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的词语概念,人文类包括什么?

2021-04-30 17:53:19 字数 5396 阅读 1353

1楼:手机用户

[human culture]人文与天文、地理(文或纹)相对而言,出自《易经》,与人道相通。

《童子问易》说:在原始蒙昧时期,人们始终认为“天道左行,地道右迁,人道尚中”,天、地、人是各行其道的。

《系辞》讲“物相杂,故曰文。” 原因是:《易经》发现了天地人三才之道可以会通,人们可以向天道、地道学习,以法天正己,遵时守位,知常明变,居安思危,趋利避害,开物成务,建功立业,改变命运的奥秘。

倡导人们在尊重宇宙乾坤秩序的前提下,实践人道与天道、地道相“杂”。

“人文”一词最早出现在《周易》“贲(bì)”(六十四卦之一)卦,“文明以止,人文也。”指修饰。修饰出美,故曰“美在其中”。

人文:指人类社会的各种文化现象 1、指礼乐教化。

《易·贲》:“观乎天文以察时变,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 孔颖达疏:“言圣人观察人文,则诗书礼乐之谓,当法此教而化成天下也。”

《北齐书·文苑传序》:“圣达立言,化成天下,人文也。”

唐·皎然 《读张曲江集》诗:“相公乃天盖,人文佐生成。”

2、泛指各种文化现象。

孙中山 《民权初步自序》:“会此世运进化之时,人文发达之际,犹未能先我东邻而改造一富强之国家者,其故何也?”

3、人事。指人世间事。

《后汉书·公孙瓒传论》:“舍诸天运,徵乎人文,则古之休烈,何远之有!” 李贤注:“人文犹人事也。”

4、习俗,人情。

郭沫若 《我的童年》第一篇:“大约就是因为山水比较清秀的原故罢,一般的人文风尚比起邻近的村镇也觉稍有不同。”

名词解释: 人文

2楼:霜叶后院自留地

人文指人类社会的各种文化现象

3楼:匿名用户

人文就是人类文化中的先进部分和核心部分,即先进的价值观及其规范。其集中体现是,重视人,尊重人,关心人,爱护人。简而言之,人文,即重视人的文化。

人文,是一个动态的概念。中国《辞海》中这样写道:“人文指人类社会的各种文化现象”。

我们知道,文化是人类或者一个民族、一个人群共同具有的符号、价值观及其规范。符号是文化的基础,价值观是文化的核心,而规范,包括习惯规范、道德规范和法律规范则是文化主要内容。人文是指人类文化中的先进的,科学的,优秀的,健康的部分。

广义讲,泛指文化;狭义讲,专指哲学,特别是美学范畴。

4楼:帅元贺拨

humanities and social science

人文社会科学是人文科学和社会科学的总称。人文科学原指同人类利益有关的学问,有别于在中世纪教会中占统治地位的神学。后来含义几经演变,其狭义指对拉丁文、希腊文、古典文学的研究,包括哲学、经济学、政治学、史学、法学、文艺学、伦理学、语言学等。

社会科学是指以社会现象为研究对象的科学,如政治学、经济学、军事学、法学、教育学、文艺学、史学、语言学、民族学、宗教学、社会学等,其任务是研究并阐述各种社会现象及其发展规律。

请采纳。

人文类包括什么?

5楼:匿名用户

包括哲学、经济学、政治学、史学、法学、文艺学、伦理学、语言学等。

狭义的人文科学指拉丁文、希腊文、古典文学的研究。广义一般指对社会现象和文化艺术的研究,包括哲学、经济学、政治学、史学、法学、文艺学、伦理学、语言学等。

人文科学”一词,在今天已成为一个使用率相当高的概念,对于人文科学的理解,不仅是一个学科分类问题,而且是一个构造和规范学术思维空间问题。正是这样,它成为了现代哲学所思考的问题,因为只有哲学才能承担起对各学科思维空间进行建构和解构、开拓和改造的任务。

6楼:匿名用户

人文科学主要包括汉语文学,文学、哲学、出版、外语、新闻、历史、地理、心理学、社会学、人种学、考古学、教育学等等。

7楼:匿名用户

下面这些专业都是属于人文社科类的专业:

05 文学

0501 中国语言文学

050101 文艺学

050102 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050103 汉语言文字学

050104 中国古典文献学

050105 中国古代文学

050106 中国现当代文学

050107 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

050108 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

0502 外国语言文学

050201 英语语言文学

050202 俄语语言文学

050203 法语语言文学

050204 德语语言文学

050205 日语语言文学

050206 印度语言文学

050207 西班牙语语言文学

050208 阿拉伯语语言文学

050209 欧洲语言文学

050210 亚非语言文学

050211 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0503 新闻传播学

050301 新闻学

050302 传播学

0504 艺术学

050401 艺术学

050402 **学

050403 美术学

050404 设计艺术学

050405 戏剧戏曲学

050406 电影学

050407 广播电视艺术学

050408 舞蹈学

0101 哲学

0201 理论经济学

0202 应用经济学

0301 法学

0302 政治学

0303 社会学

0304 民族学

0305 马克思主义理论

0401 教育学

0402 心理学

0403 体育学

0501 中国语言文学

0502 外国语言文学

0503 新闻传播学

0504 艺术学

0601 历史学

人文的基本含义

8楼:穆洛昂

哎,你问的好些问题我也一直在想啊~

溯源的话,要溯到《易经》中贲卦的彖辞:“刚柔交错,天文也。文明以止,人文也。

观乎天文以察时变;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程颐也说过,“人文,人之道也。”“观人文以教化天下”,当然这是程朱理学的套路,不能尽信。

但是人文原指人的传统属性,这不假。

广义的讲人文就是人类自己创造出来的文化,《辞海》:“人文指人类社会的各种文化现象”。我想,与通常说的“文化”文化相比,它更强调一个“人性”的作用,强调“人”作为主体的介入。

从文艺复兴的历史概念上说,那个“人文主义”强调个人意识的解放。而人文学科的意思不是说人文的东西用一种科学的理论来解释,而是说对于人的各面的一种求知、对于人的知识的一种**。比如说,人的本性、人的本源、人和大自然的关系、人和神的关系、人和人的关系。

因为它把人作为类来思考,所以我们说它的思考是超越具体人伦事功,超越有限的。

这话说得有点玄乎,呵呵~

大学的人文性是一个大学的气质问题,我想,应该表现在人文传统、文化氛围、思想自由度等方面吧

北大在这几个方面都做得比较好。人文传统自不必说,但是比清华还是要差点。文化氛围浓,说白了就是都酸到一块儿去了,至于思想自由方面,也确实是在国内比较好的,北大不太强调政治因素,所以就不太存在一个马克思主义先占据思想高地这么一个问题,而且还比较提倡有自己的看法,学校对所谓“大方向”的引导稍微少一些,所以就不太限制学生思维

我就说这些了

什么是人文

9楼:销魂军团丶亊

从概念上讲,人文就是人类文化中的先进部分和核心部分,即先进的价值观及其规范。其集中体现是,重视人,尊重人,关心人爱护人。简而言之,人文,即重视人的文化。

作家梁晓声用了6堂课的时间讲这两个字的含义。

梁晓声讲了一个故事:

一次在法国,他跟两个老作家一同坐车到郊区。那天刮着风,不时有雨滴飘落。前面有一辆旅行车,车上坐着两个漂亮的法国女孩,不停地从后窗看他们的车。

前车车轮碾起的尘土扑向他们的车窗,加上雨滴,车窗被弄得很脏。他们的车想超过,但路很窄。他问司机:

“能超吗?”司机说:“在这样的路上超车是不礼貌的。

”司机转述了那位先生的话:“一路上,我们的车始终在前面,这不公平!车上还有我的两个女儿,我不能让她们感觉这是理所当然的。”

梁晓声说,这句话让他羞愧了好几天。

这让我想起澳大利亚的侄儿经过的另一个故事:

周未,侄儿随著在澳大利亚土生土长的华人去雪梨周边海域捕捞鱼虾。每撒下一网,总有收获,可是每次网拉上来后,那华人总要挑拣一番,将其中的大部分虾蟹扔回大海。

我侄儿不解:“好不容易打上来,为啥扔回去?”

那华人平静答道:“在澳大利亚,每个出海捕捞鱼虾的公民都知道,只有符合国家规定尺寸的鱼虾才可以捕捞。”

我侄儿道:“远在公海,谁也管不著你。”

“人文”就是一种植根于内心的素养,以承认约束为前提的自由,一种能设身处地为别人着想的善良。它关乎公平、正义;就在我们日常的生活里、就在人和人的关系中。

言及此,我想起了那句名言:“文化可以立国”。

人格的词语概念

10楼:解脱

词目:人格

拼音:rén gé

英语:personality; moral integrity; human dignity

词义:人格是个人在一定社会中的地位和作用的统一;是个人做人的尊严、价值和品格的总和。 (1) [character;personality]∶个人显著的性格、特征、态度或习惯的有机结合

(2) [human dignity]∶人的道德品质 1.人的性情、气质、能力等特征的总和。 蔡元培 《普通教育和职业教育》:

“所谓健全的人格,内分四育,即:(一)体育,(二)智育,(三)德育,(四)美育。” 闻一多 《序》:

“此诗所述亦凭臆造,无非欲藉以描画诗人的人格罢了。” 老舍《四世同堂》二五:“他以为教育不仅是教给学生一点课本上的知识,而也需要师生间的感情的与人格的接触。

”2.人的道德品质。梁启超《新民说》第五节:“忠孝二德,人格最要之件也。” 陈学昭 《工作着是美丽的》九:“﹝她﹞又没有**,损害了家庭的名誉和自身的人格。”

3.谓人按照法律、道德或其他社会准则应享有的权利或资格。 瞿秋白 《赤俄之归途》四:

“把一般争人格的青年学生,打得落花流水。” 茅盾 《动摇》八:“公家发配,太不尊重女子人格。

” “人格”一词在生活中有多种含义。有道德上的人格,它指一个人的品德和操守;有法律意义上的人格,它指享有法律地位的人;有文学意义上的人格,它指人物心理的独特性和典型性。在心理学上,由于心理学家各自的研究取向不同,对人格的看法也有很大差异。

我们认为,人格是构成一个人的思想,情感及行为的特有统合模式,这个独特模式包含了一个人区别于他人的,稳定而统一的心理品质。

①个人在社会中的地位和作用的统一。是个人的尊严、名誉、价值的总和。在社会主义国家,每个公民人格平等,人格尊严受到法律保护。

②在心理学上,即“个性”。

③人的道德品质:人格卑下|高尚的人格。

文人相轻的成语,概括文人相轻的成语

1楼 匿名用户 示 例 旧知识分子有一个很大毛病 轻视 解 释 文人相轻 拼 音 自古而然 w n r n xi ng q ng 轻 那就是 三国 曹丕《典论》 出 处 而固小之 伯仲之间耳 傅毅之子班固 文人往往彼此看不起 文人相轻 概括文人相轻的成语 2楼 如梦随行 文人相轻 成语解释 拼音 w...

语文中的类比的概念是什么,语文中,类比例子有哪些?

1楼 匿名用户 类比修辞是基于两种不同事物间的类似 借助喻体的特征 通过联想来对本体加以修饰描摩的一种文学修辞手法 语文中,类比例子有哪些? 2楼 墨海愚者 类比是将两个本质上不同的事物就其共同点进行比较,是通过比喻手法的综合运用帮助说明道理或描述某种复杂情况。 例如 1 恰当的赞扬之于孩子就像阳光...

语文上,文体包括哪些,文体包括什么意思

1楼 匿名用户 记叙文,说明文,议 ,诗歌,散文, ,戏剧,古,诗,词,曲 2楼 匿名用户 记叙 议论 戏剧等 文体包括什么意思 3楼 匿名用户 现代语体文文体有三大类 一 文学体裁四分法 1 诗歌 4楼 梦梦在俺 文体,是指独立成篇的文本体 裁 或样式 体制 ,是文本构成的规格和模式,一种独特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