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玺是纯天然的还是人工合成的,碧玺和水晶的区别

2021-05-02 03:29:29 字数 5368 阅读 3695

1楼:温柔

碧玺,宝石级电气石的俗称,英文名称为tourmaline,是从古僧伽罗语“turmali”一词衍生而来的,意为“混合宝石”。在我国的一些历史文献中称为“砒硒”、“碧玺”、“碧霞希”、“碎邪金”等。 碧玺的来历,有一段有趣故事:

传说1703年,一个温暖的夏天,在荷兰的阿姆斯特丹,有几个小孩在玩荷兰航海者带回的石头。突然,一个小孩发现这些石头将近处的灰尘和草屑纷纷吸了过去。小孩十分惊奇,便叫他们的父母来看,果然发现这种石头能吸引或排斥轻物体,如灰尘和草屑等。

因此,荷兰人把它叫做"吸灰石"。直到1768年,瑞典著名科学家林内斯发现了电气石后,人们才逐渐接受并采纳了现在的名称-碧玺。 碧玺是我国珠宝行业惯用的名称,在矿物学中属于电气石族。

化学式为xr3al6b3si6o27(oh)4,其中x为na、k、ca,r为各种金属离子,r的种类和含量直接影响碧玺的颜色。属三方晶系。晶体呈复三方柱状。

颜色多种多样,有无色、玫瑰红色、粉红色、红色、蓝色、绿色、黄色、褐色和黑色等,其中以蔚蓝色和鲜玫瑰红色为上品。玻璃光泽,透明至半透明,折光率一般为1.624-1.

644,双折射率0.018-0.040,色散0.

017。具极强的多色性。硬度7-7.

5,密度3.06-3.26克/立方厘米。

无解理,贝壳状断口。碧玺还具有压电性和热电性,这也是电气石名称的由来。 碧玺与相似宝石的区别。

与红色碧玺相似的宝石有红宝石、红色尖晶石、锂辉石、淡红色黄玉、红色绿柱石、淡紫色水晶等。与绿色碧玺相似的宝石有透辉石、祖母绿、绿色绿柱石。与蓝色电气石相似的宝石有蓝色尖晶石。

碧玺与其区别是:碧玺的棱角处有明显双影,气液包裹体和裂隙较多,二色性强,透明度好,其密度和折光率均有较大差异,双折射率大。 碧玺的评价与选购。

碧玺以颜色、透明度、内部缺陷多少和重量作为评价与选购的依据。选购时注意:碧玺的透明度要好,表面具有玻璃光泽,同一晶体颜色不均匀,内部缺陷(包裹体和裂隙)要少。

碧玺具有脆性,佩带时应注意避免撞击。 碧玺颜色鲜艳、美丽、多变,透明度高,自古以来深受人们喜爱。目前它是仅次于祖母绿、变石的中档宝石之一。

据记载,清朝慈禧太后的殉葬品中,有一朵用碧玺雕琢而成的莲花,重量为36.8钱,当时的价值为75万两**。人们把碧玺定为"十月诞生石",象征安乐与和平。

具有宝石级价值的碧玺多产在强烈钠长石化和锂云母化的微斜长石钠长石伟晶岩的核部。世界上50-70%的彩色碧玺,来自巴西米那斯吉拉斯州的伟晶岩中。还有美国、俄罗斯、斯里兰卡、缅甸等国也有产出。

我国新疆的阿勒泰所产的碧玺,晶莹剔透,颜色多样,并有内红外绿的"西瓜皮"珍品

2楼:春日野穹

天然的吧,广告里边好像有说

有人工合成碧玺吗

3楼:奋斗努男

由于碧玺的化学成分复杂,目前还没有合成碧玺的出现。而合成的水晶饰品则遍布很多市场。1768年,瑞典著名科学家林内斯发现了碧玺受热具有压电性和热电性,因而矿物学名称为“电气石”。

水晶则没有这种效应。碧玺的颜色也比水晶丰富许多,细分多达15种复色之多。碧玺的硬度也高于水晶,另外碧玺的磁场是同色系水晶的几十倍至上百倍。

购买碧玺的四个误区

误区之一:碧玺很贵,消费不起。

实际上,碧玺也有高、中、低档之分,**的区别也很大,碧玺市场至今仍在以中、低档碧玺消费为主,个人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经济实力购买。

误区之二:低价钱购买高品质碧玺。

如想用便宜的价钱购买颜色纯正的红色碧玺,这实际上是根本不可能的,有些商人正是利用消费者的这种心态,低价**造假的伪劣品,所以在购买碧玺首饰时,一定要购买有信誉的珠宝公司的产品,并要有鉴定证书,同时开出详细发票,以便一旦发生问题有所依据。

误区之三:一味追求碧玺的完美。

有些消费者挑选碧玺时慎之又慎,唯恐买到内部有一丝半点杂质或极细微裂纹的碧玺。其实真正的天然碧玺难免会有这样或那样细微的缺陷,只要不影响碧玺的外在美,就不是大问题。美中不足才是碧玺真正迷人的地方。

误区之四:碧玺很硬,不怕摔碰。

碧玺的硬度在7~7.5左右,但这并不等于它不怕摔碰。碧玺的硬度是按它耐刻划磨蚀能力而定,但是否易裂损关键是由其韧性决定的,碧玺硬度越高,其韧性反越小,故越易碎裂。

其实购买任何一件珠宝都有其自己的价值,碧玺也一样,只要选择适合自己的才不花冤枉钱,才能走出购买碧玺的误区。

我知道一家**店 是碧玺馆,专门卖碧玺饰品的!各式个样的!有时间的朋友可以去看看的!

4楼:百度网友

首先,我们对于“人造碧玺”这个说法的含义进行仔细区分。在一般消费者的心理上人造碧玺有两种含义:一是用其它材质(比如玻璃)仿造的碧玺,是以次充好的假冒现象;另一种是运用现代高科技手段根据碧玺的成因和性质人工合成碧玺(人工合成宝石一般比较接近原宝石的各种特性)。

针对这两种意义上的人造碧玺我们分别来看:现今市场上一些商家故意混淆水晶和碧玺的概念,用裂痕多包裹体多的染色水晶冒充碧玺手链的现象经常出现,甚至也有用低仿的玻璃制品冒充碧玺的现象。但是,从人造宝石学的角度来看,正真的人工合成碧玺还没有出现,人工合成碧玺的难度技术在人造宝石领域尚没有攻克!

因而也就不存在人造碧玺了!

5楼:阿三木的咖啡

碧玺有人工的,因为用其他宝石仿造很难,所以一般碧玺的人工仿造为玻璃较多,如何鉴别我可以教你个小窍门,因为碧玺的摩氏硬度在7-7.5,比水晶和玻璃都高,所以你可以用碧玺去划水晶或者玻璃,如果水晶和玻璃的表面有划痕,那就证明是真品,如果没有反应有可能是玻璃哦

6楼:若寒

1、有,合成碧玺采用水热法,压力200pa,温度控制在300-700℃温度,在富镁富钙的环境中生成。

2、合成碧玺具有水热法合成宝石的普遍特征,它与天然碧玺的特性极为相似,但它的颜色均匀、纯净,给人以完美无缺的感觉,另外合成碧玺具有较低的密度值,为2.9-3.0g/cm3,而天然碧玺的密度一般在3.

06-3.1g/cm3之间。

参考资料:系统宝石学

有一种石头叫白欧宝的吗?它是天然的,还是人工合成的,和碧玺是一样的吗?它有什么特点?

7楼:湘田玉

白欧宝?没有这种石头。可能说的是白欧泊。

澳大利亚出产一种宝石,被称为欧泊,欧泊是世上最美丽和最珍贵的宝石之一,欧泊是凝胶状或液体的硅石留入地层裂缝和洞穴中沉积凝固成无定形的非晶体宝石矿,其中也包含动植物残留物,例如树木、甲壳和骨头等。在高等级5欧泊中的含水率可高达到10%。

欧泊石 opal 又翻成 蛋白石,中国珠宝界划到玉石类。好的欧泊石价钱比钻石还贵的,白欧泊:这是指白色或灰色的欧泊石,它是天然的。

碧玺和水晶的区别

8楼:忆江南忆梦

碧玺和水晶的区别:原料不同、颜色不同、工艺不同

1、原料不同

水晶的基础原料就是用低价的白水晶。

而碧玺是一种硼硅酸盐结晶体,含有铝、铁、镁、钠、锂、钾等化学元素,呈现各式各样的颜色。

2、颜色不同

水晶的颜色分布极度不自然,颜色集中在裂隙处。

而高品质的天然碧玺是没有这样的裂隙的,即使是有裂隙的碧玺,颜色也不会集中在裂隙。

3、工艺不同

水晶是用白水晶珠子,经过高温加热到400℃左右,倒入到0℃的冰水中,由于急速冷却,白水晶珠子炸裂,内部出现很多的裂纹,通过染色做成了比较像是碧玺的假碧玺,也就是爆花晶。

而碧玺是一种纯天然和大自然宝石结晶,特点就是其化学成本非常的复杂,在人工合成方面有难度,因此大都是纯天然的晶体。

9楼:笑脸蓝雨

1、两者的性质不同

碧玺是电气石的工艺品名,是电气石族里达到珠宝级的一个种类,是一种硼硅酸盐结晶体。碧玺的成分复杂,颜色也复杂多变。国际珠宝界基本上按颜色对碧玺划分商业品种,颜色越是浓艳价值越高。

水晶是稀有矿物,宝石的一种,石英结晶体,在矿物学上属于石英族。发育良好的单晶为六方锥体,所以通常为块状或粒状集合体。

2、两者的颜色不同

碧玺呈黑色和绿色,富镁碧玺显示黄色或褐色,富锂、锰、铯碧玺显示玫瑰红色、粉红色、红色或蓝色;富铬碧玺显示深绿色。其中以蔚蓝色和鲜玫瑰红色碧玺为上品。

水晶呈粉色、紫色、黄色,茶色等。经辐照微量元素形成不同类型的色心,产生不同的颜色,如紫色、黄色、茶色,粉色等。含伴生包裹体矿物的被称之为包裹体水晶。

3、两者的组成元素不同

碧玺属于复杂的硼硅酸盐矿物,化学分子式为na,其中铁、镁、锂、锰、铝等金属离子可以相互替代,各离子的含量的不同。

水晶主要化学成份是二氧化硅,化学式为sio2。它的微量元素al、fe。针铁矿、赤铁矿、金红石、磁铁矿、电气石、石榴石、云母、绿泥石等形成了包裹体水晶。

10楼:匿名用户

碧玺和水晶根本就是两种不同的矿物。

在珠宝界里碧玺属于中高档宝石,优质的碧玺比钻石还要稀少。

区别:1.碧玺-电气石(tourmaline)

化学式:na(li,al)3al6(bo)3si6o18(oh)4

晶系:三方晶系

硬度:7 - 7.5

比重:3.06

折射率:1.62-1.67

多色性:二色性

2.水晶-石英(monocrystalline quartz)

化学式:sio2

晶系:三方晶系

硬度:7

比重:2.56-2.66

折射率:1.544-1.553

多色性:无

3.从上面这些数据可以看出,水晶和碧玺原本从比重上就是有很大不一样之处,碧玺的比重是3.06而水晶的比重最大是2.66,不难看出碧玺从比重上是比水晶要大很多。

4.在一个就是比较专业的鉴定方法了,使用二色镜检测。这个方法是一眼就可以看出那些是水晶那些是碧玺,碧玺是存在多色性的,很简单的说就是碧玺的颜色有过渡色,而水晶多部分是没有过渡色的,除了紫黄晶这些特殊水晶之外。

5.在一个从折射率上夜可以判断是不是碧玺,碧玺的折射率是1.62-1.67之间,水晶的折射率最大是1.55,光泽上看上去没有碧玺的色泽艳丽。

6.两者的化学成分也不同,碧玺是一种复杂的硅酸盐,水晶是一种无色透明的大型石英结晶体矿物。水晶的主要化学成份是二氧化硅,当二氧化硅结晶完美时就是水晶;二氧化硅胶化脱水后就是玛瑙;二氧化硅含水的胶体凝固后就成为蛋白石;二氧化硅晶粒小于几微米时,就组成玉髓、燧石、次生石英岩。

7.由于碧玺的化学成分复杂,目前还没有合成碧玺的出现。而合成的水晶饰品则遍布很多市场。

1768年,瑞典著名科学家林内斯发现了碧玺受热具有压电性和热电性,因而矿物学名称为“电气石”。水晶则没有这种效应。碧玺的颜色也比水晶丰富许多,细分多达15种复色之多。

碧玺的硬度也高于水晶,另外碧玺的磁场是同色系水晶的几十倍至上百倍。

注意事项:

1.在区别水晶与碧玺先从色系上判断,水晶多部分是纯色系,碧玺是多色系。

2.碧玺的比重要比水晶大,从手感去判断重量。肉眼观察光泽度

3.如果真的判别不了碧玺和水晶的区别,最好还是拿到正规的权威机构去检测这样比较安全一些毕竟现在市场上的碧玺价位还是很昂贵的。

请问这玛瑙是天然的还是人工的,玛瑙怎样区分是天然的还是人工合成的啊?

1楼 绿蓑江上 毫无疑问是人工 玛瑙。天然的玛瑙只有褐色和灰色,人工玛瑙经常有紫色,绿色和红色的产品。如果选购玛瑙,倒是不必担心因为人工处理而对身体有害。 第一是玛瑙本来就是天然宝石,第二就是人工玛瑙是宝石认定学认可的产品。 宝石认定学上,将人造玛瑙也认定为真马瑙。因为玛瑙经常用来雕琢手镯和中空容器...

离子化合物和离子晶体的区别?还有什么是离子化合物

1楼 匿名用户 晶体是特指固态,离子化合物存在三态,只有固态时微观粒子周期性排列才是晶体,其余状态都不是晶体。顺便说一句氯化铝是共价化合物。 化学理工学科 2楼 匿名用户 原本co2中碳氧比为一比二,w而甲醇中碳氧比为一比一,co2中的那个氧要生成水 3楼 倾城6你妹 碳酸氢钾分解出来的,我也不知道...

请大师帮忙看看这个水晶洞是天然的还是人造的呀,急急急

1楼 匿名用户 巴西天然紫水晶洞。放心,这东西没人能做假。 帮忙看看紫晶洞是天然的还是人造的?谢谢了! 2楼 在水伊人 你好两款都是天然紫晶洞 目测产地是巴西紫晶洞 真品无疑,请完全放心 希望回答可以帮助您 各位大神帮看看这是否真水晶洞,急,谢谢大家!! 5 3楼 深圳珍石轩水晶 紫晶洞现在还没有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