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为什么呈紫色,什么情况下会出现紫色天空

2021-05-01 18:15:18 字数 2482 阅读 3478

1楼:大野瘦子

因为空气中的透明度降低,这样会把在空气中穿透力较弱的光线吸收或反射掉,只留下穿透力最强的红色或粉红色,当粉色和红色等颜色与夜幕的颜色相交织,就会出现紫色的天空。

是因为太阳光是七种光组成。大气层中紫色几乎看不到,因为紫色光在被散射的同时大部分也被吸收,而且人类的眼睛对紫色也并不敏感。

2楼:匿名用户

因为台风或大量的雨云就要来临时,空气中会有大量的水汽和微笑的粉尘颗粒等,会造成空气中的透明度降低,而这样会把在空气中穿透力较弱的光线吸收或反射掉,只留下穿透力最强的红色(或粉红色),当粉色和红色等颜色与夜幕的颜色相交织,就会出现紫色的天空。

不过紫色的天空不一定是在台风或下雨前才有,我以前试过在前后一个星期都是晴天的情况下曾经见过紫色的天空,不过紫色的范围非常小,只占天空的10%左右

3楼:

估计你说的现象出现在早晚,此时太阳处于较低的角度,阳光中的蓝光大部分穿透大气层离开地球,主要剩下红光和绿光,这两种光的组合就是紫色。

什么情况下会出现紫色天空?

4楼:匿名用户

是不同颜色光重叠所致。

当天顶上的大气层较薄,所以当蓝色散射在天上,天顶的蓝色又和地平线的红色重叠时,天空就呈现出紫色。

七种光中波长较短的是青、蓝、紫,光波较短的最容易被空气分子与空气中的尘埃散射,所以阳光通过大气层时其中的青、蓝、紫三种光大部分被散射。大气层中紫色几乎看不到,因为紫色光在被散射的同时大部分也被吸收,而且人类的眼睛对紫色也并不敏感。

扩展资料

太阳光是白色光,白色光由红橙黄绿青蓝紫光组成,红橙黄等颜色光,波长较长,能够跨越天上的小颗粒小分子,而青蓝紫波长很短,难以跨过,就散射在天空中。

阴雨天的天空是灰白色的,因为云层较厚对阳光的主要表现是反射,这时光线就比晴天弱,天空就比晴天显得暗一些,当再次阳光透过较厚云层后,由于云层中含水量较大,还有较多的尘埃,阳光经反射后就主要表现尘埃与小水滴或小冰晶的颜色,所以阴雨天的天空看上去是灰白色的。

5楼:阿拉善左旗

在晴朗的天气里空气中会有许多微小的尘埃、水滴、冰晶等物质,当太阳光通过空气时太阳光中波长较长的红光、橙光、黄光都能穿透大气层,直接射到地面,而波长较短的蓝、紫、靛等色光,很容易被悬浮在空气中的微粒阻挡,从而使光线散射向四方,使天空呈现出蔚蓝色。

实际上发生散射的蓝光只是一小部分,大部分没有遇到微粒的蓝光、紫光还是直接射到了地球上,所以射到地球上的白光中仍然是红、橙、黄、绿、蓝、靛、紫。

当大雨过后,你是否注意过天会更蓝,越是晴朗的天气,天越蓝,这是因为这样的天气里,空气中的尘粒、小滴、冰晶的数量会很多。

地球上空,包着一层厚厚的大气层。空气是没有颜色的,那蓝色是从哪儿来的呢?难道是有人染上去的?对!是 "染"上去的,是太阳光"染"上去的。

大气层中,红光跑得最快,一下子穿过去了;跟着,橙、黄、绿光也闯了过去;蓝、靛光的大部分却被大气层扣留住了,它们被大气层里的浮尘、水滴推来搡去,反射来反射去,结果把大气层 "染"成蓝色了。

在地面上看天空,天空是蓝色的;要是坐在飞机上看天空,天空就更蓝了;如果坐在宇宙飞船上看天空,天空就是

紫色的了

。因为最弱的是紫光,它们大多数连大气层的头道门都进不来呢。

蓝色光线加上紫色光线——就是我们看到的天蓝色的

如果阳光从天空照射下来,它就会连续不断地碰到某些障碍——即使没有下雨。因为光所必须穿透的空气并不是空的,它由很多很多微小的微粒组成。其中的大多数,百分之九十九不是氮气便是氧气,其余则是别的气体微粒和微小的漂浮微粒,它们**于汽车的废气、工厂的烟雾、森林火灾或者火山爆发出来的岩灰。

虽然氧气和氮气微粒比一滴雨水小一百万倍,但是它们也照样能阻挡阳光的去路。光线从这些众多的小“绊脚石”上弹回,并改变自己的方向:光线被散射出去,这是我们化学家和物理学家们的说法。

波长短的蓝色光和紫色光比波长长的橙色光和红色光散射得多。所以散射的光中,紫光比红光几乎多10倍,而蓝光则几乎比红光多6倍。绿色的、黄色和橙色的光线,敌不过占优势的蓝色光线和紫色光线,所以我们觉得这些散射的光是蓝色的——天蓝色的。

发现这一切的是英国物理学家和诺贝尔奖获得者瑞利勋爵,他在130年前就已经发现了:当光线透过空气偏离了它原来的直线方向时,光的波长不同,偏离的距离不同。后来人们为了向他表示敬意,便把这个散射过程叫做瑞利散射。

如果你向天空看去,你主要看见的是阳光中被散射的蓝色的光,而不是未经散射的阳光。

6楼:

1,排放工业废气过多时,如伦敦重污染时期

2,**游戏等等

3,带滤光镜片时

4,(可能的话)紫色微生物/气体充斥对流层时

7楼:烨霞郎君

当大气污染很严重时。

比如说,上个世纪英国还不注重环境保护的时候,伦敦的环境非常恶劣。记得有一副名画,画家把伦敦的天空画成紫色。当大家都在质疑时,才发现天真的是紫色的!

8楼:匿名用户

带紫色墨镜的时候,呵呵,说点轻松的,别说什么灾啊祸啊的。

紫色地什么填词语,紫色的什么填空词语

1楼 匿名用户 鼻青眼紫 传龟袭紫 重金兼紫 大红大紫 带金佩紫 掇青拾紫 怀金垂紫 怀金拖紫 怀黄佩紫 怀银纡紫 兼朱重紫 露红烟紫 千红万紫 拖金委紫 拖青纡紫 紫色的什么填空词语 2楼 课文你来说 词语填空示例如下 紫色的茄子 紫色的牵牛花 紫色的葡萄 3楼 匿名用户 紫色的葡萄 紫色的茄子 ...

紫菜为什么是紫色的,为什么紫菜会变紫红色?

1楼 iris雪雪雪 没有烹制的干紫菜通通都是紫色的 嫩紫菜煮出来是紫色的 老紫菜煮出来是绿色的 两种吃起来都没问题只是口感不同 紫色的细嫩润滑腥味小 绿色的口感糙腥味较重 购买时可以揪一小块含在口中片刻即可感到上述不同 紫菜色泽因环境及时期的不同而有黑紫色 红紫色 绿紫色等,干燥后变成紫色,故名紫...

脚趾甲上突然出现紫色是什么情况,脚趾甲突然变成紫色的了

1楼 折了翅膀的雀 应该是脚趾用力过大,脚指甲盖里有出血点,不用担心,过一段时间就可以长出来!!! 脚趾甲突然变成紫色的了 2楼 匿名用户 如果是用热水泡脚之后可以用布擦掉,说明是颜色染上的,至于什么原因,只有靠你自己回忆。如果紫色在趾甲下面,有两个原因,一是受到了外伤,一是内脏有病变。这就要看中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