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平遥古城功能用途,平遥古城为什么闻名全国?保护平遥古城的意义是什么?

2021-04-27 13:04:03 字数 2222 阅读 3144

1楼:匿名用户

原因:平遥古城是中国境内保存最为完整的一座古代县城,是中国汉民族城市在明清时期的杰出范例,在中国历史的发展中,为人们展示了一幅非同寻常的文化、社会、经济及宗教发展的完整画卷。

意义:独特而丰富的文化遗存:平遥古城自有筑城活动以来,已有2700多年的历史,在漫长的发展过程中,保留的文化遗存数量多、密度高、跨度的时间长,是被誉为“中国古建筑宝库”的山西省范围内的一个“文物大县”。

平遥古城众多的文化遗存,不仅代表了中国古代城市在不同历史时期的建筑形式、施工方法和用材标准,也反映了中国古代不同民族、不同地域的艺术进步和美学成就。

平遥古城位于山西省中部平遥县内,始建于西周宣王时期(公元前827年~公元前782年)。山西平遥被称为“保存最为完好的四大古城”之一,也是中国仅有的以整座古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获得成功的两座古城市之一。

2009年,平遥古城被世界纪录协会评为中国现存最完整的古代县城。2015年7月13日,平遥古城成为国家5a级旅游景点。平遥古城是中国古代城市在明清时期的杰出范例,平遥古城保存了其所有特征。

而且,在中国历史的发展中,为人们展示了一幅非同寻常的文化、社会、经济及宗教发展的完整画卷。(联合国教科文世界遗产委员会)

2017年11月19日,获得年度旅游目的地声誉奖。第一批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山西平遥古城的建筑特点是什么

2楼:匿名用户

平遥古城的住宿特点,也就是古建特点:

在2.25平方公里的古城内共有四合院3797处。

这些四合院,轴线明确,左右对称,层次分明,外雄内秀,沿中轴线,有几套院组成,中间多用短墙、垂花门楼分割,形成二进或三进的“日”“目”字形基本布局形式。

院内主题建筑正房一般为三间或五间砖拱窑洞,前面加木构披檐,柱廊上复瓦屋顶,明柱上方月普栏荷叶,欠板雀替和挂落、屋顶为平顶,有的上筑风水楼,照壁、女儿墙多为砖花栏;东西厢房及倒座南房,均为单坡向内坡的木结构瓦屋顶;街门对面有影壁,宅院门外有石狮子、栓马柱和登马石,融为一体。

这样保护完好的四合院有400余处,为古城的一大特色。

3楼:山西旅游专家

平遥城内存留有为数众多的传统民居建筑群。这些民居建筑群保存非常完整,既具有历史文化价值、建筑艺术价值,还具有实用价值,至今还居住着城市居民。该民居建筑群良好地展现了以砖木结构和窑洞式建筑为主的明清建筑群落。

华丽的彩绘、精美的木雕、生动的石狮、珍稀的照壁等等,比比皆是,令人叹为观止。无怪乎平遥被誉为:“文物宝库、世界骊珠” ,真是名副其实。

平遥古城的导游词。一定要快。

4楼:匿名用户

“平遥古城”导游词

来自全国各地的朋友们:

你们好!

<%}%>

<% for(var i=0,len=data.length;i

<%var status="disabled";%>

<% if(i==0)%>

<%var doclist=data[i]["related_doc_infos"];%>

"><%for (var j=0,n=doclist.length;j

http://wenku.baidu.com/view/

<%=doclist[j]['doc_id']%>.html" target="_blank" class="logsend log-xsend" data-logsend="]}" data-logxsend="[1,100029,]" title="<%=util.encodehtml(doclist[j].

title)%>"><%=util.cutstring(doclist[j].title,25,'...

')%>

<%if(doclist[j].value>0)else%>

<%=doclist[j]['page_num']%>页

<%=util.pricetext(doclist[j])%>

<%}%>

" target="_blank" class="logsend " data-logsend="]}">更多与“<%=data[i]['tag_name']%>”相关的文档》

5楼:延思雨

,,,,,,,,,,,,

平遥古城文化内涵

平遥古城是中国的哪个城市,平遥古城位于山西的哪个城市

1楼 竹林的人家 平遥古城在山西省晋中市平遥县。 平遥古城位于山西省中部平遥县内,始建于西周宣王时期 公元前827年 公元前782年 。平遥古城是中国汉民族城市在明清时期的杰出范例,在中国历史的发展中,为人们展示了一幅非同寻常的汉族文化 社会 经济及宗教发展的完整画卷。 山西平遥被称为 保存最为完好...

平遥古城是如何布局是什么,平遥古城的布局是怎样的?

1楼 漫阅科技 平遥城的布局以南大街为中轴,市楼为轴心,左为城 隍庙,右为县衙署,上有文庙,下有武庙,完全是明朝县城的格局。民居的形式虽为传统的木结构四合院,但走进院内,院落的正房往往是独立式的砖砌窑洞,给人耳目一新的感受与鲜明的地方色彩。与城墙并称平遥两大象征的市楼,三层高阁以鲜艳的琉璃瓦铺成,是...

平遥古城的城门有什么建筑特色,平遥古城的四个城门有什么建筑特色?

1楼 漫阅科技 城池东西四座瓮城,双双相对,四个城门就像是龟的四爪,上西门 下西门 上东门的瓮城城门均向南开,形似龟爪前伸,惟下东门瓮城的外城门径直向东开,据说是造城时恐怕乌龟爬走,将其左腿拉直,拴在距城20里的麓台上。 平遥古城城墙上的主要建筑有哪些? 2楼 北京创典文化 平遥古城,旧称 平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