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政治制度的建立和发展在人类历史上经历了漫长 曲折的发

2021-04-27 05:28:39 字数 2754 阅读 3740

1楼:樊老湿

(1)物质生产的发展(或生产力的发展)。

(2)变化:打破了相对分散、隔绝状态,了解范围逐渐扩大,地域性历史逐渐融合为世界历史。

原因:资本主义经济的发展;新航路的开辟;殖民扩张的加剧;新的交通工具及通讯手段的发明。

(3)反应:第一,通过改革或革命的手段扫除资本主义发展的障碍。

第二,实现工业化。

第三,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掀起民族解放运动。

第四,掀起社会主义运动。(写出两点即可)

影响:密切了国际交流;改变了世界格局,促进了世界殖民体系的形成;确立了资本主义世界市场,世界联系逐渐加强并成为一个整体。(写出两点即可)

(1)根据材料中“而是纯粹物质的、可能通过经验确定的事实,每一个过着实际生活的、需要吃、喝、穿的个人都可以证明这一事实。”可得答案。

(2)根据材料可知西方人中的世界范围在不断扩大且地区间的地理联系增强。通过所学知识可知,这种认识的变化具有多方面的原因,如新航路的开辟、通过殖民扩张、资本主义经济的发展和交通、通讯工具的革新促进对世界了解的加深。

(3)工业国家在殖民扩张和掠夺中传播了先进的思想及生产方式,其他国家和地区开始通过改革或革命的手段发展发展资本主义政治、经济制度,开启工业化生产;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在西方民族主义的影响下开始了民族解放运动。这些加强了世界各地之间的联系与交流,世界日益开始形成一个整体,世界殖民体系和资本主义世界市场形成并发展。

(15分)在人类历史发展中,经历了从**到民主自由的漫长而又艰难的历史过程。阅读下列材料并结合所学知

在几千年的人类文明史上,社会政治制度经历了不断演变的过程。阅读材料:材料一 我们的(**形式)之所

2楼:反毁灭a17_嵶

(1)人民主权;法律至上;任人唯贤。(1点1分,任意2点得2分)

(2)《权利法案》;(1分)确立了君主立宪制政体。(1分)

(3)资产阶级责任内阁制政体;(1分)《临时约法》是近代中国第一部资产阶级性质的

民主宪法,(1分)具有反对封建**制度的进步意义。(1分)

(4)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共领导的**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1

点1分,共3分)

试题分析:(1)从材料中很容易看出雅典民主制的特点。“权力不掌握在少数人手中”体现人民主权;“每个人在法律上都是平等的”体现法律之上;“体现任人唯贤”。

(2)英国的根本**自然是它的宪法性文件《权利法案》。英国最终确立了君主立宪制政体。(3)从材料可以看你出中华**学习美国的体制确立了三权分立的体制,实行责任内阁制。

《中华**临时约法》具有明显的进步性,是我国的第一部资产阶级性质的宪法。(4)此题考查的是我国民主政治的基本框架,可依据教材知识作答。

点评:由于当时的社会环境不一样,雅典确立了民主政治。雅典民主制对后世的政治制度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到了近代,西方国家率先确立的民主制度,主张权力的制约,极大地推动了社会的发展。中国近代随着民族危机的不断的加深,探求救国之路不断地进行努力着,**的创立就是典型的代表。中华**的创立对中国的民主政治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由于历史阶段和国情的不同,民主制度也有很大的差异。中国最终建立了特殊的民主制度,今天民主文明更是具有多样性,我们应该尊重多样性的文明。

(26分)民主政治是人类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阅读材料,回答问题。材料一 西方国家的民主政治制度既有共

(11分)阅读材料,回答问题。在几千年的人类文明史上,社会政治制度经历了不断演变的过程。不同的地区,

阅读下列材料(11分)在几千年的人类文明史上,社会政治制度经历了不断演变的过程。在世界上不同的地区,

民主政治是人类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古今中外人们都在不断地探索。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15分材料一

3楼:百度用户

(1)人民代表大会是代议制民主,公民大会是直接民主;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大多数人的利益,具有广泛性,公民大会只是少数成年男性公民的民主;人民代表大会是人民民主**,公民大会是奴隶主阶级的民主**。(5分)

(2)变化:选举的范围不断扩大,最终实现普选;选举的资格不断降低[或答:财产限制逐渐降低直至取消、妇女取得选举权、年龄限制降低];新兴工业城市拥有越来越多的选举权(5分)

原因:工业革命进行,资本主义经济的发展;人口向工业城市集中、工业资产阶级力量断增强;无产阶级队伍不断壮大;人民群众要求普选权的斗争日益高涨。(3分)。

(3)启示:民主化进程是历史发展的必然;民主化是一个渐进和曲折的历程。(2分)

试题分析:

(1)结合材料“...一切重大问题都只能在公民大会上进行最终决议。在形式上,它是唯一囊括了所有雅典公民的政治机构。

在实践上,它给予雅典公民最好的民主政治训练...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行使权力的机关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

一律实行民主集中制”,然后结合所学从民主的形式、范围、性质三个方面即可比较出我国人民代表大会与雅典公民大会的主要不同点。

(2)根据材料三“...1832年改革法案规定,取消人口不满2000人的56个“衰败地区”议席...空出的143个席位中,65个给了新兴大工业城市...

空出的52个议席分给了大城市和较大的郡...法案还降低了选民财产资格...1918年法案中,授予了年满30岁的妇女以选举权...

成年公民普选权终于真正得以实现”,即可概述英国选举制度发生的些变化。结合改革所处的历史时期,即可分析出引起这些变化的原因。

(3)根据材料的主题和发展脉络,然后从横向和纵向的角度分析出启示。

人机工程学在实际上应用中的实例,人机工程学在其形成与发展史中,大致经历了哪几个阶段

1楼 匿名用户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可以说时时处处都存在着人机学问题。城市里有的家庭买了大沙发,豪华气派,可是坐不多久腰部就难受酸疼了,不得不在腰后面垫上一个 腰靠 。为什么 因为大沙发座面进深大,无论怎么后靠,腰椎后面总是空着,使脊柱腰椎段向后的弯曲度加大,形成了不正常的腰椎形态,不符合坐姿解剖学...