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赏中国园林除抑景,透景,添景,借景外,还需从哪些园林构景的

2021-04-27 09:51:33 字数 4270 阅读 7523

1楼:天欲往来雪

抑景、夹景、添景、对景、框景、漏景、借景、障景

中国古典园林常见的构景手法有哪些,试举例加以说明

2楼:心有梦莫相忘

中国古典园林常见的构景手法:

一、抑景

中国传统艺术历来讲究含蓄,所以园林造景也绝不会让人一走进门口就看到最好的景色,最好的景色往往藏在后面,这叫做“先藏后露”、“欲扬先抑”、“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采取抑景的办法,才能使园林显得有艺术魅力。如园林入口处常迎门挡以假山,这种处理叫做山抑。

二、添景

当风景点在远方,或自然的山,或人文的塔,如没有其他景点在中间、近处作过渡,就显得虚空而没有层次;如果在中间、近处有乔木、花卉作中间、近处的过渡景,景色显得有层次美,这中间的乔木和近处的花卉,便叫做添景。如当人们站在北京颐和园昆明湖南岸的垂柳下观赏万寿山远景时,万寿山因为有倒挂的柳丝作为装饰而生动起来。

三、夹景

当风景点在远方,或自然的山,或人文的建筑(如塔、桥等),它们本身都很有审美价值,如果视线的两侧大而无当,就显得单调乏味;如果两侧用建筑物或树木花卉屏障起来,使甲风景点更显得有诗情画意,这种构景手法即为夹景。如在颐和园后山的苏州河中划船,远方的苏州桥主景,为两岸起伏的土山和美丽的林带所夹峙,构成了明媚动人的景色。

四、对景

在园林中,或登上亭、台、楼、阁、榭,可观赏堂、山、桥、树木…… 或在堂、桥、廊等处可观赏亭、台、楼、阁、榭,这种从甲观赏点观赏乙观赏点,从乙观赏点观赏甲观赏点的方法(或构景方法),叫对景。

五、框景

园林中的建筑的门、窗、洞,或乔木树枝抱合成的景框,往往把远处的山水美景或人文景观包含其中,这便是框景。

六、漏景

园林的围墙上,或走廊(单廊或复廊)一侧或两侧的墙上,常常设以漏窗,或雕以带有民族特色的各种几何图形,或雕以民间喜闻乐见的葡萄、石榴、老梅、修竹等植物,或雕以鹿、鹤、兔等动物,透过漏窗的窗隙,可见园外或院外的美景,这叫做漏景。

七、借景

在横向或纵向上让游人扩展视觉和联想,才可以小见大,最重要的办法便是借景。借远方的山,叫远借;借邻近的大树叫邻借;借空中的飞鸟,叫仰借;借池塘中的鱼,叫俯借;借四季的花或其他自然景象,叫应时而借。

3楼:子鱼雨嫣

中国古代园林的常见构景手段:

名称:抑景、

添景、夹景、对景、框景、漏景、借景、移景。

添景与夹景:添景讲的是主景与过渡景的前后关系;夹景讲的是主景与两侧景物的关系。

框景与漏景:漏景必须通过漏窗;框景可通过门、窗、洞,或乔木树枝抱合成的景框。

借景的种类:远借、邻借、仰借、俯借、应时而借。

跪求达人帮忙举例上海豫园园林中的构景手法

4楼:董董玱

1、廊中有一太湖石,戏名“美人腰”,挡住园内景致,乃造园障景手法。

2、有8幅精美的泥塑漏窗(漏景),其中东北角的一幅中间是松鹤图案,四边为回文“福禄寿喜”四字,寄寓对长辈的祝颂,呼应豫园。

3、堂外回廊镂着构思精妙的福、禄、寿、喜图案的泥塑漏窗,景中框景,似隔非隔。

4、置石作大门入口处的障景和对景

5、将豫园分割成若干院落,南北园林通常在园墙上,使甲风景点更显得有诗情画意,这种构景手法即为夹景。

6、海豫园中的花墙下的月洞,透露了隔院的水榭---借景

中国古典园林常见的构景手法有哪些,试举例加以说明

5楼:demon陌

中国古典

园林常见的构景手法:

一、抑景

中国传统艺术历来讲究含蓄,所以园林造景也绝不会让人一走进门口就看到最好的景色,最好的景色往往藏在后面,这叫做“先藏后露”、“欲扬先抑”、“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采取抑景的办法,才能使园林显得有艺术魅力。

如园林入口处常迎门挡以假山,这种处理叫做山抑。

二、添景

当风景点在远方,或自然的山,或人文的塔,如没有其他景点在中间、近处作过渡,就显得虚空而没有层次;如果在中间、近处有乔木、花卉作中间、近处的过渡景,景色显得有层次美,这中间的乔木和近处的花卉,便叫做添景。

如当人们站在北京颐和园昆明湖南岸的垂柳下观赏万寿山远景时,万寿山因为有倒挂的柳丝作为装饰而生动起来。

中国以江南古典园林和北方皇家园林为代表的中国山水园林形式,是中国传统建筑在世界园林发展史上独树一帜有重大成就体现,是全人类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

中国古典园林艺术是人类文明的重要遗产,被举世公认为世界园林之母,世界艺术奇观,造园手法已被西方国家推崇和摹仿,在西方国家掀起了一股“中国园林热”。中国的造园艺术,以追求自然境界,“虽由人作,宛自天开”为最终和最高目的的审美旨趣。

6楼:董太漂亮

中国古典园林常见的构景手法有很多,比如说假山和廊桥,一部婚影与以及多重的,园林的院落重叠

7楼:凹丸子

中国古代园林构景,十分注重人与自然的协调和谐,运用多种构景手法表现自然之美,以求达到最佳境界。中国古代园林构景基本手法有借景、添景、框景、漏景、对景、抑景、障景等,其手法因园林性质、规模,因地而宜、因时而宜。

8楼:匿名用户

1.抑景:

先扬后抑,欲扬先抑,采取抑景的办法是园林显得有艺术魅力。

2.添景:风景点在远方,如没有其他景点在中间近处过渡就显得虚空而没有层次。

3.夹景:风景在远方,视线两侧空荡无物,显得单调乏味。

4.对景:造成在甲点观赏乙点,从乙点观赏甲点的构景方法叫对景。

5.框景:园林中建筑的门窗或乔木树枝合抱成的景框,往往把远处的美景包框其中,似一幅图画,便是框景。

6.漏景:园林中常设露窗为装饰,透过漏窗的窗隙,可见园外或院外的美景,这种叫漏景。

7.借景:借远方的山林亭台叫远借;借临近的大树建筑叫邻借;借空中的飞鸟浮云叫仰借;借池塘中的游鱼浮萍叫俯借;借四季之花或春夏秋冬自然之景叫应时而借。

9楼:爱我家菜菜

名称:抑景、

添景、夹景、对景、框景、漏景、借景、移景。

添景与夹景:添景讲的是主景与过渡景的前后关系;夹景讲的是主景与两侧景物的关系。

框景与漏景:漏景必须通过漏窗;框景可通过门、窗、洞,或乔木树枝抱合成的景框。

借景的种类:远借、邻借、仰借、俯借、应时而借。

古典园林的构景方法

10楼:阿斯顿

当甲风景点在远方,或自然的山,或人文的塔,如没有其他景点在中间、近处作过渡,就显得虚空而没有层次;如果在中间、近处有乔木、花卉作中间、近处的过渡景,景色显得有层次美

,这中间的乔木和近处的花卉,便叫做添景。如当人们站在北京颐和园昆明湖南岸的垂柳下观赏万寿山远景时,万寿山因为有倒挂的柳丝作为装饰而生动起来。 中国的园林艺术,曾于17世纪左右在欧洲刮起“中国热”的旋风,当时在欧洲各国建造了不少中国风格的园林和建筑。

1980年后,中国建筑的精华之一的造园艺术再次被介绍到西方世界。不同时期的两次“中国热”成为中西建筑文化交流史上的一段佳话。中国园林两次传到欧美国家,相比较而言,第二次影响的范围更趋广泛。

第一次(17—18世纪)西传,受到中国园林艺术影响最大的是英国和法国,其它还包括德国、瑞典和**。而第二次中国园林已经分布到了美国、德国、英国、荷兰、澳大利亚、瑞士等多个国家。而且值得注意的是它们在英法的影响不像过去那么大,而在美国则颇多建构(第一次西传不包括美国)。

18世纪的欧洲花园多为庄园府邸的附属花园,供主人游览观赏之用,多数为私家的。

1980年后修建的中国式园林内容更为丰富,大致有以下几种:展览厅、园艺节参展作品、城市之间的友好赠建、纪念性的修建、观光园林。18世纪欧洲的中国园林,在很大程度上融合了中国园林和西方园林的特色。

由于部分花园是从古典式改建而来,还在局部保留了古典主义的手法,东西合璧的做法比较多见。总的来说,这时的欧洲中国园林,多数是在局部模仿,手法比较简单。自然风致园相对中国传统园林而言,处理过于粗糙,类似荒野的景色,缺乏中国园林的精心布置。

图画式园在此基础上增加了一些中国建筑,不过模仿得不太地道。

第二次西传的中国园林,一般都能抓住中国园林的某种特点很好地加以表达。比如以中国典型的江南苏州古典园林为蓝本的美国纽约市明轩、加拿大温哥华市逸园、加拿大蒙特利尔梦湖园,模仿北方皇家园林的英国利物浦市燕秀园,以岭南园林为蓝本的澳大利亚悉尼市谊园,表现云南园林特色的瑞士苏黎世市中国园,以楚地风格为基调的德国杜伊斯堡市郢趣园等等,不一而足。这些园林或以山水为主,或突出建筑物,风格上有的倾向朴素淡雅,有的明快开阔,变化丰富,基本上反映出中国园林多姿多彩的面貌。

谊园1988年初在澳大利亚悉尼市达令港畔落成,占地1万平方米。总体布局共分六个大景区:门庭导引区、主景区、竹林小院区、山涧瀑布区、山林野趣区、楼台水庭区。

中国古典园林造景艺术中有哪些借景手法

1楼 司徒语山信卉 1,近借。在园中欣赏园外近处的景物。 2,远借。在不封闭的园林中看远处的景物,例如靠水的园林,在水边眺望开阔的水面和远处的岛 屿。3,邻借。在园中欣赏相邻园林的景物。 4,互借。两座园林或两个景点之间彼此借资对方的景物。 5,仰借。在园中仰视园外的峰峦 峭壁或邻寺的高塔。 6,俯...

中国园林景观设计有哪些特点,中式园林景观有什么特点

1楼 庸人情何以堪疯 特点 一。中国古典园林的设计,主要受政治影响。 无论是皇家园林,还是私家园林,其服务对象多是以极少数人为主,而园中生活的其他人,则是园主的服务者,园主的喜好决定了园林的设计特点和主题。园林为园主而建 无须过多地考虑其他人的感受。而现在建造的中式园林 主要受经济影响,因服务对象不...

中国古代园林有哪八种构景手段

1楼 己汀兰世赋 1 抑景 先扬后抑,欲扬先抑,采取抑景的办法是园林显得有艺术魅力。 2 添景 风景点在远方,如没有其他景点在中间近处过渡就显得虚空而没有层次。 3 夹景 风景在远方,视线两侧空荡无物,显得单调乏味。 4 对景 造成在甲点观赏乙点,从乙点观赏甲点的构景方法叫对景。 5 框景 园林中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