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长江黄河的成语,形容长江 黄河的四字词语

2021-05-01 19:01:30 字数 3209 阅读 5800

1楼:景可佳

大江东去 [dà jiāng dōng qù]长江的水往东奔流而去。后借用为词牌名。多表示陈迹消逝,历史向前发展。

长江天堑 [cháng jiāng tiān qiàn]堑:壕沟。 长江为天然的坑堑、险要。旧时形容长江地势险要,不可逾越。

出 处《南史·孙范传》:“隋师将济江,群官请为备防,范奏曰:‘长江天堑,古来险隔,虏军岂能飞渡?’”

黄河水清 [huáng hé shuǐ qīng]黄河之水常年混浊,如果变得清澈则被视为祥瑞的征兆。也比喻罕见的、难得的事情。

出 处三国·魏·李康《运命论》:“夫黄河清而圣人生。”

【成语】: 百川灌河

【拼音】: bǎi chuān guàn hé【解释】: 河:黄河。所有的河流都流向黄河。比喻人心所向,大势所趋。

【出处】: 《庄子·秋水》:“秋水时至,百川灌河。”

成语】: 河汉江淮

【拼音】: hé hàn jiāng huái【解释】: 黄河、汉水、长江与淮河的合称。比喻胸怀宽广。

【出处】: 明·黄叔初《端正好·寿李如真明府》套曲:“生就的准绳规矩,养成的河汉江淮。”

2楼:问去

海晏河清、河清海晏、河山带砺、黄河水清、砺山带河、鲤鱼跳龙门、俟河之清、中流砥柱

不到黄河心不死 跳到黄河洗不清 长江后浪推前浪

3楼:苑贝粟信

奔流不息。一泻千里。气吞山河。气势磅礴。万钧之势

4楼:祝悠丑珠

长江天险,奔腾不息,黄河之水天上来,

形容长江、黄河的四字词语

5楼:百度用户

江宽水阔 惊涛骇浪 碧波盈盈 震耳欲聋 奔腾不息 一泻千里 绿水如带碧波小溪 溪流蜿蜒 溪水叮咚 汩汩而流 飞泉如雪 飞瀑泻玉 飞珠溅玉水帘悬挂 散珠细雾 喧声如雷 水流湍急 清泉涌流 碧水如带 平滑如镜珠花迸发 清莹澄澈 喷珠吐玉 高山流水

6楼:匿名用户

清风徐来、水波不兴。水波粼粼、

风平浪静、碧波荡漾、水趣盎然

波光潋滟、清澈见底、悠悠烟水、

碧波浩渺、琉璃千顷、溪流淙淙、

山穷水尽 山水相连 水天一色

冰寒于水 不服水土 兵来将挡,水来土掩 杯水车薪 白山黑水白水鉴心 巴山蜀水 跋山涉水 背水一战 不通水火抽刀断水 春风沂水 出水芙蓉 车水马龙 出山泉水残山剩水 啜菽饮水 尺水丈波 臣心如水 吹皱一池春水打落水狗 滴水不漏 滴水成冰 滴水穿石 淡水交情登山临水 斗升之水 簟纹如水 风起水涌 芙蓉出水反水不收 覆水难收 风行水上 高山流水 火耕水耨黄河水清 河水不洗船 洪水横流 洪水猛兽 浑水摸鱼混水摸鱼 海水群飞 交淡若水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 镜花水月蛟龙得水 救民于水火 井水不犯河水 积水成渊 近水楼台 水波不兴。水波粼粼、风平浪静、碧波荡漾、水趣盎然 波光潋滟、清澈见底、悠悠烟水、碧波浩渺、琉璃千顷、溪流淙淙、山穷水尽 山水相连 水天一色 如鱼得水 一衣带水 高山流水 一潭死水 马山楚水行云流水 望穿秋水 拖泥带水 穷山恶水 落花流水跋山涉水 晴蜓点水 蛟龙得水 双瞳剪水,以石投水山清水秀;水清无鱼;清澈透明;碧波荡漾;波涛汹涌;风平浪静;山穷水尽;水涨船高;万水千山;污泥浊水 饮水思源 逆水行舟 流水不腐 细水长流 顺水推舟 混水摸鱼 萍水相逢 覆水难收 车水马龙 似水流年万水千山 滴水成冰 滴水穿石 杯水车薪源远流长、砥柱中流、俟河之清、长江后浪推前浪 海晏河清、河山带砺、黄河砥柱中流、俟河之清、长江后浪推前浪 海晏河清、河山带砺、黄河水清、砺山带河、鲤鱼跳龙门、波澜壮阔 气势磅礴水清、砺山带河、鲤鱼跳龙门、波澜壮阔 气势磅礴天卷地,波涛汹涌,水花四溅,铺天盖地,翻天覆地,惊天动地,动人心弦,大吃一惊,大跌眼镜,目瞪口呆波澜壮阔 气势磅礴 一望无际 波涛汹涌 一泻千里

源远流长 砥柱中流、俟河之清、长江后浪推前浪汹涌澎湃,惊涛骇浪,静流如歌,蜿蜒曲直,生生不息汹涌澎湃,惊涛骇浪,静流如歌,蜿蜒曲直,生生不息

7楼:雪ぉ未央

波涛滚滚 气势汹涌 奔流入海 滩多弯险

关于长江黄河的成语

8楼:封封封封你麻痹

一泻千里、

惊涛骇浪、

波峰浪谷、

浊浪排空、

波澜壮阔、

风急浪高

气吞山河

气壮山河

日月经天,

江河行地

悬河泻水

银河倒泻

暴虎冯河

表里山河

过河卒子

过河拆桥

海晏河清

河梁之谊

江河日下

江河行地

涓滴成河

涓涓不壅,终为江河

锦绣河山

海晏河清

悬河泻水

砺山带河

形容长江黄河的成语有哪些?

9楼:梦微创

1、波澜壮阔[bō lán zhuàng kuò]:原形容水面辽阔。现比喻声势雄壮或规模巨大。

出处:南朝·宋·鲍照《登大雷岸与妹书》:“旅客贫辛,波路壮阔。”

2、千军万马[qiān jūn wàn mǎ]:形容雄壮的队伍或浩大的声势。

出处:《南史·陈庆之传》:“名军大将莫自牢,千兵万马避白袍。”

3、浩浩荡荡[hào hào dàng dàng]:原形容水势广大的样子。后形容事物的广阔壮大,或前进的**声势浩大。

出处:《尚书·尧典》:“汤汤洪水方割,荡荡怀山襄陵,浩浩滔天。”宋·范仲淹《岳阳楼记》:“浩浩荡荡,横无际涯。”

4、气壮山河[qì zhuàng shān hé]:形容气概豪迈,使祖国山河因而更加壮丽。

出处:梁信《从奴隶到将军》上集第四章:“又听到了你的朴朴实实、气壮山河的言谈了。”

5、气贯长虹[qì guàn cháng hóng]:正义的精神直上高空,穿过彩虹。形容精神极其崇高,气概极其豪壮。

出处:《礼记·聘义》:“气如白虹,天也。”

6、气势磅礴[qì shì páng bó]:形容气势雄伟壮大。

出处:秦牧《古战场春晓》:“这是中国近代史上气势磅礴的一页。”

形容长江、黄河的四字词语

10楼:

江宽水阔 惊涛骇浪 碧波盈盈 震耳欲聋 奔腾不息 一泻千里 绿水如带 碧波小溪 溪流蜿蜒 溪水叮咚 汩汩而流 飞泉如雪 飞瀑泻玉 飞珠溅玉 水帘悬挂 散珠细雾 喧声如雷 水流湍急 清泉涌流 碧水如带 平滑如镜 珠花迸发 清莹澄澈 喷珠吐玉 高山流水

形容"江南"的词语有哪些,形容江南的词语

1楼 我是小可爱 1 湖光山色 注音 h gu ng sh n s 解释 湖的风光,山的景色。 指有水有山,风景秀丽。 出处 宋 吴自牧《梦梁录》 杭城湖光山色之美 钟为人物 所以清奇杰特 为天下冠。 2 山光水色 注音 sh n gu ng shu s 解释 水波泛出秀色,山上景物明净。形容山水景...

银河用什么成语来形容,形容银河的成语

1楼 匿名用户 1 众星捧月 zh ng x ng p ng yu 出处 《论语 为政》 为致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共之。 释义 许多星星衬托着月亮。比喻众人拥护着一个他们所尊敬爱戴的人。 2 星罗棋布 x ng lu q b 出处 汉 班固《西都赋》 列卒周匝,星罗云布。 释义 罗 罗列 布...

形容绿的时间长的词语,形容绿的时间长的四字词语

1楼 真想问问 要找四个字的词语,并不是很好找。先是找到了两个 绿的时间长 万古长青 四季常青。 2楼 新新玉子 四季如春,四季常青。 形容 绿的颜色浓 绿的时间长 绿的范围广 的四字词语有哪些? 3楼 匿名用户 四季长青 一碧千里 万古长青 青翠欲滴 绿蓑青笠 绿树成荫 郁郁葱葱 水碧山青 绿草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