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人是靠什么辨别方向的

2021-04-28 07:47:12 字数 1289 阅读 9019

1楼:胡说大本营

看太阳的起落方向..。

看北极星、看 “航海九星” 。

看 “日晷” ,不仅能够准确知道时间,还能够准确地辨别方向。

参考季风方向、参考房屋座向、参考植物生长特性、参考道路方向,等等。

2楼:匿名用户

1,观天bai象

比如说,北斗七星是为人du类所熟悉的,zhi它是指dao北面天空中大专熊心座中的七颗较明亮的星属。七颗心在天空中排列成一个长柄勺子的形状,所以称做北斗,指示着北方的方向。北斗七星不仅可以帮助我们判断方向,而且可以指示不同的季节:

春天勺柄指向东,夏天指向南,秋天指向西,冬天指向北。

2指南针,也就是罗盘这些

中国人在春秋战国时期发明指南针了

3楼:匿名用户

在晴朗的白天,根据日出、日落就可以很方便地知道方向,但只能是大致的估

回计,较准确的测定有下列几种方法答。

(1)手表测向。“时数折半对太阳,12指的是北方”。一般在上午9时至下午4时之间可以很快地辨别出方向,用时间的一半所指的方向对向太阳,12时刻度就是北方。

如,下午14∶40的时间,其一半为7∶20,把时针对向太阳,那么12指的就是北方。

(2)日影测向。晴天,在地上竖立一木棍,木棍的影子随太阳位置的变化而移动,这些影子在中午最短,其末端的连线是一条直线,该直线的垂直线为南北方向。

3.利用地物和植物特征。

有时野外的一些地物和植物生长特征是良好的方向标志,增加这方面的知识可以帮助我们快速地辨别方向。

(1)地物特征。

房屋:一般门向南开,我国北方尤其如此。楼房有阳台的朝南。

庙宇:通常也是向南开门,尤其庙宇群中的主体建筑。

突出地物:向北一侧基部较潮湿并可能生长低矮的苔藓植物。

(2)植物生长特征。

北侧山坡,低矮的蕨类和藤本植物比阳面更加发育。树木树干的断面可见清晰的年轮,向南一侧的年轮较为疏稀,向北一侧则年轮较紧密。

4楼:失心疯丶蕓

太阳,星星,月亮.在晴朗的白天,根据日出、日落就可以很方便地知道方向,有时野外的一些地物和植物生长特征是良好的方向标志,增加这方面的知识可以帮助我们快速地辨别方向.后来就我国就发明了指南针

5楼:王羲之的高徒

指南针(司南)。一开始什么都没有应该是看太阳。

6楼:未成年

不是每个古代人都有指南针(司南)的。当时穷啊,这应该是一种奢品。

普通人看太阳呗,不过,大部分还是自己走,除了熟悉的路,走到哪是哪

辨别方向有什么诗句,关于方向的古诗有哪些

1楼 火星鼠 向阳石榴红似火 背阴李子酸透心 南枝向暖北枝寒 一种春风有两般 2楼 沧海半杯 早晨上学去 面向太阳走 前面是东 后面是西 左面是北 右面是南 关于方向的古诗有哪些 3楼 爱看书的白狐 月明星稀,乌鹊南飞。绕树三匝,何枝可依。 曹操《短歌 行》 释义 月光明亮星光稀疏,一群寻巢乌鹊向南...

蜜蜂是靠什么来辨别气味的,鱼是靠什么辨别气味的?

1楼 匿名用户 蜜蜂虽然过着群体的生活,但是,蜂群和蜂群之间是互不串通的。蜂巢里存有大量的饲料,为了防御外群蜜蜂和其它昆虫 动物的侵袭,蜜蜂形成了守卫蜂巢的能力。蛰针是蜜蜂的主要自卫器官。 蜜蜂的嗅觉灵敏,它们能够根据气味来识别外群的蜜蜂。在巢门口经常有担任守卫的蜜蜂,不使外群的蜜蜂随便窜入巢内。在...

古代诗人靠什么维生,古代是哪位诗人用圆枕睡觉

1楼 匿名用户 当不了官就帮人写书信 写状纸 写契约等等,或者帮有钱人画画 写诗 当教书先生等等都可以谋生。比如杜甫就很潦倒,自己家庭都养不起,其家庭还需要有固定收入的当官朋友经常周济才能度日,好不容易赚点小费都拿去喝酒了,还不往家里寄,所以其诗歌大多体现了愤世嫉俗。 2楼 甘肃万通汽车学校 诗人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