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办事效率高的词语,形容“办事效率高”的成语有哪些?

2021-04-28 14:41:54 字数 4496 阅读 6564

1楼:教育你我

雷厉风行 [lé

复i lì fēng xíng]

生词制本

基本释义

厉:猛烈。bai

像雷那样du猛烈,像风zhi那样快。比喻执行政dao策法令严厉迅速。也形容办事声势猛烈,行动迅速。

褒义出 处

清·李渔《蜃中楼》:“大丈夫做事;雷厉风行。”

2楼:匿名用户

事半功倍,就想起这个了

形容“办事效率高”的成语有哪些?

3楼:潜底呼吸

雷厉风行、bai卓有成效、干净利落du、立竿见影zhi、事半dao功倍。

1、事半功倍[shì bàn gōng bèi]释义:指做版事得法权,因而费力小,收效大。

出处:《孟子·公孙丑上》:“万乘之国;行仁政;民之悦之;犹解倒悬也。故事半古之人;功必倍之”。

2、雷厉风行[léi lì fēng xíng]释义:处理事务果断,办事效率、利落。

出处:唐·韩愈《潮州刺史谢上表》

3、立竿见影[lì gān jiàn yǐng]释义:指喻行事能马上看到效果或付出能马上得到收获。

出处:汉·魏伯阳《参同契》卷下:“立竿见影,呼谷传响。”

4、卓有成效[zhuó yǒu chéng xiào]释义:形容有突出的成绩和效果。也指做事效率很高,办事方式很有效果。

出处:明·王守仁《申行十家牌法》:“若巡访劝谕著有成效者,县官备礼亲造其庐,重加奖励。”

5、干净利落[ gān jìng lì luò ]释义:形容没有多余的东西,令人爽心悦目。也形容动作熟练、敏捷准确。

出处:赵树理《李家庄的变迁·十二》:“不是老人家,谁能这样干净利落。”

形容办事效率高的成语

4楼:贯烟桂子

雷厉风行、卓有抄成效、干净利落、立竿见影、事半功倍。

1、事半功倍[shì

bàngōng

bèi]

释义:指做事得法,因而费力小,收效大。

出处:《孟子·公孙丑上》:“万乘之国;行仁政;民之悦之;犹解倒悬也。故事半古之人;功必倍之”。

2、雷厉风行[léi

lìfēng

xíng]

释义:处理事务果断,办事效率、利落。

出处:唐·韩愈《潮州刺史谢上表》

3、立竿见影[lì

gānjiàn

yǐng]

释义:指喻行事能马上看到效果或付出能马上得到收获。

出处:汉·魏伯阳《参同契》卷下:“立竿见影,呼谷传响。”

4、卓有成效[zhuó

yǒuchéng

xiào]

释义:形容有突出的成绩和效果。也指做事效率很高,办事方式很有效果。

出处:明·王守仁《申行十家牌法》:“若巡访劝谕著有成效者,县官备礼亲造其庐,重加奖励。”

5、干净利落 [

gānjìng

lìluò

]释义:形容没有多余的东西,令人爽心悦目。也形容动作熟练、敏捷准确。

出处:赵树理《李家庄的变迁·十二》:“不是老人家,谁能这样干净利落。”

5楼:狗行家抢题狗

先见弱於敌而后战

bai者也。故

du事半古之人事半功倍

、宾zhi语。故事半而功倍,功dao必倍之,犹解倒专悬也,民之悦之。属出自先秦·孟轲《孟子·公孙丑上》,行仁政;[shì bàn gōng bèi] 事半功倍,而收到加倍的功效:

“万乘之国。” 中文名 事半功倍 拼音 shì bàn gōng bèi 出处 先秦·孟轲《孟子·公孙丑上》 适用 作谓语,意为只用一半的功夫:“夫先胜者。

形容用力小而收效大。”《六韬·军势》

6楼:匿名用户

形容办事效率高的成语;事半功倍

7楼:匿名用户

秒杀秒杀秒杀秒杀秒杀秒杀秒杀秒杀秒杀秒杀秒杀秒杀秒杀秒杀

形容“工作效率高”的词语有哪些?

8楼:黎明前儿

形容“工

bai作效率高”du的词语有:

聚精zhi会神,雷厉风行,兢兢业dao业,恪尽职守,废寝回忘食,事半功倍,埋头答苦干。

形容“工作效率高”相关成语:

词目 :倍道而进

发音:【 bèi dào ér jìn】

释义: 倍:加倍;道:行程。形容加快速度前进。

出处: 明·罗贯中《三国演义》第十一回:“曹兵闻失兖州,必然倍道而进,待其过半,一击可擒也。”

词目: 五行并下

发音 :【wǔ xíng liù

xià 】

释义 :形容阅读的速度极快。

出处 :《后汉书·应奉传》:“奉少聪明,自为童儿及长,凡所经履,莫不暗记。读书五行并下。”

词目: 奔逸绝尘

发音:【 bēn yì jué chén 】

释义: 奔逸:疾驰;绝尘:脚不沾尘土。形容走得极快。也形容人才十分出众,无人企及。

出处 :《庄子·田子方》:“夫子奔逸绝尘,而回瞠若乎其后矣。”

形容办事效率高的词语有哪些?

9楼:法律达人

雷厉风行[léi lì fēbaing xíng] 厉:猛烈

du。像zhi雷那样猛烈,像风那样快。比喻dao执行政策法令回严厉迅速。也形容

答办事声势猛烈,行动迅速。 计日程功[jì rì chéng gōng] 工作进度或成效可以按日计算。形容进展快,有把握按时完成。

形容“办事效率快”的词语有哪些?

10楼:狮子座好难瘦

1.雷厉风行[léi lì fēng xíng]厉:猛烈。象雷那样猛烈,象风那样快。比喻执行政策法令严回厉迅速。答也形容办事声势猛烈,行动迅速。

这一阵子禁用塑胶袋措施雷厉风行地推行,取访了很大的效果。

2.庭无留事(tíng wú liú shì)庭:公庭。官府衙门内没有积压下来的事情。形容办事及时,效率高,不拖拉。

3.假阶救火(jiǎ jiē jiù huǒ)假:借;阶:梯子。比喻做事不讲效率,做事机械。

雷厉风行出自

唐·韩愈《潮州刺史谢上表》:“陛下即位以来,躬亲听断,旋乾转坤;关机阖开,雷厉风行

假阶救火出自

《燕书》:“赵成阳堪,其宫火,欲灭之,无阶可升。”

比喻办事效率高的成语

11楼:教育你我

事半功倍[shì bàn gōng bèi]事半功倍,意为只用一半的功夫,而收到加倍的功效。形容用内力小而收效大。出自先容秦·孟轲《孟子·公孙丑上》:

“万乘之国,行仁政,民之悦之,犹解倒悬也。故事半古之人,功必倍之。”《六韬·军势》:

“夫先胜者,先见弱於敌而后战者也。故事半而功倍。”

中文名事半功倍

拼音shì bàn gōng bèi

出处先秦·孟轲《孟子·公孙丑上》

适用作谓语、宾语、定语

12楼:蛙家居

比较常见的如下;事半功倍,功大于过,日理万机,篜篜日上

13楼:言让种乙

1.雷厉风行du

[léi

lìfēng

xíng

]厉:猛zhi烈。像雷那

dao样内

猛烈,像风那样快。比喻执行政策法令严容厉迅速。也形容办事声势猛烈,行动迅速。

2.兢兢业业

[jīng

jīng

yèyè

]兢兢:形容小心谨慎;业业:畏惧的样子。形容做事谨慎、勤恳。

3.废寝忘食

[fèi

qǐnwàng

shí]

废:停止。顾不得睡觉,忘记了吃饭。形容专心努力。

4.恪尽职守[kè

jìnzhí

shǒu

]谨慎认真的做好本职工作:每个公务员都应该~。

5.埋头苦干

[mái

tóukǔ

gàn]

专心一意地刻苦工作。

6.事半功倍

[shì

bàngōng

bèi]

指做事得法,因而费力小,收效大。

7.聚精会神[jù

jīng

huìshén

]会:集中。原指君臣协力,集思广益。后形容精神高度集中。

形容一个人办事效率高的词语

14楼:太缺心眼

事半功倍 [shì bàn gōng bèi]生词本基本释义 详细释义

指做事得法,因而费力小,收效大。

褒义出 处

《孟子·公孙丑上》:“万乘之国;行仁政;民之悦之;犹解倒悬也。故事半古之人;功必倍之”。

例 句1. 厂里通过革新,产量迅速上升,收到了~的效果。

近反义词

近义词一举两得 一本万利 一石两鸟

有哪些可以用来形容效率高的成语,有哪些可以用来形容效率高的四字成语?

1楼 大孩子 庭无留事,雷厉风行,事半功倍,一箭双雕,一石二鸟。 庭无留事,拼音是t ng w li sh 。 释义 官府衙门内没有积压下来的事情。形容办事及时,效率高,不拖拉。 出处 《旧唐书 李适之传》 适之雅好宾友,饮酒一斗不乱,夜则宴赏,昼决公务,庭无留事。 示例 《宋史 薛映传》 映以右谏...

形容“有效”的词语有哪些,形容“高效”的词语有哪些?

1楼 叶子椰子耶耶耶 1 行之有效,读作x ng zh y u xi o。 基本释义 之 代词,它,指办法 措施等。效 成效,效果。实行起来有成效。指某种方法或措施已经实行过,证明很有效用。 出处 晋 张华《博物志 方士》 皇甫隆遇青牛道士 姓封名君达 其论养性法则可施用 大略云 武帝行之有效。 举...

收视率高用什么成语形容词,形容收视率高的的成语有哪些?

1楼 匿名用户 观者如云 gu n zh r y n 解释 的人就象行云一样密集。形容围看的人非常多。 出处 宋 张君房《云笈七签》第一百一十三卷 言适为项王相召饮酒,欲醉方返。溪滨观者如云。 结构 偏正式 用法 作谓语 定语 比喻看的人多 近义词 观者如堵 观者云集 例句 宋 张君房《云笈七签》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