福都与祖国母亲的安危息息相关,紧密相连,我感到身在祖国温暖的怀抱中是多么的骄傲。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从课堂上和书本上越来越多地了解到我们的祖国是一个具有五千年悠久历史...

以我骄傲因为我是为体题的作文,以我骄傲因为我是……为体题的作文400字

1楼 匿名用户 同学们,难道你们不为自己是一个中国人而感到骄傲吗? 我敢十分肯定地说,你们肯定会为自己是个中国人而骄傲的!我国是人类最早的摇篮之一,也是世界上文化发达最早的国家之一。 从黄帝 炎帝到中华民族这条有着5000年历史的长河里,有着无数的发明创造,无数的文人雅士,无数熠熠生辉的文化艺术。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