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晶有什么鉴别方法

2021-05-01 18:25:12 字数 4699 阅读 5900

1楼:匿名用户

真假水晶鉴别

(1)眼看:天然水晶在形成过程中,往往受环境影响总含有一些杂质,对着太阳观察时,可以 看到淡淡的均匀细小的横纹或柳絮状物质。而假水晶多采用残次的水晶渣、玻璃渣熔炼,经过磨光加工、着色仿造而成,没有均匀的条纹、柳絮状物质。

(2)舌舔:即使在炎热夏季的三伏天,用舌头舔天然水晶表面,也有冷而凉爽的感觉。假的水晶,则无凉爽的感觉。

(3)光照:天然水晶竖放在太阳光下,无论从哪个角度看它,都能放出美丽的光彩。假水晶则不能。

(4)硬度:天然水晶硬度大,用碎石在饰品上轻轻划一下,不会留痕迹;若留有条痕,则是假水晶。

(5)用偏光镜检查:在偏光镜下转动360度有四明四暗变化的是天然水晶,没有变化的是假水晶。

(6)用二色检查:天然紫水晶有二色性,假水晶没有二色性。

(7)用放大镜检查:用十倍放大镜在透射光下检查,能找到气泡的基本上可以定为假水晶。

(8)用头发丝检查:将水晶放在一根头发丝上,人眼透过水晶能看到头发丝双影的,则为天然水晶,主要是因为水晶具有双折射。

(9)用热导仪检测:将热导仪调节到绿色4格测试宝石,天然水晶能上升至黄色2格,而假水晶不上升,当面积大时上升至黄色一格。

天然和人工合成水晶鉴别

区别天然水晶与合成水晶还有一个特征就是水晶光泽,天然水晶饰品表面呈现油脂光泽,但合成水晶饰品表呈现的是玻璃光泽,还未见有汕脂光泽的合成水晶。

水晶,虽不属贵重宝石,但以其无与伦比的医疗效果和价廉物美而越来越受到全世界男女老少的喜欢。作为水晶的爱好者,都希望拥有所有品种的水晶,不管天然的还是合成的,但他一定希望知道自己的水晶是合成的还是天然的。

现在市面上的无色水晶项链和茶晶项链可谓是天然与合成掺半,而彩色水晶项链多数为合成水晶。真正的天然彩晶较少,用来做成项链的就更少。

合成水晶最大的特点就是有子晶晶核。合成水晶若有晶核则比较好判断因为晶和一般为无色的长板柱状,与周围合成晶界限清楚。但近来市面上一些无色合成水晶,因晶核和合成都是无色,加之在晶核中有一些天然包体特征或在晶核与合成晶之间的一些气泡,使一些位有经验的人很容易误认为是天然水晶,仔细观察就会发现,经何种的包体仅存在于子和主内,四周有一种被一无形墙截住,断而不延之感觉。

晶核与合成晶之间的气泡都沿晶核壁分布,形成相互平行的“气泡壁” 。有些气泡乘蝌蚪状,头多向壁尾向外排列。天然水晶中也常有沿一个面排列的群包提出现,但这个面常是单一的、有起伏变化的,并且组成该面的包体在宝石显微镜下会发现多为二项包裹体,而不只是气泡。

两者的区别还是明显的。

合成水晶尤其是彩色合成水晶的第二个特点是烟色的均一。整串项链的色较均一 ,尤其是黄色水晶系列及茶色、黑色的合成晶。而天然的黄色和茶色、黑色水晶色常不均一。

天然水晶不仅色不均一,而且常常茶色调(除茶色水晶外),更有趣的是在晚上白枳灯下,茶黄色水晶不带一点黄色,完全像茶色水晶,若和茶水晶混在一起境不好辨认。而笔者所见到的合成黄水晶颜色都很纯正均一,有个别的色调较暗,但不带茶色调,且在晚上白枳灯下不会变色。

值得注意的是在合成紫晶中,常有一些定向较好的深紫色片,很容易让人联想到田天然紫晶中不规则片状色团的特征。二者最大的区别是合成紫晶中的深紫色色团成晶平行的片状定向排列,大小形态差别不大,深紫色片比喻成漂浮的“紫布片”,则天赋然紫晶中的紫色团可看成是漂浮的“紫烟团”。这就是二者的主要区别。

天然彩晶,尤其是紫晶,还有一个特征,就是由向兰宝石一样的六边形色带。引人注意的是,竟来一些合成绿色水晶中常常哟平行色带出现,色带沿子晶核比一层一层平行发育。笔者还见过一串合成成绿水晶项链,黄色和绿色乡间出现,很象天然水晶之色带,加之内部有一些褐色半透明固体杂质,极易误认为是天然绿色晶,但合成晶形成的色带是沿子核壁平行分布,平直而物夹角,制成的项链整串晶色带变化一致,每一粒的色带宽窄色变相同,给人一种过分“步调一致” 而不自然的感觉。

合成水晶的第三特点是洁净无瑕。天然水晶中常有包裹体和绵,而合成水晶晶莹剔透。个别合成水晶有气泡或一些固体杂质。

近来一些合成水晶内常有一些三角形长管状气孔,在这些气孔中有绿色火红色粉末状物。这种长管的特点是沿 一个方向平行排列,断面为三角形,内常有不均绿色火红色粉状物沿壁分布,中间往往是空的,长管端头有变尖之趋势。而真正的天然发晶是含碧玺、阳起石、金红石等矿物的晶体,这些矿物个有气晶形,如阳起石的“竹节状 ”形态。

它们被包在水晶中 ,无方向性随意排列,粗细长短名异,并常伴有天然水晶所固有的包裹体和绵等。

2楼:匿名用户

水晶(rock crystal),稀有矿物,宝石的一种,石英结晶体,在矿物学上属于石英族,主要化学成份是二氧化硅,化学式为sio2,纯净时形成无色透明的晶体,当含微量元素al、fe等时呈紫色、黄色、茶色等,经辐照微量元素形成不同类型的色心,产生不同的颜色,如紫色、黄色、茶色、粉色等。

辨识真伪的方法大致有下列几种:

⑴眼看:天然水晶在形成过程中,往往受环境影响总含有一些杂质,对着太阳观察时,可以看到淡淡的均匀细小的横纹或柳絮状物质。而假水晶多采用残次的水晶渣、玻璃渣熔炼,经过磨光加工、着色仿造而成,没有均匀的条纹、柳絮状物质。

⑵舌舔:即使在炎热夏季的三伏天,用舌头舔天然水晶表面,也有冷而凉爽的感觉。假的水晶,则无凉爽的感觉。

⑶光照:天然水晶竖放在太阳光下,无论从哪个角度看它,都能放出美丽的光彩。假水晶则不能。

⑷硬度:天然水晶硬度大,用碎石在饰品上轻轻划一下,不会留痕迹;若留有条痕,则是假水晶。

⑸用偏光镜检查:在偏光镜下转动360度有四明四暗变化的是天然水晶,没有变化的是假水晶。

⑹用二色检查:天然紫水晶有二色性,假水晶没有二色性。

⑺用放大镜检查:用十倍放大镜在透射光下检查,能找到气泡的基本上可以定为假水晶。

⑻用头发丝检查:仅限于正圆形水晶球。将水晶球放在一根头发丝上,人眼透过水晶能看到头发丝双影的,则为水晶球。

主要是因为水晶具有双折射性。但是这样无法把天然晶,养晶和熔炼晶区分开来。只能区分玻璃等其他物质。

⑼用热导仪检测:将热导仪调节到绿色4格测试宝石,天然水晶能上升至黄色2格,而假水晶不上升,当面积大时上升至黄色一格。

3楼:名字没创意

水晶 鉴别

水晶,纯洁无暇、高雅脱俗,一直披着神秘的光环,是女人首饰匣中的宠儿。新潮的女孩还让水晶爬上牙齿、眉梢、头发,家居饰品更离不开水晶工艺品,生活就要与那变幻七彩的水晶恋爱。

天然水晶本色

性质水晶一种晶体,天然水晶是自然形成的,它是一种纯度较高的石英矿石,其颜色多数是白色,也有少量紫色、绿色等,这是由于水晶形成过程中,含有不同金属氧化物的成分所致。

天然水晶主要成分是二氧化硅(即石英),换句话说,水晶是纯净、透明的石英晶体,是石英的变种。由于天然水晶中还含有其他金属离子,就会呈现出各种颜色,常见有白水晶、紫水晶、黄水晶、茶晶、发晶、绿苔晶、芙蓉晶等。

特点天然水晶的硬度为摩氏7,相当于钢锉一般坚硬,这使得脆且易碎的黄玉、钻石、欧泊石、祖母绿之类的宝石相形见绌。而玻璃的硬度为5。天然水晶的断口是贝壳状(断口也叫破口,它是指矿物被打击后只产生不规则的破裂,破裂面凹凸不平称为断口)。

水晶真伪

眼看 天然水晶在形成过程中,往往受环境影响总含有一些杂质,对着太阳观察时,可以 看到淡淡的均匀细小的横纹或柳絮状物质。而假水晶多采用残次的水晶渣、玻璃渣熔炼,经过磨光加工、着色仿造而成,没有均匀的条纹、柳絮状物质。

手感 水晶珠子放在手掌来回搓揉,天然水晶触感滑润,人造水晶手感较为干涩。并且在同样的环境下,人造水晶比天然水晶更容易粘附尘土。

舌舔 即使在炎热夏季的三伏天,用舌头舔天然水晶饰品表面,也有冷而凉爽的感觉。假的水晶饰品,则无凉爽的感觉。

光照 天然水晶饰品竖放在太阳光下,无论从哪个角度看它,都能放出美丽的光彩。假水晶饰品则不能。

硬度 天然水晶硬度大,用碎石在饰品上轻轻划一下,不会留痕迹;若留有条痕,则是假水晶饰品。

水晶保养

用普通的清洗液兑水之后将欲清洗的物品放置其中,用软毛刷或手清洗后,再用清水冲洗干净,拿出控干,待半干时用软毛巾擦拭干净即可,不留水纹及手印。尽量避免用碱性、酸性和酒精类的洗净剂清洗,以免腐蚀,另外烟缸等器皿应减少受热时间,以免氧化泛黄。

忌:千万不要等水干后再擦,因水干后会留下水纹,必须半干时就擦。若想使水晶制品更亮,则清洗后放置于阳光下晒2~3小时,吸收太阳光后产品更加明亮。

如何辨别水晶真假?

4楼:灯泡厂里上班

辨别水晶有三种方法:

1、天然水晶大多含有冰裂、棉絮、内包物、杂志等,紫水晶也一样,除了极少数的紫水晶相当纯净,几乎不含杂质外,其他一般的紫水晶,都是含有杂质、内包物特的。若发现紫水晶晶体内几乎不含杂质,而在放大镜下可观察到气泡,则要当心是合成紫水晶,像这样的多半是玻璃合成品。

2、天然紫水晶的颜色多为不均匀的,若发现颜色相当均匀的紫水晶,则当心是假货,可将其放在水中观察。若水上水下颜色一致,则多半为假货。天然紫水晶可以在玻璃上划出痕迹,而玻璃在紫水晶上却划不出痕迹,故选购紫水晶时,可将玻璃与紫手晶互划,观察痕迹情况以辨别真假。

3、天然水晶多呈油脂光泽,而合成紫水晶呈玻璃光,另外,天然紫水晶放在手里有压手的感觉,夏天放在水里有冰凉感,而玻璃合成紫水晶放在手里则轻飘飘的,也无冰凉的感觉。

扩展资料

首先紫水晶是不能够进行强烈的高温照射的,这也就说明了紫水晶是不能够使用日照法来进行净化的,在一定的高温下,紫水晶会褪色变成紫黄晶,但是又不是纯正的那种,所以说对于紫水晶来说是非常损失的。在日常的佩戴中要注意不要接触比较高温的东西,比如说汤锅的热气、浴室里的水蒸气、日光浴的阳光等等。

大量水晶中都存在或多或少的固体、液体、气体,只是肉眼不易发现,用放大镜发现水晶中有气泡群存在是十分正常的事情。

天然的紫水晶手链一般成色较好的应是深紫色的,透明到半透明状态,一定有冰裂状或絮状包裹体。

参考资料

什么是茶晶,茶晶的鉴别方法,怎样识别茶晶的真假?

1楼 在水伊人 茶晶属于水晶类,硬度较高,透明度较好,因含有不同的色素,产生了茶黄的颜色。茶黄色是茶晶石里较好的颜色,多用来做首饰,如手串 帽正 胸坠等,褐色则多做成鼻烟壶。 晶手串的做工非常讲究,手串的圆珠要磨得工整,底子平,又要圆,抛光讲究亮。最重要的是中间部位的打眼,因为茶晶有一定的硬度,所以...

是否天然黄水晶?怎样鉴别,怎样鉴别黄水晶?

1楼 匿名用户 上两张图你对比一下,不过这样看 是不太可能看出真假的 2楼 匿名用户 好的天然水晶就没有冰裂和棉絮。 没有人能看你一张 就告诉你是真是假,除非他不是人。 3楼 匿名用户 观察有没有色带,如果有自然过渡的色带应该是真的,如果色带分解明显或者完全没有色带,存疑。 4楼 匿名用户 你自己在...

谁知道奶块里,紫水晶有什么用,奶块紫水晶怎么得 紫水晶获取方法攻略

1楼 紫霄云影 给混铸装备附魔和修理。但是有概率的。 魂铸装备附魔材料有好几种,光水晶就会出现3种,绿水晶,紫水晶,红水晶,这其中以紫水晶为等级较高的水晶。 奶块羽毛有什么用 2楼 的啊等等 对着契约符石 怼几下,契约符石合成方法 攻略 奶块契约符石合成配方 城堡核心x1 末世石英x4 钻石x1 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