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岗教师招聘考试说课和试讲的区别及注意事项

2021-05-01 09:59:16 字数 6491 阅读 3027

1楼:中公教育

一、说课

“说课”既是一种具有创新意义的教学研究活动,又是教师职业技能训练的主要内容。那么,究竟什么是“说课”呢?

“说课”就是指讲课教师运用系统论的观点和方法,在一定场合说说某一教学课题打算怎样上,以及为什么打算这样上的教学分析。也就是说,“说课”是讲课教师对教学课题的设计与分析。这就说明了在“说课”中,教师招聘考试中考生需要将其面对的考官当做其“同行”的概念,二者来共同**本课题是怎么上效果好,或者“说课”者自己设计如此上课的意图,以及贯穿的课程理念。

二、试讲

“试讲”主要是现场模拟上课的情景,教师招聘考试中,考生是需要将下面的考官当做自己的学生,同时给他们一定的互动、交流。与“说课”相比,“试讲”的课堂最有特色的就是“演”,需要有提问环节等。

从对“说课”和“试讲”的简单介绍可以看出:“说课”难在“背”,而“试讲”则难在“演”。“说课”是一种课前行为;“讲课”是一种课堂行为。

同时作为即将参加教师招聘考试的考生来说,一定要清楚,在规定时间内的说课中,一定要完整呈现一个课时,从说教材、说学情、说目标、说重难点、说教法学法、说教学过程、说教学用具(手段)、说教学过程以及说板书等步骤,完整呈现。但是当要求以“试讲”的形式来面试的考生需要明白,“试讲”如果在规定时间没有讲完,也不需过于担心,因为“试讲”中,考官更加看重的是你是否能够非常好、较完美的呈现出

一、两个知识点。既然二者有本质的不同,那么是否有何联系呢?其实从二者的区别来看,轻易能够分析出:

“说课”是“讲课”的基础和保证。可以说,“说课”质量的高低决定着“讲课”质量的优劣。通过“说课”完全能够准确地反映出一个教师的实际教学水平和教学研究能力。

2楼:濮阳滢

小平子 这个问题直接来问我嘛 嘻嘻我是nini

特岗教师面试中,说课和试讲有什么区别?

3楼:匿名用户

特岗教师面试中,说课和试讲有以下五个方面的区别:

一、内涵不同。说课,就是让教师以语言为主要表述工具,在备课的基础上,面对同行和专家,系统而概括地解说自己对具体课程的理解,阐述自己的教学观点,表述自己具体执教某课题的教学设想、方法、策略以及组织教学的理论依据等,然后由大家进行评说。说课是对课程的理解、备课的解说、上课的反思。

试讲,是在有限时间内,教师通过口语、形体语和各教学技能与组形式的展示而进行的一种教学形式。考查的是教师的综合能力。试讲一般有三种形式∶面试试讲、能力测试试讲、教学实践试讲。

二、目的不同。说课的目的则是向听者介绍一节课的教学设想,使听者听懂。 常规课堂教学是循序渐进的,达到教学目标是最终目的。

试讲是以教学内容与环境为展示的载体,不能脱离教学环节,不能影响教学任务,必须达到教学效果,但最终的目的是表现出自己拥有成为一名优秀教师的潜力。

三、内容不同。试讲的教学内容主要包括内容的选择、内容的组织性和条理性、难点和重点问题的把握与分析、提问的技巧以及教学方法的选择等。内容要全面、完整、无疏漏,同时突出重点、难点及关键点;内容的学习安排要由浅入深、由表及里、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教学手段上要多样化综合,恰当使用类比及**、举例、提问等方法。

说课的内容包括:说教材,说学情,说教法,说学法,说教学程序,说板书。说教学反思。

四、讲授对象不同。讲课的对象是学生,通过和学生面对面地交流与合作,是建立在一种彼此信任和尊重的情境下。说课的对象是领导、同行或专家、评委。

五、方法不同。试讲是教师与学生的双边活动,在教师的引导下,学生通过读、讲、议、练等形式完成学习任务。说课则是以教师自己的解说为主。

4楼:中公教育

“说课”既是一种具有创新意义的教学研究活动,又是教师职业技能训练的主要内容。“试讲” 主要是现场模拟上课的情景,特岗教师招聘考试中,考上是需要将下面的考官当做自己的学生,同时给他们一定的互动、交流。与“说课”相比,“试讲”的课堂最有特色的就是“演”, 需要有提问环节等。

其实从二者的区别来看,轻易能够分析出:“说课”是”讲课”的基础和保证。可以说,“说课” 质量的高低决定着“讲课”质量的优劣。

通过“说课”完全能够准确地反映出一个教师的实际教学水平和教学研究能力。

三大不同

1.面对对象不同

说课是面对同行、领导或教学研究人员,主要用口头语言和有关的辅助手段阐述教学设计的研究过程而试讲则是微型课堂,面对的对象是该学年段的学生,将书本知识转化为生动形象的语言传授给学生,进而培养学生的能力,让学生学会学习。

2.方法不同

无论是试讲还是说课,面试过程中,下面的考官都不会给你任何回应。但试讲和说课在面试方法上也有较大差异:说课是以教师自己的解说为主,不需要互动,把考官当成同行阐述自己的对这节课的教学设想和流程安排,过程中要求语言流畅,内容正确充实试讲则不然,教师需要有全场的把控能力,因此面试者要通过语言或者复述模拟出学生的反应与回答,展现出教师与学生的双边活动,再现课堂。

3.组成不同

试讲与说课的组成部分有区别,大框架不同。试讲归结为课堂四部曲,分别是:导入、新课教学、巩固提高、小结和作业,当然各个学科还具有各自的学科特色,如语文教学则是导入、初读感知、精读品味和情感升华说课各地区各有不同,基本流程包括八个方面:

说教材、说学情、说目标、说重难点说教法学法、说教学用具、说教学过程(设计意图)和说板书。

5楼:小雨牵着海

面试中,说课和试讲是有区别的,“说课”既是一种具有创新意义的教学研究活动,又是教师职业技能训练的主要内容。“试讲” 主要是现场模拟上课的情景,特岗教师招聘考试中,考上是需要将下面的考官当做自己的学生,同时给他们一定的互动、交流。与“说课”相比,“试讲”的课堂最有特色的就是“演”, 需要有提问环节等。

特岗教师面试到底是考说课还是试讲啊?

6楼:小雨牵着海

各地面试内容不同,以黑龙江为例

面试考核满分为100分,其中基本素质测试50分,教育教学能力考察50分。

两部分 教师基本素质测试 教育教学能力考察教师基本素质测试 考核形式是 答辩

教育教学能力考查 考核形式是 试讲或说课

7楼:知满天教育

特岗教师的面试形式有四种,说课、试讲、结构化问题、答辩,具体的面试形式以当地公告为主,不同地区、不同用人单位组织面试的形式可能有所不同,或者选择其中一种,或者选择其中几种,有的地方甚至对不同学科或者同一学科不同学段选择的面试形式也有区别。

8楼:中公教育

特岗教师面试的具体形式要看各地的安排,每个地区不一样,可能有的是说课,有的是试讲,要以当地的通知为准。

如果不确定面试形式,可以先两种面试形式都准备。

河南特岗教师招聘面试一般是什么形式的,试讲?说课?会考专业知识吗?

9楼:中公教育

您好,中公教育为您服务。

根据去年河南特岗教师招聘考试面试的情况来说,各地区甚至各内县市的面容试形式都有不同,有试讲,有说课,有试讲+答辩,有说课+答辩等等,这个要具体根据您当地的实际情况来决定的,您可以参考2013年河南特岗教师招聘考试各地面试形式及内容,这是去年的相关信息,您可以根据这个来进行备考,希望能够帮到您。

如有疑问,欢迎向中公教育企业知道提问。

10楼:公考资讯营

根据往copy年的实际情况来看,特岗面试的bai形式du主要有以下三种:

一是试讲zhi(模拟课堂讲课、微

dao型教学);二是说课;三是说课加答辩或试讲加答辩。

另外,有些地区也采取说课加试讲,然后答辩的方式进行;有的采取试讲加说课的方式进行;有的只采取答辩的方式。考生要注意的是,体育、**、美术三门学科可能会加试技能测试。

特岗面试的形式虽然多种多样,但主体无非是试讲、说课、答辩三种,考生应该在笔试估分后尽早着手,不打无准备之战。

特岗面试时,选用的说课或试讲题目都选自当地中小学使用的现行教材。绝大多数县市面试时在备考室已经准备好了教材,但极个别的县市需要考生自备教材。

11楼:匿名用户

河南省的特岗教师招聘考试,大部分地区面试采用的是说课方式。有个别地区采用微型课的形式,一般采取现场抽取课题,规定时间内现场备课,现场授课,授课时间在10—15分钟。

12楼:小雨牵着海

根据2017年河南省特岗来教师招聘15300人考源试公告

笔试时间为7月30日上午9∶00—11∶00。笔试以闭卷方式进行,主要考试内容为教师职业道德、教育学、心理学、课程与教学论、教育教学技能、新课程理念及教师专业标准等。笔试注重应试者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教师基本技能的测试,满分为150分。

笔试工作由省、市(及直管县、市)共同组织实施。基本原则是:“全省统一试卷命题、统一试卷印制、统一笔试时间、统一调配巡视人员”。

各省辖市和直管县(市)负责根据报考人数,合理设置考点、考场等具体考务工作;负责考场监考人员的组织、考场纪律;负责判卷和汇总成绩等。

13楼:课观教育

同学你好,河南特岗教师招聘面试是不同的地区面试形式也不一样,一般有试讲、答辩、回说课等答形式,具体的形式还需要以当地当年的特岗教师招聘公告为准呢。

小学语文特岗教师面试要求讲课不超过十分钟,该怎么讲? 另外讲课和说课的区别是什么?

14楼:是我是影子

讲课,一般叫做试讲,不超过10分钟。把课压缩成10分钟,主要讲出你所讲课的重点以及怎样解决难点。导入可简洁明了。

形式:自导自演,既是老师,要讲授知识,又要扮演学生回答问题,注意教师评价语。

说课,需要分析教材内容、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教法、学法、教具准备、教学主要环节(导入——新授——练习——小结,必要时需要讲课)、板书设计,说课时间一般为12分钟——15分钟左右。

15楼:匿名用户

需要你设计一个微格课,将要上的课文选择一两个问题进行讲解,必须涉及到课堂的几要素。

亲们,特岗教师马上面试了,我不知道怎么准备,究竟是说课还是讲课?说课流程是怎样的?拜托亲们帮帮我

16楼:**壹家

呵呵,不用急。既不说课也不讲课。我参加了去年的特岗教师面试。

这是我去年准备面试时搜集的题目中的一部分,特岗面试就是这样的题型。答案不定,只要你能自圆其说就行。去年特岗面试有一道题是这样的:

《千手观音》这个节目很精彩,观众也很惊叹。从这里我们看到的是团队精神,你怎么看待教师队伍中的团队精神?

当然不会有原题出现,这里考官主要是想考察你的语言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不要紧张,沉着应战才是硬道理。 祝你成功。

一、问题:当在你上课时,一个学生在传纸条,你怎么办?

1、用眼神暗示他,引起他的注意,让他聚精会神的听课。

2、 边讲课边走到他的课桌边,用手敲打他的书桌,提示他,让他聚精会神的听课。

3、 课后把他叫到办公室,给他讲清楚,传纸条的危害,让他今后注意上课认真听讲。

其实这是一个开放性试题,答案不唯一,只要围绕这三个要点,说法正确就可以。

二、问题:学生早恋怎么办?你支持学生早恋吗?

“不支持,但也不生硬地反对。先了解学生情况,分析早恋的原因。通过在班上开展讨论,让学生明白青春的可贵,爱情的神圣——很多人只是因为空虚,寂寞,贪玩而随便、不负责任地把爱情当游戏……有必要的话,可以找学生单独谈话,动之以情,晓之以理。

”讨论:我会和他/她讨论如何对待这种“爱慕”,而不能叫爱情。我比较喜欢私下沟通,上升到班级讨论会不会让孩子难为情呢?

这也是人生一道彩虹!

三、问题:你对工资和福利有什么期望?

我对工资没有硬性要求。我相信贵公司有一个薪酬标准,在处理我的问题上会友善合理。我注重的是找对工作机会,所以只要条件公平,我则不会计较太多。

四、问题:“为什么要选择教师这个行业”、“你是怎么看教师这个工作的”?

回答:我读的就是师范类的专业,做教师符合自己的专业,而且现在公司之类的工作不够稳定,教师稳定性比较高,现在好的学校对教师的培养很好,也能为教师提供很大的发展空间等。

对孩子的爱心、耐心和责任心,更多了一份成熟和自信。教师这个职业是神圣而伟大的,他要求教师不仅要有丰富的知识,还要有高尚的情操。因此,在读师范 时,我就十分注重自身的全面发展,广泛地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并学有专长,做到除擅长绘画和书法外,还能会唱、会说、会讲。

“学高仅能为师,身正方能为范”,在注重知识学习的同时我还注意培养自己高尚的道德情操,自觉遵纪守法,遵守社会公德,没有不良嗜好和行为。我想这些都是一名教育工作者应该具备的最起码的素养。

五、问题:教师要耐得住寂寞、清贫、教师要守住这片净土,你为什么选择教师这个行业?参加教师招考进行教师队伍你的动机是什么?你觉得做教师的伟大之处在**?

回答:做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一直以来是我的梦想,也是我最真实的理想,虽然我从教已经有十几年了,但我还没有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教师,所以我要报考教师这个职业,并不是因为听了“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这句话,而是因为我非常了解这个职业,也非常热爱这个写满奉献、充满挑战的职业,因为在这里有着可爱的孩子,令人敬佩的同事们,他们都已成为人生路上不可磨灭的一笔。

教师在精神上是富裕的,是其它行业所不能比拟的,因为我们从事的是伟大的事业,是令人尊敬的事业,至少我们的灵魂是幸福的。如果上天要我选择财富的富有和灵魂的幸福,我想我会毫不犹豫地选择后者,这可能就是我选择教师这个职业的根本原因吧!

……………………

特岗教师跟一般的教师招聘考试的试卷是一样么

1楼 湖南中公教师 您好,中公教育为您服务。 历年来教师招聘考试时间是相同 的,考试内容也 都是一样的,具体只是岗位的不同。 特岗由于是在农村偏远地区,相对于城市来说,竞争较弱一点,所以较中小学教 师招聘来说,特岗教师是相对容易一点的。 考试之前要准备好,多看看历年真题,祝您考试成功 如有疑问,欢迎...

特岗教师,招聘学校和定岗学校的区别

1楼 兆信防伪技术 特岗教师是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的教师,招聘学校是面向社会招聘教师,而定岗学校是农村义务教育阶段特设岗位计划所指定的学校,只招有特岗教师。 年特岗报名表中定岗学校和招聘学校是什么意思 2楼 匿名用户 一 特岗教 师招牌考试 公共基础模拟题10套及讲义。 二 特岗教师...

公务员事业单位招聘的教师和教师招聘考试的教师一样吗

1楼 狗狗可爱呢 您好,中公教育为您服务。 陕西人事考试网提醒您 公务员和事业单位的编制本身就不同,教师都是事业单位编制的,与公务员不一样呢,只要是通过考试进入体制的教师编制都是相同的哈。 陕西人事考试网祝您早日解决问题,生活愉快! 如有疑问,欢迎向中公教育企业知道提问。 2楼 齐琪琪 据说事业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