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出阳关无故人的阳关指的是哪儿,“西出阳关无故人”中的阳关是指什么地方

2021-05-01 15:11:39 字数 3368 阅读 9991

1楼:贞观之风

阳关,位于敦煌市西南70公里处的南湖乡境内,因在玉门关以南,故名阳关。

阳关作为通往西域的门户,又是丝绸之路南路的必经关隘,有着极其重要的战略地位。 自西汉以来,各个王朝都把这里作为军事重地派兵把守。

据史料记载,西汉时,南湖置龙勒县,阳关为都尉治所。魏晋时在阳关置县,唐代设寿昌县。高僧玄奘从印度取经回国,就是走丝路南道,东入阳关返回长安的。

宋以后,来自白龙堆的流沙逼着人们东撤,阳关被无情的沙漠掩埋了。 而今,昔日的阳关城堞早已荡然无存,仅剩有墩墩山上被称为阳关耳目的一座烽墩。

2楼:节与点

阳关位于河西走廊的敦煌市西南七十公里南湖乡“古董滩”上。

阳关,为汉王朝防御西北游牧民族入侵的重要关隘,也是丝绸之路上中原通往西域及中亚等地的重要门户,凭水为隘,据川当险,与玉门关南北呼应。

阳关古塞建在荒漠之中,考古学家研究发现,阳关占有“一夫当关,万人莫开”之险要地势。

阳关和玉门关,一个在南,一个在北。名扬中外,情系古今。在离开两关以后就进入了茫茫戈壁大漠。

两者都是“丝绸之路”的重要关隘。是丝绸之路上敦煌段的主要军事重地和途经驿站,通西域和连欧亚的重要门户,出敦煌后必须走两个关口的其中一个。

扩展资料

出自唐朝王维的《送元二使安西》

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

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

译文:清晨的微雨湿润了渭城地面的灰尘,空气清新,旅舍更加青翠。真诚地奉劝我的朋友再干一杯美酒,向西出了阳关就难以遇到故旧亲人。

这首诗是送别诗的名篇,是王维送朋友去西北边塞时所作,后来还被谱成了乐曲,又称《阳关曲》、《阳关三叠》,成为千古绝唱。

3楼:酷夏微风飘

阳关:位于甘肃省敦煌市西南70公里外的南湖乡境内,因在玉门关之阳而得名。为汉武帝开辟河西,“列四郡,据两关”的两关之一,自古为丝绸之路西出敦煌,通西域南道的必经关卡,西部边境之门户。

唐代诗人王维首“渭城朝雨邑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更使阳关名扬千古。

4楼:烟雨重楼傅君婥

即现在的阳关,是甘肃省敦煌市西南地名,在玉门关之南

阳关、玉门关是丝绸之路上敦煌段的主要军事重地和途经驿站,通西域,连欧亚。名扬中外,情系古今。在离开两关以后就进入了茫茫戈壁大漠

5楼:百度网友

https://m.baidu.

com/s?word=%e7%8e%89%e9%97%a8%e5%85%b3&from=1018914a&lqsource=-1&dmaseid=dmaseid85010&qid=0000000029fe0912&sa=gh_wise_zhidao

“西出阳关无故人”中的阳关是指什么地方?

6楼:戒为良药

阳关,位于甘肃省敦煌市西南70公里处的南湖乡境内,因在玉门关以南,故名阳关。为汉武帝开辟河西,"列四郡,据两关"的两关之一,它是汉武帝时设在河西走廊西端的重要关隘,在军事上有极为重要的地位。自古为丝绸之路西出敦煌,通西域南道的必经关卡,西部边境之门户。

西出阳关无故人,释义:向西出了阳关就难以遇到故旧亲人。

扩展资料:

出处送元二使安西

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

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

注释:①元二:作者的友人,在兄弟中排行老二。古人常以兄弟排行称呼,类似“元老二”。

②使:出使。

③安西:唐代安西都护府,在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库车县。

④渭城:秦置咸阳县,汉代改称渭城县(《汉书·地理志》),唐时属京兆府咸阳县辖区,在今陕西咸 阳市东北,渭水北岸。

⑤浥:湿润。

⑥客舍:旅店。

⑦更:再。

⑧阳关:汉朝设置的边关名,故址在今甘肃省敦煌县西南,古代跟玉门关同是出塞必经的关口。《元和郡县志》云,因在玉门之南,故称阳关。

7楼:匿名用户

阳关(甘肃省敦煌市西南地名)

编辑阳关是中国古代陆路对外交通咽喉之地,是丝绸之路南路必经的关隘。位于甘肃省敦煌市西南的古董滩附近。西汉置关,因在玉门关之南,故名。和玉门关同为当时对西域交通的门户。

宋代以后,因与西方和陆路交通逐渐衰落,关遂废圮。古董滩因地面曾暴露大量汉代文物,如铜箭头、古币、石磨、陶盅等而得名。《西关遗址考》谓古董滩是汉代以后阳关,但据清《甘肃新通志》及《敦煌县志》认为红山口即阳关。

8楼:匿名用户

中国古代陆路对外交通咽喉之地,是丝绸之路南路必经的关隘。位于甘肃省敦煌市西南的古董滩附近。西汉置关,因在玉门关之南,故名。

和玉门关同为当时对西域交通的门户。宋代以后,因与西方和陆路交通逐渐衰落,关遂废圮。古董滩因地面曾暴露大量汉代文物,如铜箭头、古币、石磨、陶盅等而得名。

《西关遗址考》谓古董滩是汉代以后阳关。但据清《甘肃新通志》及《敦煌县志》认为红山口即阳关阳关位于河西走廊的敦煌市西南七十公里南湖乡“古董滩”上,因坐落在玉门关之南而取名阳关。阳关,始建于汉武帝元鼎年间,在河西“列四郡、据两关”,阳关即是两关之一。

阳关作为通往西域的门户,又是丝绸之路南道的重要关隘,是古代兵家必争的战略要地。据史料记载,西汉时为阳关都尉治所,魏晋时,在此设置阳关县,唐代设寿昌县。宋元以后随着丝绸之路的衰落,阳关也因此被逐渐废弃。

旧《敦煌县志》把玉门关与阳关合称“两关遗迹”列敦煌八景之一。

“西出阳关无故人”中“阳关”指的什么地方?

9楼:_阿静静静静

中国古代陆路对外交通咽喉之地,是丝绸之路南路必经的关隘

位于甘肃省敦煌市西南的古董滩附近。西汉置关,因在玉门关之南,故名。和玉门关同为当时对西域交通的门户。

宋代以后,因与西方和陆路交通逐渐衰落,关遂废圮。古董滩因地面曾暴露大量汉代文物,如铜箭头、古币、石磨、陶盅等而得名。《西关遗址考》谓古董滩是汉代以后阳关。

但据清《甘肃新通志》及《敦煌县志》认为红山口即阳关阳关位于河西走廊的敦煌市西南七十公里南湖乡“古董滩”上,因坐落在玉门关之南而取名阳关。阳关,始建于汉武帝元鼎年间,在河西“列四郡、据两关”,阳关即是两关之一。阳关作为通往西域的门户,又是丝绸之路南道的重要关隘,是古代兵家必争的战略要地。

据史料记载,西汉时为阳关都尉治所,魏晋时,在此设置阳关县,唐代设寿昌县。宋元以后随着丝绸之路的衰落,阳关也因此被逐渐废弃。旧《敦煌县志》把玉门关与阳关合称“两关遗迹”列敦煌八景之一。

西出阳关无故人的阳关指的是哪个关

10楼:在神丽峡讲四川话的苹果

阳关:汉朝设置的边关名,故址在今甘肃省敦煌县西南,古代跟玉门关同是出塞必经的关口。《元和郡县志》云,因在玉门之南,故称阳关。

西出阳关无故人猜一数字,西出阳关无故人打一0至9数字

1楼 小语文人 45西 4 无 5 综合在一起即为45 望采纳,谢谢! 2楼 匿名用户 1 西出阳关无故人的上一句是劝君更进 一 杯酒 西出阳关无故人打一0至9数字 3楼 最爱心灵手巧 西出阳关无故人打一0至9数字 答案 5。 无亲无故 w q n w g 解释 没有亲属和故旧。形容孤单。 出处 曹...

阳关三叠古琴曲弹不出味道,古琴阳关三叠男人和女人弹出来的怎么不一样

1楼 匿名用户 多听经典版本,观察别人是怎么处理的。 2楼 匿名用户 阳关是送别曲,可以边弹边唱,有了词的辅助可以更好的体会每一句的感情。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 是何等的诀别啊。按照古人交通不便的状况去考虑,一赴大漠,相见更是茫茫无期。每叠末尾的撮声和弦,弹...

江西省鄱阳县团林乡的邮编,江西省鄱阳县团林乡有什么出名的人或地方?

1楼 匿名用户 上饶市鄱阳县 团林乡板塘村江西省上饶市鄱阳县 团林乡江西省上饶市鄱阳县 团林乡方毕村江西省上饶市鄱阳县 团林乡傅家村江西省上饶市鄱阳县 团林乡建设村江西省上饶市鄱阳县 团林乡江村桥村江西省上饶市鄱阳县 团林乡江山村江西省上饶市鄱阳县 团林乡藕塘村江西省上饶市鄱阳县 团林乡彭曹村江西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