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资产阶级革命的过程可分为哪几个阶段

2021-05-01 12:06:48 字数 2649 阅读 8295

1楼:呼延平

1640~1649 英格兰内战

1640-1642 议会斗争

1642-1649 内战

1649~1660 共和国时期(护国公克伦威尔)1660~1688 斯图亚特王朝复辟

1688 光荣革命

1689 《权利法案》颁布 确立君主立宪制的资产阶级统治

英国资产阶级革命的过程

2楼:毓善一夕

一.革命的爆发:1640年二.

内战时期:1642-1648年三.共和国时期:

1649-1653年四.军事**"护国政体"时期:1653-1658年五.

斯图亚特王朝时期:1660-1688年六.光荣革命1688年

3楼:匿名用户

①革命开始于1640-1642年议会斗争,资产阶级、新贵族控制下的下议会要求限制王权,英国资产阶级革命开始。

②1642-1649内战期间。克伦威尔率领的议会军在纳西比战役,马斯顿荒原战役中击溃王党军。

③1649年,查理一世被处死,英国成立了共和国。

(3)1660年,斯图亚特封建王朝(查理二世)复辟。

(4)1688年,支持议会的辉格党人与部分托利党人邀请詹姆士二世的女儿玛丽和时任荷兰奥兰治执政的女婿威廉(后来的玛丽二世和威廉三世)回国执政,发动宫廷政变,推翻斯图亚特王朝封建统治,建立了资产阶级新贵族的统治,史称“光荣革命”。

(5)1689年,颁布《权利法案》标志君主立宪制的资产阶级统治确立。

英国资产阶级革命过程简述?

4楼:易书科技

1603年,伊丽莎自女王去世。随着都铎王朝(1484—1603年)的结束,英国进入斯图亚特王朝统治时期。国王詹姆士一世和他的继承者查理一世在政治上都相信“君权神授”,认为“除上帝外,国王不对任何人负责”。

他们厉行**,经常触犯资产阶级的利益;又实行宗教**,**反映资产阶级要求的思想意识——清教,掀起了“清教运动”。从而导致了政治上的紧张局面,终于在1640年引发了英国资产阶级革命。

英国资产阶级和新贵族的力量因国内资本主义经济的发展而不断增强,在国会中形成了与**王权对立的反对派,国会同国王之间的矛盾和斗争不断发展。1628年国会通过了限制王权的《权利**书》,国王查理一世为得到国会拨款而勉强批准了《权利**书》,但当国会**国王随意征税时,查理一世宣布解散国会,王权同国会之间的矛盾日趋尖锐。

1640年11月查理一世被迫重组新国会,标志着英国革命的开始。1642年1月,查理一世离开革命形势高涨的伦敦,北上约克城组织保王军队,准备以武力镇压国会派的“叛逆”行为。8月22日,他在诺丁汉树起了王军旗帜,宣布讨伐国会内的叛乱分子,从而拉开了英国内战的序幕。

内战初期。国会军队连打败仗。后来,资产阶级和新贵族的代表克伦威尔组织了“铁骑军”和“新模范军”,才扭转了局势,并于公元1645年取得了决定性胜利。

查理一世逃往苏格兰,但被苏格兰扣留。英国国会出资40万英镑将他赎回并加以囚禁。

革命取得初步胜利,但反封建阵营和军队内部却开始**。查理一世乘机逃出囚室,并纠集保王党的力量卷土重来。面对复辟势力的威胁,革命阵营内部各派暂时联合起来,终于粉碎了保王党的阴谋。

公元1649年1月,由135人组成的特别最高法庭判处查理一世死刑,克伦威尔亲自草拟并签署了死刑执行令。5月,国会宣布英格兰为共和国。

公元1640年开始的英国资产阶级革命,开创了资产阶级时代,也标志着世界近代史的开端。

5楼:abc高分高能

英国资产阶级革命的过程是什么

简述英国资产阶级革命过程

6楼:猹兄

苏格拉人民起义(导火线)—议会要求限制国王权力—议会军国王军内战—克伦威尔掌权,建立共和国—封建王朝复辟—光荣革命—颁布权利法案

7楼:abc高分高能

英国资产阶级革命的过程是什么

8楼:匿名用户

英国资产阶级革命的过程,包括那6个

9楼:匿名用户

一线专业教师的答案,够专业吧。

10楼:harry公主

人民版历史书必修一里面有

哪一事件掀开了英国资产阶级革命的序幕

11楼:匿名用户

(1)哪一事件掀开了英bai国资产阶级du革命的序幕?在英法美zhi资产阶级dao革命过程中,最能体版现资产阶级自由、权平等思想的法律文献是什么?(2分)

(2)从材料

一、二所提供的信息看,英国资产阶级革命和法国大革命有何不同?(2分)

(3)结合所学知识,分析材料三中布什的话,指出美国是怎样把统治者关在笼子里的?(1分)

答案(1)查理一世召集议会开会,筹集军费(1分)《人权宣言》(1分)

(2)英国资产阶级革命经过一个反复曲折的过程,建立了资产阶级和新贵族共同执政的君主立宪制。(1分)法国革命是资产阶级革命时代最大、最彻底、最典型的资产阶级革命。(1分)(评分说明:

答案划线部分不能少,否则不能得分。)

(3)美国规定**享有行政权;国会和最高法院分别掌握着国家的立法和司法大权。(1分)(评分说明:学生答出美国实行三权分立可得1分)

简述英国资产阶级革命历程(详细点)

英国资产阶级革命的意义是什么,英国资产阶级革命的意义

1楼 漫阅科技 17世纪英国资产阶级革命是近代历史上划时代的革命运动。这次革命是发生在资本主义手工工场时期的革命运动,属于早期的资产阶级革命。在这次革命中资产阶级不是同人民群众结成联盟,而是同新贵族结成联盟共同领导革命,因而使革命具有保守性和不彻底性。 它没有彻底消灭封建势力,农民对地主的封建依附关...

英国资产阶级革命爆发的根本原因,英国资产阶级革命的根本原因是什么

1楼 匿名用户 根本原因是,封建政治状况已经严重影响新兴资产阶级的经济发展,当政治阻碍经济发展时,就会产生变革,这是根本原因。 2楼 匿名用户 英国封建势力阻碍资本主义发展。 3楼 匿名用户 英国资产阶级革命爆发的根本原因是因为封建 的统治严重阻碍资本主义的发展 英国资产阶级革命的根本原因是什么 4...

比较英国资产阶级革命、美国独立战争和法国大革命的异同

1楼 匿名用户 相同 1 原因相同 英 美 法三国资产阶级都是为了掌握政权,为发展资本主义而进行革命。 2 领导阶级 三国的革命都由资产阶级领导。 3 革命动力 人民群众在三国革命中都起了推动作用。 4 结果相同 三国的资产阶级都取得胜利,掌握了政权,都促进了资本主义的发展,对欧美各国革命都有很大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