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古典时代是在什么时期,“新古典主义”时期是如何发展的?

2021-04-27 05:30:47 字数 3636 阅读 9926

1楼:北京理工大学出版社

青色的河马开罗埃及博物馆中王国时代美术中,壁画是特别繁荣的领域,倍尼—内哈桑的30多所容墓窟,几乎都画满了壁画,上面提到过的大臣托蒂荷太普墓中,表现他督造国王索希代布的坟墓,数百名奴隶牵引着国王的巨像,艰苦前进的《运输巨像》,就是说明性与装饰性的巧妙结合的出色例证。第16州州长哈努霍代普二世墓中的《河上狩猎图》,表现墓主夫妇,带着孩子,乘坐细长的小艇,在尼罗河上猎取野鸭的场面,用笔自由奔放,色彩生动美丽,线条和形的组织富有节奏感,虽然有着不同风格的存在,但它们总还是过去传统的继承,特别在国王的墓室中,壁画和浮雕的严谨工整,令人想起古王国时代的作风,例如在代尔·埃尔·巴哈里的门特霍代普之妃卡维德石棺上的浮雕画面,表现王后一面啜饮着美酒,一面让美容师为她梳理头发,造型典雅优美,构图疏密得当,线条工整有力,人物形象比古王国时代更趋于苗条瘦长,因而更显得秀美。鉴于这种作风,也有人把12—13王朝的美术称之为“新古典时代”。

“新古典主义”时期是如何发展的?

2楼:易书科技

但是,到了17世纪,仿佛太阳重新升起,在法国,路易十四创造了一个被称为“太阳王”的时期——他创造了一个政治、经济和军事上富强与繁荣的法国,尽管是回光返照。路易十四非常重视文学艺术,成立了法兰西学术院,支持文学艺术的创作,同时他也对它施加了控制,于是在这个时期的主流文学倡导复兴古罗马的艺术传统,称为“新古典主义”时期,种种据说是来自古代的规范成了当时剧作家和诗人必须遵守的法则。艺术家不能不“戴着镣铐跳舞”。

“镣铐”对于舞蹈是一种约束,但约束有时会使人跳出更好的舞蹈。悲剧大师高乃依和拉辛创造了不朽的作品,喜剧大师莫里哀把新古典主义文学推向了高峰。莫里哀的喜剧是新古典主义时代最骄人的成果,同时,又是对这一神圣文学流派的亵渎。

就像莎士比亚代表着文艺复兴的高峰与终结一样,莫里哀意味着新古典主义的高峰与终结。

真正把新古典主义推下统治宝座的是行将到来的资产阶级革命风暴。为这场伟大革命做精神准备的启蒙学者从思想上向新古典主义发起了冲击。他们的主力就是孟德斯鸠、狄德罗、伏尔泰和卢梭。

恩格斯说,启蒙思想家们“本身都是非常革命的”,他们旗帜鲜明地提出推翻封建统治的革命任务,倡导建立“自由、平等、博爱”的理性王国。法国的启蒙思想家、艺术家不仅在思想上非常革命,而且,在艺术上也有颇多贡献,如卢梭的《忏悔录》、《新爱洛绮丝》,伏尔泰的哲理**,博马舍的《费加罗的婚礼》。在英国,启蒙运动时期的重要作家和作品有:

笛福的《鲁滨逊漂流记》,斯威福特的《格列佛游记》,菲尔丁的《汤姆·琼斯》,奥斯丁的《傲慢与偏见》、《理智与情感》以及农民诗人彭斯等。德国在启蒙运动前,远较英法落后,但到17世纪70年代,陡然掀起“狂飙突进”运动,《少年维特之烦恼》的作者青年歌德和《阴谋与爱情》的作者席勒成为两只报春的燕子,高翔于欧洲上空,令人刮目相看。歌德的长篇诗剧《浮士德》被称为近代人的《圣经》。

它继莎士比亚的作品之后,成为欧洲文学史上的第四座里程碑。

新古典主义和浪漫主义的兴盛时期是

新古典主义时期的玻璃工艺在装饰上取得了什么样的进步与发展?

3楼:漫阅科技

在装饰bai上,新古典主义时期的du玻璃工艺继承和zhi发扬了威尼斯的刻dao花技法专和德国的彩绘手属法,以及在古罗马时代即有创造的热溶镶嵌技法等,总之,溶各种技法为一炉的作品时有出现。但由于欧洲各地区的环境、民族等诸因素方面的差异,也影响到玻璃制品在各国表现出不同的风格特征。譬如,在西欧和南欧,玻璃工艺作品显示出了豪华而瑰丽的风貌;而在东欧和北欧则呈现出较为遒劲大方、庄重典雅的气质。

英国新古典主义时期的代表作家有哪些?

4楼:匿名用户

1、约翰·德莱顿

英国诗人、剧作家、文学批评家。一生为贵族写作,为君王和复辟王朝****,被封为“桂冠诗人”。主要作品有《时髦的婚礼》(1673)、《一切为了爱情》(1667)、《阿龙沙与施弗托》(诗作)、《论戏剧诗》、《悲剧批评的基础》等。

他也是英国古典主义时期重要的批评家和戏剧家,他通过戏剧批评和创作实践为英国古典主义戏剧的发生、发展做出了杰出的贡献。玄学诗人一词就是他最先提出来的。在欧洲批评史上享有极高的地位。

2、蒲柏

全名亚历山大·蒲柏(alexander pope,1688年5月22日 - 1744年5月30日)是18世纪英国最伟大的诗人。蒲柏出生于一个罗马天主教家庭,由于当时英国法律规定学校要强制推行英国国教圣公会,因此他没有上过学,从小在家中自学,学习了拉丁文、希腊文、法文和意大利文的大量作品。

3、约翰·弥尔顿

约翰·弥尔顿(john milton,1608年12月9日~1674年11月8日)英国诗人、政论家,民主斗士,英国文学史上伟大的六大诗人之一。代表作品有长诗《失乐园》、《复乐园》和《力士参孙》。[1]

1625年,弥尔顿入剑桥大学,并开始写诗。大学毕业后又攻读了文学6年。1638年,弥尔顿到欧洲游历。

1640年英国革命爆发,弥尔顿毅然投身于革命运动之中,并发表了5本有关宗教自由的小册子,1644年,弥尔顿又为争取言论自由而写了《论出版自由》。

5楼:花儿漫天飞

新古典主义时期的主要作家

约翰.班扬

亚历山大.蒲伯

丹尼尔.笛福

乔纳森.斯威夫特

亨利.菲尔丁

塞缪尔.约翰逊

理查德.比.谢立丹

托马斯.格雷

6楼:三仙桌

英国新古典主义

屈雷顿蒲柏(1688~1744)pope,alexander 英国诗人

约翰生《格理弗游记》的作者斯威夫特(jonathan swift, 1667-1745)

琼森,b.(ben jonson 1572?~1637)

英国新古典主义的家具和设计,集中在乔治时期,乔治时期分为哪三段具体时间是什么时候?

7楼:灵魂最后的呼吸

新古典主义欧洲家具风格的发展,大致可分为两个阶段。

一是盛行于18世纪的法国路易十六式、英国亚当兄弟式、赫普尔怀特和谢拉顿式以及美国的联邦式等

另一是流行于19世纪前期的法国帝政式、英国摄政式和美国的邓肯·法夫式等。

新古典主义的前期家具以法国的路易十六式为代表,后期则以帝政式为典范。

新古典主义风格划分哪2个时期

8楼:墨丶胭脂

新古典主义时期:将石质家具造型改为木质家具形式称新古典主义时期,其设计风格

可划分为两个时期。

一、拜战庭式:从古罗马帝国衰亡到公元12世纪为拜战庭风格时期。

特色:1、再建筑上的最大特色是方基地圆顶穹的结构,以几何形的碎石镶嵌地砖墙面装饰,庄严中又有细致效果。

2、家具装饰趋华丽形式,丝织品的兴起使家具的坐垫、披盖装饰日趋丰富多彩,雕木技法

和象牙雕刻当时也很盛行,促使了家具装饰多样化。

二、歌特式:

于13世纪始于德国东部,到15世纪后期,歌特式的风格逐渐影响家具结够和外形的改变,家具装饰以尖拱与窗格花饰相同,玲珑华丽,在细致中含有高贵的气魄。

9楼:景小知

古典主义,兴起于18世纪的罗马,并迅速在欧美地区扩展的艺术运动。新古典主义,一方面起于对巴洛克(baroque)和洛可可(rococo)艺术的反动,另一方面则是希望以重振古希腊、古罗马的艺术为信念。新古典主义的艺术家刻意从风格与题材模仿古代艺术,并且知晓所模仿的内容为何。

什么是古典主义它与新古典主义的区别

1楼 匿名用户 以复兴古希腊罗马艺术为旗号的古典主义艺术 早在17世纪的法国就已出现 一直延续到19世纪初叶 成为欧洲文学艺术的主要思潮 所谓古典主义 就是以古希腊 罗马的文学艺术为典范而得名 到了18世纪中叶 庞贝城的发掘 德国学者温克尔曼美学思想的传播 引起了人们对古典主义的兴趣 古典主义又重新...

雅典奴隶主民主政治发展到高峰是在什么时期

1楼 匿名用户 1 伯利克里执政期间,扩大公民的权利,很多公民担任了 公职。全体成年男性公民可以参加最高权力机构 公民大会,决定内政 外交 和平 战争等重大问题,他们在行政和司法机构中也发挥着重要作用。 2 伯利克里鼓励学术研究,发展文艺,重视体育。 这一时期雅典经济繁荣 文化昌盛,所以说达到了奴隶...

古典时期的希腊艺术主要表现在什么上

1楼 漫阅科技 古典时期是希腊艺术的繁盛期。其主要成就集中体现在建筑和雕刻上,对后世影响也最大。绘画作品由于保存要比雕塑和建筑困难得多,除了大量的陶器彩绘以外,至今仍未发现这一时期的绘画作品。 古希腊艺术的4个特征是什么? 2楼 双鱼澜澜的天 民主和自由色彩 与古希腊神话和传说有密切的联系 重视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